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善良,是生命的一种温情,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他人            

人需要善良,心存善良。

善良,孕育了很多美好的品质:感恩、希望、信念、爱、真诚……

中国古话:人之初,性本善。

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单纯的。随着人年龄的增长,人的“善”也在慢慢消失。这是成长所付出的必要代价吗?如过是,人的生存只剩悲哀了。

为什么人长大了,而善良却消失了呢?

现时的世道,似乎不允许“善良”存在了。善良的敌人太多了,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善良”,甚至比熊猫还要稀有了。

中国,素以“善”为本。现在呢,不复存焉。

 “善”何时断绝了呢?谁知道?

我希望自己一心向善,但是,敌人太多了,世俗的舆论,阴暗面的自己。其中,最大敌人就是——阴暗面的自己。有很多人,皆是被“阴暗面的自己”所主导,另一方面,加上世俗的不良风气,“善“,就这样被断绝的。也有“阳光面的自己”,但是冲破不了世俗的巨大织网,最终也被扼杀。

我不是“大言不惭“,而是真实的感受。

幼时,我常与猫相伴,猫,自是我幼时不可或缺的玩伴。是猫,教会了我善良。猫,是一种温柔的生灵,它拥有一种可以感化几乎所有人的神秘力量。我个人觉得,猫,是天使的孩子,善良的使者,是来自天上的一种“圣灵“。猫,是”善良“的化身。

在中国,到处都是流浪猫,没人管顾,任其自生自灭。可怜的流浪猫去世了,又有几人落过泪?

猫,也对文学家都有过影响:文人大多细腻柔和;大多文学家皆爱猫。

或许有人说,猫,因为有可爱的外表,所以多数人皆喜欢。很正确。猫,因为温柔,所以可爱。与人而言,只有变得善良,才显得与猫一样可爱。

我很喜欢孩童。孩童是简单和善良的。我时常倾听孩童的每一句话,他们的话语,很清脆,悦耳,令人十分舒服。都说,孩童是天使的化身。如果你再倾听大人的声音,多半是不悦耳的,沙哑、浑浊、尖细……大人的声音多变化,复杂;孩童的声音清澈纯粹,简单。其二者,心不同。大人的心多种颜色;孩童的心只一种颜色:善良的色彩。善良的色彩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不同,每一种颜色都可能,只要个人真心喜欢,甚至无论黑或白。

我喜欢的是猫和孩童。他们对我的影响持续而加深,愈加有益。

有一件事,我记忆犹新:我在郑州工作,在一段公路上,我见到一位近七十岁的白头发大爷,骑了一辆小型的电动三轮车,不知何因,电车翻倒在地,大爷躺倒在地,身体颤着,不停抖动。恰好,我与一位领导骑电动车而过,看到此场景,我下意识地跳下电动车,当时车速不快,人多,我没走几步,领导叫停了我,说不要上当,还说周围有很多人都不去扶起躺地的人,你为什么还过去?我说那有一位老人躺在了地上,需要帮助。领导说不要管闲事。直到现在写这篇小文时,我心里仍是羞愧。我没有战胜“阴暗面的自己“,也没有冲破世俗的织网。

在我的身体里,曾有过善良的种子,它也成长过,但是现在,我的思想复杂了,而善良的根,动摇了。我身体里的善良,退化成了一株幼小的小草了,而不再是一棵生气蓬勃的小树了。我为自己而悲哀。

我幼时的善良仍记忆着。小时候,我曾为一个沿街讨饭的人伤心落泪。那时的我拿着一个还有热气的馒头去追撵那个乞讨者,将馒头递给他后,立即跑开了。现在呢,看到一个乞讨者,只是心里同情和难过,并无实际行动。我害怕周围人的异样眼光,也害怕被孤立。到了现在,我真的很可笑自己,为什么当初不可以勇敢一些呢?我真的恐惧周围人的嘲讽吗?不,现在不是了,我认识了自己,我要做一个“真实的人”。我不再恐怖他人的议论与不解了。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丑恶也好,善良也罢。既然如此,为什么不选择善良呢?做一个善良的人,不好吗?

我心中的那棵善良的小草,我需要让它茁壮成长,成为一棵大树,用这棵大树的枝叶,去除我心里的“阴暗“。我很需要善良的华光,照射进我的内心世界。我想做一个最真实的自己。

善良,愿你的温柔,温暖世上所有需要你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剑已佩妥,学校也是江湖;枪已上膛,求学没有退路。 愿你心怀梦想,不丢信仰,当一个苦读勤学的赶路者。 愿你看透...
    小米她说阅读 229评论 2 1
  • 作者:林涛 每个周六的下午,我都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用来教几个孩子阅读与作文,这几个孩子在一个共同的托管班里,每天在那...
    林涛乱翻书阅读 635评论 3 4
  • 一、背景: 网上曝出新闻,某主播直播晚上睡觉全过程,居然4000人同时观看,第二天早上竟然获得打赏1.2万元,这让...
    叶新国阅读 255评论 0 1
  • Ladder Onlyfb面经题,用PriorityQueue,值得注意的地方是Comparator的写法
    greatseniorsde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