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学《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概念篇(下)

概念1:注意力,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最重要、却被人忽视了的宝贵财富。

小心三个大坑:莫名其妙地凑热闹,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我们必须把最宝贵的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身上,放在“成长”上。


概念2:付费,付费就是捡便宜。凡是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注意力>时间>金钱

正确对待老婆的方法:把足够多的时间花在她身上。如果可能的话,也花足够多的钱在她身上。

专注做事的时候,就是不该接受任何打扰的。

注意力最重要,所以要用时间和金钱来换取持续的注意力。


概念3:人生的枷锁,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第一,放弃部分安全感,才能获得进步

第二,通过有效社交,补全主动放弃的安全感

合作是什么?合作的本质其实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那一部分安全感交由合作方来保障。

信任是什么?信任就是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建议大家,不要和缺乏安全感的人合作,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实际上不可能会有真正的合作关系。


概念4:生活的根基,‘活在当下’ VS “活在未来”

一个简单的预测:

第一句话:长期来看,脑力的产出率一定比体力的产出率高,且高出许多个量级

第二句话:体力增长的玻璃顶很明显,但脑力增长的玻璃顶还不知道在哪儿;

第三句话:体力衰退的时间来得很早,但脑力增长的时间来得要晚得多;

第四句话:通过暴利获得的巨额利润正在减少,因为大趋势上来看,一定是知识更可能产生更大的利润。

执行的七个步骤:

第一,你对未来要有个预测;

第二,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第三,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第四,于是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

第五,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第六,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第七,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于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最终,活在未来的人一定比活在当下的人有更多的财富。


概念5:贵人

第一,遇到贵人是有方法可循的。(1.乐观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人的贵人;2.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3.能帮助他人进步的人,才是真正的贵人;4.优秀的人、值得尊重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5.乐于分享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6.不给他人制造负担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7.不以求助为耻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8.求助的时候,不应该仅仅用金钱作为回报,帮助他人的时候也不应该收取金钱回报;9.贵人不一定是牛人,牛人常常只不过是自顾自地牛,贵人可不一样,他们常常“以和为贵”;10.很多时候,人们的成功,来源于大量的人希望看到他成功。反过来,若是有大量的人不愿意看到某人成功,那么这个人真的很难获得所谓的“贵人相助”;11.正在做正确事情的人,更容易获得贵人相助,所谓得道多助,说的就是这个;12.活在未来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因为别人能在他的身上看到未来。)

第二,求助是一种隐蔽的、意义巨大的交易,是正确展示自我价值的艺术。事实上,求助是一种交易,不仅如此,它还是一种隐蔽的、意义巨大的交易。贵人之所以愿意帮你,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你的价值,要么你的这种价值能够帮助他确立自己的价值,要么这种价值让他看到了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概念6:资本,如果仅仅是一堆砖头摆在那儿肯定算不上房子一样,仅仅一堆钱放在那儿,肯定也算不上是资本。

钱想要成为有效的资本,还需要满足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资金的金额大小;几千元以上都可以算。

第二,资金的使用时限;最好给这部分资金判无期。

第三,资金背后的智慧。投资的重点并不在于盈亏绝对值大小,而是在于盈亏比例大小。看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投资知识、经验、智慧等到。


概念7:落后,现在,实际上很可能1%之后都是落后;将来,有可能0.1%、0.01%之后都是落后。

1.早晚有一天,你要做到不再为了生活而出卖自己的时间。

2.早晚有一天,你要做到不落后,成为前20%,甚至1%。


概念8:多维竞争

第一,生活是具有多个维度的;

第二,在多个维度打造竞争力;

第三,至少在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

1.单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长度;

2.两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积;

3.三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体积。


概念9:元认知能力,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自问自答”的思考过程:

* 啊?之前我想的竟然是错的、不完整的、不周全的、不合理的、不知所以然的。

*啊?原来是这样的啊!

*啊?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啊!之前我怎么竟然完全没有想到?

*嗯!那我知道了,我现在开始应该这么想才对。。。

*嗯?我怎么又不知不觉地被带回去了?明明已经学过的道理怎么就忘了应用呢?

*唉!知易行难啊!哼!我就不信我搞不定!

