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布兰奇评说

近期,又一次阅读了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可能该书的主人公有人物原型,因此在故事情节的设置上基本没有太多的惊奇之处,但刻画人物入木三分,基本上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布兰奇·斯特里罗伊夫,作为一名画家的妻子,与丈夫营造了良好温馨的家庭氛围,过着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有种如诗如画的感觉。但我们的生活总是充满了矛盾和统一,美好都是用来破坏的,苦难都是用来克服的。由于丈夫的坚持,由于自己的妥协,把丈夫心目中的天才画家接到家中养病,在刻意地悉心照顾病人的过程中,女主人对病中的斯特里克兰德却产生了爱意。而这份爱意一旦产生,立刻拥有了极大的破坏力,甚至不惜毁坏自己的家庭,伤害自己的丈夫,坚决要跟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去寻找新的幸福生活。当然,故事总是充满了一波三折,布兰奇被抛弃了,在英雄的心中失去了利用价值,尽管她仍然拥有着前夫的无尽爱恋,被前夫的温柔始终包围着,始终有前夫为他随时提供避风的港湾,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杀殉情。

应该说,布兰奇短暂的一生,从世人的角度来看,属于悲剧的一生,从作者对她的描述来看,也充满了好奇、惊艳、矛盾等种种情绪,个人感觉布兰奇度过了一个集很多矛盾因素于一体的短暂的人生。

她是个可怜之人,有过悲伤往事。被雇主的儿子诱奸,并且有了一个毫无准备的结晶,当满怀希望能够入驻雇主家时,却被无情抛弃,彻底陷入无助。看上斯特里克兰德后,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当她的利用价值失去之后,又一次遭遇抛弃。一生跟她有过爱恨交割的三个男人中,有两个人选择了抛弃她,更悲哀的是,这两个男人根本似乎并没有真正爱过她,他们爱的或者需要的只是她漂亮的躯体,只是需要在她身上发泄自己的欲望,只是需要用她打发突然而至的寂寞。唯一一个真正爱她到可以为她付出一切的男人,他的丈夫,在得到她时也有趁她之危的嫌疑。

她是个幸运之人,有过挚爱自己的人。人生最幸福的不是得到了自己爱的人,而是与爱自己的人走在一起。在与丈夫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夫唱妇随,享受着田园诗意的生活;在她主动抛弃丈夫选择与别的男人走在一起的日子里,始终被丈夫珍爱疼爱,始终享受着被人关注的幸福(尽管可能对她来说也许属于厌烦);在他服毒自杀未遂之际,仍然是前夫一路关心关爱,及时把她送往医院治疗;在她因毒药疯狂破坏力之下弥留之际,仍然有爱他的人拼命去为她竭尽所能去挽救他、爱恋他。所以相对于这个世上很多人,她属于足够幸运的少数幸运儿。

她是个可恨之人,生活漫无目标。她的眼中没有伦理道德,有的只有自我,有的只有自己的感情,她的生活中充满了随意和随性。为了满足一时的欲望,接受了别人的诱奸,苍蝇从来不会去叮无缝的鸡蛋,如果她没有自己的主观愿意,被诱奸的后果应该没那么容易出现,或者最多是被强奸了。她为了自己的情感,选择了离家出走,跟那个自己爱上的人去流浪,而不管她爱的那个人是否有能力让她过上相对安定富裕的生活。

她是个可悲之人,付出的感情没有回报。第一次与雇主的儿子,付出了自己宝贵的身体,而且还怀上了孩子,得到的只是无情的被抛弃。第二次与斯特里克兰德,抛弃自己的丈夫,抛弃幸福美满的生活,选择了居无定所前途未卜,付出了自己全部的感情,却犹如石沉大海,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甚至在对方的心目中,根本就没有她的位置,她只是扮演了一个别人发泄欲望的工具,一个供人画画的道具。遇到深爱自己的丈夫,丈夫对她言听计从,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征求她的意见建议,她拥有的不只是情感,还有尊严,她却自己主动放弃,最终自杀身亡。

她是个可爱之人,临近死亡仍然记挂所爱之人。她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无论她是否知道她在对方心目中的位置,她始终充满了对对方的爱恋,尽管不知道他们分手的具体原因,尽管不知道他们几个月里发生了什么,从她的自杀可以推测,她付出了她的一腔热情,付出了自己所有,她是一个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是可爱的,是幸福的。

她是个可敬之人,敢爱敢恨敢做敢当。她没有让自己陷入传统的束缚,她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勇于做出自己的选择,勇于走出围城,勇于挑战社会的规则。她做出的选择的确伤害了爱她的丈夫,但作为一个自己一无所长,完全依赖丈夫生存的女人,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为了追求自己的情感,毅然跳出现有的安逸生活,她的勇气可嘉,她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在不远的未来,人类实现了把大脑想象的东西具现化到多媒体的技术,并诞生了“云思想”这一超级系统,透过这一系...
    何佳磊阅读 510评论 0 0
  • 真正接触新东方是从今年开始的,以前只是简单的觉得它只不过是一家私人培训机构而已。当你真正走入这本书的时候,你会发现...
    Jackjia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一直认为 最没底线的人 就是没心没肺或者掏心掏肺 不问是缘是劫 还无所谓 我一直固执 最痴的方式 就是一条道跑到...
    葆蕙阅读 153评论 0 1
  • 今天虽然吴师真老师很忙,还是从青城山养生谷基地赶回来,给大家带来武当太极养生功的体验 今天真是别样体验,谁会相信太...
    混序成都味道体验馆阅读 214评论 0 0
  • 文/羽美人 按照觉醒程度,我们的生命可以分成三个阶段:观众阶段、导演阶段、彻底解脱阶段。 ——沙因费尔德 在上一篇...
    寒羽正念阅读 1,060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