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正自律的人必然有这4个特点》之读评

自律所控制的,不是你的行为,而是你的内心。

原文/蜗牛,读评/磐石

朋友说,自律就是早上6点起床,7点跑步,8点吃早餐,9点出门准备上班。

下班后,19点吃饭,20点看书,22点洗澡,23点睡觉,按时按点,如此才是成功的一天。

我听完,反手就给了他一巴掌。(评:你就吹吧)

这是自律吗?

这分明就是把自己活成了一张EXCEL表格。


— 01 —

大学室友准备考研的那阵子,每天6点出门,晚上11点回来。

什么时候看数学,什么时候看英语规划得非常详细。

有次看了他的日程表,一股罪恶感油然而生,我默默谴责了下自己,然后跑到图书馆看了3小时的书。(评:说明这种Excel表般的规划,当时还是触动了作者的灵魂)

那天回来后,我问他:“复习得怎么样了?”

“一团糟,感觉难度太大了,我想放弃考研,准备国考了。”

过了阵子,我看到他又拿起了专业书。

“你不是不考研了吗?”

“我和老师谈了下,觉得还是考研比较适合我。当然国考我也不打算放弃,我已经把时间安排好了,刚好够用。”(评:计划执行过程中,有反思有咨询有调整,是正常的,说明这个室友还是蛮靠谱的)

他深陷的眼窝有点无神,抿着嘴唇说出这话时,有种深深的疲倦。

后来,他经过了10个月的“自律”,什么都还没考上。

(评:作者这里用了加引号自律,有种轻蔑。室友没考上,是自律出了问题?我觉得不是,拿我自己考上985/211研究生的经验而言,如果没有当时从早学到晚,放弃看电影、唱歌、玩游戏、看闲书、睡懒觉等严苛自律,我是不会考上的。恰恰相反,在我身边,与我同时备考的有百名同学,平时自律不够的,几乎都没考好。但是,也有一部分平时非常自律的,甚至比我还用功的同学,最后也没考好。理智分析一下,这不是因为自律出了问题,而是概率问题。也就是常言道的,你努力不保证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肯定是很难成功。所以,不能否认自律。作者的室友也许是因为学习方法不当,也许是考前失恋失眠了,也许是考试时生病了……更关键的是,人生不能用这10个月或一场考试来判定。自律的人,从更长的个人人生跨度来衡量和从更多人数的生命轨迹来考量,大概率是要比不自律的人活的更好。比如说,作者的室友,来年发起了第二次考研革命,有没有成功呢?或者这个室友即使放弃了考研,也有没有在工作上因为自律而表现优异呢?建议写文章的人,不能取一个片断来立论。看文章的人呢,也要自己动动脑子。尽信文,不如无文。)

有句话说得好:我们一路前行,却忘了最初的目标。

(评:作者想要说的是,这个室友,原本计划考研,后来又想国考,最后变成考研和国考并行准备。从这点就说室友忘记了最初目标,作者是有些草率的。我们换个视角观察室友,如果室友的初心,最根本的目标是改变命运,同时室友认为考研或国考成功是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考研和国考同时准备的话,可以提高成功概率。那么,室友一路走来,是没有忘记初心的。我们最多说这个室友战术欠妥,自身精力有限,同时准备考研和国考可能对室友个体来说,方法欠妥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的自律,其实是“假自律”。

(评:自律没有真假,按照计划做到了,就是自律。自律是讲的过程,不能因为结果而否定自律。比如小A,他一生自律不抽烟不喝酒,结果35岁就英年早逝;而小B,20岁开始,就抽烟喝酒熬夜赌博,85岁还蹦跶着呢。那我们能说小A的自律是假自律吗?)

— 02 —

我们经常将“自律”过度神话,以为只要自己能够做到自律,就能一路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评:是作者自己这么想的吧,呵呵;至少我没这样想过,与我相似的人,境界比我高的人多的是。甚至还有一大堆人,只是享受自律过程,并没有想通过自律非达到某种结果不可。其实,按人性推测,如果为追求某个结果而强行自律,往往很难一直自律下去。)

但真的是这样吗?

