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曾辜负,感恩遇见之人

小美好
梦长不过天明,夜凉不到晨阳,人等不了那么多来日方长。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阴

文/杨小蟹


1

周二上午,在训练场休息间隙,我拿出事先备好的书来看,被其中一句话戳中心扉:

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日常工作已够多,如果有人能为你腾出时间做一些事,那一定是值得感激的。

我立马想到了春春老师,于是给她发微信:“我要为我们写一篇文,感谢遇见,感谢我们还没走散。”

没过多久,她回:“真的哇?期待你的好文。”

她这么一说,我心里很没底,我不知道能写成什么样,只有尽全力将这一年多陪伴的真情实感,赋予文字一些温度,记录下来。

无论好与不好,态度端正,都值得珍藏于岁月。

这样心安

2

我和春春老师从去年国庆至今,同在一个城市,相见却难。

于是4月7号一大早,也是我回成都的第二天,给春春老师发消息:“今天上班吗?有时间见个面吧,今天天气好,我想去青龙湖湿地公园走走。”

在我心底,永远住着一个童真单纯,热爱生活,向往大自然的孩子。

今年过年,阿姨对我说:小杨,你心里住着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幼儿,虽然有时候很幼稚,但你阳光开朗很讨人喜。

我不好意思笑了笑。

一个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简单人,即使能力不强,别人也会欣赏你,愿意和你交谈,因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太多的斤斤计较和勾心斗角。

我喜欢蓝天白云湖水,青草绿地微风,我追逐山顶、还有大海边的日出日落,我喜欢听蝉鸣,听鸟叫,看蚂蚁搬家,街上遇见可爱的狗狗还会抿嘴无声地笑,我去每个城市旅行,都会买一件小饰品,像个小女生...

过了一会,春春老师发来消息:“下午可以去耍,上午要上班。”

我高兴哼起了民谣:
在山下的你
守候一片朝阳
在湖畔的我
等待第一缕微风
《逢别四季》

想起从16年三月至今,谈了两个女朋友,都没见过面就分开,感叹感情脆弱的同时,也渐渐学会说见就见的洒脱。

无论是普通朋友,还是好朋友,亦或是异地恋人,都应该抽出一些时间见个面。

有些人你当时不见,可能永远都不会再见,就像有些事你当时不做,过后可能再没有机会去做,或者再没有去做的价值。

遥望、安静

3

我和春春老师是去年三月在简书官方群里认识的,当时是我加的她。

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后来发现彼此都是逗比又热爱生活的人,渐渐互相倾诉心声,吐槽工作,越来越信任彼此,成为好朋友。

她问我,群里那么多人,为什么是她?

我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加她,可能是看她头像一眼,就觉得她是不一般的人,又或许茫茫人海中的遇见与擦肩,都是命中注定。

认识春春老师一个月左右,便和她约见面,她爽快答应,在我意料之中。

我故意问她:“你不怕我是坏人,把你卖了你还帮我数钱?”

她自信满满:“你那么笨,只有我把你卖的份。何况你写的文字那么真实,我相信你。”

把我感动一塌糊涂,见面后邀请她逛逛我们的营区。

能坚持用文字记录故事,倾吐真实心声的人,永远骗不了他人,也不会去欺骗他人。


4

第一次约见,我说去地铁站等她。

在温江待四年多的我,对市区一点也不熟悉,虽然好动,却是十足的宅男,曾经创造半年不请假一次的记录。

我们班的人对我都有意见,说我老是不请假外出浪费名额,班副有一次甚至强行报了我的名字,甩我一百块,让我出去走走,哪怕出去买点吃再回来也好。

我死活不去,跟之前死活不喝酒、不去KTV一样死倔。

可想而知,我和春春老师的初次见面,有多么曲折不堪。

我先是让她在杨柳河地铁站下,后来又让她在南熏大道站下,我跟着导航绕来绕去,好不容易走到地铁站,又不知她说的A口在哪里。

结果,四个地铁口,我走了三个,说好了我等她,最后是她等了我二十多分钟。

追寻风的温柔

5

那天,春春老师戴着一顶牛仔帽,乌黑长发从帽子下面顺直下垂,一大半落在后背,两小撮搭在肩上,一袭粉色上衣,袖子边上有两个可爱的蝴蝶结,浅蓝色A字裙,白色透气鞋,背着双肩小黑包,在地铁口的树荫下等我。

