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是对方故步自封,可能是你还没看清自己

你以为是对方故步自封,可能是还没看清自己

    最近一位敏捷教练十分苦恼,细说之下才知道,他在支持公司内部几个团队进行敏捷实

践,非常希望像《敏捷宣言》里所期望那样,能充分尊重人才,发展团队成员,建立自组织。

    而这就需要他能够影响团队经理成为教练型领导,懂得放权、激励员工,偏偏他眼中的

这位经理,又属于控制型,凡事喜欢微观管理,插手团队事务和决定。

    他做过多次敏捷文化的培训,希望让经理们理解新的领导方式的必要性,也尝试旁敲侧

击地暗示这位经理,希望他能够少干预团队,让团队成长起来,然而却没什么效果,让他深

感无力。

    这不禁让我也联想到,现下常见的话题---如何管理好 90 后员工,这背后,同样是需要有能够在充分尊重信任员工的同时,懂得激发员工激情和潜能的领导。

    相比之下,我们缺的不是高能员工,而是把员工培养成高能人才的领导,而如何影响这些领导的成长,反倒更为棘手。 

    就像这位敏捷教练一样,培训也做了,该传达的道理也传达了,平常的提示也到位了,

怎么就是没有效果呢?

    这么让人无奈的结果,大概心里多少是有些不平的,本来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就因为对

方固守旧习而无果,进而还有些气恼,认定对方就是喜欢指手划脚不懂变通。

    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几乎我们在想要影响他人而无果时,都会有的情绪。

    不过,你以为是对方故步自封时,可能是还没看清自己。

一、看清自己 

1.为何想要影响对方 

老实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本身没有好坏的差别,为什么偏偏就觉得对方这样一定不好呢?为什么要去影响对方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改变呢? 

仅仅是因为这是自己的工作,公司规定这么干?那尽人事听天命就好了,自己就拿一份薪水,对方爱咋地咋地,操不了那么多闲心,也不会因此而着急不是吗?

这时你心里有声音:那咋行!我希望团队能够真正地成长,希望每个人都能发挥价值;而且现在的员工都变了,老方法也不适用,怎么能留得住人呢?

记得我最早带敏捷团队的时候,还是一个从不同文化背景公司招进来的新同事组建而成的团队。我也是一门心思希望团队能够快速成长起来,多快好省地完成工作,加上那些工作都是自己熟悉的领域,于是看到团队成员方法有“偏差”时,忍不住会想各种办法去帮助他们。

看到没,这背后都是自己对对方改变后价值的期待,我们看到了种种好处,又因为自己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热情,所以才会不遗余力地为此而努力。

而这种“想要改变”渴望,会让我们忘记对方才是改变的主体,不自觉地用力去“敲打”对方,何尝又不是一种对他人的无形控制呢?

而作为真正支持他人成长的领导,不在方法层面直接告知,重要的是引导对方改变的意愿:如果达成预期,会有什么对公司、对自己、对他人都有价值?

只有大家在价值层面有了相同的认识,才有意愿去改变。

2.建立职位的权责共识

在职场中,大家都是分工合作,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权责。师出无名去影响他人,是很

难让对方接受的,有可能对方压根就不知道这是你的工作范畴,自然就没有意识到需要合作。

以敏捷教练为例,在不同企业里面,这个职位的权责不尽相同,自己是负责技术改进还是文化促进?coach团队还是管理层?只是负责团队的敏捷实战工作,还是负责推动整个企业的敏捷转型?职位的sponsor是谁?这些权责大家都清楚吗?

一个真实的老笑话是,企业在实施敏捷转型过程中,通常大boss认为这都是底下管理层要去落实的事情,而中层管理会认为项目团队需要改进,任命一个项目经理具体跟进就好了,项目经理三下五除二交代好团队,而团队成员又觉得转型这么重要的事情,是公司层面的事情,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一颗螺丝钉也影响不了大局面。最后看上去谁都不知道各自的权责。

不仅是敏捷转型,在这么多变的VUCA时代,企业面临各种与时俱进的大变革小改变,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不管是敏捷教练也好,HR也好,管理者也好,想要去影响他人之前,彼此需要对工作内容建立共识,才能调动彼此的合作。

3.感知情绪、放下偏见

之前有个HRBP朋友,自己所在分公司的行政老大,在未征得同级部门同意的情况下,为了节省运营成本,拿到总公司批准,决定将办公室迁至通勤更远的新开发区,这引起了员工的极大不满,反应轻的是怨气冲天,反应重的直接离职,HR部门为了应对接踵而至的状况,也是无比头痛。这个朋友,私底下非常生气,直接批评这位行政老大,为了个人利益罔顾他人,忽略了越来越高的经营成本也是公司的痛。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难免会心生各路情绪,同时也不自觉地会归因于自己难以控制的因素,比如认定对方的过错。当我们与人交流的时候,对对方的情绪和偏见,也会让对方感受到,从而引发对方的抵触。

