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心得

     测试人员最熟悉的是用例了。为什么写用例呢?用例中有哪些规律可循呢?下面分享几点自己心得。

     书写测试用例目的,是为了能有依有据的验证需求,侧重于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涉及到的需求点,非验证此段代码,简而言之,避免以下误区:

【过于关心bug数目】bug是验证需求过程中的产物,非目标,不能说 验证中发现bug越多,QA业绩就好

【设计过于复杂用例】用例目的,验证『实际用户使用过程』是否有问题,提前扫雷,避免上线后用户使用出现问题;不要跑偏至『找出这部分代码所有错误』

【代码依据需求来实现】1.我们让它做的它必须会做。2.我们不让它做的它必须不会做

一、测试前的准备:

1.了解同类竞品

2.仔细阅读PRD、交互、视觉图

二、case设计

1.拆分功能点

1)基本功能,主要指app是否覆盖所有功能

分清模块→ 考虑自己写出初步checklist,避免漏测

考虑横竖屏切换,不过很多app现在只支持竖屏

各类元素:btn、link、下拉框、输入框、弹框

2)系统交互:电话短信干扰,低电量提醒,push提醒,usb数据线插拔提醒,充电提醒等

3)测试小点:流程中衔接点到底显示什么、流程中断后显示什么、意外掉线—>重登—>页面如何显示

比如【使用工具】xmind

①尽量画出每个分支一个方块(操作/结果)+一个菱形(条件)≈一块  #拆分成功能点#

②尽量画出可能的流程

③流向明确,分清先后

④明确每个判断的真假条件

⑤更具体描述操作步骤

⑥考虑配置和环境的影响

及时记录不明确点 # 比如流程中衔接点到底显示什么、流程中断后显示什么、意外掉线—>重登—>页面如何显示#

4)描述准确、无歧义

描述只对应1种执行,尽量避免一条描述中包含多种执行情况

比如页面有弹框+蒙层,用例描述『返回操作』的用例涉及以下3种操作

① 点击弹框『取消』or『返回』btn

② 点击蒙层

③ 手机物理返回键

2.功能的场景

基于场景的测试用例生成和维护

1)任何功能,保证基本流和备选流

①基本流,是正常流程(基线baseline)

②备选流,是异常情况/包括不限于失败情况

③场景主要包括4种主要的类型:正常的用例场景,备选的用例场景,异常的用例场景,假定推测的场景

【举个栗子】开户流程设置交易密码

正常场景:弹出设置交易密码框后,输入符合要求的+输入两次一致密码

弹出设置交易密码框后,点击返回,返回弹出框前页面

备选场景:弹出设置交易密码框后,点击手机物理返回键,返回弹出前页面

异常场景:弹出设置交易密码框后,账号掉线,输入符合要求的密码后 → 进入登录页 →登录成功后,返回交易密码框页面。此时页面提示账号重新登录的信息应该消失

推测场景:弹出设置交易密码框后,输入符合要求的密码 → 确定交易密码框,点击返回后 → 弹出退出框 → 取消框,继续流程 ,

【问题1】观察返回哪个页面?此时应该在确认交易密码框

【问题2】此时是否清空输入呢,一般产品需求没有说明此点,常识中清空和不清空都有一定合理性,『是否清空』需要及时和产品确认

【心得】这是实际测试时发现的,开发实现是:确认框处返回 →取消返回→返回至 设置交易密码框。。。和正常流程背离。实际上,产品需求文档粒度达不到这么细,QA在实际测试中可以积累更多测试点。QA觉得测试到某点好像不对,但需求没有定、也木有对应用例时,容易放过,上线后存在功能隐患。

2)用户场景中,基本流下+多个备选流组合—>筛选并合并重复场景—>固定场景(基本流+备选流)

3)经验+探索用例

3.外场(网络兼容性)