成功如果这么简单就能做到,那么世界早就被某些自律成狂的强迫症统治了。

(评:不敢苟同。首先,作者再次把自律是否有效和是否成功挂钩,这是不恰当的。

其次,从我当前的认知水准看,我认为世界的有序发展,是靠一定的规则的。从宏观上讲,国家被有序统治,有很多规则,比如有法律法规;这国家里的个体按法律法规行事,会让这个国家有序。那这个按法律法规行事,应该算是大自律。从微观上讲,一个家庭一个个人,如果好吃懒做、嫖赌毒,不可能过得好,组成的这个国家也不可能好,这个地球这个世界也不可能好,那就谈不上人类能统治这个世界了。再读一下作者的这句话,可能更想说的是个体统治世界,比如总统、大型企业总裁等精英阶层。那更好反驳了,如果这些精英人士没有自律,很难成为一直精英一直统治某个领域的。克林顿会因为没自律好私生活而下台;英特尔总裁科再奇没自律住职场情感而引咎辞职……

我特意查了下自律的含义,很简单:“遵循法纪,自我约束”。古往今来,不遵循法纪,不自我约束的就能统治世界,我没想到有谁。如果谁能想到,请分享一下呗。

延伸一下,作者还提到“强迫症”,我也查了下,强迫症是临床术语,含义是:强迫症(OCD)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强迫症状具有以下特点:1.是患者自己的思维或冲动,而不是外界强加的。2.必须至少有一种思想或动作仍在被患者徒劳地加以抵制,即使患者已不再对其他症状加以抵制。3.实施动作的想法本身会令患者感到不快(单纯为缓解紧张或焦虑不视为真正意义上的愉快),但如果不实施就会产生极大的焦虑。4.想法或冲动总是令人不快地反复出现。

从上述临床描述,作者原话“自律成狂的强迫症”,就显得很不妥了。自律成狂就成为强迫症了?就拿我自己的感悟来说吧,比如每周至少跑一次10公里,这种算是自我约束吧,但怎么能说我强迫症呢,那可是精神疾病啊!我的这种自律,让我感觉很有意义,并不是毫无意义。这每周跑一次10公里的想法,我没有极力抵抗,没有无法控制,没有焦虑没有痛苦,反而很快乐。最近C罗被刷屏,其中一个亮点就是自律,每日锻炼,全身肌肉傲人;一直自律不纹身,一直自律不喝饮料;他的自律已近成狂。

自律能成狂,我相信,一定是这个人非常享受这个自律的内容,非常喜欢这个自律的过程,否则不会成狂。除非他不是人类。)

自律不应该是一个目的,而是一个手段。

(评:“手段”,唉,多功利的字眼)

它所控制的,不是你的行为,而是你的内心。

(评:自律,不控制行为吗?吓掉我眼镜,差点。其实我更喜欢这样说:自律所控制的,不仅仅是外在的行为,更重要的是控制你的内心。)

为了自律而自律,那是画地为牢,除了折磨自己,没有多大的用处。

(评:“为了自律而自律”,实在想不通其中的逻辑和内容,也就是说作者没有指明这里自律的内容,不好加以评论。我这里想了一个例子,比如我不喜欢运动,但是周围夜跑成风,我为了赶这风追这个潮,也强行要求自己一周夜跑两次。这个也许就是作者所说的“为了自律而自律吧”?如果自律的内容是好的,那即使是为了自律而自律,折磨自己,也是有用处的,比如刚才举的例子,我为了赶潮流也自律夜跑,这个自律最终锻炼了我身体,怎么能说没有多大用处呢?画地为牢,如果画个地,真的能把一个人困住,那这个画地,就真的是个牢,这个画地就是有用的。)

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支撑,规划再好也没用。

(评:非常赞同作者想表达的意思。但是,如果“规划再好也没用”改成“规划再好也很难起作用“那就更透彻了。也就是说,不能否定规划本身。实在忍不住要多说一句,前面都是谈”自律“,这里却成了”规划“,有些别扭。因为自律不等于规划。)


— 03 —

巴尔扎克每天喝50杯咖啡,他的《人间喜剧》不知道看哭了多少人。

鲍勃·迪伦抽烟喝酒抽大麻,去年干趴了村上春树,拿了诺贝尔文学奖;

小罗伯特·唐尼吸了近十年的毒,戒毒后,照样塑造出了世界上唯一的钢铁侠。

他们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自律。

(评:这段是我看了最受不了的,如果这文章大为流转,真是误人子弟,愚弄世人。首先,作者还是用这人是否成功来衡量这个人是否自律了或者自律是否有价值,极其不妥!我们细看一下:

