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别害怕一无所有 ,终有一天,将会是你想要的样子 !

图片来自网络

1

匆匆结束纳木措两天一夜的行程,在返回拉萨的途中,我的脑子里一直在纠结着,“到底去不去尼泊尔?”

“如果你去,我等你一天一同出发”,驴友阿建的话不时的在我耳边闪现。

“我考虑下,还真想去”,枉如出现来拉萨之前的思绪,脑子很乱,想去又不敢去。害怕路上的未知,已经独自走了一个月,如果再走一个月,还能不能“枉如初心”般的坚持。

“你考虑清楚,我的签证已经下来,你不去,我今天就要走了”,驴友阿建是90后,个头不是很高,江西汉子,颇有点腼腆,却有着内心的坚持。六月初辞了工作,便一个人搭车走“天险之路”川藏线进藏。我跟另一个驴友小西,一直都嘲笑他,“傻不傻,干嘛费那么大劲搭车进藏,还花了3500,比飞机还高的价钱”,当然也只是说笑而已。

“为了心中的坚持,这一路上的风景很美”,川藏线是进藏最险之路,听阿建说,路途艰难,这一路上还发生轻微车祸,碰到泥石流,索性经过十天十夜,终于在7月3号抵达拉萨。

我和小西跟阿建相识,也倒是巧了。一起到当地一凉粉店吃饭,阿建坐我们隔壁,我感冒一直各种流鼻涕。

“嗨,这个给你”,阿建递来纸巾,我尴尬的抱歉,“刚到拉萨就感冒,一直流鼻涕。”吃饭间闲聊,才得知阿建跟我和小西一样,都是独自出行。一个人出来旅行,最好的莫过于“走一路,交一路的朋友”,我们三个交换了微信,之后的拉萨出行,也自是结伴而行。

要不要去尼泊尔,都走到拉萨了,不去尼泊尔,会不会很可惜?“我想去尼泊尔,玩一次滑翔伞,看看珠峰的日出,这一辈子就任性一次”,阿建甩了甩头,我还直愣愣拿着手机各种搜索“尼泊尔”。

这一辈子就任性一次,旅行结束,我就该回去相亲该干嘛干嘛了”,阿建爱好摄影,是一个业余的摄影师。只单单因为要拍西藏的银河和星空便进了藏。人这一辈子,有几个月为自己,真心很不容易,他扛着重重的相机和三脚架一路的拍。拍大昭寺“磕长头”的信徒,拍纳木措湖,为了一个完美的镜头,各种随拍。我用文字来记录生活,他用相机记录自己曾经走过来的路。

“妈,我去尼泊尔好不好?”今日从纳木措回到拉萨,在布达拉宫附近吃饭,我跟家人通电话。“不许去,这次你得听我的,漂了这么久,该回来了”,争辩了很久,我唯有暗自挠了挠头,无奈的看着在路上相识的伙伴:云、艳、阿建。

“算了,我不去了,你走吧”,我对着朋友阿建做无奈状。我最终还是不能再一次违背妈妈的意愿,漂了一个月,有点孤独,也有几分惊喜。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和“云、艳、阿建”三位驴友散伙饭告别,艳坚持心中的梦想要去看青海湖,云要回家上班,阿建今日出发去尼泊尔。人这一辈子,有自己的坚持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几位小伙伴都坚持内心所想而行动,阿建更是如此。

人哪,尤其是年轻人,有了坚持,真的应该趁着无牵无挂去行动。我没有去尼泊尔,朋友阿建再次奔向了远方,愿他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2

人老了,还要坚持着梦想!

7月3号晚上,和小西、阿建一起去布达拉宫。7月份的拉萨是雨季,总是淅淅沥沥的下着雨,布达拉宫在雨夜更是宏伟和壮丽。我们在布达拉宫碰到了很多人,很多拿着相机拍布达拉宫夜景的旅行者。唯有一对老夫妇,让我们特别的感动。

在那天晚上,将近10点钟,我们行至布达拉宫广场正中央。雨下得越来越大,我们几个打着伞倒抽着寒气。广场正中央,一位老奶奶打着伞,老爷爷正从包里拿出三脚架,老俩口相互帮持着,那一幕很是温馨。

第一次见,这么大年纪,还玩摄影的。我们便凑上前去,一闲聊才知,他们一路从河北搭火车来拉萨,老爷爷退休了爱玩摄影,老奶奶就紧紧跟随着他。

“不会有高反吗?”

“怎么会,看我们俩身体,这点海拔算什么?”

