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之路

     

徒步几年,体能和技术逐渐进步,身体调理也效果显著,自信心满满,华东几条虐线也已走过,又恰逢1+1户外俱乐部组织洛克线轻装徒步,立即报了名。

早就听说过洛克线,由美国人洛克在三十年代第一个走这条路线,当然也有马帮辅助,具体就不展开了,可以网络查询。广义的洛克线如下图有几种走法,俱乐部选择中间那条棕色线路徒步。

洛克线总览图

洛克线每年都有驴友前往,很多人分享了他们的行程轨迹,查阅了很多轨迹并结合其它资料,确定本行程大致如下图所示,也叫泸亚A线,是距离最短的一条,但难度和挑战都不小!

轨迹及数据

难点有四,一为高海拔,缺氧又气压低,对心肺系统考验大,易高反。二为六天长途翻山越岭,对体能要求高。三为山上气候多变,风雨雪冰雹变幻莫测,既增大徒步难度,又易身体着凉发烧,引发肺水肿,在荒山里怎么办?四为全程无洗澡,睡帐篷,休息条件差,如何休息好吃好,必须提前考虑应对之策。

出发前没有服用红景天、人参等,只进行了每周5公里的跑步,灵树线38公里折返徒步等,当然也对小腿大腿作了一定的强度锻炼,膝关节是我的薄弱环节,靠维骨力和丸维持状态,并配戴有金属弹簧支撑的护膝,经过几次徒步验证非常有效。

出发

2018年4月26日,我们三位高中同学济公、老板娘和我一起出发,早上十点由浦东机场先飞昆明,中间经停南昌,再转机飞丽江,一路顺利,时间都按计划展开,晚上十点多到达民航蓝天宾馆,机场大巴的终点站,非常方便,省得背着35斤的两个包东奔西跑,直接入住,济公很满意。

上海飞丽江

在丽江机场提托运的驮包时,济公的大蛇皮袋驮包已裂开了,估计是回收塑料做的,很脆毫无韧性,第二天又花45元买了个牛仔包,老板娘的包局部缝线松开,无大碍,我的17元淘宝驮包很好。

丽江

27日一早,行李寄放在前台,然后坐上昨天在飞猪上订的去玉龙雪山的一日游商务车,其实是SUV,共5个游客,另二个是一对退休的夫妻,精神很好,将来我退休后能这样到处走走也就满足了,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坚决不做三米。

解释一下,所谓三米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泛指围着厨房和虎(老婆)转的人,其实是一种失衡的行为,可取吗?智者见智吧。

丽江古城海拔2600米左右,一路往北50分钟车程抵达玉龙雪山景区,和机场正好是反方向,景区入口海拔3000米左右,在司机指引下,坐景区大巴去索道起点,之前老板娘还租了件羽绒服,怕山顶寒风患感冒,因为她比较敏感。

玉龙雪山下

索道起点海拔估计在3500米左右,游客不多,坐进吊篮一路陡峭上升,气温也明显下降,我把吊篮上部的透气窗关上,感觉就没那么冷了。

索道终点是4500米海拔,气温在0℃以下,因为边上山坡都是雪,平台上游人不算少,都在忙着拍照,写有海拔的石碑处全是人,济公也排队,他很喜欢拍照,还带了装B墨镜,雷朋的。

济公

高海拔徒步就此开始,沿着木头栈道曲折向上,爬了十几个台阶就开始喘了,我赶紧吞下三粒保心丸,生怕心脏出问题,因为几年前有过早博,小心为上,至少让心态放松下来。

我们三人把爬玉龙雪山当作一次练兵,测试一下高反,特别是济公没上过高海拔,提前感受一下。老板娘和我都去过西藏,没有严重高反,也就不怎么担心。三人爬升的速度很快,超过不少人,上升50米后我感觉身体有点反应,讲不出的一种不适感,有点像中学时一千米测验后的反应,于是我主动落到后面,按自己的节奏走,过了十分钟就缓解了。

最后三层较陡的栈道三人一囗气冲了上去,中间没有停歇,此处海拔4680米左右,空中还飘着很小的雪花,云雾也随风向而变幻。

山顶栈道

      半岭皑皑花缀景,一潭洌洌水飞琼。

      沧桑演绎轮回转,我自岿然任尔横。

其实此处仍在山顶下,但已经是游客能到达的最高处。山顶要么是裸露的岩石,要么积雪覆盖,应该在零下10∽15℃,此时温度并不是冷的关键原因,倒是寒风吹在脸上,那才叫冷。

栈道最高处

裸着肩部的待嫁新娘和新郎站在山顶雪地上,摆拍着婚纱照,红色长裙在风中摇摆,为了美也是拼了,年轻就该冲动一下,激情一把,牛逼一次,回去三米也心甘情愿。

山顶拍婚纱照的情侣

沿着另一条环形栈道又回到索道处平台,下坡就是爽不喘也不累。乘索道下山后又坐大巴去看了蓝月谷的几个湖,偏绿或偏蓝,大背景就是玉龙雪山,景色不错。

蓝月谷

下午三点多回到宾馆,取出驮包叫了出租车去古城区的卓客来驿站与俱乐部会合,早下车了一个街囗,只能多走400米了,拎着几十斤的驮包,三个人走了二十几分钟,蛮累的,关键是重,我汗又下来了,好在没走错路。

安顿好宾馆房间,出去逛一下丽江古城,不愧是全国闻名的古城,非一般古镇可比。

古城韵味

七宝古镇,同里,周庄和乌镇等,完全不和丽江古城在一个层次上。古城主要吸引我的地方,一是保存完好,古朴整洁,二是民宿厅院格局精致,绿意盎然,三是街边各色小店别致有品味,女生肯定喜欢。开乐器店的俊男靓女拍着云南鼓,鼓声悦耳节奏轻快,容易勾起游客的购买欲,还有游客在店里学习击鼓方法。

精致古楼

一个缺点是物价偏高,走累了晚饭就在路边的大排档解决,吃了几种虫子,有蝎子、蝗虫等,吃个好玩。本以为济公极讲卫生,肯定不吃,但我错了,老板娘也吃了些。

吃虫子

回到客栈,领队二毛召集开了一个会,介绍行程及注意事项,这次队伍包括二毛在内共11人,女队员有老板娘,开水,水宝宝,凯西,Serena,男队员是二毛,济公,栋,冯哥,凯西老公和我,都是精兵强将。二毛说劝退了5多人,否则队伍有16人,肯定会拉长队伍,延误行程,光有决心和信心是不够的,体能好和坚强意志力是更关键的。

泸沽湖

28日清晨5点半出发,大巴往徒步起点温泉乡开去,5小时后路过泸沽湖,门票100元。湖面略有雾气,中午的阳光也不强烈,通透度低,延伸到湖中心的低矮山脊,像极了一条大鳄鱼飘浮于水面,妙极的是鳄鱼嘴前有一小山包,似小河马,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鳄鱼和小河马

