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刀剑如梦|长相思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楔子

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

出身“侠义门”的展小楼,可以说是近年来江湖上最出类拔萃的年轻剑客。

他所用之剑,一长一短。长剑名“相思”,短剑名“离别”,均是出自江湖上首屈一指的铸剑大师陶不言之手。

陶不言与展小楼的师父——侠义门的门主包长风是多年至交,这两把剑便是他为展小楼量身打造的。

如果说展小楼的名气,有七分是源于他多年苦修的精妙剑术,那么还有三分便是来自于这两把剑。

所以当展小楼接到消息,听说魔教之人在寻找陶不言时,立即起身赶赴查探究竟。

上阙

陶不言膝下无子,只有一个女儿陶瑶,父女二人相依为命多年。

作为江湖上公认的铸剑大师,他门下的几个弟子,如今在各地也是小有名气。

这几年来,陶不言已经很少亲自动手制作兵器。展小楼的那对长短剑,几乎可以算是他的收山之作。

魔教之中以刀剑闻名的高手“七情剑”与“六欲刀”,寻找陶不言的目的,却正是为了替他们打造兵器。

陶不言并不以武功见长,陶瑶虽然是峨眉派弟子,但是一来经验不足,二来武功更是无法与魔教高手相比。

如果不是陶瑶的师兄——峨眉派年轻一代的高手周为轻在场,恐怕陶不言父女二人是在劫难逃。

“师妹放心,有我在此,绝对不会让他们得逞。”

周为轻以一敌二,凭借手中之刀,面对七情剑之中叶恐与石惊的联手围攻。双方你来我往,交手几十招后,仍旧是旗鼓相当。

叶恐出言威胁道:“姓周的,劝你还是别多管闲事。”

“先过了我这关再说。”

石惊久攻不下,有些气急败坏道:“不用和他废话,等他落入我们手中,自然会知道厉害。”

叶、石二人攻势愈猛,剑光残影疾如闪电,让旁边的陶瑶几乎无法直视。


周为轻身为峨眉派年轻弟子之中的翘楚,无论武功刀法,还是江湖经验,都称得上是一流水准。

再加上他对陶瑶仰慕已久,在意中人面前更是发挥出了十二分本事。

所以即便叶恐与石惊全力出手,也是难以见功。

假如不是七情剑中排名第二的苏怒出现,叶、石二人这次只能无功而返。

“老六、老七,你们两个把陶大师父女带走,这小子我来对付。”

苏怒眼光毒辣,霎那间已经看清当前局面。

他一面拔剑对上周为轻,一面吩咐叶恐、石惊去捉拿陶不言和陶瑶。

周为轻虽然还留有余力,但遇上气力充沛的苏怒,一时间也是无可奈何。

“爹、周师兄,救我!”

陶不言还能勉强抵挡两下,陶瑶猝不及防之下,却被石惊直接制住。

听到师妹的求救声,周为轻一咬牙,使出玉石俱焚的招式,将苏怒逼退了半步。

可惜为时已晚,陶瑶已经被石惊先一步带走。

“看刀!”周为轻大喝一声,刀光势若奔雷,劈向正要擒拿陶不言的叶恐。

“老六小心。”苏怒抢身冲上,准备援手。

叶恐感受到了身后的刀风,转身奋力躲避,却是无法完全避开。刀影过处,血流横飞。

“走!”苏怒连出数剑,将周为轻击退,然后扶着叶恐迅速离去。

陶不言道:“别管我,快去追瑶儿。”

“陶伯父放心,我一定会救回师妹。”周为轻话还未说完,便已飞身追赶而去。


周为轻沿着血迹一路追赶,一直追到了一处僻静的庭院之外。

他观察了一下,发现四周并无其它可疑的痕迹,于是跃过一道院墙,冲入院中。

“我就说这小子肯定会追过来。”

周为轻刚一落地,便发现自己陷入了七情剑的包围之中,说话之人正是石惊。

除了他之前见过的苏怒三人,院子里还有另外五个人。

“没想到,魔教的七情六欲八大高手,居然齐聚于此。”

周为轻感叹一声,心里却是苦笑不已,这次恐怕是凶多吉少了。

“你也是用刀?”其中一人问道。

“正是。阁下就是齐绝灭?”

七情剑共有七人,分别以喜、怒、忧、思、悲、恐、惊为名。六欲刀却只有齐绝灭一人,所以并称为魔教七情六欲八大高手。

周为轻对着八人面无惧色,反而讥讽道:“你们魔教只会拿弱女子来要挟么?”

