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浩被骂上热搜:我不关心音乐的高低,我只关心你喜不喜欢

李荣浩最近摊上事了。

在《中国好声音》中,李荣浩为学员选了一首网络歌曲《你的酒馆为我打了烊》,遭到网友炮轰,被骂上热搜。

image

网络歌曲能够算什么音乐?你是不是对音乐有什么误解?”

“李荣浩竟然选这样的歌曲,简直是太Low了”

这一次,李荣浩没有选择道歉,也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正面刚起。

image

他马上发微博反击:这条微博里,李荣浩详细列了八个点来反驳那些斥责他没有品位的网友,我觉得他说的很好,三观很正。

李荣浩知道:我不关心音乐的高低,我只关心你喜欢不喜欢,因为我知道,你喜欢,你才能开心。

0、喜欢李荣浩的时候

喜欢李荣浩的那个时候,我是15年大四将要毕业的光阴。一首《老街》打动了我,我隐约觉得这是个有故事的歌手。

那段时间,考研成绩出来不久,我并没有拿到我想要的结果,班里的同学都在各自找的公司里面实习。宿舍里的室友也只是偶尔在周末的时候能聊会天。我一个人经常去学校的图书馆坐一坐,看到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努力学习的学妹学弟身上,听着《老街》,脑海里浮现的是家乡的炊烟,和爸妈在一起的童年,想起奶奶做的热汤面……

李荣浩的歌词,就像一个喜欢讲故事的老爷爷在你耳边述说着一些什么。听老街的歌,让人回忆起童年的画面。听小黄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男人的温柔。那个时候,好像并不希望他火得太快,但又希望他一切顺利。他不紧不慢地做着自己的事,从来也不喊苦,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唱着自己的理想。

李荣浩是那个关心你听歌开心与否的歌手,他在乎的是你的感受,而不是歌曲。

1、他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安稳自在的歌手

从中国好声音一开播,我就注意到了这个小眼睛的歌手,在四个导师里面,很难被人注意到。因为李荣浩是那个一直活在自己的内心,但又是与整个世界温柔相处的人。

出于好奇心,我看了一下李荣浩的玛雅印记,原来是——自我存在的红月。让我自己似乎对李荣浩更加感兴趣了。

image

自我存在,对于李荣浩是一个多么直接的解释。还是出于好奇,我去翻了一下他的履历:

他九岁时开始通过听磁带学吉他,因沉迷于音乐而放弃了学业,在初中二年级就已经辍学。应父母的要求,他每周从蚌埠乘火车到南京学习音乐,这样的生活他坚持了七年。

十九岁时,毅然背着包离开蚌埠,开始了北漂,他一心想做音乐。

2013年,经过将近十年的历练,二十八岁的李荣浩终于发行了他的第一张专辑。

这是一个在自己的世界活的多么自在的一个人。坚持学习音乐十几年,不紧不慢,努力做自己。他只在乎自己开不开心。

2、音乐没有好坏,你喜欢就好

李荣浩作为好声音的导师,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影响力。也不是不明白,音乐的高低评判标准,而仅仅是因为,李荣浩是站在听众的角度来发言,而不是创作者。

其实李荣浩对于音乐的标准判断,向来就是清晰的,因为他是有过系统的音乐培训的。

李荣浩9岁开始接触吉他,之后系统学习大提琴,在出道之前,李荣浩在幕后做了很多工作,当过吉他老师,组过乐队,为陈坤、赵薇、王心凌等明星制作过专辑。

有人问过李荣浩:你欣赏“网络神曲”吗?

