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浑诗解二百零四

寄献三川守刘公并序之二

序:余奉陪三川守刘公宴言,尝蒙询访行止,因话一麾之任,冀成三径之谋。特蒙俯鉴丹诚,寻许慰荐。属移居履道,卧疾弥旬,辄抒二章寄献。


许浑

半年三度转蓬居,锦帐心阑羡隼旟。

老去自惊秦塞雁,病来先忆楚江鱼。

长闻季氏千金诺,更望刘公一纸书。

春雪未晴春酒贵,莫教愁杀马相如。


【注解】

1.  三川:三条河流的合称,所指不一。(1) 西周以泾 、渭、洛为三川。《国语·周语上》:“ 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韦昭注:“三川,涇、 渭、 洛,出於岐山 。”(2) 东周以河、洛、伊为三川。《战国策·秦策一》:“亲魏善楚,下兵三川。”《文选·鲍照〈咏史〉》:“五都矜财雄,三川养声利。”李善注引韦昭曰:“有河、洛、伊 ,故曰三川。”

2.   三川守刘公刘公:即河南伊刘瑑。

3.  一麾:一面旌麾。旧时作为出为外任的代称。唐杜牧《即事》诗:“莫笑一麾东下计,满江秋浪碧参差。”宋曾巩《和邵资政》诗:“拂衣久欲求三径,窃食聊须把一麾。”

4.  三径:三径:亦作“ 三逕 ”。晋赵岐《三辅决录·逃名》:“ 蒋詡归乡里,荆棘塞门,舍中有三径,不出,唯求仲、羊仲从之游。”后因以“三径”指归隐者的家园。晋陶潜《归去来辞》:“三径就荒,松竹犹存。”唐蒋防《题杜宾客新丰里幽居》诗:“退跡依三逕,辞荣继二 。”宋苏轼《次韵周邠》:“南迁欲举力田科,三径初成乐事多。”

5.  俯鉴:下察。书信或公文中敬词。唐杜牧《上盐铁裴侍郎书》:“伏惟俯鉴微衷,不赐罪责。”

6.  丹诚:赤诚的心。《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承答圣问,拾遗左右,乃臣丹诚之至愿,不离於梦想者也。”唐元稹《莺莺传》:“则当骨化形销,丹诚不泯。”

7.  慰荐:犹慰藉。《汉书·匈奴传下》:“﹝匈奴﹞既服之后,慰荐抚循,交接赂遗,威仪俯仰,如此之备也。” 柳宗元《与太学诸生书》:“乃知欲烦阳公宣风裔土,覃布美化於黎献也,遂宽然少喜,如获慰荐於天子休命。”

8.  履道:洛阳里巷名。在在长安门之东第四街。

9.  卧疾:卧病。南朝宋谢灵运《斋中读书》诗:“卧疾丰暇豫,翰墨时间作。”《北史·李暉传》:“尝卧疾期年,文帝忧之,赐钱一千万,供其药石之费。”

10.  弥旬:满十天。南朝梁何逊《和刘谘议守风》:“弥旬苦凌乱,揆景候阡陌。” 杜甫《赠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韵》:“追随不觉晚,欵曲动弥旬。”

11.  蓬居:用蓬草盖的住所。指贫穷者住的简陋房屋。 南朝 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徐干》:“华屋非蓬居,时髦岂余匹。” 陈子昂《昭夷子赵氏碑》:“故蓬居穷巷,轩冕结辙。”

12. 锦帐:汉制,尚书郎入值台中,官供锦被、锦帐等。后即以“锦帐郎”指朗官之属。

13. 隼旟:画有隼鸟的旗帜。古代为州郡长官所建。指代州郡长官。唐白居易《得甲为郡守部下渔色御史将责之辞云未授官已前纳采》:“宜听隼旟之诉,难科渔色之辜。” 五代齐己《荆渚病中因思匡庐遂成三百字寄梁先辈》诗:“每许亲朱履,多怜奉隼旟。”

