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怎么赚钱?一名大学辍学生,开了4家航空公司!

作者:戴羽

廉价航空的出现,成功的让「人人都能飞翔」。但是,便宜的票价代表着我们都需要承受一些的不便。拥挤的座位、需要付费的机上饮食、斤斤计较的行李重量、没有机上娱乐的旅程,都是代价。但在美国,有一位创业家决定要创造出「人性」的飞行旅程,让廉价航空的乘客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他就是JetBlue 的创办人David Neeleman,这是他的故事。

出生于巴西,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Salt Lake City) 长大的Neeleman 来自一个虔诚的摩门教(Mormonism) 家庭。从小,Neeleman 就被「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 所困扰。这个症状导致Neeleman 对课业无法保持专注,所以成绩一直不好。

摩门教有一个传统,就是将信徒派到世界各地去传道。Neeleman 的父亲也因此被派往巴西,而他也因此爱上了巴西,所以他之后以一名记者的身分回到巴西定居,更在那里成家立业(所以Neeleman 才会在巴西出生)。

在Neeleman 19 岁那年,他决定履行这个传统,因此,他递交了前往传道的申请书。由于他拥有巴西护照,所以,他被派往巴西。这个经验,让Neeleman 学会了如何克服「注意力缺失症」、保持专注。而这不但让Neeleman 能够在大学取得好成绩,之后更让他能够专注在职涯上,对航空业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创新点:廉价航空提供一般航空公司有的服务,让乘客付小钱也有大享受。

本文5 大重点:1. 大学创业营业额600 万美金,却因为一个错误决定而化为乌有。2. 从旅行社发展成包机服务,还变成正式的航空公司。3. 用「无机票」系统改变了航空业,最后被自己的偶像收购。4. 离开最敬佩的公司,潜伏5 年后再次挑战航空业。5. 用最好的服务,让乘客在搭乘廉航时也能尽情享受。

1.大学时就创业营业额600万美金,却因为一个错误决定而化为乌有

在大学的时候,Neeleman 有一位同学告诉他说,他母亲有一位朋友,在夏威夷帝国饭店(Imperial Hawaii Resort) 购买了很多「时权」(Timeshare,拥有时权的人,在一定的时限内,可以使用该饭店的设施,而这些时权是可以被转卖的),但是却无法将它们卖出。

(图片撷取:Booking.com)

Neeleman 忽然有了一个想法,于是请同学帮他联络这位长辈,然后用一周135 美金的价钱向他租下所有的时权。接着,他在地方小报上刊登新闻,再将这些空房用400 美金出租给有兴趣到夏威夷度假的人。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Neeleman 开始向其他饭店购买时权,让他的客户有更多的选择。有一天,他发现有一家名为Pacific East 的航空公司,用很便宜的机票就能够让乘客由洛杉矶飞往夏威夷。于是,Neeleman 开始向Pacific East 购买机票,然后将机票和饭店包装成不同的旅游配套卖给客户。

当时,Neeleman 选择离开大学,因为他的小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600 万美金。因此,他觉得这会是他一生的事业。但是,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一个错误的判断,让Neeleman 变得一无所有。

一天,Neeleman 发现有一家新的航空公司同样的飞往夏威夷,可是它是采用较新的波音747 飞机。相比之下,Pacific East 的Douglas DC-8 就显得又小又老。于是,Neeleman 决定开始和这家名为Hawaii Express 的公司合作,向它们订购机票。

(图片撷取:flickr)

图说:波音747与Douglas DC-8的模型

1983 年圣诞节前几天,Neeleman 收到了来自Hawaii Express 的电话,被告知由于金流问题,它们将会在隔天宣布停止营业。Neeleman 吓了一跳,因为他已经先为客户付清了机票费用,而且那段期间非常多人选择要到夏威夷度假。

于是,Neeleman 只好为所有的客户办理退费,而他辛苦经营的事业,也就这样化为乌有。当时,Neeleman 只有23 岁。

2. 从旅行社发展成包机服务,还变成正式的航空公司

在生意失败后,Neeleman 只好到他外公的杂货店帮忙。一天,他接到了一通来自June Morris 的电话。June 当时拥有一家名为Morris Travel 的旅行社,主要是负责商业旅游。June 听说了Neeleman 的事,因此,想要请Neeleman 到他的公司上班,将Neeleman 之前所做的事,复制到Morris Travel。

