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分享『家庭情商教练』训练营】总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飞逝,绘分享家庭情商教练的训练营接近尾声,课程内容也学都学习完结。要感谢绘分享,把这么好,这么刚需的课程做出来。感谢陆老师和思嘉老师的授业,感谢班班的认真负责。感谢各位妈妈们的互相鼓励和支持。

学习的初衷

为什么要学习情商陪练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而我,学习情商陪练师,是因为,情商真的很重要,我想通过自己的学习,让我的孩子能够成长为一个情商高的人。情商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靠家长的引导,让孩子的情商得以提高。一个情商高的人,小到家庭,大到社会,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一个情商高的人,她可以减少外界环境对自身的干扰,可以积极健康快乐的成长;一个情商高的人,在什么地方都会受欢迎。总之,情商真的很重要。而我,想要的是,尽自己的能力,让孩子能够有一个高的情商,生活中更加自信,能让她未来的路走的更加宽广,能够相对“轻松”的应对未来事情,让我能够放手放的安心,做一个合格父母应尽的义务。陆老师在课程中说过:再差的大环境,也有培养好的人;再好的大环境,也有培养差的人。而我,要做那个能够培养好的人的人。

我学了什么?

课程大题可以分为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其中,理论内容可以通过以下三个图形,形象的看出。

图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看出情商十项包括:自信、情绪管理,人际交往、问题解决、自律、独立、责任心、同理心、合作和挫折抵抗能力。

自信、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和问题解决能力又称为核心情商能力。其中,自信是所有情商能力的基础。

自律、独立、责任心、同理心、合作和挫折抵抗能力又称为复合情商能力。

自律=自信+情绪管理;

独立=自信+问题解决;

责任心=自信+人际交往;

同理心=情绪管理+人际交往;

合作=人际交往+问题解决;

挫折抵抗=情绪管理+问题解决。

图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升情商能力的模型—EIAG模型

E—体验(最重要的)体验一般通过游戏来完成,体验的内容,由干预的目的决定。要做好引入,说清规则。

I—识别 回顾游戏过程

A—分析 提问,引导,找出共性特征

G—总结 在分析基础上自然而然的总结

图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商游戏:我的优点手掌、护蛋行动、爸妈,请喝水、穿越地雷阵、圆与方和现在的我&理想的我。

以及如何改编游戏(上)、如何改编游戏(下)和随时随地玩起来。

个人成长(学习收获)

通过学习,让我感受到了情商的重要性,我不仅对如何引导孩子提高情商能力有了更深的领悟,同时个人的情商能力也有所提升。学习的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1.情商能力不是天生的,孩子的情商能力好坏主要看家长的引导。作为情商陪练师的我,要以孩子为主体,为孩子做好情商的引导,起主导作用。

2.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要以身做责,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要做主动干预,要让孩子像孩子那样长大。

3.界线、接纳、尊重和相信。

通过课程内容,让我清楚的认识到界线的重要性。要充分的认识到,孩子不是我,不能让孩子都按照我的想法来做。也让我清楚意识到,我自己存在边界不清的问题。很多时候,一味的溺爱孩子,她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我只是觉得自己从小什么都得不到,就想把自己的遗憾,弥补在我女儿的身上。学习之后,我才发现,我错的离谱,我要树立界线,这才是真正的爱。

接纳也很重要,要接纳孩子的情绪,而不是直接就发火。

尊重,孩子也是一个个体,应该尊重孩子的决定。也许有的决定不一定对,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让她能够做的更好。

相信,没有相信,谈不到信任,又如何能够放手。我们在引导孩子的同时,需要相信孩子,她可以的。

4.要给孩子机会,不要做过多的干预。让孩子能够尽可能的体验人生,能有一个活够本的人生。

5.孩子的认知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强。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课程中的游戏内容,也可以根据孩子的时间情况进行改编。

例如:圆与方的游戏

由于孩子年龄小,不会画画写字。我就将游戏进行了改变。我和女儿玩的是找出带有相同图案特质的图形,将同类型的图片放在一起。

6.孩子天生爱游戏,既然情商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情商能力,那么行动力也要跟上,小游戏做起来。同时结合EIAG模型和孩子认知发展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情商目标,和孩子玩起来。我们一起玩了4个游戏,将学习的内容进行实践,真的很重要。下面简单介绍两个游戏的过程。


爸妈,请喝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天玩了这个游戏,依依选的杯子,我提前给她倒好,然后她负责拿过来,给我喂水。传递的情商点是合作,通过调整位置,很好的将水喂到嘴里。最后,有小部分撒出来,依依立刻说,那个毛巾给我擦嘴。

在这个过程中,我表扬依依,给妈妈喂水,能将水喂到妈妈嘴里,真的很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8日下班回来,把蛋宝给依依。跟她说,这是你的宝贝,你要保护它,好好照顾她。那么给它起个名字吧。依依说,叫小可爱。我说:你要保护好你的小可爱哦。她说:嗯。我一转身,小可爱就掉地上了……

我说,小可爱怎么碎了?怎么办呢?她还说,我要保护我的小可爱呢。碎了怎么办?我说,那么我们明天再来一次,一定要保护好哦,她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回来,依依看见蛋宝,又要保护蛋宝。一直放在手里。保护了半个小时。然后去玩了……

稍稍体验了一下,我最后代表蛋蛋对她说谢谢,感谢她的保护。表示,这段时间很有责任感。虽然,她很懵懂,能够简单体验一下,也是好的。

7.知识需要内化。第七周是实践周。帮助其他家长解决问题。让我感受到,学习真的很重要。

在第一节课,陆老师说过:学好有什么用?

别人迷茫,你懂评估;

别人无奈,你懂方法;

别人埋怨,你努力改善。

懂评估,懂方法,愿改善,一切逆境都可以被改为顺境。

如何衡量自己所学?那就是实践。在训练营中,我也帮助其他妈妈答疑解惑,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训练营学习

通过训练营的学习,让我感受到了陆老师和思嘉老师的专业和敬业,班班的认真负责,大家学习的热情。思嘉老师在怀孕和高烧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答疑,这样的敬业精神让人敬佩。陆老师的加餐,让人感觉畅快淋漓;思嘉老师的答疑,让人感觉茅塞顿开。班班的精彩开营,满满的仪式感,每日的内容提醒,让我感受到一定要学好,定不能辜负。绘分享的训练营,真的很暖心。

学习了很多,真的是受益匪浅。下一步,我将所学内容不断内化无心,并将所学与实践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引导孩子去到更好!让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让孩子能够活出她的精彩!

再一次感谢绘分享,感谢陆老师和思嘉老师,感谢班班,感谢各位爱学习的家长,感谢我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