司机说,泸沽湖周边依然保持有走婚习俗,男子进女方家,和她行夫妻之实,而且不止一位男子,孩子出生后由女方负责扶养,生父是谁也不清楚,舅舅负生父之责。

湖边沿路有许多学生样男女生,或租自行车一道骑行,或坐车流连于各景点,大概慕女儿国之名而来,追求理想之爱情,也有情侣在拍婚纱照,风彩各异。

大巴绕湖又开了半小时,来到另一处景点,极小的里格半岛上建有几个宾馆,房间小巧整洁,面向湖面,出房间是亲水阳台,盆景点缀,引人驻足,如果得空可以携妻来小住一周,享受慢生活,难得三米。

里格半岛

        神山仙岛画湖中, 日照三时景不同。

        渔曲槽船闲唱渡, 素裙飘处鹤翔空。

半岛上的民宿

爬到高处的观景平台,角度很好,美景尽收眼底。有农妇叫卖蜂蜜和干牛肉,见有带蜂巢的蜜买了一斤,50元尝个鲜。顺便尝了牛肉干,味道很好,富有韧性又香咸,没买。

蜂巢蜜

下午2点离开泸沽湖,大巴一路往山里方向行进,水泥路也越来越窄,沿路行走在路边的大都是女人,黝黑的皮肤,衣服也充满历史的感觉,厚重而缺少光彩,大概吸了不少尘土。今晚我们入住在温泉乡的老温泉附近,村上住宿条件最好的一户叫普米家,共三层楼,二楼标间带卫生间,男人住三楼不带卫生间,我只能去老板娘房间洗。

彝族普米家

坐在三楼的阳台上,阳光灿烂,多云天空下,远山连绵起伏,经幡呼啦作响,一切都是原生态,爷应该喜欢,可惜离不开虎,侍候人的命;彬应该也喜欢,到处是虐的山;谢应该也喜欢,可以走婚,多么诗情画意!娟也喜欢,到处野花野草,pose多多似新娘(以上都是高中同学)。

三楼闲坐

其实最喜欢的还是我们三人,用实际行动来体现,纯粹、简单,用脚来亲近祖国母亲,葡伏在路上,不为丈量,只为贴近你的温暖!

楼下年轻的房东在杀鸡,晚上喝鸡汤,这里的鸡都很瘦,只适合煲汤,味道一般,还是冯哥后来在呷洛村亲自掌勺的鸡汤好喝,应该是我喝过的里面最好的,咱弄了二碗,有人三碗。

一夜无话,睡觉质量和平时无异,这是出差多适应力强,到那儿都能睡。济公就不一样了,认床认枕,应该也认虎,缺三样不行。这也是三米的软肋,夏天出游必带羊毛衫,兹故握铁(上海俚语,意为不得不佩服)。

开始洛克之路

第一天,拉窝洛→屋脚乡

29日是徒步开始的第一天,早餐就三样,稀饭、二个鸡蛋和青稞煎饼,味道不错,吃个饱。然后分三批坐全中国销量最大的MPV,五菱宏光去马帮集合地,顺便说一下,同行的还有另外一支队,加领队共7人,据讲有人第一次徒步,我惊得下巴都快掉了。

马帮晚到了,装上驮包出发时已十点多,向导也一起来了。老板娘急吼吼的找小便的处所,是紧张,还是兴奋?男人此处有优势,大自然法则,这是后来亚丁景区的藏民告诉我的。

出发前集体照

出发地点叫拉窝落,海拔2700多米,戴上避振护膝,双手杖加持,打开户外助手轨迹记录功能,随手三粒保心丸,出发!

起点拉窝洛

路上尘土较厚,随脚扬起,PM2.5+10肯定爆表,我就冲在前头,好很多,老板娘就受罪了,敏感度高,嗓子开始疼,好在有桉叶糖压惊。开水和Serena也快步冲到了前头,一样受不了飞扬的尘土。

出发了

济公大都也冲在前头,这是他的特点,沿途喜欢拍照,有时忘了戴装逼眼镜,还得重拍,并不时向虎汇报行程及身体反应,极其心细,三米应该不及他。

说到这个,平常徒步时,谢只会背包跟在虎后头,速度极慢应该很难受,杭州爬贵人峰算自由了一次。可笑的娟居然也是背包人,老公痛苦地跟在她后面,生活真是多姿多彩。最可气的人是小芳,身体介好,也不知道在干啥?估计天天是跪奴,只为追求家里一尘不染,这个和彬虎有得一拼。

跟着向导沿山坡和林间小路,一路上升,不一会汗就下来了,我因为汗多且山里又有阵风,为防止感冒,穿二件速干衣加背心,采取保守策略,否则万一感冒发烧就完蛋了。由于上坡,心跳加快,喘气也急促起来,一开始应该慢些,让身体有个预热过程,全身血液循环起来,再加点速跟上大队,身体不易受伤。

今天阳光较强烈,紫外线很凶,不戴帽子时,由于剃了寸头,头顶皮肤有一定的烧灼感,因此披风帽很有必要,否则一周下来,肯定晒伤严重。当然缺点也很明显,透气通风差,脸部闷热。中午到达利家咀,有几十户人家,稍事休息顺便吃午饭。

中午在南队休息

藏民很热情,给我们提供开水,正合老板娘意,她必须喝暖水,否则易感冒,奇葩一个。还给了一些野核桃,无法敲开,我没吃。

热情的藏民

中饭是每个人自己带,我是压缩饼干为主,济公自热饭,老板娘是啥,记不得了,三人一起还分吃了一个苹果,这是按照济公的习惯准备的,他非常自律。用瑞士军刀削皮前,必须用矿泉水净手净刀,严格按SOP操作。藏民的房子很大,外墙都是石块砌的,内装修都是木头的,我进去看了一眼还用自来水洗了粘乎乎的手,聊了一会儿,半知不解的,也谢了她们的好客。

午饭时间

队伍继续前进,路上有积水,小心选择落脚点,因为Salomon越野跑鞋是轻便透气型的,有效减轻腿部负荷,单只250g,长途且高海拔更显优势,但不防水。另外由于没带雪套,时有小石子和尘土进入鞋内,需要时常脱鞋清理,甚是不便。鞋子的防滑效果很好,这个上次灵树线折返时已经验证,高海拔地区同样表现优异。

老板娘的Lowa高帮防水登山鞋也很轻,但透气性差,今天太阳很晒,就有点脚闷。济公也是Salomon越野跑鞋,还是Pro级的,蛮好看的,但是他爱干净,路上尘土大,鞋子很快就脏了,傍晚到露营地后,他把鞋擦得很干净,虽然很累。

路上边走边聊天,说了小囡的手巧,明芳的女红,三米的爷,博学的谢,以及彬勿来可惜了。济公也认为应该让虎来,女儿全家去泰国旅游了,虎一个人在家很孤独,路不难,但第二天就证明这是一个错误想法。