“把陶大师的女儿带过来。”

“是。”石惊转身走入里院,不一会就把被擒的陶瑶带到跟前。

齐绝灭走前一步,冷冷道:“若你能接下齐某十刀,你与她便可安然离去。”

周为轻望向陶瑶,只见她脸色惨白,一副惊魂未定的模样。原本的秀丽容颜,更是增添了几分楚楚可怜之色。

他深呼吸一下,把心中杂念全部摒弃,手握刀柄,沉声道:“请赐教。”


总体说来,江湖上以刀法扬名之人,确实不如剑客之多。

不过能够成名的刀客,却无一不是顶尖高手。比如展小楼的结拜大哥——有中原第一刀客之称的欧阳七,比如魔教的“六欲刀”齐绝灭。

周为轻出道至今,齐绝灭绝对是他遇到过最可怕的对手,没有之一。

之前力拼叶恐与石惊,又与苏怒交手数回合,再一路追踪至此,周为轻本来应当是相当疲惫不堪。

但不知为何,他却感觉自己仿佛处于巅峰状态。不仅神完气足,信心更是无与伦比。

“第一刀!”

齐绝灭拔刀出鞘,看似随手一劈,却犹如雷霆万钧一般,势不可挡。

周为轻双手握刀,侧身迎击。

第二刀、第三刀……

齐绝灭发出第七刀之时,周为轻已经将近油尽灯枯了。

第七刀斩出之后,周为轻手中之刀先是一折两断,接着脱手而出。

“如果你有十足的状态,再换一把好刀,确实能接得下十刀。可惜……”

齐绝灭收刀入鞘,转身走入内院。

“老六、老七,你们把这小子处理好,别留下手尾。”七情剑之首张喜道。

“好的。”叶恐与石惊一齐应道。

下阙

接下齐绝灭七刀之后,周为轻旧患新伤一并发作,全身无力瘫倒在地。

叶恐一脚踩在他后背上,恨恨道:“姓周的,这下可落在我们手里了。”

“别伤害周师兄。”在一旁的陶瑶此时已经梨花带雨,泣不成声。

她为魔教秘术所制,全身动弹不得,只能略微挣扎。

“嘿嘿,”石惊捏起陶瑶的下巴,淫笑道:“如果你把我们哥俩伺候得舒服,或许能饶你师兄一命。”

叶恐也很配合地加重了脚上的力道,周为轻不禁痛哼一声。

“你们俩好艳福,陶姑娘可是江湖十大美人的候选之一。”

苏怒从内院走出来,盯着叶、石二人道:“你们小心误了齐老大的正事。”

叶恐问道:“还有江湖十大美人的说法?”

“比如霹雳堂雷家的大小姐雷琼,可惜下落不明。还有丁家庄的姐妹花丁灵瑾和丁灵瑜,堪称人家绝色。”

石惊突然一把将陶瑶的衣裳撕裂过半,曼妙春光若隐若现。他吞了吞口水,问道:“苏老二,要不让你先来?”

苏怒也有点跃跃欲试,不过他还没有忘记齐绝灭要请陶不言打造兵器之事。

他眼角余光扫到了倒在地上的周为轻,故作思索道:“不如把他们师兄妹关在一起……”

“苏老二,真有你的。”三人互视一眼,同时大笑起来。


展小楼赶到陶不言的居所,已经是两天之后的事情。

与他同行而来的,还有丁家庄的大小姐丁灵瑾。

询问清楚状况之后,展小楼马不停蹄地联络附近的江湖朋友,查找周、陶二人的下落。

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周为轻受伤被擒,与师妹陶瑶被关在一间房内。然后又被施以催情迷烟,意乱情迷之下,坏了她的清白。

接着叶恐与石惊等人,更是轮番上阵,将陶瑶摧残得体无完肤。

等到展小楼与丁灵瑾率人破门而入,将“七情六欲”八人击退之后,才救出了奄奄一息的师兄妹二人。

陶瑶看着与展小楼联袂而来,仿佛一对璧人的丁灵瑾,心里更加苦不堪言。

陶不言与包长风是多年至交,陶瑶与展小楼虽然算不上青梅竹马,但她也在侠义门生活了好长一段时间。

对于英俊不凡又温柔体贴的小楼哥哥,陶瑶早已是芳心暗许。如今却只能望而兴叹,教她如何能不伤心欲绝。

周为轻也不好过。

虽然他在身不由己之下,占有了日思夜想的师妹。但还没来得及窃喜,便遭受到了苏怒的侵犯——魔教中人,喜好断袖分桃并非罕见。

对他们师兄妹而言,这短短的两日,却可谓是如同炼狱煎熬一般。


陶不言抱着饱受折磨的女儿,不禁老泪纵横。

周为轻站在一旁,脚步轻浮,魂不守舍。

展小楼宽慰道:“陶世伯,瑶妹已经安然回来,您也不必太过担心了。”

陶瑶虽然泪流不止,但仍强颜欢笑道:“爹,瑶儿让您操心了。”

陶不言感叹道:“小楼,为轻,这次可是多亏了你们。”

周为轻突然跪倒在地,向陶不言一拜,道:“陶伯父,我愿娶瑶师妹为妻,请您成全。”