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因素。

三个思考步骤:

第一步:哦,我原来是这么想的。。。。。。

第二步: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

第三步: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概念10:刻意练习

第一,坐享

首先,你要找个计时器,定时15分钟以上,慢慢加长;

接着,找一个让你感到舒服的姿势,刚开始的时候不一定要用不习惯的"正确姿势",但最好“挺直脊梁”; 然后,闭眼,当然有人即便睁眼也能做到;

好接下来,进行慢慢均匀地呼吸,呼吸时不一定要刻意控制,越自然越好;

最后,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呼吸上,别在乎自己走神了,发现自己走神就再回来。

第二,兴趣,培养至少一样兴趣。FLOW

第三,反思,每天花上十分钟左右,反思一下自己的思路和思考结果,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有没有逻辑谬误?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从何而来?又为什么走了那么个思路?有没有其他可能的思考结果?琢磨一下那些影响因素究竟有没有根基,有没有道理?


概念11:万能钥匙,当你遇到被锁上的锁头的时候,要想到你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调用元认知能力把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持续思考,很快就找到了钥匙:盯着自己的能力看。是的,盯着自己的能力成长才是真正的“钥匙”!


概念12:坚持

第一,你不需要坚持,因为骨子里不愿意的,需要坚持才行的事,基本你就不可能做好;

第二,不需要坚持就能持续做好事情的三个技巧。

1.一念一世界,在开始做事情前,先为这件事情赋予重大意义;

没有苦哈哈的坚持,也不是那种臭烘烘的努力,这叫什么?这是干脆停不下来的节奏!多有意思的事啊?谁敢拦着我我就跟谁急!

2.思考如果不做这件事,会有哪些负面意义;"展开想象的翅膀”,把可以想象出来的细节“栩栩如生”地写下来。

a 如果我没有这项技能,那现在有什么事儿我根本做不了?根本没有机会?

b 在将来我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失去怎样的机会?

c 如果我最终仍然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就跟哪些人是一样的?他们的生活究竟因此有多么凄惨?

3.通过社交进行学习。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拥有那项技能的人以及人群,尽量与他们共度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交流,起码也要时刻关注他们。社交,从来都是学习活动中的一部分。

所以啊,你也快吧“坚持”啊、“毅力”啊什么的,从你的操作系统中剔除掉吧。


概念13:错过

“感觉没关系”是错觉,也常常是最可怕的自证预言。

有些观念,你觉得跟自己有关,它也不一定会起作用;但反过来,若是你觉得和自己无关,那么它一定不会起作用。

你不仅要读,还要反复读;不仅反复读,还要先假定每个观念都跟你有巨大的关系,调动所有感官为自己创造“带入感”,去琢磨、去研究、去想象,这个观念若是被自己吸收之后,自己应该变成什么样子。


概念14: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其实是有生命的,自证预言

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就如何对待你;什么样的人,就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情景:某个人做了个决定,结果,你的利益受到了损失。然后,你会不由自主地想:TA这明显是故意的!TA就是跟我作对!

第一,告诉对方,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怎样的损失,不夸大、不隐瞒;

第二,告诉对方,自己也有过不小心伤害了他人利益的时候。


概念15:抱怨,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面对麻烦,能解决就去解决,这是能力;面对麻烦,不能解决就承受,这是坚韧。


概念16:别人的好,看得见别人的好才能获得新生!

我曾经整理过对我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三本书,他们分别是:

钱钟书的《围城》

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

文森特·鲁吉罗的《超越感觉》

《围城》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它是我的中文语文课本,修辞启蒙书籍,在那之后我就彻底迷上了“类比”的方法;

《动物庄园》是我的第二本原版书,后来成了我的英文写作启蒙课本,我从中知道了Plain English,也就是简单易懂通俗的英语的精髓;

《超越感觉》是我的逻辑启蒙教程,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拿出来复习,偶尔能想起来当年尚未被启蒙的我是什么样子,会怎样想事儿,于是就在感觉恍若隔世之中,我既极度庆幸又极度后怕——若是我当年没有被这本书启蒙,那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Beyond Feelings: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就是它了!