穿过利家咀村北队后,又开始上坡了,在下午2点的大太阳下,即使山坡并不陡,也气喘吁吁,汗水汤汤滴,从2800米一直上升到3120米,山顶上有阵风,非常舒服,又怕吹进内层衣服引起着凉,赶紧拉上马甲的拉链,提高防护等级。济公已经开始拍照了,前面山下一片开阔,隐约有人家。

济公英姿

停留5分钟,照毕又接着出发了,一路缓坡下降,速度也快了起来,山风拂面,与上坡完全是天地区别,下到一半,穿出松树林,突然间豁然开朗,远处北方是连绵高山,在谷底散落了几户人家,旁边的地刚犁好,且用木条围起,山坡上牛羊懒散地在吃草,一番世外桃园景像,太美了,心想在此隐居很不错。但济公不喜欢,到处寻信号,看来他不可能脱离俗世,虎让他放心不下。老板娘似乎从未联系过狼(老公),人真是差异很大。

在半山腰的一处平坦草地,大家坐在草地上,面北一字排开,拍了一张集体照。

背影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

          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

          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

          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望着山下的村庄,与世隔绝,正是城里人逃避向往的地方,可惜牵绊太多,放不下方方面面,唉,可惜可叹!不管怎么说,至少我来了,望一眼,踩一脚,吸一口,汗一身,也满足了。

我们三人先于大部队下山,二毛在山坡上放出无人机,估计也被这美景所感动,这个村庄不知道叫什么,但属于屋脚乡,四川省的木里县管辖,向导说木里县很大,比上海大很多,我们的行程大多在木里县内。

穿过不知名村庄

这里家家户户都养狗,人一接近就狂叫,好在都有铁链拴着,也是一种文明。路过时村民在用原木造房,全榫结构,粗糙实用。过了村庄不一会,就又到达一处草地,就是今天的露营地,北靠小山,西临溪水,东侧山坡,南接山村。

由于我从未露过营搭过帐篷,选择合适营地就缺乏经验,二毛提醒大家,一不要靠近山坡,万一晚上下雨,水顺山坡而下,帐篷就被水浸了。二要选高地,泄水好,三要地尽量平,底下石子拣掉,防止睡觉被顶到。

第一晚露营地

今天的行程不长,14.5公里,上升高度也不多,但气温高又晒,也很累。

徒步第一天路程数据

由于驮包外面都套了一样的蛇皮袋,花了几分钟才找到,再拎到选中的地块,很重。今天天气好,没有下雨,所以先铺好防潮地巾,再铺上内帐,然后拼好帐篷支撑框架,铝合金的非常轻,将撑杆的四个腿插入地巾和内帐的四角定位孔内,注意帐杆和帐篷的方向,前后的大小和高度不同的,开门处高而大。撑杆定位后,将内帐挂钩依位置卡到帐杆上就行了。

然后将外帐铺到帐杆上,也要注意前后方向,再将四角固定在内帐一起。最后用地钉固定四个帐角和外帐周边,既起到固定整顶帐篷,又不让外帐和内帐有任何贴合,必须分开,否则晚上外帐内侧人呼出热气凝结后,水会流入内帐,导致内帐进水睡袋潮湿。

老板娘的外帐如何搭,一时搞不清楚,还否定了我的做法,想用淘宝查搭设方法又没信号,跑到山坡顶去找信号,也没成功。后来一起又研究,结合帐杆和帐篷定位孔,还是回到我原来的判断,终于搭好了,也累坏了。

谨慎起见,让二毛帮我们检查一下帐篷搭设是否可靠,生怕夜里下雨刮风,万一帐篷出问题就好玩了,好在一切正确,就放心了。

这时路过两位年轻人,二十几岁,重装徒步洛克线,背包估计大小是60升,打包水平很高,整齐紧凑,这是我很欠缺的方面。他们越过小溪,在对岸设帐,动作很快,还带了炊具自己做晚饭。负重40斤左右,我肯定背不动,何况在高海拔地区,上坡时更要命。

马帮准备晚餐

晚餐由马帮烧,费用含早晚餐,一高压锅米饭和一锅杂汤,放了些土豆,咸肉,绿色菜等,味道还行,关键是吃饱,为明天考虑。我带了不锈钢汤匙和不锈钢碗,大半碗全部吃完,用小溪水洗碗。

晚饭

晚上下了点小雨,帐篷嗒嗒作响,声音很动听,感觉回到儿童时代的撑伞情境,新奇美妙。远处马铃噹噹,给人一种距离和空旷的反馈,席地而躺,终于触摸到母亲的温暖。

夜雨闲话,已经忘记聊了些啥,应该没有三米,因为这种环境下显得煞风景,似乎有小雨,或淡然,她们两个体能略差,但态度是积极的,也有团队合作精神。

钻在B1000拒水羽绒睡袋里太热,还出汗,实在坚持不住,遂穿上长裤和袜子,打开睡袋拉链,盖在身上,脚露在外头,凉快不少。不知不觉中,我进入了梦乡,一切都不存在了。。。

第二天,屋脚乡→卡尔木

30日清晨四点半醒了过来,被尿憋醒,起身穿好衣服,打开帐篷拉链门,穿上鞋子,再站起来走出去几步,撒了个痛快。天空还是暗的,没有晨熹,因为有大约1个小时的时差,相当于北京时间三点半。外面温度估计在10℃上下,没有风,非常安静,只有马铃铛依旧,平静地度过了露营第一夜。

重新钻进帐篷合衣躺下,也不敢发出声响,怕干扰别人,济公睡觉轻,很敏感。老板娘梦里仙人,也是奇特。腿部肌肉没有预期的反应大,微胀不痛,膝关节没不适反应,外侧韧带也不疼,提升了我的信心。又躺了一个小时,东想西想,看了一下今天的轨迹,预估了路程,重新穿戴好徒步服装,钻出帐篷刷牙洗脸,溪水有点冷,牙齿略冻。

乘马帮早餐未好,跨过小溪到对面的浅沟里大了个便,不是很顺利,有点担心会影响体能表现。蹲下时腿部感觉还好,不难受,但时间太长还是酸,因此草草收场,正所谓万事开头难。

早餐是泡饭,其实就是昨天晚上的剩饭和剩汤放在一起烧的,条件非常艰苦,必须吃下去以保证体能,至少比压缩饼干好吃。我又干了大半碗,应该比济公吃得多,他营养品带不少,可以补充能量。等帐篷上的露水少了一点,赶紧收起来,打包费了点时间,也消耗点体力。

上坡

不久一声吆喝,8点左右大部队又上路了,那两个小伙子已经在半小时前就走了。穿过小溪爬上一个短坡马上又缓缓地下坡,草都很短,没有东部沿海的绿油油的样子,半小时后下到了一条水泥马路,是县道X042,此处是屋脚乡乡镇府所在地,有派出所和学校,另一支队伍买了7个不锈钢碗和汤匙,他们什么都没准备,真是无语。

