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穷你弱,你有理啊?!

1.

我的一个远房亲戚A,和人打架,被对方敲诈了一笔。A自己没钱,于是打电话到处借钱。电话打过来,问我借钱,还让我三天内给送过去,因为他没有时间!对了,送过去的时候,还不能让他老婆知道!——他想让我表现成,作为一个亲戚,为了帮助他们而主动送钱过去!目的是他为了维持自己在老婆面前的面子!what?!


中间我说没钱啊。A说,别谦虚了。他这是最后一次开口让我帮忙,不帮忙的话,今后就当不认识好了。然后又是各种软话,说自己有难处,要不也不会开口借钱啊。又说,以后有钱就赶快还我的啦。


最后我还是帮助了他。不是因为怕什么亲戚的绝交。而是,我已经帮助了这个亲戚很多回。也不差这一回。


真的是应了一句话:帮助过你的人,以后还是会帮助你。而接受你帮助的人,也许永远都需要你的帮助。


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钱送去以后,A说,真么远的送钱过来,要不一块吃个便饭吧。吃就吃吧,反正也到饭点了。随知道,饭后我见两人一直没有付钱的意思,就直接把钱付了。


然后,我看着亲戚夫妻没有任何的谦虚之意,顿时心生寒凉。我介钱给他,给他送过去,还要请他夫妻吃顿饭?


因为亲戚A不会用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还担心网络转账不安全,又没有车,所以要求我送钱过去。回顾起整个事情的过程,好像也没有毛病啊,而且亲戚也说的很理直气壮,就是我没车啊,我不会用啊,你送过来吧……可为什么觉得心里憋屈呢?


我为什么一再借钱给她亲戚A呢?因为大家都认为我生活在城市,我理应富有,我读了大学,理应帮助穷亲戚一下。如果帮了,那是应该的,没有什么稀奇的。可如果不帮,大家群起而攻之,认为我是白眼狼。什么嫌贫爱富,狗眼看人低之类的。


我刚开始帮忙,还心里希望亲戚好。可后来一再地借钱给亲戚,真的挺憋屈,挺无奈的。就好像他们穷,他们没钱,他们没房,他们没工作,这些都是很有道理的,很天经地义的事情。


而恰恰,我一家人,好像不应该生活的那么好,在城市里,开着小车,住着高楼,本就亏欠他们一样。

2.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很多很多。比如,姐姐说,自从她买了车,在亲戚眼中的地位,一下降低了。平时,家里的亲戚,沾边的不沾边的,只要有事情,就给姐姐打电话让姐姐去接个人啊,去帮忙拿个东西啊,去走个远方亲戚啊。


对方大多不会开车,姐姐还要连人带车,都要借给“亲戚”,连油费也是姐姐自己加。要是,姐姐有事,对方就会说,哎呀,也不经常找你帮忙,你就行行好吧。如果你不去,俺半夜去哪里找车?再说现在骗子黑车那么多?也就几个小时的事儿。或者,你那么有钱,帮一下又穷不了?又不是特别难的事,也就一来一回就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昨天夜里,有个亲戚在凌晨三点打电话过来,让姐姐连夜送他孩子去县城,去参加择校考试。姐姐拒绝了,随知,姐姐话还没说完,对方电话就挂断了。


也许对方认为,你不帮忙,还啰嗦什么话?可是,他们不知道,姐姐前天晚上加班工作到凌晨,刚刚睡了两个多小时,对方就要求她起来开车?疲劳驾驶,安全问题算谁的?再说对方为啥提前一天没有规划好,前一天是周末,从家到县城也就半个小时,找个地方住一夜,第二天,孩子能轻轻松松去考试,为啥选择最麻烦别人的方式?


姐姐说,打电话的亲戚,平时又穷又舍得花钱。有次,她刚借给他三千块,他就转头去买了几提零食,花掉好几百。


如果你说他,花钱太厉害吧,人家就说了,你借给我的钱,就算我的了,我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这话没有毛病,可姐姐心里很憋屈,就发誓以后再也不和这个亲戚有联系了。


3.

这些人,最容易说,我不知道怎么办啊,你帮帮我吧,你借钱给我吧,只有你能告诉我怎么办了。


如果你拒绝,对方就说,你就可怜可怜也吧,我没钱,我没车,我不知道怎么办,反正就是他们各种弱,而你作为强者,你有钱,你有车,你有时间(或者好像我认为你有钱有时间)如果不帮忙就是大逆不道,就是不道德,不仁义,天地不容。


姐姐说,昨天没有帮助那个亲戚,今天就有人风言风语的说姐姐各种坏话,而且那亲戚还打电话给妈妈告状,妈妈就问姐姐怎么回事。


姐姐也懒得解释了,干脆就直接说,妈,我是坏人,我无所谓,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好人太累,姑奶奶不当了,姑奶奶不伺候啦!


好一句“姑奶奶不伺候了!”我对着姐姐竖起大拇指!他们自己有时间就打打牌,玩玩游戏,挣点钱还不够自己花的,没钱就借钱,还让人这么帮忙,那样帮忙的,还生活的挺理直气壮的,凭什么!他以为别人就和他一样,整天自由自在,想干啥就干啥?别人请假不扣钱啊,别人下班不累啊,别人有车有钱,是关你什么事?不就是和你有点亲戚啊,你有替人家花钱的义务,还是人家有代驾的义务?


你穷,你弱,你有理啊?!人家富,人家强,人家就该被你欺负啊?!人家看在彼此的面子上,一再地帮助你,而你,如果只知道一味“榨取”的话,早晚有天,人家就会“姑奶奶不伺候了”或者“爷不伺候了”!







夸大  周围的累屎现象

总结   不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