人大抵上要经历这么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不好,你也不好

第二个阶段:我不好,但是你挺好的

第三个阶段:我挺好的,但是你不好

第四个阶段:我挺好的,你也挺好的


概念17:正确的价值,正确本身没有价值

第一,正确本身没有价值;

第二,特立独行且正确,才具有价值;

第三,衡量正确与否,不能依靠大众认同;

第四,特立独行且正确,并不保证你一定能验证、收获其价值。

绝大多数人是“表现型人格”,他们在乎的不是好坏对错,他们只在乎自己是否显得好看;

“表现型人格”决定了“随大流”的根深蒂固,只有“跟大家在一起”、“与大多数人相同”才会觉得安全。

我有位新东方的前同事,铁岭,曾经跟我说过一个简单的原则:“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

随便举个例子:那些在课堂上挑刺儿的学生,很聪明,但实际上自己是吃亏的,因为“证明自己正确”并不是学习的任务和目标,“时时刻刻成长,早晚更聪明、更正确”才是应该的结果。可他们当时把注意力用错地方了,乃至于最终并没有获得原本应该获得的结果。这很可能是很多人一生中吃过的最大的暗亏,也是他们从来不知道自己吃过的暗亏。


概念18:命运,是什么决定你的命运?

所谓成功,无非就是解答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

最后,所谓成功,还有另外一个解释: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把时间当作朋友》的核心主旨之一)。

价值观是什么东西?所谓价值观,最通俗、最有效的定义无非是:

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

衡量一个人是否聪明,其实很简单:

看他的操作系统里有多少必要、正确、清晰的概念

看他的操作系统里那些必要、正确、清晰的概念之间,有多少必要、正确、清晰的关联

于是,选择并不难,甚至可能并不存在。所谓的选择,只是价值观确定之后的自然结果。


概念19:自我驱动力,什么决定你的自我驱动力?

都听说“英语很重要”,但,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本科四年……前前后后折腾了十六年(还不算幼儿园就可能已经开始学了),竟然就是搞不定英语,这是为什么呢?并且还通常是“全方位搞不定”——听说读写全都不行。

可以肯定的是,习得一门外语,并不需要很高的智商,甚至可能不需要智商。

“用英语”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根本就不是刚需。

所以说,正确的刚需是一切驱动力的源头。

不断重塑大脑的,其实就是一个人的自我驱动力,也就是说,其实就是对刚需的认知与选择。


概念20:刚需,如何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

成功只不过是某一时刻的状态;成长才更重要,成长才是真正的刚需。

注意力>时间>金钱

成长>成功

未来>现在>过去

首先,刚需可以主动选择的,而不一定是天然的,一成不变的;更进一步,刚需这东西常常就不应该被动接受。

其次,在众多“正确的刚需”之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什么?耐心

把当下作为新的起点,开始积累,着眼未来,活在未来。

最后,就是把这几样东西结合起来应用了:

你从来都知道自己最终还是有选择的自由;

你知道要靠耐心活在未来;

你知道现状是积累,你知道对现状不满是无意义的,所有的解脱,最终都只能靠积累……

选择正确的“难受”。

赚不到钱是因为能力还不够;

一切能力都是可习得的,只要有足够的耐心;

假以时日,我会收获越来越大的……


概念21:避险,投资的刚需是避险。

可实际上,行动者的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如何避险上,而不是如何冒险上。

你的投资依据必须靠且仅靠你自己的深入思考。

1.安全第一;

2.成为专家;

3.看傻瓜们冒险。

看多了,你的避险经验就丰富了。

做事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深入思考到你的结论已经和绝大多数人不一样——要做到“特立独行且正确”才行。这样的时候,你做出来的事情,别人会吓到,他们觉得你在冒险,你却知道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儿。

最后,有一本书,必读:《Fooled by Randomness》,作者是Nassim Nicholas Taleb,也许是目前地球上最聪明的几个人之一。


概念22:差异,尊重资本量级的差异

搜寻财富机会,只靠分析能力

从今天开始,认真对待自己的积蓄罢。别只盯着那数字,要学会用比例思考,要学会关注差异。

开始深刻地对待“积蓄”这个行为;

开始认真筛选必要的消费;

开始认真投资自己(其实主要是时间与注意力);

开始真正全方位关注自己的成长,因为不成长,就没有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满意的现状;

开始认真向那些“有钱人”学习,分辨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对的,而不是上来就直接冒出“你有啥了不起啊?


概念23:机会,你真的没有机会吗?