1、巴尔扎克每天喝50杯咖啡和他《人间喜剧》有关系吗?退一步讲,每天喝50杯咖啡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不自律,OK,那这个不自律会影响他著作《人间喜剧》吗?正常而言,也许影响他的健康更多点,因为他51岁逝世,这也许就是在咖啡上不自律导致的。这些都是”也许“:其一,因为19世纪中叶,51岁去世是不是早逝,我没考证,不敢定论;其二,19世纪的咖啡是不是和现在的咖啡一样,我也没考证,作者有吗?也许那个时候的咖啡,可能50杯的含量就相当于2杯星巴克的美式呢?哦,对了,巴尔扎克这咖啡的杯子是多大的?哈哈。

巴尔扎克《人间喜剧》,包含91部小说,2472个成功人物形象!我的妈啊!谁敢说他不是一个自律的作家?就一点,51岁的生命里,如果不是强大的自律,长时间的伏案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哪有这91部小说。我的妈啊!哦,对了,如果每天50杯咖啡对构思、写作有帮助,那从这个角度而言,巴尔扎克为了著作,喝咖啡这件事也是相当自律的了。

2、鲍勃·迪伦抽烟喝酒抽大麻,拿了个诺贝尔文学奖。作者就凭这点反抽村上春树?还用”干趴“来形容,粗鲁。a.拿不拿奖不能判定是否成功,成不成功也不能衡量自不自律。b.这两人不是一个圈子里的,一个是搞音乐一个是搞创作,搞音乐的获奖不能否认搞创作的价值。c.抽烟喝酒抽大麻和拿诺贝尔文学奖没有关系。d.鲍勃·迪伦之所以获诺奖,是因为他一生都在搞自己风格的音乐,他在音乐上算得上自我约束,一个在风格一个在时间。我觉得他的诺奖就是回馈给他的这份自律的。e.村上春树2017还在发长篇小说,这种人不自律?f.村上春树7年连续是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全世界看好他,这还不算成功?h.村上春树还健在,也许明年,哪怕10年后他获了诺奖,这位昵称蜗牛的作者,你该怎么改你的这篇文章呢?

3. 作者还举例小罗伯特·唐尼吸了近十年的毒,戒毒后,照样塑造出了世界上唯一的钢铁侠。作者用这个例子本意想表达:你看,唐尼不算自律的人吧,人家照样成为钢铁侠。读到这,我真是无语了。我特意查了小罗伯特·唐尼详细资料,他是1997年因吸毒被捕,并强制戒毒,两年后再次入狱,2005年左右,彻底戒毒。1997年到2005年,他仍演了4部电影。从这点出发,我的分析是这样:a. 在美国,吸毒被捕和戒毒过程,不完全影响从事影视工作,也就是说作者的这个例子没有强烈的、明显的因果关系;b. 戒毒是不容易的,唐尼能坚持10年到彻底戒毒,没有强大的自我革新的愿望及自律,不会做到的;c. 唐尼一路走来,不停的拍片,如果没有自我约束、管理好心态去面对自己污点,是不会在影坛坚持到今天的。

作者讨厌Excel般的人生,但是好像又期待自律的标准就是要做到Excel那样的一丝不苟不出任何闪失,否则就不叫自律。我认为自律是一个可以波动的过程,一个可以有暂停的过程,从人生整体跨度上观测,如果这个人整体是自律的,那可以评价这个人是自律的。就好比股市,一星期下跌,但从10年50年看,整体式上扬的,那很显然没人会说这个股市不是上扬的,不是良性的。同时,也不能因为一个人在A这件事上没有自律好,但在B这件事上非常自律,就完全否认这个人是自律的人。至少我们要就事论事客观评论说:哦,这个人,他在B事上还是挺自律的,只是在A事上不自律。)


他们有颓废的时候,有不良嗜好,有性格缺陷,但是内心里有铁一样的自律。

(评:其实,颓废时候,内心不会有铁一样的自律。再延伸一下,不良嗜好的判定标准是什么?比如爱好纹身?炒股?看黄片?打麻将?还有,什么是性格缺陷?内向?暴躁?只要不是伤天害理的,残害他人和自我的,不能用“自律”来绑架。非要一个人活成一部“活动的行为准则”才叫自律?)