给我的感觉,简单,干净,青春,沉稳中带着几分可爱。

我朝她挥挥手,走近后对自己的迟到表示歉意,她面带笑容,温婉着说没事,优雅有涵养,落落大方。

熟悉后发现,她其实是一个严肃又逗比,倔强又可爱,聪明又带点二的重感情的姑娘。

她会穿过半个成都市区,辗转两个小时的车程来看我,还不忘带点水果,傍晚又一个人回去。

她每天都坚持写日记,不论回家多晚。

她有很强的求知探索精神,每件事情她都喜欢问为什么,要知道个所以然。

我要她请我吃烤鱼,她就答应请我吃烤鱼。

我偶尔在微信上跟她抱怨遇到的让自己不开心的问题,她会帮我分析并开导,然后各种搞笑表情包,两人斗图也饶有风趣。

反之亦然。

最有意思的是,9号晚上她发来消息:我还在梦里说,遭了,我的支付宝里还有20万。醒来后赶紧打开支付宝确认一下,是不是真的有20万。

害得我大晚上躲在被子里笑,旁边战友还以为我发神经。


6

第一次带春春老师去我们营区,她建议一路骑车去,我也喜欢骑行在阳光明媚,春风拂面的城市绿道上的感觉,这简直是放飞自我的享受。

走在营区的橡胶跑道上,她伸开双手轻抚三月的微风,微微抬头深呼吸:“你们营区的周末好安静,我喜欢这样的环境。”

我跟在她身后,闭上眼,感受风从指尖拂过的温柔,轻嗅风中夹杂着青草花香,流年往事如电影般一帧一帧和风起舞,又慢慢随风飘远。

“为了在城市里站稳脚跟,我们走地太匆忙,对自己过于苛刻,以至于忘了倾听内心深处那柔弱又坚韧的声音,简单、安静。”我心生感慨。

她看着我,笑而不语。

她让我带她走遍营区角角落落,想记住这个地方,这里有一个可以互诉衷肠的男性朋友。

以前我是不相信异性朋友间会有纯粹的感情,跟很多人认为的一样,不是炮友就是备胎。

直到我遇到了她,再后来遇到的许多人,让我坚信这世上有简简单单的男女关系,那就是我们嘴里常说的,平淡无奇却朴实真挚的三个字–好朋友。

可能平日里各自奔忙,久未联系,哪天想起了发个微信、打个电话,依旧不会生分,随便一个话题都能聊得热火朝天。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因时光久远而忘记彼此,但一起走过的路,做过的事,会像血液一般永远留存于身体里。

偶尔想起,依旧感恩遇见,微笑怀念。

游泳的狗狗

7

十一点多,春春老师发来消息,说她到了。

我们在紫东梵谷附近吃了冒菜,查看去青龙湖的路线,导航显示有八九公里远,她提议骑自行车过去。

我欣然应允,正是我心中所想。

带上愉悦心情,用自己喜欢的速度走,才叫自由。

路上,她接打好几个电话,和发微信交代工作,看得出很忙。

我怕她因事先答应要陪我,而不好意思开口,便说:“要是还有重要的工作没做完,你就先回去,我一个人也可以去玩。”

“想多了,难得放半天假,我才不回去呢,何况陪你也是很重要的事啊。”她表情严肃,语气坚定。

我心里泛起丝丝感动。

知道为彼此考虑,懂得取舍,愿意花时间去陪彼此的人,都值得珍惜,都能走很远。

所以我们关系才会这么好,感情比爱得热烈的恋人还要牢固。

如果恋爱里的人也能相互为对方考虑,互相尊重,学会感激,多一些包容理解,或许就能多一份走进婚姻殿堂的可能。


8

到青龙湖湿地公园,晴空万里,迎面轻风从湖远处吹来阵阵清凉,身心舒爽。

青青草地上开着些许白色四叶草花,有人席地而坐吃野餐,有人在放风筝,而我,自诩是追风的帅少年。

“这里环境太棒了,能将所有烦恼抛之脑后,在这里待久了都能多活几年。”我笑着说。

“我也很喜欢这里,但是去年来的时候,刚到就风云突变下起暴雨,然后灰溜溜湿身回家。”春春老师自我调侃。

我不要脸的自夸:“跟着我,运气都不会差。”

“那是那是。”她笑嘻嘻答。似乎想起了什么,让我锁上哈罗单车,支付宝显示要支付三元。

她夺过我的手机,点开哈罗单车页面,购买两元骑行月卡,两小时内免费,可以在时间快到时,锁上重新打开,又从头计时,两元一个月,妥妥的。

看她神操作和介绍,我目瞪口呆杵在原地,心疼我那三块钱。

“跟着我,不会让你吃亏。”她嘴角微扬,得意骑车往前去。

这么些年,被人欺骗过,被人伤害过,也被人不屑一顾过,让我幸运且欣慰的是,遇到了春春老师和许多像她一样善良温暖聪明可爱的人。

恰好喜欢,恰好遇见

9

在路边一处草地上坐着吃橘子聊天,自行车锁上放面前,放几首民谣,和她喜欢的古风曲,享受午后温暖和煦阳光。

梨花树下卷丝轮随风纷纷
谁裁木鹊一缕魂落别村
风影无心惊扰了对棋人
幔里和诗怕春雨成盆
玉指揽风风不住茜纱窗昏
舟上摇波波不停渡影重温
错认庭前过马人醉几分
一抹笙香吹梦成真
–刘珂矣《风筝误》