全球所有有消费能力的人,基本上都在网上了……

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这些年里,有若干家公司已然成了巨头,我随便给它们杜撰了一个缩写——GAFATA(上网搜索了一下,Google 竟然有个字体的名字叫做“Gafata”……):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Tencent,Alibaba

在我看来,GAFATA很可能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把握的机会——注意,还只是“很可能”,而不是“一定”。

在投资领域,你并不需要急于行动。


概念24:条件

投资这事儿,真的不是一定要等到有钱了才能做,没钱一样可以做投资——这是很多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也从来没有被震惊过的事实。

智慧 > 时限 > 金额

投资活动里最重要的因素是智慧,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人有“先天优势”。

为什么不马上开始锻炼自己的智慧呢?

主动思考、主动修正;

一旦找到“最重要的那个东西”,就开始拼命琢磨它……

过程中,依然不断重复以上过程,也许“最重要的是什么”的答案会发生变化……

任何时候,你都需要认真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如果你没有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就是“无头苍蝇”;如果你问过,但还没找到答案,你还是无头苍蝇;如果你连这个问题问都没问过,那你还不如无头苍蝇。

(在投资活动中)增长比例,才是更本质的衡量指标。

创建一个 Excel 表格(或者用 Mac 上的 Number,或者用线上的Google Spreadsheet也行)……然后,设想你用 1 美元买了Google的股票,然后每个月的月底,更新一下股票价格,算出相对于最初投资1美元涨跌幅——完事儿。


概念25:预测,你能准确预测股价吗?

预测某些股票的价格变动,短期根本不可能,长期却很容易,越是远期越是容易预测得更准确……

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


概念26:贪婪和诱惑

资本金额越大,获取同样收益率的难度越高。15%,这是个要记住的数字。

一切不属于“长期价值”的东西,都可以算作是“诱惑”。牢牢记住:你要追求的是 “至少长期年化复合增长 15 % 的目标”。

股票市场短期是个投票机,长期是个称重机。

股票市场既然短期来看只不过是投票机,那就让别人投票就好了,反正投票者络绎不绝,根本就用不着我自己去投票,更用不着去反复投票。 若股票市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那称重这事儿也不用我干了,我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儿,去想尽一切办法去找到以后最重的那个“胖子”。

虽然最后一句话都开始接近于玩笑了,可到今天我都记得想通(或者说是“被提醒”)前半部分的那一瞬间的解脱。至于最后一句话,其实也不完全是开玩笑 —— 只不过是把事情过分简单化了而已。不过,我之所以感到解脱,是因为想明白“学会如何找到未来的胖子”这事儿,应该是有把握有机会学会的,这个学会了,我再想要,就不是“贪婪”了,因为我有本事要,这样的东西应该属于我。你说这是不是超级解脱?


概念27:先发优势,早是不是决定性因素?

“早”本身,根本不是核心价值

作为投资者,任何时候都要明白,在这个领域里,一切“自以为是的自高自大”都只不过是“还没走到那个地步”而已,绝大多数到时候就明白自己究竟有多差多弱了

所以你看, 早不早根本不重要,关键在于对不对,事实上,更关键的点在于,是否是长期对 。于是,以后你就不用有幻觉了,“好像若是你早点知道你会不一样似的”…… 首先要接受现实,“刚刚才知道”就是冷冰冰的现实,而后是个好消息,其实后发也可能有优势,看情况而已。


概念28:全部押上,意味着什么?

从此再无机会

要想尽一切办法留在赌桌上!

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

永远不要押上全部!

提高思考质量。


概念29:定投,最简单的安全投资策略是什么?

低买高卖

定投策略:定期等额购买某一支(或几支)成长型股票。

设定一个期限,可以是每周,也可以是每月,也可以是每个季度;每个期限到达之时,无视股价的变化,购买等量金额的该公司股票。

“定期且定额”

所有的投资功课,都是在投资之前完成的---买什么,什么时候买,怎么买。。。所有这些,都是在投资之前完成的功课,而不是投资之后再去“补作业”。。。

只字不差地阅读,逐步彻底脱离“伸手党”,遇到问题时能够靠自己默默地找到解决方案。


概念30:长期,长期究竟是多长? 不同人的长期不同

你越弱,你的长期越长。。。你竟然可以通过提高能力缩短长期的长度!

学习使人长寿,学习使人拥有更高质量的长寿

在一定程度上,策略可以弥补能力上的不足

投资的重要秘密之一在于:你最好有除了投资以外的稳定收入来源。

x=72/年化复合收益率,资产翻倍的时间

能让你的投资翻倍的时间,相当于中期;

能让你的投资翻倍再翻倍的时间,相当于长期;


概念31:双倍,如何做到两倍薪水?