他们不是一时兴起,碰到问题就退缩。

他们知道自己是什么人,要做什么事。

自律,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一个表格,而是源自内心的一股火热。

 (评:做到自律,那是需要一个行动体系来支撑的,这个体系包含内心的火热、口号、计划、执行。如果缺少执行,只有内心火热,那还是没有做到自律。小罗伯特·唐尼吸毒,就是没有做到自律,后来反复斗争,10年戒毒,那就是做到了自律。有些作者,喜欢把一个简单事情说那么复杂,干什么呢?)


— 04 —

蜗牛一直觉得,一个真正自律的人必然有四个特点

01.   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评:非常赞同。)

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你就可以拥有即使“不自律”也非常充实的人生。

因为你知道你要做什么,要成为什么,而且愿意为了这个目标一直奋斗,前进。

(评:赞同。符合我刚才说的自律是波动过程。人生中会有“不自律”的时间和事情,只要自己有人生目标,大部分时间在奋斗,那的确也是非常充实。举个实例说的更明白些,我考研期间,也有睡一下午觉,出去逛一下的“不自律”时刻,这就是我认为的自律波动时刻,但总体看,我在同学们眼中,考研时还是非常自律的。)


自律,不是每天6点起床,读1小时书,跑3000米,而是通过坚持一些微小的、可执行的行为,逐步迈向自己的核心目标。

(评:作者又犯傻了。6点起床,读1小时书,跑3000米,这是自律。6点起床,读1小时书,跑3000米,这也是微小的,可执行的行为。)

02.   不长期独处 

一个人自由久了,会因为没有目标而迷失。

会因为无人诉说而压抑;

会因为寂寞空虚而痛苦;

会因为黄赌毒游戏烟酒等容易上瘾的东西而堕落。

(评:武断,草率。什么是自由?我查了下,自由(freedom/liberty)是一个政治哲学(political philosophy)概念,在此条件下人类可以自我支配,凭借自由意志而行动,并为自身的行为负责。"自由"的精辟解释是:没有外在障碍而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的行为。自由广义的来说是动植物在法律范围内一切不受约束的行为。就拿我自己举例:近10年了,没有人约束过我,但我一直没有迷失“今生不苟活”的目标。我不会因为没人诉说而压抑,长时间独处没有寂寞空虚痛苦,没有上瘾黄赌毒游戏,不抽烟喝酒。我觉得像我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了,因为社会有序、稳定在进步。)


永远不要去考验自己的自制力。

(评:自律,就是考验自己的自制力。)


就像一个瘾君子,吸毒之前总觉得自己能靠个人意志力克服;

就像一个贪官,总觉得自己受贿一次就能收手。

(评:也许人家根本没想要克服吸毒或者仅受贿一次,人家就是想吸毒想好好贪呢?或者,人在江湖,也许是被迫吸毒或者被迫受贿呢?……)

在自由的状态下,人的自制力和意志力薄如白纸,一戳就破。

(评:正因为如此,我们谈自律才是有意义的。)


如果实在没办法,只能一个人,那就去读书,去赚钱,去锻炼,千万不要把自己闷在一个封闭的世界里。

(评:为什么谈自律就不能一个人独处?自律不就是谈的自我约束嘛。作者的意思其实是他律,靠外界力量达到约束自己。其实,读书、赚钱、锻炼也是需要自律的;一个人闷在封闭的世界里,也可以做到自律。自律,不论所处环境,都是可以讲需要讲自律的。不过,作者这里提到不长期独处,有借鉴意义,就是用外界的力量促使更好的自律。比如分享自律计划给亲朋好友,让他们监督;比如自律过程中的艰难时刻,可以向外界的亲朋好友倾诉,得到安慰和鼓励以获取继续自律的力量。)

你凝视着深渊,深渊也凝视着你。

(评:这句尼采经典语句,广为流传的解释是:“与魔鬼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魔鬼。当你远远的凝望着深渊,也许你认为它没有生命。你凝望它,省视它,感受它。但是与此同时,这个没有生命的东西同时也在凝望你,省视你。它会改变你。那些黑暗,晦涩,隐藏着的东西,也许你认为你仅仅是省视,但事实上……你早已涉身其中,不能自拔。”这里用尼采的这句话,欠妥。自律,怎么说的像是和妖魔鬼怪做斗争似的。比如,我自律每天都穿搭整洁帅气,我自律每天都要开心上班积极解决问题,我自律每周去一个风景区跑步,我自律每周读一本书,我自律每月学首男高音歌曲……这怎么是和魔鬼战斗呢,这分明是和光明共舞啊。)