李荣浩回答:“神曲之所以会流行,是因为老百姓喜欢;什么是高级?我眼中的高级跟你眼中的高级一样吗?我们做音乐,我们希望所有人都懂音乐,但是别人没有义务。这个世界,什么事都可以强迫别人,就是喜欢这件事,你强迫不了。”

李荣浩知道:我不关心音乐的高低,我只关心你喜欢不喜欢,因为我知道,你喜欢,你才能开心。

3、两个红月——情绪的自然表达

李荣浩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恰如其分的人。

他喜欢情绪自然的流动,他喜欢在歌词里面勾起你的记忆,从生活的细碎中取材,让你回到生活,发现生活。

我记得好声音上面,有几次李荣浩抢人的场景,都是李荣浩说了一句:我懂你。让上台的歌手,心神荡漾,立马决定跟着李荣浩了。

一句,我懂你,胜过千言万语,胜过一切的热情与欢呼。每一个在舞台中间的人,其实都是孤独的,唯独李荣浩容易在歌手的歌声里,听到和自己相关的故事,帮歌手说出自己细碎的生活细节,让他们活在自我世界里,可以有一份坚定与从容。

相较于,李荣浩,其实另外一名硬核评委王力宏,也是我很喜欢的歌手,王力宏的玛雅印记是超频的红月,其实和李荣浩有相同的特质都是走情绪流动的风格。

只不过,王力宏的歌曲里面,更多的是温情和优雅,好像一位翩翩少年,白衣飘飘。而李荣浩的歌曲里更多的是平凡与不将就,好像一位领居家从来不被看好的自卑男孩,虽无人理会,但默默坚持。

两种人生经历,两种音乐风格,同样是情绪的流动,无关对错,无关高低。

我只在乎你是不是喜欢,是不是有流动自然的情绪感受。

4、家的眷恋是永恒的挂念

我自己的指引天赋力量就是李荣浩和王力宏都有的——情绪自然流动的力量。我最喜欢的歌手朴树,也是属于同样一个类型。

偶然看了一下李荣浩的玛雅人生路径,我才恍然知道,为什么我最初喜欢李荣浩是因为《老街》而不是当时更火的《李白》。

李荣浩的歌里面处处透漏着对于旧日的留念和回忆的温柔,属于眷恋过去的情绪风格,而我的人生路径天赋上就有一个图腾力量是关于恋旧的力量。

李荣浩的人生目的和著名导演贾樟柯个人风格很类似。

2015年,贾樟柯在到了北京20年后,打算搬回到故乡汾阳。

曾经有一年,他没拍电影,停止了工作,“生活变得茫然,电影变得无力,少年时有过的颓废感又袭上心头”。他回了太原,拨通以前朋友的电话,久违了好几年的声音传出话筒…

在一次采访中,贾樟柯说:“青春的时候一直只想往前飞,觉得工作最重要,事业最重要,但当你有了人生经验之后,当然这些还是重要,但这不妨碍你留些时间给家人,不妨碍你留些时间给朋友,我开玩笑说,这是我心痛的领悟。”

三五杯酒后,他们唤他的小名,告诉他应该要个孩子,他们为他的老年担忧。贾樟柯有些想哭,“只有在老友前,我才可以也是一个弱者,他们不关心电影,电影跟他们没有关系,他们担心我的生活,我与他们有关。”贾樟柯又开始眷恋这种温暖。

贾樟柯在董卿的《朗读者》节目说了上面这段的故事:

有一次春节,贾樟柯第一次应同学的邀请去参加聚会。大家一起喝完酒之后,大家开始闲谈。那些老友对着贾樟柯说:你是谁不重要,你是我们的朋友,贾樟柯啊,你是那个曾经骑着自行车,满县城瞎溜达的贾樟柯啊。

贾樟柯对着董卿说,我的那些朋友,关于电影的任何问题,一句话都没有。他们只问了我一个问题:什么时候要小孩。我听完之后背过脸去,泪流满面。

董卿问:为什么?

贾樟柯平静的回答:因为我还没有小孩。因为在北京,没有一个人问我这个问题。正常的,因为跟别人没有关系。而对于那些老朋友不一样,他们会替你算,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孩子,那么,50岁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董卿说:这是只有亲人才会问的问题。

贾樟柯说:在北京,没有人会问你,什么时候生小孩,因为那些与他们无关。

李荣浩知道:我不关心音乐的高低,我只关心你喜欢不喜欢,因为我知道,你喜欢,你才能开心。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欢迎转发。谢谢你,我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