X042

在水泥公路上又碰到那2个小伙,多了一个和他俩一起走的小伙子,背了50斤的东西,步伐还都稳定,看不出吃力的样子。不时有自驾的越野车开过,翘起的大拇指伸出窗外,我和二毛一起作了回应。

重装的小伙子们

不久开始下雨了,越来越密,我第一个套上雨披,生怕着凉,又走了一会,在路边一户人家屋檐下躲雨,顺便吃点东西喝口水。可能被人声惊动,屋里出来了一位藏民,皮肤似黑人,济公很嫌弃的样子,感觉不大洗澡的,她也没理我们,上马路走了。队伍十分钟后又出发了,沿马路缓缓上升,由于局部是盘山公路,向导抄了几次近路,陡坡爬到上一层马路,大伙马上就上气不接下气了。我仨走在前头,到顶了可以多歇一会,三粒保心丸下肚,心理药。

雨不大不小,2个多小时后,在马路的一个发夹弯处拐进了森林,小路右侧的山坡下开着不少较大的花,白的和淡粉为主,向导说是映山红,大大超出我的认知。

进入原始森林

          信步上鸟道,不知身忽高。

          近空无世界,当楚见波涛。

          顶峭松多瘦,崖悬石尽牢。

          猕猴呼独散,隔水向人号。


高原映山红

这时Serena特别来劲,到处拍,我没什么兴趣,重在徒步。进入森林后,不知不觉从2800米上升到了3200米。

离开马路进森林

又走了大约1小时,来到几棵大树下,似乎雨又大了些,干脆决定吃中饭。我脱下雨披,折成矩形2个角挂在手杖上,另2个挂在小树枝上,将它当作雨棚,在下面躲雨吃干粮,济公弄自热饭,不一会就蒸汽直冒。我是不会带的,太重了,吃不消。老板娘的耗牛肉干很好吃,辣的更赞,网购的。

森林腹地

吃完又躲到大树后小了个便,尿色淡黄无异常,量也合适,说明一切正常。走了几步就开始放屁,有响的,也有无声的,小腹就没那么涨了,人也感觉轻松些。也会打几个嗝,进一步轻松,别小看这些,体内的压力高于大气压,就靠它们来调节。老板娘跟在我前后的时间多,大概计算了我屁的个数,真是有心,估计做梦可以派用场。

一坡又一坡

继续往森林深处走,一路往上升,天气又不好,外面雨里面汗,又有山风,最怕感冒,霍香正气丸正好派用场,驱寒散表。越往上,气越喘,比昨天强度大很多,济公收回昨天讲明芳也可以来的话了。

山里天气多变,一会儿阳光出来了,一会儿又雨,雨衣穿了脱,脱了又穿,视线也受影响,特别是脚下。当到达3900后,时不时有雪珠,也可以看到远处高山顶上有不少积雪,这个时候不能停,必须维持一定的行走速度,以保持体温,否则马上就会感到冷,因为气温越来越低,风也更大了。这时马帮追上了队伍,在一个50度左右的陡坡前,轻松超过我们,也不停顿休息,而我们不行,上升十米必须停,心跳太快了,这时走自己的节奏很重要,爬到一半,突然一阵大雪,一片白茫茫,风景煞时变幻,好美啊。。。

冲垭口遇大风雪

费了吃奶的劲,爬到了垭口,4068米海拔,远处是群山和森林,也有雪山,风景不错,更不错的是心情,搞定4000米。

垭口风光

通过这个垭口的爬升,队员的能力就有了区分,第一梯队是栋、Serena、开水和凯西老公,二毛收队,不计算在内。第二梯队是济公、老板娘、水宝宝、凯西和我,第三梯队冯哥。另一队有二位女队员体能也不错,紧跟第二梯队。

翻过了垭口必须马上下坡,风太大冷死,下坡也不轻松,心跳是慢下来了,气也不喘了,但速度快路况差,有乱石和坑,既要选择路线又要找合适的落脚点,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另外膝盖的冲击会大很多,也要防止打滑,这时济公在前,我最后,老板娘居中。

最痛苦的是下坡途中,突然又要上坡,马上切换到气喘模式,真是生不如死,特别对体能差的,更要命,此时就是最考验意志力的时刻,有时会想再也不徒了,什么哈巴雪山,什么珠峰东坡嘎玛沟,家里沙发多舒服啊!

千辛万苦,终于到达营地,全天行程如下。

徒步第二天路程数据

今晚露营地海拔3870米,比昨天高1000,搭帐篷更吃力了,好在熟练不少,很快搭完。晚饭和昨晚一样,必须吃下去,由于溪水离营地不近,要上一个小坡才能下到小溪,太累了我直接放弃,用湿巾纸洗了碗。

钻进帐篷才发现地势有点坡度,躺在垫上身体有一种往下滑的感觉,也不可能换地了,只能将就。冯哥高反加发烧,晚饭也没吃,服了药早早歇了,我有点担心明天他怎么办?

由于地势有坡度,睡眠质量明显下降,一晚上醒来4次,以后要注意这个问题,休息不好是徒步大忌,应该和高海拔也有一定关系。

第二晚露营地

第三天,卡尔木→留益错       

5月1日,清晨钻出帐篷外面很冷,外帐上很多霜,赶紧拆下后抖甩了5分钟,大部分掉了但还是有水珠,挂到树枝上晾吹一下,把两个包拎出帐篷,又是一番整理。

霜降

突然马帮喊开水好了,赶紧去灌满保温杯,在高原喝水很重要,又过了半小时早饭也好了,和昨天一样,饭毕,去树林里转了一圈,空气冷冽。

冯哥烧退了,大伙悬着的心放下了。今天阳光不错,多云天气,走过一个长上坡,接着下了一个短坡,又是一个长上坡,坡度更陡些,前方侧坡上有不少耗牛,在矮树间低头吃草,非常安静。局部路段是沙土路,右侧山左边深沟,必须小心。

雪山在召唤

翻过这个坡后,是一长段较平缓的山腰路,路面局部冰冻局部又解冻,有点潮湿,右侧还是山坡,左侧是大坡延伸至谷底,对面耸立的是一座座雪山,连绵起伏,比昨天的雪山规模大很多,而且也更高,这个时候伴着雪山徒步,心情大不一样,不由得泛起一股征服的欲望,脚下似乎也更有力了。

今天马帮的速度很快,上午十点钟就超过我们,往垭口而去,爬坡能力比我们这些来自平原的人强太多,即使栋和Serena也跟不上,只能放弃,下坡倒跟得住。

马帮

这段平路所在的地名叫卡尔木,海拔4200米,还不短,速度也走得很快,有些点风景很好,大背景就是这些雪山,二毛拍了不少,俱乐部也是第一次走这条线。中间还休息了一会,济公用矿泉水洗了手和刀,削了一个苹果和一个梨,我乘机坐在石块上倒了倒鞋里的沙土。就在附近,大伙对着雪山又是一阵留影,今天要翻的垭口就是这些雪山的某一个,高度4300米左右,待会肯定虐。

