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高校的研究生,我考上了

昨天是愚人节,也是周一,上午小玮给我发了信息,说她被吉林大学录取了,然后随手给我发来了录取名单。

收到这个消息,我自己也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为她开心,也希望她之后越来越好。从去年一直到前些天,因为考研的事情小玮经常咨询我和二胖,如何备考、如何准备英语、怎么安排时间、怎么联系导师……

尤其是过年刚出来成绩的时候,因为英语成绩不理想,她打电话和我们哭诉;后来英语过了但总分有点低,继续哭诉;最后总分能去复试了,但排名不靠前,哭诉持续……

她考研的整个过程,我和二胖一直关注着,一方面这件事情对她很重要,另一方面,我和二胖也经历过相同的心路历程,想起来都觉得不容易。

所以今天写这篇文章,我想说的不是什么普通高校的学生逆袭成为985高校研究生的励志故事,也不想邀请小玮来分享什么经验教训。

我只想说一说考研过程的不易,说一说在选择的路口,我们的迷茫与挣扎。

第一,选择不易,但需要坚定

要么不做,要么做绝

考研和找工作,这是大部分学生都会遇到的问题,不知道怎么走好,也拿不准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很多时候过来人会给他们建议——挑自己喜欢的去做。但事实往往是一团浆糊,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同时也容易陷入迷茫,看不清未来,怕自己选择的路,走不顺。

这时候容易出现两种情况:

一种是从众,看看身边人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做什么;

另一种是消极逃避,不做什么选择,就等着毕业。

讲道理,这都不是什么好选择。我现在回头再想这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连自己想做什么都不知道

现在也就忽然明白答案了:因为他们做过的尝试很少,见的东西不够,所以到了选择的关口,就只能拍脑袋决定了

其实之前的时间,都是可以用来试错的机会。所以如果你现在还年轻,才大一大二,就好好珍惜起来,多做一些尝试。

接着回到考研和工作,其实从本质上来讲,这是两条路,路本身没有对错,走得如何,关键就靠走路的人了。

到了关口,必须得选择,如果你选择了一条路,那就把其他路先屏蔽掉,然后专心致志地去做一件事情。我见过很多选择了考研但其他事情也都想兼顾的人,最后大多失败了。

先不说什么“经历过了就值得”这样安慰自己的话,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没有尽全力,“我本可以”的遗憾感只能留给自己去回味。之后可以继续考,但再考一年所付出的成本,也需要自己去承担。

所以我现在的选择观是这样的,八个字。

要么不做,要么做绝。

选择前可以犹犹豫豫,但一旦选择了就脚踏实地,不要再猥琐发育,直接硬钢就可以了。

拼尽全力,哪怕自己最后失败了,也不会后悔。因为很多时候,后悔比失败的伤害更大,一不留神,就和你闹一辈子。

第二,科学的方法论+持续的行动力

是我们做事的唯一捷径

昨天我听TED的一个演讲时,收获了很多灵感。

主讲人介绍了一个学习方法,他说通过20个小时,我们就可以掌握一项新技能。初听的话可能觉得他在吹牛,但如果仔细去琢磨,其实里面是有很多道理的。

他的方法,分四步走:

第一,将所学的技能分解,然后去抓那些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达成目标的技能;

第二,学习一定的科学方法论,帮助我们自我纠错;

第三,排除其他事情的干扰;

第四,至少练习20个小时。

简单来讲,就是先学习某项技能中最重要的技巧,大概可以做出个样子之后,自己再逐渐精进。

所以这个分享的意思,不是说20个小时可以精通一项技能,而是初步掌握,然后自己在掌握科学方法论之后,在自学中完善自我。

很多时候我就是这样做事情的,如果是健身的话,我会先了解健身知识,学习健身房器械的用法,掌握比较科学合理的饮食方案……然后再去慢慢实践,一边实践,一边按照理论继续完善。

放在考研中也是一样的,当年我考研的时候,第一周没有直接开始学习,而是先搜集网上比较不错的考研帖,看别人复习英语的方法,了解别人背专业课的技巧,他们是什么时候准备政治的,他们是如何备考英语作文的……

把比较不错的经验帖子看过一遍后,然后我给自己制定了考研计划和考研方法:

英语的基础是单词,重点在于阅读和作文,前期阅读,后期作文(写过经验贴,这里就不写了);

需要背诵的文学专业课书籍有20本,所以先理框架,然后再依照框架去填充知识。背诵的时候背关键点,然后靠自己理解去充实内容

政治最后分数的差距主要在于选择题,得选择题得天下。

当然,上面讲到的都是其中的一点点思路,事实是我当时连自己每天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每天早中晚吃什么饭,每周什么时间休息都计划好了。这样做就不像没有苍蝇一样乱闯,按部就班照着计划去复习就可以了。

剩下的,就是持续的行动力,一个字——拼

到现在我做所有新事情基本都按这个方法,先去掌握最基本的技能,可以自学之后就去实践,然后在实践和继续学习中提升。

先学会走,再慢慢跑起来。一上来就想飞,往往摔得很惨。

第三,能对我们人生负责的

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我自己考试报专业,选学校,找工作,发展爱好……等等这一系列事情,问过很多人的建议,但最后拿主意的人,都是我自己。

别人的话可以参考,但千万不要盲从

昨天有一个小伙伴和我交流,说她现在大二,听了一个学姐的分享后,觉得考研很难,感觉压力很大。过了一会又说到,老师让他们准备考研的人从现在开始就准备……

从她的话中可以听出,她现在的很多行为都是完全参考别人的建议,所以也很容易被别人影响。

我说:“别人怎么说,你就怎么做,那你是怎么想的呢?”

“学长,我比较听话……”

这不叫听话,这叫没主见,叫懒惰,叫不负责任。

我们走的路,之后过得如何,到最后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别人给的建议都是基于他们立场给出的,可能适合我们,但不会完全适合。所以真正拿主意的人,应该是我们自己。

到后来,很多人会抱怨,说自己错听了别人的话,说自己没有按着自己想走的路走,说别人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实都怨不得别人,只能怨自己。

我自己就经常有这样的危机感,因为我见了很多正面临中年危机的人,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气来,只能一边焦虑,一边抱怨,然后继续拼命努力。

都不容易。

【写于最后】

我觉得在年轻时候有一项最重要的能力,但大多数人却没有。

认定一件事情,慢慢做到极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