网络切换,网络信号强,弱下的app运行情况

4.性能

稳定性,兼用型(android碎片化是个难题,bug也多,ios相对bug少),app运行的内存消耗和cpu消耗,app后台长时间运行的耗流量,耗电量。

推荐testin这个第三方平台,对android兼用性测试比较有帮助。

5.用例优先级和复用率

设计用例=公共case+半公共case+专项case

6. 易用性

面是否吸引人、容易理解。界面整洁、简单。无错别字。点击范围确定等。这部分测试中,如果测试认为有不合理的地方通常会提交需求bug。

三、实际现状

1.实际用例设计现状

1)阅读需求—>拆分需求点 —> 离散用例点

2)阅读需求和实际测试,人思维是连续。导致设计和回想需求,都是很痛苦过程,遗漏或者反馈阅读片面需求,导致用例冗余或者缺失

2.调整方法--设计场景

如果基于场景作为设计用例切入点,则

若first time 就基于用户的使用场景进行推演,将各种用户路径绘制成一幅完整的业务流程图(想象用户角度实际操作),这幅图中可能有若干个开始结点和若干个结束结点(每个结点可以是程序的某个状态,流程中的某个步骤,网站的某个页面,等等),那么从每个开始结点到每个结束结点间的所有路径,就是所有可能的场景了

3.用例场景

1)在图中找出强连通分量,把强连通分量当做一个节点处理

2)组成一幅新的图

3)在新图中找出起点和终点

4)对每对起点和终点都寻找存在多少条路径并记录

设计思路:1⃣️谁 2⃣️做什么 3⃣️结果是什么,进行排列组合

四、测试用例_高质量进阶

1.如何编写高质量的测试用例

1)高质量的标准:

1、 覆盖到所有的业务逻辑(包括正常逻辑和异常逻辑)

2、 覆盖到所有的典型用户场景

3、 覆盖到所有的需求点

4、 测试目标明确,并且测试步骤能够最快的达到测试目的或者测试时间很短

5、 没有冗余的用例

6、 测试用例能够直接附带测试策略,该模块的策略指定人和用例执行人能够非常清楚

7、易读性,非书写者也能读懂,并100%执行

2)我们应该 to do

1、优先完成业务逻辑图,需要在测试的角度上面去画逻辑图,包括数据流完整的输入和输出过程,并且自己能够理解为什么这样处理

2、根据自己的理解分析每个逻辑的处理是否完善,是否有没有覆盖到的地方,并提交缺陷预防bug

3、根据逻辑编写测试用例,保证每个逻辑都能够有对应的用例覆盖

4、编写逻辑用例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去改进该用例的测试过程,比如:接口测试,自动化测试,脚本。并且,能够及时让研发提供对应的接口和调试方法

5、用例要按照10分钟原则,即保证10分钟内能够执行完成

6、包含测试数据,达到最大执行力,无须另外造数据

【举个栗子】比如以下用例严格来说是错误的

输入正确的用户名

输入正确的密码

点击登录

登录成功

因为用户名和密码,执行者还需要造数据,所以不合适,可以修改为:

注册成功一个账号

输入正确的用户名: admin

输入正确的密码:123456

点击登录

登录成功,跳转到主页,url为:http://www.XXX.com,看到用户名显示:oooo

含有测试数据的用例,能更大程度上提高覆盖率(使用最少case达到覆盖目的)

【举个栗子】比如最常见最熟悉的输入框测试,需求『测试一个输入框,要求长度是6到12位字母或者数字』,测试思路有

输入1到5位数字;输入1到5位小写字母 ;输入1到5位大写字母

一条case平价代替:『输入Aa812』

输入12位小写字母;输入12位大写字母 ;输入12位数字 ;输入12位,包含数字、大小写字母

一条case平价代替:『输入12位aaaaaaaZ88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来自:http://blog.csdn.net/mj813/article/details/52451355 ...
    好大一只鹏阅读 9,153评论 2 126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Mr希灵阅读 21,822评论 7 277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宇文臭臭阅读 6,658评论 5 100
  •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 bug ,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 bug ,你应该怎样解决。 首先,将问题提...
    qianyewhy阅读 9,119评论 4 123
  • 二月风拂面,三月柳飞扬,初春悄然而至。把自己整个抛给阳光,裹挟着春的气息的光暖暖地拥抱着我。“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
    恰似一年春好处阅读 23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