路过卡尔木

又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垭口下,准备冲这个坡,高度100米,坡度不算陡。向导一路上不见出汗也不喘,栋和Serena始终在前,而我里面的速干衣早已湿透,特别是后背、腰和臀部,都挤得出水,因此怕风吹。爬坡时,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节奏,有的慢速中间不停,有的较快也不停,而我喜欢略快中间停一会儿,缓几口气。

越往上风越大,温度也更低,脚下开始有雪了,我也披上了雨衣,被风吹得哗啦直响,到了垭口很冷,和老板娘互相拍了照,也不等济公上来,赶紧下山,因为实在冷。

老板娘英姿

      焚香扫地待诗成,一笑登山依杖行。

      爱替青天管闲事,今朝几多白云生。

下坡路陡且泥泞略滑,也必须小心,下了大概二十分钟,风逐渐静了,阳光普照很暖和,大家找了个小坡向阳处吃午饭。二毛他们用带的矿泉水和炊具煮泡面,我吃压缩饼干,坚果和葡萄干,还有济公和老板娘的零食,老板娘吃得很少,是我的三分之一,济公还是自热饭,最后我还问二毛要了点泡面汤喝,味道好极了。。。

倒完鞋,晒了会脚让袜子干一点,再穿进去舒服不少。休息了二十分钟后,重新上路,下坡总是舒服的,路过扎隆,此处海拔4000米。一会儿走草场,一会儿过湿地,一会儿钻树林,又上升到4200米,这种滋味走过的人才能体会,看到上坡心就慌。经过前二天路程后,腿部感觉倒还好,就是上坡心跳厉害和大喘气,这个比肌肉难练。

泥巴鞋

在4200米这个高度附近,又上上下下走了好长一段路,其间当地牧场的牛群有时伴着我们走,它们都很温和,甚至会让路给我先走。突然老板娘叫自己没心跳了,压脉搏也找不到,说是中午我给她吃了霍香正气丸的原因,还在路上弄高抬腿,同时找心跳,二毛吓得半死,把她的包也接了过去。老板娘还叫我给她摸心跳,我哪敢碰她胸部,二个字回她: 刀戏(上海俚语,不着调的意思)。

这时我工科生的逻辑推理派上用场,反证法用上了,"没有心跳你早倒下了,还高抬腿?“ 二毛觉得有道理,见老板娘面色很好,有点生气,又把包塞回给她。老板娘觉得我的分析对,又摸来摸去似乎找到点心跳,作死了。

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由于昨晚露营海拔高,加上下午都在4000米以上,济公开始高反,头痛,开始落后了,凯西老公也反应大,和老婆一起慢走,也在后面。又走了二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的,上上又下下,非常疲劳,见到上坡就喊累,向导一路上还在地上画箭头,给后头的人做前进方向的标记,因为另一支俱乐部的人拉得越来越后,强度一大差距就明显了,有时向导隔着山沟又喊又手势的指方向。

快到露营地前,有一段小溪和路混合的地段不大好走,也没有明显的踩踏痕迹,还是二毛领着走了过去。第一梯队的人早已过去了,等我到达营地,海拔3760米,他们的帐篷早已搭好。

徒步第三天的路程数据

我们三人花了十分钟时间挑营地,草场上部虽然地方大但风也大,栋已经试过了,不合适,下部马帮已占了中心地块,剩下地块的可选择性不大,又要考虑做饭时烟的方向,否则帐篷里全是烟,选来选去,最后靠小溪边搭。

炊烟袅袅

由于济公高反原因,搭好帐篷后直接睡了,也不吃马帮烧的晚饭了。我和老板娘搭好帐篷后,赶紧将包扔进帐篷,因为下起了小雨,一会儿又停了。由于小溪很浅,我找了几块石头铺出一个台阶,又在台阶旁把沙土挖走了一些,形成一个小水坑,方便洗漱,不致于翻起泥沙。

第三晚露营地

小毛巾由于放在防水袋里一天,有股酸味,用肥皂洗了洗消除了怪味,顺便擦了一下前胸,让老板娘帮忙擦了后背,人感觉舒服不少,已经二个晚上没洗过澡了,汗也出了很多。马帮水烧开后,我马上去灌满并迅速喝完,必须补充白天流失的水分,一般要喝两保温杯,否则担心第二天体能。丸是每天必须吃的,补补气血和驱寒散湿,预防感冒发烧,到目前为止,身体状况正常。

天擦黑后晚饭好了,我照例吃了大半碗,有几块方肉和土豆,又用肥皂洗了碗和匙,溪水很清澈口感也很好,比瓶装水好喝,但也不敢多喝,尝一下而已,生怕肚子有反应。来回踱了一会儿,放松一下后就钻帐篷了,但还不能休息,要整理背包放好明天中午吃的,以及防风保暖的衣服,节约明早收拾帐篷打包的时间,每天如此。

其实搭帐篷时济公还换了位置,因为有几棵小树的树枝带刺,民间有不吉利之说,以前听三米也讲过,人岁数大了就逐渐信了。我铺地巾和内帐时没注意地上有略微高起的树根,钻进帐篷时发现顶穿了内帐,为防止下雨水渗进来,在地巾下垫了一块平板石头,托起该处地巾,水就不往高处的孔流了。

老板娘一直睡不好,今晚问别人要了安眠药吃,争取睡一好觉,可笑的是,又出了各种做梦的妖怪故事,兹故握铁。

第四天,留益错→ 凹呷店     

5月2日,已经三天没有信号了。吃早饭时发现土豆很多是局部黑色的,已经变质,看来昨晚吃的也是坏的,倒也没什么不适,在这种环境也无法讲究,可能在当地人看来都是可以吃的,毕竟山里资源少而珍贵。

收拾停当赶紧上路,顺坡往下,从3760米连续下到3000米的攻依,一个藏族山村,有十几户人家,村前平坦的大草地上有二棵柳树,一大一小,叫情人树。今天,另一支队伍6个人在这里退出徒步,坐车去通天河边上的凹呷店,然后再换车去亚丁继续他们计划的下半程活动,马帮跟着队伍同时将他们的行李送了过来。

下坡

情人树

1+1俱乐部的队伍就开始单独行动,队伍的行进速度也有所加快,在穿过村子时,已经开始爬坡,而且很陡30度左右,人已经大喘气了。出了村,向导带我们走了近道,没走盘山石子路,直接往上爬升穿越盘山公路,坡度变为50∽60度,这个强度就大大增加,也没有树太阳特别晒,只能走一小段休息5分钟,而且路也难爬,路面一层浮沙,易打滑。

在我们痛苦地穿过这段盘山公路时,另一队正好坐车经过,挥手告别,都不容易,由于车厢内坐不下,二位男性只能坐在皮卡的后货厢,还必须带上囗罩,车轮扬起的尘土实在太大。

这个时候冯哥落在最后,上坡是他的短板,栋收队陪他,包也给栋背了。我也放慢了节奏,跟在凯西和水宝宝后面慢速前进,心跳和喘气适中,有冯哥压队,不会拉在最后,没有压力。在非常痛苦的上升中,时间已接近中午,气温也越来越高,汗也没停过。我跟二毛说,真的太苦太累了,弄完这次以后再也不去什么线或什么雪山了,不跟自己过不去。

