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聊斋志异 种梨 (卷一)

《聊斋志异 种梨》说乡里有个人,在市上卖梨,梨又甜又香,价见涨,有个道士头戴破巾衣衫褴褛挡在车前为丐,乡人咄之亦不去,乡人怒,加以叱骂,道士曰:“一车数百颗,老衲只丐其一,于居士亦无大损,何怒为?”周围看客劝乡人出一劣果打发去,乡人就不肯。肆中佣工见口舌喋聒,遂出钱买了一个付道士,道士拜谢谓众曰:“出家人不懂吝惜,我有佳梨请诸位品尝。“或曰:“既有之,何不自食?”道士曰:“我特需此核作种。”于是捧梨啖且尽,解肩上镵锄地数寸,置核其中,覆土,索汤沃灌。好事者于临路店索得沸汤,道士接浸坎处,万人瞩目,人头攒动,见有勾萌出,渐大,俄成树,枝叶扶苏,倏而花倏而果,累累满树,芳气四溢。道士自枝头摘梨赐观者,顷刻将尽,又以镵伐树,丁丁良久方断,带叶荷肩头,从容徐步而去。

初道士做法时,乡人亦夹在人群中,引领注目,竟忘其业,道士既去,始顾车中则梨已空矣,方悟所分赐者皆已梨也。又发现一车把亡,是新凿断者,心大愤恨,急追道士,转过墙角,见断把弃垣下,始知所伐梨树即是也。道士不知所踪,市人皆笑。

这个500字的小事故,描写了一个的令人叫绝的街头大戏,卖梨的人与道士为一个梨争执不休,观者、肆中佣保者、好事者、一市人纷纷登场,个性鲜明,场面宏大。道士施展法术,“万目攒视,见有勾萌出,渐大,俄成树,枝叶扶苏,倏而花倏而实,硕大芳馥,累累满树”,文不加点,一气呵成,活灵活现,俨然在目,令人叹为观止。

道士在众目睽睽之下,瞒天过海,表演乾坤挪移之法,引得众人好奇心大开,目不转睛,无暇他顾,好事者跟着撺掇,从街边店中“索得沸沈(滚开的剩汤)”,连乡人亦“引领注目,竟忘其业”,道士悠然“接浸坎上”,只见梨核见土就发,倏忽长成,枝叶婆娑,硕果累累,众人大开眼界,又飨一口福。演毕,道士凿断梨树,扛着枝叶,“从容徐步而去”,乡人回头看时一车梨全无,少一车把,始悟被道士作弄了,“心大愤恨,急迹道士”,“转过墙隅,见车靶弃垣下”,道士不见踪影,惶急羞愧,不知所措,“一市粲然”。《种梨》构思新奇,想象丰富,一字千金,行云流水。又使人有茅塞顿开之感觉,令人莞尔。

有乡人货梨于市,颇甘芳,价腾贵,有道士破巾絮衣丐于车前,乡人咄之亦不去,乡人怒,加以叱骂,道士曰:“一车数百颗,老衲止丐其一,于居士亦无大损,何怒为?”观者劝置劣者一枚令去,乡人执不肯,肆中佣保者见喋聒不堪,遂出钱市一枚付道士,道士拜谢谓众曰:“出家人不解吝惜,我有佳梨,请出供客。”或曰:“既有之,何不自食?”曰:“我特需此核作种。”于是掬梨啖且尽,把核于手,解肩上镵坎地深数寸,纳之而覆以土,向市人索汤沃灌。好事者于临路店索得沸沈,道士接浸坎上。万目攒视,见有勾萌出,渐大,俄成树,枝叶扶苏,倏而花倏而实,硕大芳馥,累累满树,道士乃即树头摘赐观者,顷刻向尽,已乃以镵伐树,丁丁良久方断,带叶荷肩头,从容徐步而去。

初道士作法时,乡人亦杂立众中,引领注目,竟忘其业,道士既去,始顾车中,则梨已空矣,方悟适所表散皆已物也,又细视车上一靶亡,是新凿断者,心大愤恨,急迹之,转过墙隅,则断靶弃垣下,始知所伐梨本即是物也。道士不知所在,一市粲然。

异史氏曰:乡人愦愦,憨状可掬,其见笑于市人有以哉。每见乡中称素丰者,良朋乞米则怫然且计曰:“是数日之资也。”或劝济一危难,饭一茕独,则又忿然,又计曰:“此十人、五人之食也。”甚而父子兄弟较尽锱铢,及至淫博迷心则顷囊不吝,刀锯临颈则赎命不遑,诸如此类,正不胜道,蠢而乡人,又何足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