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斤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父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虽然已六十五岁了,可仍在不住地劳作。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除几亩薄地外没有任何收入,日子过得很艰难,父亲用他瘦弱的身体,硬是撑起了我们那个小家,又看着我们成家立业,然后像油灯一样昏黄地燃烧着自己的全部光华。

每到年关,特别是腊月二十九那天,我总会想起父亲煮肉的场景。那一幕,多年来一直温暖着我柔弱的心,也一直咬噬着我脆弱的心。

腊月里,父亲总会买回来十五斤猪肉,挂在房梁上。嗜肉的我不止一次的在心里埋怨过父亲年年只买十五斤。却并不能深刻的理解生活的艰难。直到腊月二十九早上,这是父亲煮肉的日子,更是我们姐弟仨幸福感爆棚的日子。一大早,父亲便开始洗猪肉,备料,烧水,我们姐弟仨也表现得分外勤快,个个跃跃欲试,只需父亲一开口,让干什么活,都抢着去干,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自然的,这一天谁也不会出去疯跑,一起围着看父亲洗猪肉,一起挤在灶间抢着拉风箱,一个个馋猫样原形毕露,父亲却是一脸的神情庄重,现在想来用一句时髦语“生活的仪式感”是最恰当不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白里夹着血红的十五斤猪肉,被父亲洗得越发漂亮。白色的脂肪红色的瘦肉间夹着血丝,在我们黑敷敷的小眼睛里,那么美那么诱人!

随着肉在父亲的手里变魔术般的被肢解,再被磨得蹭亮的刀子三下五除二分割成大小均等的小块丢进锅里,我们姐弟仨便开始咽唾沫倒计时。他麻利熟练的动作,煮肉的手艺,直到现在,在我眼中仍是那样帅气!各种调料、配料的量和比例,父亲都有严格要求。放多少盐,几颗八角、花椒才适量,父亲自然胸有成竹,把握满满,可是我依然会看到父亲一丝不苟地做准备工作,以及他一脸严肃的神情。

灶堂里红彤彤的火像舞蹈的美女,映红了三张喜悦兴奋的小脸。火在滋滋地烧,锅里的水“咕噜噜”冒着热气尽情翻滚,随着温度和时间的延展,肉香如同一只无形的大手挠着我翻江倒海的肠胃,从来都没有那样深刻折磨人的饥饿感!父亲趴在锅边,面色依然认真,很少说话,可每个表情和动作都牵动着我的心。父亲手里握着勺,不停地搅动锅里,然后会用筷子时不时扎肉皮。末了,父亲勾起一点热汤尝了一小口,我紧张地盯着他的脸。

香味越来越浓,几乎将我们家的小院都塞满了!我们姐弟仨的口水汩汩的往上冒。眼巴巴的看着锅里的肉从白色变成红色,再从红色变成深红,可父亲依然不紧不慢地进行着他有条不紊的程序。从起初的叽叽喳喳到肉即将出锅,我们姐弟仨竟越来越安静,似乎怕谁的嘴巴一张开,口水就会流出来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父亲拿出盛肉的盆子,一块块把肉捞出来,摊在案板上,整整齐齐地码好。看着我们,父亲摆出三个小碗,依次舀进去半碗肉汤,接着给三个小碗依次放进去几小块肉,我们抢过肉碗,吃得急头白脸,两眼放光,嘴角流油,顾不上谁看谁谁笑谁,仿佛吃完了还会有一碗!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这夺魂的香和味蕾被尽情满足的感觉很快就会结束。当我们吃的忘乎所以时,父亲端着多半碗肉和汤去了爷爷奶奶家。在我的记忆里,从没看到过父亲端着碗吃肉,只有他尝汤时凝重的表情。

那十五斤肉,也只有在腊月二十九那天,让我们极大化的满足解了关于肉的馋和瘾,随之便被父亲装进盆子,放进小笼里,挂在房梁上。我问父亲为啥要把肉挂那么高,父亲说怕老鼠偷吃。整整一个正月,只有父亲才可以取下肉来,或待客,或一家人吃饭时掺进小小的几块,而我们,只有偶然看到肉片时的激动。

时光荏苒,日子一晃而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幸福敲开每家每户的大门。当年趴在锅边等肉的姐弟仨已经成家立业,过上了顿顿有肉吃的富裕生活,而我的父亲,依然每年会割回十五斤肉,在腊月二十九那天认真地煮,然后等我们回家,盛在碗里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嘴角流油地吃。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父亲:“大,为啥你每年都割十五斤肉?”“咱五口人,每人三斤。”父亲笑着说。而我,已经泪眼婆娑,明明我每年都吃到了至少四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