为了展现他的诚意,他告诉Neeleman,只要事情成功,Neeleman 一定能够成为公司的股东。于是,Neeleman 答应了他。

Neeleman马上开始联络之前合作的饭店,让他们知道他回来了!然后,他找出了在公司倒闭前,他就在和夏威夷航空(Hawaiian Airline)洽谈的包机计画。这个计画让他们能够包下一台专机,直接由盐湖城飞往夏威夷,不需要再经过洛杉矶。但是,夏威夷航空需要他们先支付25万的保证金。而Neeleman在筹募这笔经费时,Hawaii Express(之前提到,导致Neeleman第一次创业化为乌有的小航空公司)就倒闭了。

(图片撷取:NBC News)

Neeleman 那着这份计画书去找June,告诉他只要他们能够支付这笔保证金,他们就能提供客户们更好的服务。于是,June 和丈夫Mitchell Morris 负责筹划了这笔钱,而他们就开始了每周一趟的盐湖城-夏威夷包机服务。

在几个月后,夏威夷航空告诉Neeleman 说,它们决定将这架飞机停在盐湖城机场,所以,它们向知道Neeleman 在其他时间,对这架飞机有没有其他规划。Neeleman 马上就想到他的外祖父母住在洛杉矶,而且,洛杉矶也有很多摩门教徒(盐湖城是摩门教大本营)。因此,盐湖城-洛杉矶航线,对Neeleman 来说是有利可图的。

另外,Neeleman 也非常崇拜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世界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创办人Herb Kelleher。所以,Neeleman 希望用西南航空的模式,将这条新航线定价为69 美金,以吸引原本习惯开车到洛杉矶的人们。

正如Neeleman 预料的,这个服务一开始就大受好评。而有一位在航空业打滚多年的前辈就告诉Neeleman,他们应该要考虑从「包机服务」变成正式的「航空公司」,于是Morris Air 在1992 年成立了。

3. 用「无机票」系统改变了航空业,最后被自己的偶像收购

Morris Air 在Neeleman 的带领下,生意蒸蒸日上,而且它们也为航空业带来了一项革新:电子机票。一天,Neeleman 发现他有一班员工都在忙着打印机票,并将它们寄给不同的客户时,他就在思考,这是不是必要的。

图说:纸质机票

(图片撷取:Sailing Choices)

在和同事讨论了之后,他发现当时航空业需要打印出机票,是因为它们并没有任何系统纪录这些机票的资讯。因此,客户需要带着这些机票到机场报到。如果不幸的遗失了机票,客户就需要处理很多复杂的手续,才能登机。

Neeleman 为了要让客户更方便,他决定要开发一套「无机票」系统,让客户可以凭着一串代码,就可以到机场报到。这套系统不但让Morris Air 成为全球第一家使用电子机票的航空公司,还为公司带来了很多其他好处。

最显著的就是这套系统将所有的机票存档,所以,Neeleman 能够得到即时的资讯去了解不同时段的机票卖得如何,然后马上做出调整(例如:推出限时促销)。这也让Morris Air 在销售上比其他竞争对手有利。

在1993 年12 月,Neeleman 的偶像,西南航空创办人Kelleher 决定斥资1.2 亿美金,买下Morris Air。而Neeleman 也被Kelleher 邀请加入西南航空的管理核心团队。

(图片撷取:CNBC)

图说:西南航空创办人Herb Kelleher

4. 离开最敬佩的公司,潜伏5 年后再次挑战航空业

西南航空管理层给Neeleman 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两年内将Morris Air 完全融入西南航空的体系中。但是,Neeleman 只花了6 个月,就完成了这个任务。

Neeleman于是开始花时间在调整一些他觉得是问题的地方。例如,他发现西南航空将周末和晚间的票价订的比较便宜,因为它们判断那个时候会比较少乘客。但是,Morris Air卖得最好的机票,却是在周日。所以,沿用西南航空的规定,将会让Morris Air少赚很多。因此,Neeleman决定去争取改变这些规定。