老爷爷很健谈,心态很年轻,虽上了年纪,身体很是硬朗。大晚上的,我看着他们俩,不时的回头与感动,“愿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人这一辈子,究竟是为了什么?不枉此生,不忘初心,坚持心中的那个念想,你又何尝不是最年轻的。

即便随着岁月的流逝,皱纹多了,我们的心态永葆青春,这是一股清泉,释放着我们生活应该有的样子。

这几天在拉萨,很少碰到年纪大的人。一是人们对高原莫名的恐慌,说什么高反真是吓死人,没事去那地干嘛?这对老夫妇,是我此行所遇到的年纪最大的。人老了,心不老,又怎会老去?生活在任何时候,都有你想要的样子。

那天晚上的布达拉宫

那对老夫妇,还说了一句话,总是萦绕在我的心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我们老年人不为儿女所牵绊,活了大半辈子,总要懂得什么才是自己的生活”,中国的家庭现状,有个很明显的特征,大部分老年人肯定是要帮忙带孩子的,要嘛就是总是插手孩子的生活,搞得双方都不痛快。

每个人在任何阶段,都应该与自己生活的样子,而不是把自身心中所期待寄托在他人之上。你想要的生活,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去追寻和坚持。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那晚,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青春的样子。

3

香格里拉,偶遇一位大哥

7月1号,我纠结了很久,最终决定来拉萨,也便坐上了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大巴,准备搭乘7月2号的飞机,从香格里拉直飞拉萨。

我隔壁坐的是一位老大哥,看起来有点北方汉子的凶悍,我心里有点发怵,并不敢多说话。在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我一路看到很多骑单车的年轻人,那天天气不好,又是大雾。

“这,他们也太大胆了,这要是骑到香格里拉还了得”,我趴在窗户上,自言自语。

“这算什么,你还没看到路边那几个徒步的”,我顺着隔壁大哥手指的方向,还真看到了几个年轻人,背着大大的包,拿着手杖,在阴雨绵绵的薄雾中走着。

“这,也太危险了吧,他们才算是穷游”,我突然间羞愧起来,觉得自己走了这么久,跟他们一比,压根都不算啥。

“一种生活体验吧,我年轻时也干过这样的事,20岁的时候徒步搭顺风车走中国。谁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想走遍天下的梦。我们几个人,一路步行,那时候哪有钱,条件也没现在这么好,我走到哪,没钱了打工,继续走”,我旁边大哥,淡然的说着。

“现在怎么不走了?”

“要照顾家中的老妈妈,不能离家太远了,哪能太任性!”

这位大哥,是丽江土生土长的汉族人,家中独子,年轻的时候走天下,人到中年却不敢任性妄为了。

“你们年轻人,该多出去走走,你也挺厉害的,一个小姑娘,敢去拉萨”,大哥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也便慢慢放松了芥蒂,开始了一路闲聊。

我是个天生的路痴,好不容易到了香格里拉,手机还快没电。这位陌生的大哥,便拿着自己手机搜索我所住客栈的位置。我本以为他是跟我顺路,谁知他搭出租到我住的地方,一路拿着手机导航,帮我找到所住客栈的位置。

“谢谢”,我不知该说什么好。

“谢啥,应该的。我之前在路上,也遇到很多好人,我自己曾经一个人行走过,我知道这种未知是什么感觉?有所坚持,总会有所收获。人啊,在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如此不同的经历。多注意安全。”说完这些话,大哥背着包头也不回地走了。

如果没有他,我可能还要拿着手机,导航很久。这万一要没电,我会不会再一次流露街头呢?

人啊,在年轻的时候,去做想做的事情。大哥的经历,再一次激励着我的拉萨之行。匆匆一别,瞬间的感动。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大哥在年轻的时候,奔走四方,人到中年为生活所牵绊,心地还如往日,这也是一种青春。

4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突然想起,当时在杭州跟闺蜜的一别,我戏称自己,“你像个女侠,抱抱我走了”。分别后,闺蜜雯还给我发微信:“期待你归来的那一天,蜕变成蝶”,这一恍还真的就走了大半个月。

一个人背着包,便踏上了远方。6月14号坐火车从杭州到北京;6月20号从北京转机西安到昆明,面临飞机延误,午夜11点我在昆明的大街上飞奔,一个出租车师傅叮嘱我小心;6月21号到大理,在大理安安稳稳地发了好几天呆,认识了岛岛,还有文俊给我做的一次晚饭,还有在大理的最后一天遇到了聪哥、青青;6月25号至丽江,相识了更多的伙伴;7月1号至香格里拉;7月2号飞拉萨,在机场相识了两个藏族妹子;时至今日,在拉萨的第五天,更是认识了更多的朋友。

图片来自网络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倘若我跟着朋友阿建,去了尼泊尔,应该还会认识更多的人。那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未知。生活,需要在未知和已知中去探求这个世界,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样子。

很遗憾,尼泊尔我并未前行。眼下开始回归,拉萨之行即将结束。也许已经足够了,我很庆幸自己在26岁,选择了一个人行走。无论何时,我都会坚持最初的样子。

我会记得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我也会同样去对待路上的行人。

也许在很多年后,我依然记得曾经出走过的自己。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踏上尼泊尔之行的阿建、布达拉宫偶遇的老夫妇、香格里拉偶遇的大哥,他们都是有着青春之人。人呐,无论在任何时候,心不老,又怎么会老?

来来往往,我走过很多路

清清楚楚,在我的脑子里

我很庆幸,我曾经坚持过

一个人的,义无反顾行走

有人在说,是青春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