14. 老去:谓人渐趋衰老。唐杜甫《往在》诗:“归号故松柏,老去苦飘蓬。” 欧阳修《赠王介甫》诗:“老去自怜心尚在,后来谁与子争先。”

15. 秦塞:秦代所建的要塞。唐李白《蜀道难》诗:“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王维《奉和圣制从蓬莱向兴庆阁道中留春雨中春望之作应制》:“ 渭水自縈秦塞曲, 黄山归绕汉宫斜。”

16. 楚江:楚境内的江河。唐李白《望天门山》诗:“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北迴。” 吴文英《澡兰香·淮安重午》词:“莫唱江南古调,怨抑难招,楚 江沉魄。”

17.  季氏:即季布。季布,汉初楚人。楚汉战争中,为项羽部将。后归汉,任河东守。 布以任侠著名,重然诺,楚人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之谚。见《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后以“季布一诺”为重然诺而不失信用之典。

18.  刘公:即,刘弘。南朝宋·裴松之注引《晋阳秋》曰:“刘弘字叔和,熙之弟也。弘与晋世祖同年,居同里,以旧恩屡登显位。自靖至弘,世不旷名,而有政事才。晋西朝之末,弘为车骑大将军开府,荆州刺史,假节都督荆、交、广州诸军事,封新城郡公。其在江、汉,值王室多难,得专命一方,尽其器能。推诚群下,厉以公义,简刑狱,务农桑。每有兴发,手书郡国,丁宁款密,故莫不感悦,颠倒奔赴,咸曰‘得刘公一纸书,贤于十部从事也’。”

19.  春酒:冬酿春熟之酒;亦称春酿秋冬始熟之酒。《诗·豳风·七月》:“为此春酒,以介眉寿。”毛传:“春酒,冻醪也。” 孔颖达疏:“此酒冻时酿之,故称冻醪。”


简译:

序:

我陪伴三川郡守刘公宴会时听他说,曾经寻访过我的行踪,为的是谋划在一任为官之后的共同归隐之事。感谢一片丹诚之心,给了我很多慰藉。只是我移居到了洛阳的履道中,卧病了十多天了,只能作诗二首寄献。


我半年之中三次搬家,我的心已经消沉,对锦帐隼旟的高官之位只有羡慕了。(此联写自己心意消沉)

人变老时总是怕听秦关雁鸿之声,疾病袭来的时候也最先想起楚江鲈鱼呀。(此联写自己老病,思乡心重)

常听闻你像季布一样千金一诺,所以我特别盼望能收到你的一纸书信,再谋归隐之事。(此联写三川守刘瑑重诺守信,表达了对其思念之意)

现在正是春雪犹未消融之时,春酒很贵呀,你要快点来吧,否则我买的春酒没人陪我喝,岂不愁煞人也。(此联写自己准备好春酒,盼望刘瑑早点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邻樊明府久不还家因题林亭 许浑 湘南官罢不归来,高阁经年掩绿苔。 鱼溢池塘秋雨过,鸟换州岛暮潮回。 阶前石稳棋终...
    花外踏香泥阅读 1,575评论 14 79
  • 戏代李协律松江有赠 许浑 蜀客操琴吴女歌,明珠十斛是天河。 霜凝薜荔怯秋树,露滴芙蓉愁晚波。 兰浦远乡应解珮,柳堤...
    花外踏香泥阅读 1,391评论 15 74
  • 留别赵端公并序 许浑 序:余行次钟陵,府中诸公宴饯赵端公,晓赴郡斋,宿约余来,且整棹,因留别。 海门征棹赴龙泷,暂...
    花外踏香泥阅读 1,560评论 14 80
  • 陵阳春日寄汝洛旧游 许浑 百年身世似飘蓬,泽国移家叠嶂中。 万里碧波鱼恋钓,九重青汉鹤愁笼。 西池水冷春岩雪,南陌...
    花外踏香泥阅读 1,676评论 18 77
  • 闻韶州李相公移拜郴州因寄 许浑[https://so.gushiwen.org/authorv_ff17134b6...
    花外踏香泥阅读 1,663评论 20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