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有那么神奇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句特别流行的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把老师说得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简直觉得老师就是那拥有金手指的人,可以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

其实是不可能的,这话本身就是一句经不起推敲的谬论。但却成为了我们的社会和家庭可以卸下他们的教育责任的理由,误导了多少人以为孩子只要放在学校就一定能成龙成凤。

其实是学校教育被某些人无限夸大了,也因此使学校教育在这些年不堪重负,压得人喘不过气来,都是因为某些人把这句话奉为圭臬,大会小会说,上下左右说,时时刻刻说,年年岁岁说。以致让很多盲从的老师和家长也很坚定地误以为学校教育果然那么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学校教育有那么神奇吗?

太阳有照不到的角落,再严密的监控也会有盲区,学校教育也有顾不到的地方。我们知道教育起码有三大块: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其实三者各有不同的职责,但三者的教育互为作用。虽说三者的教育职能各有区别,但三者都是不可或缺的,更是不可替代的。

家庭教育是指家庭生活中,以亲子互动为主要特征,父母作为教育的主体按照一定的期望和目标,采取一定的活动方式教育和影响孩子的教育活动。人一出生,甚至从胎儿开始,一直到他离开人世,都在不断地受到家庭的教育和影响。

社会教育是通过学校以外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对青少年和人民群众进行的教育。它比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具有更广阔的活动余地,影响面更为广泛,更能有效地对整个社会发生积极作用。通过社会教育更有利于人的社会化。

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对人的成长影响多少都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影响的范围也往往只侧重在某些方面。

学校教育是个人一生中所受教育最重要组成部分,个人在学校里 接受计划性的指导,系统地学习文化知识、社会规范、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

学校教育的目的性和计划性集中体现在严密组织性上,是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态所不具备的。

我们知道,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有着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家庭教育的特点是潜移默化的,终身践行的;学校教育是系统性的和科学性的;而社会教育往往是补偿化的和群众性的。他们之间是很难相互代替的,只有把这三个方面协调一致起来,取长补短,形成教育合力,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由此可知,只有受过此三者教育的人才是真正人格健全的人。可是有些人就是硬生生地把三者混为一体,简单地混成了所有的教育就是学校教育,这是非常荒谬的。所以说学校教育包揽不了一切,学校教育没有某些人传说的想象的那么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家庭教育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初的教育,也是最重要的教育。有句话说“三岁看老。”还小的时候,家里人教他(她)学习,玩耍,待人,做事等,然后到了学校他(她)就是那样的学习,玩耍,待人,做事了,再往后成年了,走上社会了,他(她)也是那样的学习,玩耍,待人,做事等。

而这一切,人在家庭中早就熏陶过了,要不以后长大了,很多人都会说你这孩子真的很像你,说话语气,举手投足都是一样的,就连骂人也是一样的,生气的样子也像极了。从来没听过说这孩子像学校某个老师,像社会上某位成功人士。这说明了家庭教育为他的成年熏陶成了这个样子。

当然不能说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没有起丝毫作用,但作用在一个人的知识和遵守规范方面,而这些方面家庭教育是难以完全教导的。

    如果缺失了家庭教育,这孩子幼稚,常犯错,不受约束,甚至不分对错,不计后果,而且经常反复。这样的孩子到了学校往往会成为老师非常头痛的捣乱分子,上了社会也很容易误入歧途的。可见其实一个人的品格的形成和人生态度主要还是来自家庭教育。

如果缺失了学校教育,那当然是没有生活技能,没有一技之长,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社会教育一般是不会缺失的,除非久在监狱中或自存深山老林中,与外界隔绝,生活和观念上跟不上社会的发展,仿佛外星人一样,言行举止不合时代,不能融于社会,那是一种很奇怪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