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不是讲理的地方

拿到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欢欣鼓舞地想要速速读完。然而,故事的开始部分,简直是冗长,很大一部分都是医生乌尔比诺和他妻子费尔米纳的家庭琐事以及他们相互厌烦、相互冷战又相互离不开的纠结。

年轻的时候,乌尔比诺是一个体面的医生,费尔米纳是全城最漂亮的女人,他们的结合,似乎天造地设。然而,五十年过后,依旧是争吵和纠纷不断,常常新仇旧恨在一起,简直恨不得杀死对方。

“尽管他们年事已高,应该和睦相处,他们还是注意不再提起这件事,因为否则的话,刚刚愈合的伤口会重新出血,旧恨又会变成新怨。”

乍看之下,现实而枯燥的婚姻生活简直让人窒息,但,想一想身边好多夫妻,竟好像情境再现一般逼真,真是细思恐极。那么,不禁让人想问:爱情怎样才能永久保鲜?


一、想让爱情保鲜,就不要试图和你的另一半事事讲道理。

建议要步入婚姻的人都看看这部马尔克斯的伟大作品《霍乱时期的爱情》。人们对于这部作品的评价极高: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

好的作品,往往没有好人和坏人,每个人都那么真实,人性的善良和自私,美好和贪婪,尽显其间。费尔米纳虽然曾高贵为女神,备受宠爱,但人终有老去和疲惫的一天,倦态百出,生活不能自理,早晨连续的干咳,马桶上的尿渍……这些,无一不考验着女神的忍耐力。所以,只享受被爱,而不能忍受对方生活上、性格上、习惯上的小瑕疵,那样的婚姻,简直是每天忍耐。

他们因为“浴室里有没有放香皂”而争吵,乌尔比诺把三天没放香皂说成一星期没放香皂,费尔米纳怒气冲冲:这些日子我每天洗澡,明明每次都有香皂。谁也不愿意妥协。冷战差不多四个月,并且这次冲突使他们想起了在许许多多灰暗的黎明发生过的数不清的小纠纷。

我对你错,我是你非。如果非要事事讲道理,争高下,那简直不如去做单身汪。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那会让你如同生活在冰窖。

你要问,在家遇事不能讲理,那讲什么?


二、家,是讲爱的地方。

费尔米纳连睡觉都力求摆着优雅的舞蹈姿势,她为乌尔比诺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明显的笨拙而感到愤怒,觉得这是不能忍受的生活。

读到这里,我想到爱情另一种形态的呈现——叶芝的《当你老了》。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只爱你的风华正茂、体面光鲜,难以接受任何缺点,哪怕那是自然衰老的必然结果。这样的爱情,未免老来心酸。和一个人缔结婚姻,共同生活,便是要一起经受所有的生活考验。悦纳自己,也悦纳他人,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方式之一。

家,是讲爱的地方,杂事琐事中,少一分固执,多一分包容,少一分你死我活,多一分体贴温柔,少一分非黑即白,多一分就是宠爱你哪怕你错了的痴傻,也许,双方都会体会到更多的幸福。

当然,这样的包容、体贴和宠爱一定是来自双方的给予,而非单方面的一味付出。


没有什么比爱更困难,没有什么比爱更美好

谁不喜欢整洁美好,光鲜体面。但凡有机会,还是努力不断提升自我。费尔米纳像照顾婴孩一样,帮丈夫洗澡,敷滑石粉,涂可可油,爱抚地穿衣,从袜子一直穿到用黄玉别针打领带结。倘若没有爱,谁会这般怜惜!

家,是讲爱的地方。如果有爱,千万不要吝惜你的爱意和赞美,也不要放弃任何自我提升的机会。

一对有趣的美好的人,互相爱着,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有位大学同学,老家保定容城的,就是现在正炒的大热的“雄安新区”腹地,在年轻时邂逅了一段异地恋,远嫁到了东北...
    尉迟林风阅读 507评论 0 3
  • 前几天,表弟妹的妈妈给我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言辞激烈,说的都是大姨的种种不好(表弟妹和大姨是婆媳关系,表弟妹刚生...
    亭主阅读 398评论 1 2
  • 萨提亚的冰山理论在解决家庭问题上带来了历史性改变,帮助我们很多人走出冰山,看到冰山以外的情绪。每一次冰山理论的实践...
    孙黎黎阅读 226评论 2 4
  • 七月二十四号,地点武汉,天气,海雨三级。 今天是上班的日子,我的工作环境,作案,十一个小时,环境封闭,再形象一点的...
    笔笔B1阅读 153评论 0 1
  • 21世纪,有什么技能会比维持一段顺畅的有自信的交流更为重要呢? 在各行各业中,每天都会有各式各样的...
    Happy_Dee阅读 25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