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

来自花瓣

        我要讲一个青梅竹马的故事。这是一个1990年的双鱼座男生和1991年的双鱼座女生的故事。 

        80年代的工厂实行严格的师徒制,一个手艺卓绝的师傅必须收徒,那时女工人开始数量增加,除了传统的手工业,在一些男工人聚集的车间也开始出现女工人,比如电力车间。我妈是个头脑灵活的女工人,成功被电力车间的师傅相中,成为全厂第一个进入电力车间的女人,与另外一个陈师兄成为了师兄妹。

        陈师兄那时已经有了对象,据说是从初中就爱上的同桌,成绩优异的陈师兄上完高中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便进入了工厂,他的对象也追随他来到了同一家工厂。后来,大概是八八年,他俩结婚了,又过了两年,陈师兄有了儿子,那就是我的竹马陈格。又过了一年,我妈和我爸结婚,然后把我生了出来了。

        如果让我回忆我和陈格的初次见面,我真的是完全没有印象。我和陈格的童年回忆似乎是一个个碎片,没有前因,没有后果。幼儿园的时候,他经常牵住我的手,我也非常享受陪在他身边的时光,因为他个子高,打架好,是我们这届的“老大”,所有的小朋友都听命于他,甚至叫他“大王”。我是这一届最后一个上幼儿园的,本身性格内向,反应又慢,当时所有的女生都不喜欢和我玩,无论玩什么游戏都不带我。我第一次体会到孤独,陈格说他也不喜欢那群女生,他把我拉进他的兄弟帮。那时我能看出好多女生喜欢陈格,我喜欢紧紧抓住他的手指,然后赚取那些女生的嫉妒。

        也是跟着陈格,我学会了爬墙,两米高的墙,现在让我从上面向下跳,我肯定是不敢的。可当时陈格率领全园男生顺利跳过,我当时牢牢抓住墙头,就是不敢跳,陈格抬起头一遍遍喊我的小名,我最后还是跳了,而且顺利着陆,这件事情之后我发现自己胆子变大了。

        我妈有时车间加班,就把我托付给陈师兄一家,然后陈师兄就把我托付给陈格。幼儿园放学后,因为陈格家离幼儿园很近,他经常带着我先去幼儿园后面的小路上玩一会再回家。有一次那条小路上有好多大大小小的粗管子,陈格给我示范如何在管子上掌握平衡,如何向前行走,如何向前跑步,看他在管子上健步如飞,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个平衡力极差的孩子,然后我也爬上了管子,没走几步,自己把自己绊倒,嘴巴磕在管子上,没想到上面竟然有一些锋利的玻璃渣子,一瞬间我的嘴真变成了“血盆大口”。

来自花瓣

        觉得嘴巴上有东西,我用手摸嘴巴,怎么湿哒哒的,仔细一看,手上有血!哇一下就哭了出来,本来不觉得疼忽然觉得好疼。我到现在都记得陈格的反应,他先是有些慌张,然后很快抱住我安慰我没事没事,拉着我迅速往家里跑。那天也奇怪,陈师兄夫妻俩都还没下班,陈格用脖子上的钥匙开开门,把我拉到洗手间,亲自给我洗嘴巴上的血。其实那天主要是牙出血,嘴巴没什么要紧的,用水冲了多久我也忘了,反正最后血止住了,陈师兄下班也没发现我受伤。我那天觉得陈格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崇拜到极点。

       上了小学之后,我和陈格一二年级在一个班,他还是和幼儿园时期一样不辱使命,好好照顾我,确保没人欺负我。陈格的成绩在班里一直第一第二,有一次他数学考了97,被陈师兄打了一顿,他没哭,我隔着门听到陈师兄严厉的训斥,那天我本来是要去他家还什么东西,听到陈师兄的声音,我很害怕,我以前一直觉得陈师兄不是那种会发脾气的大人。于是我退出了他家楼道,在楼口玩了一会,才又上去。

       我有段时间忽然开始讨厌陈格,我跟我爸说总觉得陈格很虚伪。每次考试完问陈格考得怎么样,他总是非常虚弱地回答不好不好,可是每次成绩出来就是一百分到九十七分之间,明明考得很好嘛,干嘛要说不好,我就认为那是一种虚伪。于是,从三年级到大三,我和他变成了陌生人。

       大三那年开始出现了一些缓和,家属院里的发小们在寒假搞了一次聚会,聚会的组织者是陈格,抱着好久不见发小的心态,我也应邀参加了。那次聚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饱喝足了开始互相调侃,也少不了八卦,问问互相的感情生活。有人问我,我说没有男朋友,其实当时是有一个稳定的男朋友,但是爸妈不允许大学谈恋爱,所以我怎么能告诉这群爸妈和我爸妈熟稔的发小呢?有人问陈格,陈格说没有女朋友,说之前谈了一个但还是分手了。陈格面色未改,我实在无法判断他说的是不是真的。

来自花瓣

        有人起哄,说我和陈格不是青梅竹马吗,为什么不发展发展?还有人说小时候以为我们俩是兄妹或者是很近的表亲,不然怎么天天黏在一起。我嘿嘿傻笑说不是,抬起头正好目光与陈格交错,陈格面带微笑,连连摇头,说:“我爸和她妈妈是师兄妹,就这层关系。”那天聚会完,陈格和我并排往家里走,那天他单独和我聊了很多,大多是关于人生规划,我第一次觉得他也不是很虚伪,反而是个实干家,后来QQ就开始联系了。

        我的大学在太原,陈格的大学在青岛,大学期间关于陈格的消息全部都来源于我妈,据说陈格在大学里一直担任学生会干部,参加了跆拳道社团,身边一直有一些女生喜欢他,身为一个双鱼座的男生,桃花一直都是不错的。我记得我大学毕业的那一年,我爸还问过我为什么不考虑一下陈格,我说我觉得我和他不适合,真的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如果我们俩真有缘分,早就好上了。

        今年我结婚,在青岛毕业的陈格去北京发展了三年后决定考个北京的研究生,幸运的他今年开始了研究生生涯并且有了一个家住二环的北京女朋友,我真心为他高兴。婚礼前要联系同学朋友,我竟然没有想起通知陈格,而且陈师兄说陈格九月刚开学,学期初课程安排紧,不容易请假。婚礼前两天,我妈说让我问问陈格能不能回来参加婚礼。

        我眨巴眨巴眼,问我妈应该回不来了吧,就两天了,我结婚又不是周末。那天晚上将近十一点,我还是熬不住我妈,给陈格发了条微信。陈格思考了十分钟,买了第二天早上七点从北京出发的高铁票。

        婚礼早上六点半,我的化妆师来我家开始为我化妆,七点十分,我见到了陈格。

        化妆师说真没想到你的好朋友来这么早,第一个竟然还是个男的!是哥哥吗?

        “陈格,我今天漂亮吗?”

         “当然,太漂亮了!”


来自花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