由于到目前为止我膝关节无任何不适,因此没有好多年前一个人33℃气温时环西湖群山那般痛苦,那时一半路程还不到,膝盖已痛了,后来是横着身体下台阶的。

就这样,沿着垂直于等高线的山坡一路上升,在这么虐的爬升角度下,中午到达山顶3900米,躲到树荫下,摊开雨披作地巾,背包放在树旁身体靠在上面休息片刻,顺便吃午饭,还吃了一点济公的自热饭,饭是夹生的,高海拔的缘由吗?又喝了二毛的方便面汤,咸咸的好喝,三人又分吃了一个苹果,太阳依然强烈。。。

山里野花

            困厄身垂老,登临意未平。

            暮烟迷草色,宿雨壮溪声。

收起雨披一路继续下山,速度都很快,穿越在原始森林里,有的路还被树拦着,是人为的不知何故。中间有一段是平坦的宽路,正好作为过渡,人走得很放松,Serena一路拍了很多的照,以山花为主。又走了一大段,出现了盘山公路,抄近路队伍下了一个又一个陡坡,再说也无法绕盘山公路走,卡车开过灰尘太大,就这样下午二点多我们下到了3000米海拔的一户人家,略作休息,买了三罐红牛一人一罐,补充点牛磺酸,抗疲劳。

穿越盘山公路

休息时冯哥和当地人谈了用车送我们去通天河,6个人400元,由于今天两段下山路累计下降1700米,我膝盖有点反应了,考虑还有二天行程决定坐车缓和一下,济公和老板娘也同意,再加上凯西和水宝宝,共6人正好一车,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通天河边凹呷店的宾馆,条件很差。

山谷里的宾馆

80元一间二张床,仅此而已,只有公共卫生间和浴室,暂时没有电,什么也做不了。信号倒是有了,又回到了人间,给虎报了个平安。换了双鞋和袜,晒晒脏不拉几的Salomon,里外都是灰尘。另一队上午就在这换车去亚丁了,女领队留下和我们一起继续徒步。

通天河镇是当地人的叫法,因为山谷底是通天河,地图名称显示是凹呷店,旁边正在建水电站,土方车来来回回,尘土飞扬。此处海拔2100米,这么低的海拔,济公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一个多小时后,向导、二毛、开水、栋、Serena和凯西老公也到了,我很吃惊怎么这么快,原来他们是一路跑下来的,沿着陡峭的山坡,真是佩服他们,向导说从来没有带过这样的户外队,来跑步的,他也快被拉爆了。

跑山5人组

这时说来电了可以洗澡,济公赶紧去了,我也钻了进去,淋湿抹肥皂冲洗,算是洗干净了4天的臭汗和浑身的异味。随后进去的水宝宝和老板娘洗到一半没热水了,太阳能热水器就这不好,人多热水不够,后来冯哥去老板家里洗的澡。

马帮随后也到了,这是唯一一天落后于我们的,估计是那些人为拦的树妨碍了马通过。晚餐让宾馆老板烧,AA制,又搞了个鸡汤,还有鱼,加几个蔬菜,吃了二碗饭。饭后济公回房休息了,又看股票又联系虎,也忙得很。我坐在餐厅和大伙聊着天,吹吹牛,回味这几天艰苦的行程。

徒步第四天路程数据

第五天,凹呷店→呷洛

5月3日,早饭是粥、一个鸡蛋和饼,出发后直接穿过通天河镇的唯一一条街,两边是各种商店,随后过桥来到河的对岸,沿着通天河往西北方向前进,并且逐步往上升。在桥边贴了一张通告,要求驴友不要进入该区域。

禁止非法私自入山

其实这些都没什么意义,都到这地了,不可能不继续往前,石子路车开过时尘土很大,老板娘又遭罪了。沿途经过好几个小村庄,也就几户人家,房子都是藏式,远远看见很漂亮,而且都是依山上淌下的溪水而建,而没有溪水的地方一片荒凉,满眼枯黄。

通天河两岸

今天太阳不强,走了3个小时,在一处修车点休息,喝水吃牛肉干,又整了三罐红牛,大家不想走马路,灰尘又大。冯哥没和当地人谈妥用车送我们的价格,开价800元,最低600,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自己走。一会儿路也变成了柏油路,好走些尘土也少了,这时老板娘开始发飙,一个人冲在最前面,甩下我300米。我两只脚的后跟外侧似乎有水泡了,但没有明显的磨擦,为啥产生没搞懂。

路过金矿

中午到达金矿这个地方,向导讲以前这里确实有黄金,引起乱采乱挖,后来就被禁止了,下了个小坡在一条水流较急的溪边休息吃饭,老板娘还洗了脚,我晒了脚。济公又削了苹果,把二毛眼红死了,乘队伍上路我走最后,撒了个尿。从溪边爬了个陡坡又上到马路,汗就下来了。

1小时后来到白水河边,水流量很大,河里的石头都是白色的,因此河水浅的地方呈白色,较深处呈淡蓝色,故名白水河。沿着白水河,来到了一处林场的闸门囗,需要登记每个人的身份证才允许入内,另外边上还贴了一个告示,说马帮间因为抢生意而引起纠纷,提醒注意,我们也没当一回事。

白水河

      碧云缥缈月琳琅,更著岩花当户香。

      多少风光人不到,主人今夜此山堂。

过了这个门又要走一段盘山公路,从2550米爬升到2800米,我还是跟在凯西后面,一步不停地往上爬,咬着牙坚持争取一口气到顶,走了大约一半我超了过去,一个人按照自己舒服的速度往上,快到顶时碰到反向回走的其它马帮,同他们打了招呼,扎西德勒!