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出售了两次:

一次出售给了老板---而后因此获得了薪水;

一次出售给了自己---而后因此获得了成长;

学会为自己打工。


概念32:时间买卖,做个正常的时间买卖人

先做自己的老板,而后通过日积月累的成长,逐步积累,最终获得“成为别人的老板”的资格。

为自己打工的人的时间最值得购买。

想办法与对自己重要的人共同成长。只跟家庭和睦的人做朋友。


概念33:写作,为什么你一定要学会写作?

想要获得财富自由的你,必须学会写作。

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也是相对来看最容易成为普通人起步的台阶之一。

持续写作很可能是锻炼学习能力、锻炼思考能力、锻炼分析能力、锻炼沟通能力的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

1.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

2.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有多大的用处呢?如何做到最有用?

3.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对多少人有用呢?如何做到对更多人有用?

4.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在多长的时段对别人有用呢?我如何做才能让那个时段更长一些呢?

5.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如何才能优雅地让人们恰当地回馈我呢?

只要真写,就只能真思考。


概念34:你的价格,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价格?

你如何变得更值钱呢?答案很简单啊!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

与这个世界产生强联系,是增强生活幸福感的最根本方式呢。

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

当我提到“换位思考”的时候,换位的对象,常常不是指某个单个的人,而是指整个世界。

马克吐温:让你陷入困境的,并不是这个世界;真正让你陷入困境的,是这个世界最终并非你所想象。


概念35:选择,关于“选择”的方法论

绝大多数人在重大选择上毫无能力:当初在选择的时候,要么是干脆忽略了某个必要的条件;要么是在某个必要的条件上没有做到足够苛刻。。。

就这么两个原因,完全没有其他任何理由。

所谓成功的创业,就是一帮解答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高频、刚需、大市场)

所谓的成功,其实只不过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

1.面对任何一个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当然要从小事儿练起),都可以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2.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而后重新排序,可以是1~5分;

3.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1和0,要么必要,要么没必要;

4.三十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因为还有下一步。。。

5.第二天再花三十分钟重新仔细过一遍---如果选择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么久可能重复更多次。。。

做记录很重要。


概念36:成长率,关于创业的选择

看一个人是否聪明,可以从两个层面入手:

* 看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看他脑子里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那些天天琢磨如何保持“成长率”的创业者才是真正的佼佼者。

没有“成长率”的创业公司,不值得风险投资进入。。。

当你研究一个创业点子的时候,能调用你的元认知能力,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成长率”验证之上,哪怕只不过用上一个小时去思考,最终你得到的结论,也很可能与国际上顶级投行的专家质量已经相差无几了。。。


概念37:提高成长率

成长率>成长>赚钱>谋生。。。

自己做出一个有长期成长(或长期成长率)的公司

用自己的钱投资那些已经证明自己有长期成长(或长期成长率)的公司

---在那些有长期成长(或者长期成长率)的公司股票尚未公开流通之时投资(比如天使投资、风险投资、PE等等就在做这样的事情),此为所谓的“一级市场”

---在那些有长期成长(或者长期成长率)的公司股票公开流通之后投资,此为所谓的“二级市场”。对普通人来说,这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概念38:知识,知识究竟是什么?

所谓知识,指的是能够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且长期来看更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那些信息。

有些知识,能繁衍出更多的知识,于是它们显然更高级,更有价值。

只有博学的人才有融会贯通的能力(甚至是机会)

体系化自动形成:有些人脑子里只有零星几块砖头碎片而已,另外一些人脑子里有一栋房子,还有一些人脑子里有高楼大厦,更有一些人的脑子里有一座城市。


概念39:智商,如何提高自己的智商?

价值观决定选择的质量(选择是人生头等大事)

方法论决定选择后行动的质量(行动构成人生)

所谓的智商,其实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一定是“马上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长期努力终于解决问题”,也是很强的能力,实际上就是智商高的表现。。。)

任务学习与行动比天分更重要(学习与行动是大部分的成因,而天分是少部分的成因。。。)

刚开始肯定做得不够好,做得多了,做得久了,就会慢慢好起来---至少好到足够好的地步。。。

经常花时间“设身处地”地从他人角度思考(暂时把关注焦点从自己身上挪到他人身上),绝对是提高“智商”的快捷方式。。。


概念40:速成,起步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快速入门不仅绝对有可能,而且还绝对必要!