二、看见对方

1.总有好的意图

随着社会的发展,控制型领导好似越来越有弊端,我们却不能忘记,之所有形成控制型

风格,恰恰是因为我们需要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人。而控制,就是作为领导,希望团

队达成业绩采取的方式;也是领导在通过自己经验努力控制风险、推动工作的方式。

我一朋友自己经营着一家公司,承接工程建筑类的项目。创业几年下来,公司规模小有扩大,从几人到10几人,他既是公司老板,也是最大销售,承担了公司80%的业务,还要抓公司运营管理。生活中的他很是随和,但只要跟工作相关,他是实打实地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控制细节。作为公司老板,严格管理是为了让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让大家都有钱赚。

2.看见对方对改变的顾虑 

现在,我们越来越追求人性化管理,注重员工个体的发展,从长远看,这确实是一个管理的发展方向,一群人强绝对胜过一个人强。不过,这个转变也会是长期的过程,不应该视为顺理成章的快速改变。

就像我这位创业朋友,站在他这个企业领导的立场上,对于几千万的项目,跟进一个需要几年,前后需要付出十足的心血,开玩笑,现在市场那么好做吗?团队成长当然也是自己希望的,成长都要试错,一定不能让试错引发的不确定因素,让项目有所闪失。

我们想要去影响他人,想一想,对方会有什么担心呢?他需要承担什么风险呢?

当我们真正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TA的顾虑,就会发现,其实,大家不过都是希望有个好结果,从价值层面看,高度一致!

三、激发对方在可接受范围内去改变

1.建立同理心联结

同理心这个东西说起来其实还蛮虚的,但没有这个虚头巴脑的情感联结,我们别说影响他人,就连说上话都很难。

记得我家老大上一年级时,进入新学校,面对新同学,对于偏内向慢热的她来说,还是挺有挑战的,尤其面对一些aggressive的同学,她一时不知如何相处,回家时情绪低落,几经追问也不说,后来好不容易开口,说到有同学笑话她新学的啦啦操没跳好,说到这里时,她几乎都要哭出来了。其实,对于一个社交性的妈妈,心中OS翻滚,有许多声音飘过:这有什么好难过地,自我解嘲就幽默过去了,实在不高兴,不跟ta玩,或者怼回去也行啊,总之有各种办法与不同的人相处不是吗?

内心戏一秒之内演绎完之后,我选择了去理解她的感受,回应道:那真的是很尴尬,你一定也觉得挺难过的吧?

听到我这么一说,她脸上表情从委屈转为难过,从难过变得释然,整个人反倒平静了下来,后来的交流,都在融洽的氛围进行,她也想到了以后跟对方相处的办法。

有时候,看似是对方固执,听不进他人之言,有可能是我们并未能与TA建立起同理心联结,也就没有信任感,不论大人小孩,情同此理。只不过,成年人的表现更隐蔽,表面上看不出情绪,内心的距离感确实真实存在。


2.支持对方在可接受范围去小步改变

想象一下,我们去户外徒步,会遇到各种沟沟坎坎,有可能只是半米宽的一小沟,轻松就能趟过去;有可能是一米宽的小溪,所有掉水里湿脚的风险,稍微跳一跳,也能成功迈过;还有可能遇到深不见底的悬崖,稍不留意就有性命危险,我想一般驴友就会放弃此路,绕道而行了。

我们想要影响他人改变,需要看看,这个改变是半米宽没有难度的,还是一米宽稍有挑战的,亦或是难度巨大让人望而却步的。

在对方可接受范围去小步改变,促成彼此的成就,才是最有可能实现的共赢法则。


最后

改变是不可避免的,也没有人是真正故步自封不思改进的,只有当我们放下内心的评判,才能得见自己的初心,也能得见对方的顾虑,带着同理心去与对方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才是影响力的基石;通过一步步可掌控的小幅改变,促成彼此的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一个月多少钱” “700多,一天6个小时。” “这么热就这么点?你站在这也没什么效果” “这种事要靠自...
    逸徒阅读 1,091评论 0 2
  • 今天分享第六章-第八章的内容。第六章-第八章分别讲了对抗型问题、创意型问题和任务型问题。第六章对抗型问题主要应用在...
    蓬勃向上阅读 866评论 0 0
  • 《行船》 回首艺涯十余载, 点滴墨香在心头。 水中变幻情荡漾, 刚柔并济生太极。 运笔挥写红尘事, 缠绵风...
    小九仙侠阅读 129评论 0 2
  • 常闻深山栖老妖,却见小鬼骂老道。 自古人心啖人肉,何来鬼怪与魔妖。
    懒汉坡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