沿盘山公路爬升

等我到山顶,栋、凯西老公、Serena和向导早到了,上面风很大,赶紧找个风小的角落穿上羽绒服,又等了一会,老板娘和济公也到了。向导和几个当地人在blabla,最后弄明白必须住谁家,马帮也要改用当地的,看来那张告示是真的。

时间等长了冷,继续往前,目的地是呷洛,济公说中央台报道过。本来以为到了垭囗就应该往下了,没想到还要上升,有点崩溃,只能咬牙坚持。老板娘花功好的,乘了当地人的摩托车超过我们先去了,NND。又一路沿着公路爬升到3020米,终于到了村里。

呷洛村卫星地图

呷洛是一路碰到过的最大村庄,房子很多,高低错落,青稞地夹杂在村里,也有顺坡往下延伸的,一块块绿油油的,风景很美,可惜人心已不古,现代版争夺过路权留下买路钱。

呷洛
呷洛

进村后又走了快1公里,到了那户藏民家,里面很大且全木装修,坐了一会儿喝了二碗酥油茶,湿衣服粘在背上开始冷了,找个角落换上干的衣裤,身体马上就暖和了。又回到大客厅,喝着啤酒和酥油茶,捏着糌粑,扯着淡,又是疲劳的一天。

徒步第五天路程数据

今天晚上又有鸡汤,杀了2只鸡,冯哥亲自下厨,先熬汤1个多小时最后加入土豆,盐多放点,大家出汗多,味精没放。十二人围着一个小桌,从未这么挤过,我饭还是二碗,鸡汤也二碗,太好喝了,给冯哥点个赞,胜三米之迷糊千万倍,还是驴友靠谱。

二毛,冯哥,房东

饭前饭后,二毛、向导和呷洛马帮商量明天用马事宜,马帮间转换由向导决定,和咱没直接关系。原计划明天全队骑马,每人250元左右,所以今天累一点也坚持下来了,没想到要450元,很难接受,最后只有另一队的女领队和老板娘要了2匹马,好吧,明天更苦逼了,不就熬吗,加油!

今天大家都睡在这个大客厅里,男左女右,只有凯西老公还是睡在女生宿舍,没想到房东也和咱睡一个大厅,出乎预料,突发一个念头,别晚上把我们十二人全杀了,一闪而过。

大厅


酥油茶

房子虽然很大,但水在屋外的马房里,卫生间也在外面,在一条土沟上铺了二块木板而已,非常简陋,实在不方便,也许和习俗有关。由于今天路长,大家都挺疲劳的,饭后铺好垫,拿出睡袋早早睡了。冯哥说我一会儿就起呼了,济公塞上耳塞也睡着了,二毛在看手机,工作很忙生意兴隆。

第六天,呷洛→亚丁景区

5月4日,早上4点多醒了,带上头灯出去撒了尿,外面有点冷下着小雨,回来又躺下闭自养神。5点半起床,洗漱吃早饭后7点出发,比前几天提前一小时,因为今天是爬山强度最大的一天,要从2900米海拔爬到4900米左右,长度26公里,想想都害怕。

新马帮是一对夫妻,说每天走这条线,贩运耗牛等。由于老板娘骑马,今天我和济公都不背包,只带一个腰包轻装上阵,尽可能节省体力。一上来就是陡坡,我还是跟在凯西和水宝宝后面,慢速爬升,冯哥一开始就落后了,二毛和开水陪着他,他的包看着还蛮重的,侧袋装了3瓶水。

呷洛的马帮夫妻

今天早上我感觉状态不好,两个腰子不舒服,有一种被挤压感,小腹也涨,有一股气在里面,走了1小时放了几个屁稍微好点,有些担心,万一冲顶吃不消怎么办?

骑马去夏洛多吉

山路曲折又陡,老板娘骑在马上身体前后摇动,一副很享受的样子,马帮也一直和我们同步,前后不远。边走边和凯西聊天,她50岁不到已经退休,真是开心,说到骑马,她说如果昨晚冯哥决定骑她也骑,紧盯冯哥,不想成为队伍的末尾,压力太大。冯哥没要马,她也不要,我倒没想到这一点。

满坡野花

就这样一路痛苦爬坡,角度都在30度以上,那个喘就别提了,也不说话了,汗也没有停过后背早已湿透,汗水往下淌到紧身长裤,风吹过臀部有点冷。走走停停4小时后,爬升1千米左右来到海拔4000米,冯哥高反严重脸色发白,手臂发麻实在走不动了,二毛动员老板娘让冯哥骑一会儿,她二话没说就让了马。水宝宝的脚扭了一下,脸色也不好,很痛的样子,马帮腾出一匹马给她骑,队伍调整好后继续前进。

济公在前,老板娘居中,我拖后又走了一长段,海拔上升到4300米,路线开始平缓点,人也省力不少,又放了几个屁和打了几个嗝,我的身体感觉越来越好,应该是体内气压越来越低,趋近于大气压,两个腰子也消失了似的,没感觉了,这种现象在这次高海拔徒步中出现几次了,应该就是这个原因了。

一个大右拐后,出现了连绵雪山,气势逼人非前两天的雪山可比,那就是亚丁的三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和夏洛多吉,山体庞大,被云雾围绕着,时隐时现,雪山顶部躲在云雾中,神秘不可捉摸。

亚丁雪山

阳光时有时无,走在半山腰的小径上,风景对面独好,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叹为观止。这个时候队伍越拉越长,体能差异和高反大小彻底暴露,又经过1个小时的爬升,到达4400米海拔,估计走了12km左右,疲劳感急剧上升,前面的栋和Serena及向导越走越远,有时候拐了一下就看不见了,所以穿花花绿绿的衣服很有必要,方便寻找,万一遇到恶劣天气如下雨、下雪、起雾或傍晚,十分管用。

夏洛多吉神山

老板娘和济公的速度也降了下来,应该也很疲劳了。由于担心可能一天走不完,大家昨晚讨论过二天的可能性,第二天过垭口,但是一看路况,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扎营肯定休息不好,而且时间才中午,必须往前赶。

由于冯哥和水宝宝骑了马,凯西突然变成最后一个了,这是她应该没料到的,压力也就大了,她老公也不一个人往前冲了,一路陪着她,开水和二毛在后面负责收队,马帮开始领先而去。

又走了一会,对讲机说济公在后面走不动了要骑马,前头栋安排马帮又腾出一匹,女老板牵马往回迎,又要加钱,气不过就又不要了。济公说他没要过马,整个有点乱,栋哥还不停讲,来回解释,我听着也要高反了,头大。

中间有一段我也很累,向导说前头还有一个牧场有马,在犹豫要不要骑马算了,这时迎面来了一个牵马的藏民,问他到垭口多少钱,说500元,我直接谢谢他。他也没停,估计看我脸色不错,生意不可能做成,但直到我登上垭口也没见他拉人上山。

队伍越拉越开,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海拔也不断升高接近4500米,有一段区域没有明显的路迹,满地是球状突起的土墩,上面长满贴地的草,我一个人走着走着没方向了,前方又是个小悬崖,路没了,望向远处找方向,前面的栋正用手杖指向右侧,让我往右侧山坡上绕走,谢谢栋。

到了这种海拔,已经没有树了,也没有灌木,到处是碎石头,或是浸满水的半沼泽,幸好今天我改穿了防水中帮登山鞋,走华东第二虐的千八时下中雨不漏水,给了我信心。这种路况速度也不可能快,既要找线路又要看落脚点,之字状往前。

远远看见前方山坡下是个牧场,有几栋房子和一些马,牛也散落着低头啃草,栋他们已经到了,我抓紧赶了过去,下了一个短坡终于到了牧场边缘,还得往上爬一段才能到栋的休息处,突然感觉上坡很累,但坡不陡呀,又走了几步,应该是草地含水较软卸力,再加上已十分疲劳,加倍放大这种感觉,所以一路上也懒得拍照,没有心情,赶路要紧。

向导: 丫丫永都

终于可以休息一会了,又急忙找到马背上我的双肩包,拉开拉链取出雨衣,为冲垭口准备,上面必定风大,雨雪多少有,穿上它既防风又防雨,冲顶神器。和栋他们聚在一起边聊天边喝水,又吃了些紫葡萄干,Serena也过来吃了些,补充能量效果不错,从前天起我就放一些在囗袋里,时不时地抓一把,维持体能。

又过了十五分钟队伍再次聚齐,准备冲垭口,说一小时可以上去。凯西想骑马,心理价位300元,最低要400元,没谈拢,那就走吧。老板娘让冯哥把马还给她骑,估计她也累了,不知道冯哥走得上去伐?

