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理性的班主任

    每一个班级都是一本书,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着长长的故事。班主任的意义就在于让这本书的封面更美,让书中的主人公更好地成长,让故事的内容更精彩纷呈。在对班主任工作的摸索和学习中,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做一个理性的班主任。我对理性的理解是,做事有方法,有分寸,有智慧。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很多老师都认为初中生一定要严管,这是肯定的。但严管一定要有边界,不能长期高压控制,弦绷得太紧会断。曾经见过一些平时以“严”著称的班级,因班主任的暂时离开而无法收拾,成为一盘散沙。作为班主任,我们的心中要时刻牢记:对于霸气的学生一定要煞他们的威风;对于极端的学生要学会宽容和谅解;对于特殊家庭的孩子要学会尊重隐私,言语谨慎,特别是涉及到孩子的家事,我们可以倾听,但绝不能参与或干涉。曾有特殊家庭的学生家长到了学校,就在家事上纠缠不清,仇人一般。我不断提醒,在学校只谈学生的事,不要说家事。关键时刻,我们做班主任的必须有这份理智。

    “爱是最好的教育”,很多优秀的专家老师都用自己的实践诠释着这个道理。但作为班主任,我们的爱心一定要有分寸,爱是理解和宽容,绝不是纵容和袒护。曾看到一位班主任老师分享的一篇文章,有学生凭着老师对他的关爱,经常以各种理由找老师借钱,借了也不说还,让老师倍感苦恼,给他要吧,只不过几元、几十元钱,不要吧,恐这孩子染上不守信用的恶习。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案,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为此,我专门在班内开了关于“诚实守信”的主题班会,告诉同学们,老师关爱你们,比如送给你们的小礼物,把书作为奖品送给你们,这都是老师的心意,不用还。但如果是你开口向某一位老师借钱,请记得一定要归还,因为老师不想你们学生时代就养成“赖账”的坏习惯,千万不要以别人对你的关爱为借口,毁了做人的原则。

    做班主任的还有一个特点,自己教的那一科成绩都会比较好,但这并不能证明班主任的能力。只有顾全大局,协调有法,把班级其他学科的成绩提上去,才能凸显班主任的魅力。只有这样,任课老师才愿意和你这个班主任搭档。记得有一年带初三,历史老师反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成绩不好,我就开始对学生讲学历史的好处,并经常和大家一起听历史课,偶尔和他们谈谈历史的趣闻轶事,教给他们学历史的方法。后来,同学们真的喜欢上了历史,甚至在中招考试中他们的历史成绩比语文成绩要好得多。帮助任课老师处理问题,解决矛盾,也是班主任的必修课之一。

    无论当了多久的班主任和老师,谁都不敢说自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因为社会在发展,孩子们的情况也在变化,如现在我们接触的都是零零后的孩子,他们思维敏捷有个性,受网络文化影响较深,但学习目标不明确,普遍有厌学情绪,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们就要引导有方向,想办法帮孩子真正地成长。就拿我们面对的孩子来讲,基础有些薄弱,本身的学习习惯甚至生活习惯就不太好,如果只是一味地求成绩,求优秀,肯定是苦不堪言,收效甚微。我一开始对他们的要求是,首先要做好一个平凡的男孩、女孩,男孩要阳光、热情、勇敢有担当;女孩要美丽、温柔、善良有品味,而这些都和知识有关,知识要从阅读中来。所以,我在班里对学生的阅读要求比较严格。读书、做笔记、写感悟,分享交流,这都是必不可少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班里大部分孩子对阅读都有了正确的认识。随着阅读的深入,孩子们的思想行动都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我一直认为,被书香浸润的孩子,他的成长差不到哪儿去!事实上,真的是阅读救了这些孩子,他们读书的速度越来越快,他们读书的范围越来越广,他们读书的感悟越来越深,而这些对他们的学习都是有帮助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爱读书的孩子一定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很喜欢学生在日记中对我的评价,“我的老师是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是的,在平凡的道路上,只要我们有一颗坚守的心,坚守住我们的主阵地——班级和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做到严管有边界,爱心有分寸,协调有方法,引导有方法,用科学智慧的方法引领孩子们的成长,做一个理性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相信有一天,我们也会从平凡走向优秀,乃至卓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4评论 5 77
  • 1 做有爱心的班主任 教育是崇高的职业,触摸的是灵敏的心弦,弹奏的是诗意的乐章。既可以引领学生在失败中充满希望,也...
    清澈与明亮阅读 1,000评论 0 7
  • 其实回顾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所启示,只是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我们忽略了这些重要的,能引发人深入思...
    微语world阅读 114评论 2 1
  • 这几天,一个舍友脱单了。她的恋爱真的是……腻腻歪歪,跟在她身边,随时随地都是狗粮。 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视频或...
    浥塵阅读 360评论 0 1
  • 2017/01/01 周日 霾 新年第一天你可以: 关掉闹铃,睡到自然醒,不必匆忙赶时间,享受假日悠闲的慢...
    风之子4288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