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场深情的轮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文字,简书首发,谢绝转载!

1

我的老习惯,到父母家门口,总是一边用钥匙开门,一边朝屋里向父母喊:“爹,妈,我回来了。”

他俩耳朵都有点背,要大声地喊才行。

父亲坐在门口餐桌上,戴着老花镜认认真真的看着报纸。看见报纸有健康小常识,他会拿剪刀剪下来,讲给母亲听。父亲当一辈子老师,讲起道理来一套一套的。

母亲呢,总系着围裙在厨房忙碌着。上午擀面条,下午蒸馒头。这么多年了,父亲只爱吃母亲做的‘爱心牌’面条和馒头。

我这回到娘家刚放下包,母亲就叫我去厨房,告起状来:“花,你爹现在脾气可大了,一句话不入耳就发脾气。我每天像小磨一样围着他转,还不落好。哎,咱家这老王爷越来越难伺候了。”

“妈,我爹有点糊涂了,咱不和他一样。”我安慰母亲。

“哼,跟他一样这日子就没法过了。”母亲叨叨着,满脸的委屈。

母亲这边话音刚落,父亲就开始叫了:“花,过来跟你说点事。”

我来到父亲面前,附在父亲耳边说道:“是不是我妈又惹你不高兴了?”父亲一脸严肃:你妈呀,操劳一辈子了,闲不住。一天到晚拾掇她的菜地,到晚上就喊腰酸背疼的,昨晚大半夜都没睡着。”

“爹,我妈就爱种菜,就像您爱读书看报一样,也是一种爱好。回来我们慢慢劝劝她,让我妈尽量少干点少。”

“嗯,让燕子周六来了,好好说说你妈,能不干咱就不干了。”父亲最信任他的小棉袄。

父亲看了看厨房里母亲的身影,把手放在嘴边轻轻地‘嘘’了一声,脸上露出孩童般的笑容。

2

看着我可爱的父母,总不由想起小时和妹妹嬉闹的场景。

只要我和妹妹燕子吵架了,她双手托着腮,眼泪汪汪等母亲回来。听着母亲‘吱呀’一声推开我家的大门,燕子就会冲上去,一把抱住母亲的腿:“妈,我姐算数写错了,撕了两张本纸呢。她还打我……”

我慢悠悠走过去:“妈,燕子不干活,一大堆玉米都是我剥的。她可会装了,说闻着玉米的胡须头晕,就是不想干活。”我撅着嘴嘟哝着,对燕子一惯的恶人先告状,很生气。

邻居大娘听惯我家每天上演的戏,给我姊妹俩送的外号也忒有趣。燕子机灵,眼皮活,叫“小能豆”,我磨叽,凡事认死理。叫“一根筋”。

自家孩子门的脾气秉性,她比谁都清楚的。母亲放下锄头,抹抹额头的汗,脸上露出笑容:“看看,妈刚从地里回来,水还没喝一口呢。你姊妹俩像麻雀吵窝似的,我的头都被俩吵晕了。”

母亲话音还没落呢,燕子以百米赛跑速度跑去厨房,给母亲倒水去了。

母亲摸摸我的头:“花最乖了,又干活,还要看妹妹。燕子小,你当姐姐要让着她,不和她一样啊。”

阳光从树荫间洒下来,扁豆花如蝴蝶在墙头上翩跹。

母亲坐在小桌前,燕子的小拳头小雨点似的落在母亲的肩上。我翻开数学作业本,扳着指头算着。小黑狗仰着头,欢快摇着尾巴。花母鸡刚下完蛋,炫耀着:咯咯哒,咯咯哒……

3

微信群里,社区小刘通知大家尽快上传父母的照片,要发高龄补贴。

我告诉父母,让他们准备一下。家里热闹起来——父亲让我帮找他的刮胡刀,急急地要刮胡子。母亲在衣柜里翻腾着,找嫂子给她买的红棉袄呢。

父亲刮好胡子,用手理着他稀疏的白发,拽拽衣服:“花,你看这样中不中。”

看着老爹的样子,我一下子乐了:“太中了,我看别人上传的照片了,这一比呀,还数着我老爹了,又威风,又帅气。”

母亲在一旁撇嘴:“老了,头发都白完了,穷讲究个啥。”

母亲说完,也慌忙去洗脸,抹她的咏梅雪花膏了。

“妈,不用那么麻烦,人家看照片,闻不出香味的。”我笑着打趣。

“臭丫头,我自己闻不行吗?你们呀,一个个都是白眼狼。啥时候都是跟你爹一个鼻孔出气,哼……”母亲不满地嘟噜着。

“哈哈哈,我现在是你俩的家长。学校的老干部群,社区的高龄补贴群,我都的改名了。以后您和我爹的一切行动,都得听我指挥。”

遥想当年,我学渣一枚,考试成绩不好,不敢拿通知书让母亲签字。按捺住狂跳的心,哆哆嗦嗦好久,才把六改成八,把七改成九。还好,蒙混过关,免了一顿皮肉之苦。

转眼间,我就成了他们的家长了。

4

朋友圈里,看到卢队发的心情:父母与子女,是一场特别的缘分。把妈妈的双脚搂在怀里剪指甲的那一刻,满满都是感恩与幸福。今生,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我留言:母慈女孝,这场景,温情,温暖,直击人心底的那份柔软。

是的,父母一天天老了,也在慢慢变小。母亲腰弯了,父亲头发全白了。他们的双腿不在强健有力,走路变得缓慢,需要我们扶一把。他们的腰弯不下去了,系鞋带,剪指甲都需要我们来做。他们情感变脆弱了,孤独无助时,需要借我们肩膀靠一靠。

人生是个翘翘板,不知不觉中,曾为我们遮风挡雨的父母,变成我们的孩子。

父母身体发肤的衰减和蜕变,怎不让我们感叹岁月无情呢,转眼间,沧海已成桑田!

新的一年要来了,瑟瑟寒风里,有一束灯光暖暖的,那是我们亲爱的可爱的老小孩们在等你回家,你约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90天写作主题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的一天,在东北一个小镇上,伴随着一阵微弱的哭声,一个小生命降临了,快快快,,孕妇没有呼吸了,一阵手...
    汐颜小姐姐阅读 1,674评论 1 4
  • 文/婉兮 1 春节时给奶奶买了一双鞋,鞋子里头毛绒绒一片,她洗了脚来试,一边点头称赞很合脚,一边却念叨着不该乱花钱...
    婉xi阅读 1,381评论 9 27
  • 作词:尹宝红,王春雷 满满的相思寄托在你身上 你却把我搁浅在月球的另一方 我有多么惆怅,多么善良 谁能解开我怀中内...
    江南好人邦阅读 250评论 0 0
  • 最近流行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我们却常常忽略了下面那句话:“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很多时候我们都...
    刺猬wx阅读 697评论 0 2
  • 老舍先生的《想北平》我前前后后已读了不下二十遍吧。感谢老舍先生用平实质朴的语言描叙着他的北平,袒露着他对北平“与我...
    莫小璃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