马帮前面开路,队伍还是按照原来的顺序排列,一出发就是一个30度的坡,在这个高度,只能走二十米停2分钟,缓和急促的心跳。接着左拐上一个40度的坡,更虐了,节奏进一步放慢,马队已翻过坡顶不见了,后面冯哥状态还行,落得不远,应该已经缓过来了。

30度的坡

上午身体状态一般比下午差,休息了一晚后爬山强度大的话,有的人调整不过来,需要更长时间适应。今天上午是我这几天来状态最差的,花了4个小时才缓过来。

爬到坡顶是个平地,对面是夏洛多吉雪山,白雪皑皑,云罩雾绕的,由于距离更近有一种压迫感,气势更逼人,也可以看到一些地质运动的构造,耸立入云层,感叹人的渺小和无助,真的是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拄着双杖,跟着前方马队的大致线路继续往上爬,到处是碎石头看不出轨迹,方向差不多就行了。这个时候必须盯住前方队伍的行进路线,不要只顾脚下而不管方向,更不要自己开辟新线路,风险不可预知,也浪费体能,万一走错再返回心理打击太大。

高海拔路况

              由径寻山路,登临步步疑。

              纵高终带险,任达亦须危。

爬到4800米处,六七个藏民在伏地挖虫草,有男有女,我停下来和他们聊了一会,马上向我推销虫草,我也是服了,商业化已侵入每个藏民的大脑。我说我是来爬山的,虫草不懂的,并祝他们多挖虫草,生意兴隆。后面的济公状态不错,估计也缓过来了,和我一直保持稳定的距离,老板娘估计已到山顶,看不见了。

又爬了半小时,终于到达垭口,4869米。

垭口海拔

风不小,飘着小雪,气温很低。老板娘在下头风小处等我,见我上来了又爬上来帮我拍了几张照,实在太冷赶紧下撤,等不及济公了,抱歉。

夏洛多吉的垭口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下山的路更不好走,碎石遍地积水横流,毫无别人走过的痕迹,和老板娘两人边走边聊,一过垭口骑马就结束了,只能自己走。一路上都是水洼,应该是每天下的雨雪积的水,有时必须靠着坡侧走,水洼浅些,落脚点也多些。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在一个山坡前我靠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等后面的人赶上来,队伍已经拉得过长了,马帮已经又往下走了。

周围观察了一下地形,比垭口前更不适合扎营,满坡都是乱石和浅水坑,也没有流动的活水源,因此从呷洛出发到亚丁最好一天完成。

二毛他们到了后,大家一起重新上路,沿着陡峭的沙石坡一路往下,此处路迹很清晰,又走了二十分钟,下到一个草地,马帮在此等候,计划送达地点已到,其实大家也搞不清楚,又追加每人30元将驮包送到景区大路,咱们就不用背驮包了,二毛同意了也告知大家,无异议,马队就先行走了。

休息一会,我们三人决定先走,可是不知道马队从哪边下的,老板娘说她感觉往左边,下了一段看见马队在右侧山坡上,这时二毛也下来了,让我们往右走,重新上坡往回走,痛苦。。。

天色渐晚,山谷里开始暗下来,远处谷底Serena在招手,向导也在旁边。二毛领着大伙穿梭在灌木丛中,快速往下走,三十几分钟后又进入了树林,离谷底更近了,对面耸立的山非常熟悉,几年前来过一次亚丁景区,但在山里搞不清方向,实在太大了。

终于穿出树林,又来到一片草地,边上是一条柏油路,终于到了,此处叫圣水门,介于冲古寺和洛绒牛场之间。马队早已到了,驮包也卸下了,赶紧找自己的包,整理好。二毛他们和景区的藏人联系好车和亚丁村的宾馆,每人50元车费电瓶车送到冲古寺。

徒步第六天路程数据

等车花了大概半小时,傍晚的风越来越大,气温也更低,大家都往旁边的木亭子里躲,人多待不下,又跑到外面背风处,天色更暗了,差不多七点左右。

上了景区电瓶车,开了十五分钟,下车后我带着队伍往景区门口走,左边是金灿灿的冲古寺,坐落在仙乃日雪山下,寺后是珍珠海。队伍下了一个陡坡到门口,看见宾馆的车在等了,直接挤上车到宾馆已晚上8点左右,二毛微信9点吃晚饭,疲惫的一天,骄傲的一天,为自己点个赞!

巧的很,今晚宾馆就在上次宾馆的对面,此处海拔3900米,房间是标间带卫生间,济公很满意,赶紧洗了澡,我也跟着洗了,人都臭了、馊了。换上干净的速干衣,厚抓绒服,再套上羽绒服,下身穿二条裤子,保暖很重要。

宾馆动作蛮快的,九点不到就可以吃了,有绿叶菜,土豆丝等,味道不错,我又干了二碗饭,规矩。又问了房东明天的景区游玩时间,决定坐8点头班车进去。

合并六天徒步的轨迹,感慨万分!

徒步全程数据

数据修正: 第四天坐车盘山公路多十公里左右,实际值应该是124公里,海拔高度和累计上升高度不变。

后记

第七天,亚丁景区又来回走了12公里,从4000米爬升到4600米,上午下了中雪,风也很大,景色大受影响,雪山也看不见。从洛绒牛场去牛奶海的骑马费用是300元,不过已经不到牛奶海了,差不多骑一半的路,3公里左右,而二年前是到牛奶海的,费用也是300。

这样看来,从呷洛骑马到垭口15公里上升2000米,花450元还是特别值的。

下午二点左右乘景区大巴离开,去香格里拉镇,刚过亚丁村天空转蓝,央迈勇露出真容,仙乃日硕大的山体极其雄伟,顶部依然躲在云里,驾驶员真好,路过一观景平台停车五分钟,让大家下车观雪山,弥补上午的遗憾。

观景平台

到了稻城,腐败庆功宴,哪位是我?

庆功宴

下了山,身体状态恢复很快,好了伤疤就忘了痛,我们又开始讨论明年的行程了,登雪山或者什么沟。。。。

活着就是为了折腾!


致谢:

1. 妻子,一直默默支持和照顾我

2. 1+1户外俱乐部和领队二毛

3. 向导丫丫永都,彝族

4. 济公、老板娘的零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