掌握最少必要知识,然后开始践行,而后就要把注意力专注在改进之上。

刚开始的时候,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笨拙。尽快开始这个过程,尽快度过这个过程。

看一个人执行力强不强,就看他在做得不足够好的时候是否持续地做。。


概念41:希望,你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时间在惩罚愚蠢的时候,只能毫不留情。

任何工具都一样,一经熟练使用之后,都会被大脑“内化”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神经元关联通过重复建成并固化了。

是否“心存希望”才是真正重要的因素。

所谓的希望,就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


概念42:鼓励,成为配得上希望的那个人

默默完成进化,鼓励他人进步

证明自己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做到了,证明自动完成


概念43:做到,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

行动中的思考---当你握住一个资产,等到它涨过100倍之后,别人所关注的涨跌一个点,对你来说就是一倍---每涨一个点就是多一倍!

没有践行,就没有课变现的东西;没有行动中的思考,就没有真正有价值的认知升级。没有认知升级,就没有认知差异;没有足够的认知差异,就根本不可能白手起家。


概念44:学习能力,你想不想要一个人生的作弊器?

1.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的东西;

2.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3.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这个技能点的重点在哪里?做好的人为什么能做好?做不好的人为什么做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有哪些可以联系是必不可缺的?

1.确定自己有强烈的欲望搞定这个技能;2.寻找最少必要知识,反复问自己,这事最关键的地方在哪里?3.马上开始运用、马上开始践行;4.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学会,相信自己一定会通过践行而进步;5.通过记录,量化自己的可以联系进程;6.不断总结,不断整理,不断让那些新技能、新概念,在自己的脑子里有清晰的组织与关联;7.绝对不能跟笨蛋斗气,要珍惜自己的时间与生命。。。

选书:著名出版社、再版次数多的、重印次数多的书

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

没什么不敢学的,没什么学不会的,学会的东西没有什么是练不好的。


概念45:趋势判断,投资世界里的最基本技能---趋势判断

每次巨大技术变革出现的时候,都有一批投资者死在路上。。。

对周期的理解,最重要的用处在于它能帮你看到未来---起码看到一小部分。


概念46:镜像世界,投资的世界到底长什么样?

投资,是一路不断成长的你终将必然闯进去的领域,甚至我会建议越早进入越好。

成功=技能+运气

在投资的世界里,赚钱不靠努力的。

聪明人对一切问题的标准答案只有一个:“看情况”---即,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你要学习的,不仅仅是那个你刚刚进入的、刚刚开始了解的右侧世界,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在两个世界里来回自由的穿梭。


概念47:精明的时间买卖,做个精明的时间买卖人

你的产品必须满足消费者的刚需,至少是消费者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

一切没有创意的工作,都可能很快会被机器替代。不断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概念48:付费捡便宜,你配得上最好的个人商业模式

当你花钱购买服务的时候,本质上是避免了自己的时间花费那些只能“一份时间出售一次的人”所做的事情上去。

能被批量销售出去的时间更值得买---因为它们实际上无比的廉价。比如书

时间>金钱

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最划算。

若是你笃定自己将来能赚到的钱(成长的重要指标之一)最终长得像复利曲线一样,那你就明白了,在早期,无论多费劲攒下来的钱,也都只不过是极小极小的小钱而已,十年后、二十年后,那一点点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让自己进化成一个操作系统不断升级的物种。

概念49:终极问题,人生的终极问题到底是什么?

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请问,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为什么?

如果我们确定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儿,那很简单,把一切注意力都放在那上面!

考托福,单词量很重要!有没有什么比它更重要的呢?一定有,为什么一定有呢?因为我发现有些单词,无论如何都是你在下一次考试当中不认识的 —— 因为那是设计出来的考试呀,找几个你必然不认识的单词放在里面,实在是太容易、太基本、太必须的了!比如 Phlogiston 这种单词,即便是美国人,偏科一点,不喜欢化学,估计也不认识这个单词呢。那什么更重要呢?琢磨来琢磨去,这个考试考的不是单词量,而是用基础词汇量揣摩出上下文逻辑的能力…… 这一刀太狠了,别人整天以为考个试要一万两千个词汇,我可好,随便通篇搞定了10 篇托福阅读文章之后,就开始研究上下文逻辑去了,为了托福考试,竟然没有专门背过单词!并且,还拿了个很高的成绩。这一刀太狠了!后来当上老师之后,把这个思考结论写成了一本书,《TOEFL 核心词汇 21 天突破》,迄今为止卖了许多年,并且通过这本书,跨过了“财富自由的里程碑”……

择偶标准什么最重要:对方是不是一个能讲道理的人?