03.   能抵制诱惑 

这点说起来so easy,实施起来想打人。

比如你给自己设定的计划是戒撸一个月,但当你看见某些带颜色的画面时还是……

比如你制定了一大堆的减肥计划,收藏了无数个健身视频。但每次下楼跑步,路过烧烤摊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买两个鸡腿。

这个世界充满了太多诱惑,能恪守本心的人,才叫自律。

(评:内在心和外在行都被控制住,才叫自律。内在心会促使外在行,外在行会强化内在心。这两者有机互馈,形成良性共同体,就形成了好习惯,自律也水到渠成的轻松多了。)

04.   行动

有想法就去做,这是好事。但是瞎做,那就是作死。

比如蜗牛遇到了一个心仪的女孩,心跳蹦到了120,想要和她发展一份纯洁的男女关系。

那我肯定不能蹦到女孩面前,说:我有一条祖传的染色体想送给你。

这样,八成会被打死的,除非,我长了一张吴彦祖的脸。

正确的自律应该是我通过一些手段,了解到那个女孩喜欢跑步,喜欢看书,喜欢听歌。

然后衡量自身,觉得自己差得远。

于是我控制自己,锻炼、读书、挣钱,将自己组织成一个更有吸引力的人,再去。

那么成功率肯定就大大提高了。

(评:小标题改成“正确行动”就完美了。坏的行动,也就无法做到遵循法纪,自我约束。但是中性的行动内容和方式,本身不足以构成对是否自律进行评判。这怎么理解呢?比如,我如果30年如一日的不用手机、E-mail,而是用写纸质书信的方式和朋友沟通感情。你说我在这件事上是自律还是不自律?)

— 05 —

不要觉得做了表格你就能成功,按表走和自律是两码事。

(评:按表走,就是按计划行动,如果行动的方式和内容正确,就是自律。)

你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强化自己的内心,把你当下真正该做的事,想去做的事写进计划里。然后不管做什么,都朝着这个目标靠拢,那样才能成功。

(评:前面说“按表走”,即“计划+做”,不是自律,因为按表走不代表能成功。这里作者加了个内心,即“内心+计划+做”,就是自律了。请问,谁说“内心+计划+做”就能成功了?)

所以,你现在要做的,是给自己立个目标。

比如,七夕马上到了,找个男/女朋友。

这样,就算你不立flag,自然也有人给你立flag。

(评:找男/女朋友算是自律吗?这是中性的行动内容,不好判断是否自律。怎么理解呢?举个例子。比如有个老奶奶,生病了,只剩下6个月生命。她最大的希望是在她有生之年看到孙子找到女朋友。而这个孙子恰恰非常爱奶奶,于是为了孝敬奶奶,改掉宅在家里打游戏,邋遢一逼的毛病,坚持每天梳妆打扮整洁,走出家门,各种渠道找女朋友……这个算是够得上自律。反过来讲,即使这个孙子树立了6个月找个女朋友,家里人也给他立flag,但实际他每天还是宅在家里打游戏,邋遢一逼。这个,我想,应该不算自律。)


【磐石鸣】:

1、自律,不要和成功挂钩。自律是讲的过程,不能因为结果而否定自律。

2、自律的人,从更长的个人人生跨度来衡量和从更多人数的生命轨迹来考量,大概率是要比不自律的人活的更好。

3、自律没有真假,按照计划做到了,就是自律。

4、自律是一个可以波动的过程,一个可以有暂停的过程,从人生整体跨度上观测,如果这个人整体是自律的,那可以评价这个人是自律的。

5、做到自律,那是需要一个行动体系来支撑的,这个体系包含目标、计划、执行。如果缺少其中任一元素,自律都可能失败。

6、自律,不论所处环境,都是可以讲需要讲自律的。

7、内在心和外在行都被控制住,才叫自律。内在心会促使外在行,外在行会强化内在心。这两者有机互馈,形成良性共同体,就形成了好习惯,自律也水到渠成的轻松多了。

8、更有效的自律小方法:树立内心目标、与外界分享获得反馈、识别和抵制诱惑、正确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