还记得上春晚的西单女孩吗?如今经商身家过亿,潘石屹都为她点赞

北京的几所小学曾联合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小学生的梦想都是当网红,一些家长甚至还为孩子报了“网红培训班”。

一夜爆红、短时间名利双收、拥有庞大粉丝团,似乎成为网红还不需要很高的门槛,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来看一个真实案例。

来自寒门的西单女孩任月丽,在地下通道驻唱一夜爆红,上过春晚,如今身价过亿,跟董明珠讨教生意经,潘石屹都为她点赞。

1988年,任月丽出生在河北涿州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先天残疾,母亲智力障碍,她从小由奶奶带大。任月丽童年时家里屡遭不幸,爸爸在拖拉机上掉下来摔断腰椎,妈妈做饭点燃房子,烧成重伤万幸保住一条命,仅有的几件家具也被烧毁了。

13岁那年,任月丽看着这个一贫如洗破败不堪的家,坚决地退了学。她先后在镇上干过服务员和排版工,每天只花一块五吃顿中饭,把剩下的工资全部交给父亲。

两年后,她从在北京打工的同村女孩那里得知,北京的饭店服务员一个月能挣600,与家里商量不成,她瞒着父亲坐上了去北京的长途汽车。

可是北京的钱并没有想的那么好挣。她先在一家小餐馆打工,好不容易盼到到发工资,老板却把钱全部扣下了,说是要交保证金。任月丽找老板理论,却被羞辱了一番,她一咬牙离开了那里,这时她已经身无分文。

她急需找到一份新的工作,可在街上逛荡到傍晚,已经饿得头昏眼花,也没能如愿。在复兴门的地下通道,她看到有人席地而坐自弹自唱,苍凉的歌声震撼了她,更让她吃惊的是,在这里唱歌竟然能挣到钱。

她从小喜欢唱歌,于是决定留下来试一试。她拜那位歌手为师,因为天生一副好嗓门,领悟力又极强,经过两个月的勤学苦练,她就能独立演唱了。

2004年12月的一天,北京城寒风凛冽,任月丽铺开摊子开始卖唱生涯。她的歌声得到路人的好评,肯掏钱的越来越多,一个月下来竟然挣了829.4元,她留下必须的开支,给家里邮了500回去。

2006年,任月丽辗转来到西单的地下通道里弹唱。这时她一个月能挣到一千了,但她仍然过得很艰苦,每天留给自己的生活费不超10块钱。到2008年5月,她一共给家里寄去2.1万元,帮父亲还清了多年欠下的外债,家里的日子似乎有了一点盼头。

年底,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奶奶已经年迈,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12月20号那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袭击了北京。任月丽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头戴毡帽脚穿大棉鞋,双手冻成了胡萝卜,在空荡荡的地下通道里,自弹自唱新学的《隐形的翅膀》。

她忘情地弹着唱着,冰凉的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恍惚中,眼前幻化出年迈的奶奶和体弱多病的父母的身影。这个20岁女孩的空灵纯净的歌声透过音箱,犹如天籁之音,心碎地撞击着每一个路人的心灵。很多人为她驻足、拍照,任月丽并不知道,她的命运将从此改变。

当时一名拍客为她录制了一段视频,并传到网络播客。没想到这段仅有99秒的视频点击量迅速飙升,每分钟达到一万次。无数网友被任月丽的歌声打动,人们纷纷跟帖写评论,大家把她称作“西单女孩”或“西单天使”。

到2009年2月3日,这段视频点播超过三百万次,被顶220多万次,在网络视频点播历史上前所未有,堪称互联网奇迹。中央电视台、多家省市电视台和港台电视先后报道了她的事迹,网友们自发组成一个叫“蒜薹”的团体,声称要呵护这个坚强的女孩,守护他们心中的天使。

任月丽确实担得起网友对她的厚爱。她与众不同的是,每当接受采访和与粉丝合影的时候,她会真诚地说一声谢谢,好像歌迷和记者的要求对她来说都是一种恩赐,仿佛这个对她苛刻的世界在她的眼里依然是那么美好。

还有,她是凭借《天使的翅膀》走红的,但却一次也没有用这首歌参加过商演,她说这是安琥哥的作品,我不会拿着别人辛苦的成果赚自己的钱

成名后,任月丽的生活充满了鲜花和掌声,上春晚,出个人自传《我是西单女孩》,发表个人专辑《西单女孩》,主演自己的首部电影《在那遥远的小山村》……

任月丽出乎意料地走红了,可是几年后她又从娱乐圈消失了。

2016年任月丽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一身干练的西服和一顶小礼帽,这次她以老板和女强人的身份惊艳了世界。知名作家苏岑在微博发文称:当年的西单女孩如今已是日化公司的女老板,身家过亿。任月丽点赞了这条微博,等于默认了这个事实。

尽管已经功成名就,可任月丽还是那么谦虚,她说自己的运气特别好,遇到了一群合得来的朋友,就一起开公司创业。她还雄心勃勃地说“我要做下一个董明珠!”。

现在出现在媒体上的任月丽,从网红变身草根明星创业的代表。她美丽又霸气,参加各种商业活动,和崇拜的的偶像董明珠合影讨教生意经,潘石屹也为她点赞,称“向所有不靠爹妈的创业者致敬”。

大家知道,在北京寻梦的人很多,可是真正实现梦想的有几个?任月丽和大多数孩子不一样,她家庭贫困,寻梦的同时用自己的力量支撑起家庭的重担。她在地下通道一唱便是四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与其说是对音乐的坚持,不如说是对生活的坚持,好在最后终于苦尽甘来。

在这个迷茫的当代,社会需要一个美好的形象来引领年轻人的价值观。任月丽具备着中华民族传统的质朴和善良,虽然艰难却坚强地面对生活,这正是当代年轻人最应该具备的素质。

任月丽凭一己之力书写了底层逆袭的神话,她的故事承载了至一代人的梦想,正激励着亿万的女孩子为自己心中的目标冲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还记得“西单女孩”吗?就是在2011年央视蛇年春晚上,演唱歌曲《回家》的那位草根歌手。从流浪歌手到一夜爆红,从家...
    大咖口才秀阅读 684评论 0 0
  • 昨天看视频,一个谷歌前端开发专家,也是很棒的老师,(开发就像做木工,使用工具和技巧作出你想要的东西)他说:当他决定...
    Ryann阅读 272评论 0 0
  • 小时候,房子的下边有一条河,河边有好多鹅卵石和杂草。一到夏天,这里就是蚂蚱,虫子,蛇的天堂。 去我家的自留地,这里...
    松儿姐阅读 375评论 0 4
  • 3.我要原子弹 “我们僵尸的战斗力不如植物,就得从科技方面动点脑子...
    唐风遗人阅读 224评论 0 0
  • 鱼儿本应戏莲间 你的倩影驻于河畔 他们争相游向你 游向你眸底的碧波 仿佛这世间万般皆为浊物 唯有你盈盈秋水的目光里...
    伽蓝x阅读 409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