歌听一半,一大叔过来非要把车扫走,他说我们上锁了,就不属于我们的车,看他毫无退让势在必得的样子,我们也没再计较。

春春老师说,很少会遇到这样没素质的人。车毕竟是我们从外面一路骑进来的,而且放在面前,他就这么理直气壮抢走。

不去追问孰是孰非,但我明白一个道理:你要完完全全让一件东西变成你所拥有的,才能不会被抢走,或者你足够强大和强硬,别人抢走,你再抢回来。

然后和谐的一幕发生了,在春春老师分析和建议下,她是女生我是男生,所以她骑车我跑步。

我翻着白眼,看她:“这样真的好吗?”

她哈哈大笑:“我觉得挺好的呀,你快到假了,提前适应,免得回去受不了高强度训练。”

哼!我不理她。

心想:瓜娃子哦,你又不用跑,当然觉得好啊,还有,明显不相信我的实力嘛。

“爱运动的男生都很帅。”她补充道。

嗯,这个说的非常正确,我也觉得自己很帅,于是兴高采烈飞快地跑起来。


10

出了青龙湖,时间还早,便去附近成都大学转转。

坐在校园长凳上,“你和男友什么时候结婚?”我饶有兴致的问。

她说过,和男友算是青梅竹马,高中毕业后断了联系,大学毕业后又联系上,觉得这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和归宿,不应该再错过,便在一起。

“明年吧。”她云淡风轻回我,眼看着路对面风起时沙沙作响的绿叶。

当你知道不远的未来,是你曾经想象无数次的美好模样,心里只有踏实。

我很羡慕她俩的感情,彼此信任,给彼此足够的自由空间,平淡却幸福。

所有感情,终将从当初的轰轰烈烈回归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安稳。

“如果我还在成都,就去参加你们婚礼,要包多少红包?”我弱弱的问,怕自己包不起。

“你不用包,人来就行。”她依旧淡淡回我。

“我们单位马上撤编改成公司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留在成都哎。”我有点不舍。

在一个地方待久了,突如其来让你离开,还是会有些眷恋。

她看向我说:“留下来嘛,多个朋友多个照应。”

我没有回答,因为去哪里不是我所能左右。

生活里的我们,即使有许多身不由己和无能为力的时段,也要拿出最好的状态,迎接现实。

就当挫折是为了熬出香醇的烈酒,艰难曲折中酿出温柔。


11

那天晚上,没有和春春老师一起吃晚饭,因为各自住的地方距离较远,加上她晚上回去还有工作要忙。

她一直是一个很拼的姑娘,白天上班很累,晚上回家还各种加班或学习到十一二点。

那个时间点的许多人或许已经在睡梦中了,即使没睡,有些人也只是闲聊或者打游戏。

真正优秀的人,不只是上班时间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工作,还有下班后充分利用好时间来学习,给自己充电。

在地铁站分别后,我去见了一个努力又很正能量的姑娘–木鱼。

梦长不过天明,夜凉不到朝阳,人等不了那么多来日方长。

珍惜遇见,感恩遇见,也启程去遇见。



我是杨小蟹:
我想泡一壶茶,与你畅谈人生。
我想写一些故事,让你相信爱情和生活里的小美好。
我走的很慢,但我一直在前进。

喜欢就留下来,祝我们都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生活中离不开温馨浪漫的情调,“知性知行 爱有一套”,乍看怎么也不像计划生育服务行业的一条宣传标语,相信构思这句话的...
    兰若9788阅读 575评论 0 1
  • 秋思 鬓角花憔,月落眉弯,纤指清音逐叶翩。花前莫问秋颜事,蕉风吹尽层林染。 暗香盈袖,秋凉个天,落红飘零亦无憾。桂...
    温润清宁阅读 453评论 1 3
  • 希腊的艺术真是太伟大啦,必须再记一天的笔记 希腊进入高度文明的古典时间,五尊雕像,直接上图吧,这样记忆深,其实早已...
    青言暄语阅读 628评论 0 0
  • 走过很多路 遇见过很多人 后来知道凡事都没有绝对 日后终会靠在别人的肩膀 也终与你无关 。 你没有成群结队的朋友并...
    牛小妞的Mela环保超市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