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饕餮”的前世今生

知道你们都去看《长城》了,但饕餮究竟是个啥?

真吃人么?

饕餮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秘怪兽。古书《山海经》上形容,其状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齿人手,大头大嘴。

电影《长城》也遵从了“目在腋下”这个特点,将饕餮的眼睛放置在前臂两侧。围攻长城的饕餮是一种不怕火的怪兽,行动敏捷来势凶猛,伸出利爪就能劫走士兵。我们可以看到饕餮的外貌,主颜色青铜色,头上更有青铜鼎纹的纹路,就好像是青铜鼎上的饕餮化为真身降临人间。

尖齿利爪,目在腋下的怪兽

饕餮作为纹饰,最早出现在距今五千年前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玉器上。但饕餮纹更常见于青铜器上,尤其是鼎上,比如最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

国之重器,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上的饕餮纹样为大张的口,中有一人头。

看到大口中的人头了么?怕怕!

不可怕,大多数研究者都认为这不是兽吃人。

人或人头是巫师,他的作用是沟通人间与神界的联系。在原始服饰、面具和彩陶中,人和动物的纹样都是合二为一的。比如半坡的人面鱼纹彩陶,人与鱼契合无间;良渚玉琮上的纹饰,人与怪兽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

青铜时期,人与动物有了区别,在这一阶段,动物的神秘力量明显是大于人,这从饕餮形象及“饕餮吃人”中表现出来。当人的力量逐渐强大,人与兽之间就会有一种争夺沟通宇宙权力的较量,在图像上也呈现人兽相持的画面。今天我们看到这样的器型和纹饰,仍能被那饱满的生命力震撼到。

或许是龙的一个阶段

很多学者认为,饕餮是龙的一个阶段,或一种来源、一种类型。但为什么最后成为民族象征的是龙,而不是饕餮呢?从女娲炼石补天到炎黄五帝时期,可谓万国林立,相争为帝。五帝在空间上共存,各霸一方;在时间上又前后相续,此衰彼兴,是一个征战不断的时期。在这个从炎黄五帝到夏朝建立的征战时期,与之最相符合的象征符号,就是饕餮这样崇高又狰狞的形象。

饕餮适合做一个时代的符号,却不宜做一个超时代的文化象征。龙因其所代表的天上地下的贯通而获得了文化的象征地位。正如在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中,法家取得了胜利,但它不会取得超时代的文化的胜利。儒家因其对家、国、天下的全面关怀,取得了文化上的象征地位。饕餮虽然未成为整个文化的象征,但其具有了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春秋战国时期饕餮纹渐渐衰微,龙凤纹出现浪漫奇巧的艺术特征,至秦汉时期开始流露出恢弘的艺术气势和古拙的表现手法。随着隋唐开元盛世的到来,龙凤也理所当然的开始雍容华贵起来,而宋代皇族的独特气质又造就了典雅、清秀的纹样风格,最后到明清时期,可以说是龙凤纹样的绝唱了,它透出繁冗而巧密的艺术特征。

真的很能吃吗?

做为原型的怪兽十分贪吃,传说饕餮没有身体是因为他太能吃把自己的身体吃掉,只有一个大头和一个大嘴,最后把自己都给吃掉了。

苏东坡就曾写过一篇《老饕赋》。

庖丁鼓刀,易牙烹熬,

水欲新而釜欲洁,火恶陈而薪恶劳。

九蒸暴而日燥,百上下而汤鏖。

尝项上之一脔,嚼霜前之两螯;

烂樱珠之煎蜜,滃杏酪之蒸糕;

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带糟。

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

婉彼姬姜,颜如李桃,

弹湘妃之玉瑟,鼓帝子之云璈,

命仙人之萼绿华,舞古曲之郁轮袍。

引南海之玻黎,酌凉州之葡萄,

愿先生之耆寿,分余沥与两髦。

候红潮于玉颊,敬暖响于檀槽,

忽累珠之妙唱,抽独茧之长缲;

闵手倦而少休,疑吻燥而当膏。

倒一缸之雪乳,列百柂之琼艘。

各眼滟于秋水,咸骨醉于春醪。

美人告去已而云散,先生方兀然而禅逃。

响松风于蟹眼,浮雪花于兔毫。

先生一笑而起,渺海阔而天高。

苏东坡为饕餮增添了可爱,至今,喜好美食的朋友被称做“饕餮族”,吃货们也喜欢自称“老饕”。

真的很丑吗?

《左传·文公十八年》:“舜臣尧,宾于四门,流四凶族,混沌、穷奇、檮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螭魅。是以尧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为天子,以其举十六相,去四凶也。”

《吕氏春秋·恃君》:“鴈门之北,鹰隼、所鷙、须窥之国,饕餮、穷奇之地。”

作为“四凶”之一的饕餮当然不会好看。

“四凶”之一的饕餮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纹饰的不断演变,到了清朝的瓷器上,他们也优雅清新起来。

比如这样:

雍正饕餮纹龙耳铜瓶

还有这样:

清雍正仿甜白釉饕餮纹灯笼瓶

或者这样:

清雍正仿哥釉饕餮纹方壶.jpg

哪里还有半点狰狞的影子?

今天,饕餮纹仍然是我们最喜闻乐见的。

可爱的饕餮

可爱!喜欢!一点也不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