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有的人你陪练不起

     

一花一世界

        我曾经不可自拔地陷入悲愤:自己累成狗,苦哈哈地得来的结果,他人一斜眼微微笑几句好话就能收入囊中;当你埋头苦干沉默无言取得成绩,却被他人几句轻描淡写轻松掩盖;当你付出热忱满腔诚恳,你依旧只是他人嘴里的“装”;当你拼尽全力为使任务周全圆满,他人完全可以无视你完成事情的能力转而攻击你的为人“会来事,有心机···才能轻松应对复杂的事情”;获得赏识,全因“会拍马屁”····最后大约还忘不了补充上:“俺是老实人,干不了这样的事”。

      世界没有错,只是你太弱。

        慢慢我明白,只有内心的成长,积攒的实力,才是真正使自己有力量的东西。有力量可以产生源源不断的果实,而死守每一个果实只会使自己狭隘并渐渐无能。

        但是成长,也意味着取舍。必要的时候,也意味着学会放弃。

        毕业几年之后的有一天, 鲜少联系的一位同学约我出去吃饭,饭间她告诉我一个艰难的决定:她打算辞掉那份稳定而又待遇不菲的工作,因为单位上的同事中有几位中年妇女,擅用排挤和攻击他人作为立足的手段,令人难以忍受那种萦绕不去、歪曲事实的聒噪,本应展现工作能力的平台,却不得不提心吊胆处处自保,这无限制地消耗着她的心力。她承认是自己内心不够强大,但是远远不必为了锻炼自己而继续选择和如此不堪的对手博弈。

        她的经历我深有感触,因为在她和我诉说这番经历之前,我也才刚刚从那样的环境中解脱出来而已。不同的是我面对的只是一位,但那是我的上司,我没有选择辞职,而是取而代之。

        我坐在同学的对面,赞同她的选择,因为我反观自己,人心逐斗所消耗的精力和心力多到吓人,并且它在不断地拷问着你的三观,不断地叩击着你的底线,不论输赢如何,你内心的能量在被削弱,你需要消耗漫长的时间,修复自己的三观,重整自己的情绪,抚平或多或少所受到的伤害····

        然而当年的我自己也不甚明晰,除了支持同学的选择,并不能提供其他的建议。多年后的现在,我明白了一个令人捶胸顿足的道理:一定要果断远离渣的对手!

        给渣人陪练,练着练着自己也渣了,如果你的三观不足够强大的话。

        如果被拉低的只是智商,再补补也无妨,但是如果你的对手三观扭曲,而你又不幸被带偏,由此你的整个人生的画风都可能会跑偏,那真是太不幸的事了。

        曾流传一句名言:对手的层次决定了你的层次。所以真的,一个人弱的方式有各种各样,但或许都不足以令我们避而远之,任何一个哪怕不起眼的职业里都能出伟人,任何一个存在都值得敬畏,但是论起是否要与之为伍或者与之为对手,三观已经扭曲的人,一定要避而远之,哪怕创造条件,也要远离。

        大自然给了每一个生命无限的包容,我们可以看到自然界的动物,雄狮巨虎不战至最后一刻绝不倒下;而有的动物则靠伪装自己诱骗敌人,以种种小手段获得食物。 如果能读懂自然,就能读懂人性;如果理解自然,就能包容怨憎忿的人。

        自然是人类灵感的源泉。只是疲于奔命的我们忘记了。

        或许我们看到自然界的动物会觉得自然界有趣丰富。而人类社会何尝不是,只是当我们自己遇到那些使用小手段的人,就无法以旁观者的角度一笑而过了。

        使用手段,甚至使用卑劣的手段,正是无能者生存的本能。如果一个人堪于使用卑劣的手段获得果实的时候,这个人显然已经自己放弃了自己的自尊和自爱。但是在外在表现来看,这样的人往往将所谓的自尊高高举起,不容任何触碰;或者是,以种种方式攻击他人,同时不忘营造出自己“受害者”的可怜之状,因为作为受害者很有好处,既掩饰自己又能据理颐指他人,还可能能以最小的成本达成目的。而这最小的成本,只是在他看来最小的成本罢了。

        这样的人,其实是应该同情的对象,不过为了产生交集,还是敬而远之为妙。

        让愿意强大的人继续磨练,让愿意将弱小作为保护伞的继续弱小吧。

        毕竟,都是一种活法,只是选择不一样罢了。只愿,从此再无交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