由于西南航空在过去40 年来都很赚钱,所以,它的管理层对数字并没有那么敏感。但是,对于小本经营的Neeleman,他就会不停的对细节进行调整,确保它们能够获利。而这对西南航空管理层来说,Neeleman 太积极了,搞得大家都神经紧绷。于是,Kelleher 只好让Neeleman 知道他并不适合这家公司。Neeleman 在他最敬佩的公司工作了6 个月后,就被资遣了。

Neeleman 没有放弃,他决定要再次挑战航空业。但是,他和西南航空签订了5 年的竞业条款,所以在5 年内,他不能够再为任何航空公司工作。Neeleman 这时就想​​起了他在Morris Air 时开发的「无机票」系统。他发现当时没有其他公司用类似的系统,因此决定要开发一套然后卖给其他公司。

图说:各种电子票劵

(图片撷取:Cross Country Trains)

1998 年,Neeleman 将这家系统公司卖了给惠普(Hewlett-Packard, HP) 接着就开始专注在筹组新的航空公司。虽然Neeleman 了解西南航空在这个行业是霸主,但是,他认为它们还是没有办法服务所有的客户。例如,西南航空不会飞往繁忙的机场,因此,这就是Neeleman 能够提供的服务。

Neeleman 也发现很多既有航空公司的服务并不够好,特别是廉价航空的客户,都无法尽情享受飞行的乐趣。所以,他决定新的公司不但要飞往其他廉航不去的地方,还要提供一流的服务。

5. 用最好的服务,让乘客在搭乘廉航时也能尽情享受

2000年2月,Neeleman创办了「捷蓝」航空( JetBlue)。在JetBlue的飞机上,不但有舒适的座位、免费的小吃和饮料、椅背上的小萤幕也让乘客在旅途中能够享受机上娱乐节目。

图说:JetBlue客机机舱

(图片撷取:Live and Lets Fly)

Neeleman 曾经说:「JetBlue 是一家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公司,只是恰好有开飞机!」

而为了贯彻这样的理念,Neeleman 在公司草创初期,很常亲自到机舱中服务客户。他不但会向客户介绍自己,而且还为客户送上小吃和饮料,并亲自询问客户对JetBlue 的意见。当他在机上服务时,Neeleman 很常会坐在最后一排椅子上,因为那是唯一无法后仰的椅子。他用这个方法来提醒机组人员:服务客户,比服务他这位执行长来得重要。

(同场加映:JetBlue让乘客享受机上娱乐,冰岛航空公司却反其道而行!请看这篇:不放电影,乘客却更高兴!冰岛航空用这个秘密武器,让所有乘客变成「白日梦冒险王」)

Neeleman 不但自己这样做,他也会要求公司其他主管一起到机舱中服务。因为,他相信这不但可以更接近客户,也能够更了解机组人员每天工作会遇到的问题。所以,JetBlue 是没有员工工会的,因为,Neeleman 相信他不需要其他人告诉他应该要如何对待员工才是正确的。在2002 年,Neeleman 将自己全年的薪资与奖金捐给JetBlue 机组人员紧急基金,一个为了协助JetBlue 员工度过难关的基金。这也证明了Neeleman 真的很在意员工的福利,而不是说说而已。

靠着「将人性带回到飞行旅程中」的精神,JetBlue 在开业的第一年就载送了超过100 万名乘客,而且迅速的开始获利。2017 年,JetBlue 的营收高达70.15 亿美金,利润11.47 亿美金,在面对众多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下,还有亮眼的表现。

(图片撷取:Skift)

图说:David Neeleman与Azul客机模型

创办了JetBlue 后,Neeleman 想起了他出生,并花了两年时间传道的国家,巴西。于是,他决定要回到那里,创办一家新的航空公司。2008 年,Neeleman 创办了Azul(在葡萄牙语中代表「蓝」),经过了10 年的努力后,它成为了巴西第3 大的国内航班,以及第2 大的国际航班的提供者。

但是,Neeleman 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在2018 年6 月,他宣布要再创办一家名为Moxy 的航空公司,而且还和Airbus 公司购买了60 架预计在2021 年完成生产的A220 型客机。想要知道Neeleman 还能够为航空业带来什么样的故事?我们可要继续拭目以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