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一页青春,下酒喝

昨夜孟涛请我喝酒,还是在那家经久不衰的路边摊。我记得以前他家的鱼香肉丝相比整条街最是好吃,可今时来看,也一般了了。

孟涛是我一个发小,以前还算得我一个小跟班。记得小时候他的屁股大,我们起外号给他就叫“大腚”,每次叫他去上学也不忘调侃一句,今儿个可记得补了补臀部?

记得那时候看三国演义电视剧,晚上看完两集第二天我们讨论剧情的同时,还进行英雄谱的扮演。有人长得壮,就让他当武松,有人长得白就让他当白胜,孟涛只得了一个方腊,后还被戏称了“方腚”。

孩子哪里会有真恶意,可他却一直自卑。

他的自卑不是根于校园,而是他酗酒的父亲早早去世后留下的多病母亲和大笔的债务。

去年的时候,他母亲也随着院子里那颗枣树落下的最后一片叶子去了。

昨夜他把离开学校之后经历的事儿就着酒意全说给我,能感受到,他的呕吐物里都散发着悔意。

孟涛有一米八的个子,头又圆又大,眼睛又圆又大,嘴唇又厚又圆又大,鼻梁很高鼻孔很大,耳朵又大又圆,屁股……

就是皮肤有点黑,从额头到脚掌通体发黑。

他的学习成绩不好,初中临近毕业的时候,他擅自决定辍学去外面打工,其实按照他家里的决定,怎么也得拿到初中毕业证再出去。

可他似乎一刻也等不及了,他受不了了,他希望能尽快像学校外面那些黄毛绿毛的“成年人”一样,能实现财务自由,能在女孩子面前有勇气耍帅。

莽莽撞撞,孟涛一个人提着大包小包坐着老妈托关系减免了车票的大巴车到了天津,之后就在一个破旧瓦房宿舍安顿了下来。

第二天孟涛就匆匆忙忙赶往表叔给介绍的一个车灯厂报道,说是一天能给八十块钱呢。

就这样,孟涛风风火火的开始了他第一次在大城市的生活,平时工作虽然累,但是这里的工作餐比家里老妈做的好吃,周三的午饭竟然还有肉。

这一度成为孟涛和家里通电话炫耀的资本。

有一点不太满意的是新宿舍竟然比初中学校的环境还差,屋顶是铁皮泡沫的,墙体是稍微有点震动就落土的,地面是砖的,墙角还要无良舍友喝醉酒后的尿液残留。

这里是工业区,马路很乱,房子很窄。而孟涛的宿舍是一个平房小院,这里只有三间房,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只有一墙之隔,第三间就是厕所,女生的。

所以孟涛在宿舍里的每一次方便,都极不方便。要去四百米之外的马路旁绿化带,进行秘密排泄。孟涛时常能看到公司同事留下的佳作,倘若有幸,还能踩到。倘若再幸运些,还会碰到一只恶狗,回回逼得他仓促了事,落荒而逃。

三伏天最难熬。傍晚五点下班,孟涛习惯的去买根儿冰棍儿,然后在院里共用的水龙头上洗漱一下,便躺上床,吹着自己买的小风扇翻翻自己在学校里没看完的那本《平凡的世界》。

他不敢脱上衣。一来这里的蚊子出奇的大,以至于他这一辈子腿上都留下用手挠出来却没下去的疤。二来是自己下铺那哥们和隔壁的女同事搞上了,两个人经常在一个床上搂着看电视。

这事儿他出来的久了,见的也就多了。就在他下铺抱着亲热过的就有四五对儿之多的“临时情侣”。

只是他到最后也弄不明白,两个从不认识的暑假工,干两个月就辞职回家的人为什么能在这么破旧的环境里用不到一个周的时间一拍即合,紧接着在两个月之内,再用快刀利索的割舍,一丝不挂,像彼此从未出现过。

欲望为什么到了城里就被放大千倍之多,随着变大的还有胆子。情感到了这里就炽热一下,随后赶紧冷漠下来,人的胆子又变得那么小,都不敢面对已经发生了的。

相比之下工龄已经快达到了十年的李大叔和另一个几乎同样工龄宋阿姨的情感就稳定的很多。孟涛相当一大段时间里认为他们就是一块来工作的夫妇,他们一块租房住,一块买菜,一块上下班,看起来感情那么好。

可是他们是各自有家室的不同省份的人。

晚上宿舍里聊天他听到这个消息,差点光着身子出去裸奔。他无意接触别人的秘密,可他们埋在土里的秘密却一点一点吞噬着孟涛,近墨者黑,孟涛又能坚持多久自己?

后来他遇见了她,生命中的第一个女孩。

宋娇娇,刚来那天他帮她提的行李,因为那天正好就他一个人休班。

然而他们并没有说几句话,客气了一声就再无联系。

她长得中等模样,瘦瘦的,弱不禁风的样子。可他一看见她,就觉得她和自己是一类人。说不出是怎样的感觉,就是感觉她应该挺老实的吧。

他总是独来独往,没事还拿着一本书,装作很有才华的样子。

她也是独来独往,总背着一个粉色双肩包,带着耳机。

落在他眼里,姿态优雅,温柔如春风。

后来公司年会,孟涛唱了一首歌以后他们渐渐有了交流。

宋娇娇喜欢音乐,孟涛唱歌正是一绝。

后来就很简单了,他把自己的《白鹿原》送给她了,他们就好上了。

有时候互相喜欢,在一起就特别简单。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