创业什么最重要?选一个发展迅速的事儿做最重要!

投资什么最重要?买到可维持长期成长率的可增值资产之后,一直握着 —— 不动最重要。自己对自己负责;成长率决定价值增长;一定要投比自己更牛的人;一切的功课与努力都要在钱打出去之前完成;在金融的世界里没有什么可以打败钱这个东西;自己不懂的东西无论看起来多好都不能胡乱参与……

幻灯片什么最重要?简单,留白

人>内容>幻灯片设计

干一行爱一行:看一个人是否有很强的执行力,只要看他在做得不好的时候会不会继续做下去就知道了……

家族传承什么最重要?能力的传承最重要!


概念50:原则,为什么你在关键时候总是选错?

我们必须渴求真相,要渴求到为了换取真相甚至不惜被羞辱的地步。

有原则比没有原则强;有零碎的众多原则比只有几个原则强;有系统的原则比有零碎的众多原则强。

永远只选择鼓励他人;绝不与他人公开争吵

相信试错常常是进步的唯一途径;相信 “教” 是最好的学习方法;长期保持耐心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做了再说,而不是说了也不做;......

这个原则既然这么重要,那它意味着什么?如果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话,有什么事情是我绝对不能做的?有什么事情是我必须做的,不得不做的?在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我是如何克服那些阻力的?在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什么?在长期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我吃了哪些亏,得了哪些便宜,总体上的得失如何?


概念51:提问,如何得到满意的好答案?

问人之前不先问问搜索引擎是可耻的!

一、只要是搜索引擎能回答的就别问别人

二、你要知道自己提问的目的是什么

三、要方便他人回答,尽量问对方选择题。

最后如果自己折腾了半天也没有搞定,提问过后也没有得到解答(所有人都不是全知全能的),那就把这个问题记在本子里。这些年来,我发现的一个很神奇的事情是,大量过去积攒的问题,都会在某一天自动出现解决方法。当然这个前提是你还要记得那个问题。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都不记得这个问题了,估计它也已经从你的生活里消失了。


概念52:执行力,我们重新认识了“执行力”

所谓的执行力就是指一个人是否清楚地知道怎么一步一步做下去。

明知道这事儿应该怎么做,甚至每一步都很清楚,可就是不做、没做;也不是不想做,但反正不是今天做,明天呗?

也不是没做,做过,很早就做过,但就是没有持续做…… 反正也不知道为啥。

我们都格外擅长把没必要的事儿做到底……

我们总是在小事上过于计较,而在大事上又显得格外宽容。

直觉(黑马)的反应比情绪(白马)更快一些,情绪的反应比理智(骑手)更快一些,这是生理结构构成的,因为黑马离心脏最近,所以最先获得血液供给,最先获得各种养分,然后是白马,然后是骑手…… 这也是为什么刚开始的时候,唤醒骑手(理智/元认知)都很难,让他成长更难的原因。

想尽一切办法改进战车的性能!想办法让骑手尽快成长;想办法让白马和黑马一样强大;让他们三个配合得很好……

过去的你,误以为金钱最重要,而不知道注意力的宝贵,于是,你整天浪费自己的注意力而不自知,在那三个大坑里幸福地活着…… 对,那时候的你,看个热闹,随大流,操别人的心,并且,你还不知道自己在坑里,于是常常情绪不错,只是偶尔元认知在审视自己现状之时,有点难过而已……

后来你的元认知升级了,建立了新的价值观,知道了“注意力 > 时间 > 金钱”,你从那三个坑里出来了…… 你发现没有,你关掉了朋友圈,不再关心所谓的热点,不再乱好为人师,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更合适的地方去,比如自己的成长,你的情绪开始反过来了(在另外一个镜像的世界里嘛!)—— 有人跟你讨论热点,你开始觉得无聊,有人随大流,你却一点都不浮躁,有人操碎了别人的心,你觉得那很可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