“什么?”陶不言与展小楼等人都是大吃一惊。

陶瑶更是难以置信,却又神情复杂地看着他。

“瑶儿,你的意思呢?”陶不言对女儿问道。

周为轻跪着转向陶瑶,情深意切道:“师妹,我会照顾你一生一世,至死不渝。”

丁灵瑾看着陶瑶欲言又止的模样,知道其中必有难言之隐。不过她与陶家父女并不熟稔,所以便没有开口。

陶瑶偷瞄了展小楼一眼,在心里长叹了一口气,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

她低下头轻声道:“女儿一切全凭爹做主。”

陶不言笑逐颜开地扶起周为轻,道:“好好,你为了瑶儿也是出生入死。她的终身幸福,以后就托付给你了。”

周为轻斩钉截铁道:“陶伯父——不,请爹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瑶儿。”

“恭喜周兄。”展小楼祝贺道。


周为轻与陶瑶成亲半年之后,展小楼突然接到了噩耗。

陶不言为女婿铸得宝刀一把后,心力交瘁而死。陶瑶悲不自胜,不久也撒手人寰。

听闻之后,展小楼独自一人,坐在屋檐下沉默了许久。

他对陶不言如同叔伯一般,对陶瑶也是当成兄妹一样,并无儿女私情。

回想起他们过往的音容笑貌,当真是恍如隔世。

三个月后,江湖上又传出一则消息,令展小楼感到好生讶异。

峨眉弟子周为轻,只身单刀杀入魔教驻地,手刃七情剑之中的苏怒、叶恐与石惊三人后,浑身浴血扬长而去。

其后又向六欲刀齐绝灭发起挑战。一番苦战过后,他重伤回到峨眉,而齐绝灭从此在江湖上销声匿迹,不知所踪。

伤愈以后,周为轻再度下山挑战江湖中的刀法名家,并且屡战屡胜,名声直追欧阳七。

“奇怪。”

展小楼看到周为轻相关的情报,心里却有些疑惑。

自从击败齐绝灭之后,他的刀法变得与峨眉派的武功相去甚远。

甚至有人说,周为轻的刀法是魔教的武功,他已经投入了魔教。

“无论如何,得找他问个明白。”

当展小楼打算前去一会周为轻时,又接到了他挑战欧阳七的消息。

一个是成名已久的中原第一刀客,一个是如流星般崛起的刀法高手,这一战势必会是十分精彩。

尾声

出现在周为轻面前的,并不是欧阳七,而是他的结拜兄弟展小楼。

“周兄,好久不见。”

“欧阳七呢?”

“我请大哥在后面稍等片刻,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周兄。”

周为轻冷笑一声,拔出了陶不言打造的最后一把兵器——那是一把黑色的刀。

刀一出鞘,展小楼便似乎闻到了一股浓重的血腥味从刀上传来。

“这便是陶大师的遗作,刀名如梦。”

“这把刀的杀气为何如此之重?”

周为轻仰天大笑,恶狠狠道:“那自然是因为血祭之法。”

“什么?”展小楼呆住了。

血祭之法可以算是最为邪道的铸剑之术——在锻造将要成功之时,融入铸造者至亲之血,是为血祭。

“难道陶世伯与瑶妹……”

“没错,我用瑶师妹血祭此刀,刀成之后,又痛饮了陶大师的鲜血。”

周为轻笑得更加癫狂,继续道:“如此才能铸出这把天下无双的宝刀如梦。”

展小楼终于知道了事情真相,长长地叹了口气。

“长剑相思,短剑离别,今日我便用这对长短剑,为陶世伯与瑶妹讨回公道。”

……

展小楼与周为轻之战结果如何,江湖上恐怕除了欧阳七以外,再无第三人知晓。

只不过,展小楼却依旧行走于江湖之中,周为轻却再未现身江湖。

随着时日的推移,长剑相思与短剑离别愈发为江湖人所熟知。而宝刀如梦,却如同消失于滚滚长河中一般,无人知悉。

(完)

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四十期:刀剑如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常常缠着奶奶讲故事,常常为了故事中那些善良的人留下同情的泪水。少年时,喜欢三毛,喜欢席慕蓉,喜欢张晓风。还做...
    千纸鹤zxm阅读 344评论 1 1
  • 介绍 正则表达式,又称正规表示法,是对字符串操作的一种逻辑公式。正则表达式可以检测给定的字符串是否符合我们定义的逻...
    komo21阅读 255评论 0 0
  • 不会再退让和妥协,我们的缘分已尽。
    墨桃阅读 218评论 0 0
  • 在14年我们在一起了,结果今年分开了。 有很多理由可以让我们分开,最主要是因为我的幼稚。我容忍不了我的女...
    猫瑾小哥阅读 114评论 0 0
  • 清晨,窗外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小屋内清清亮亮,安静祥和。我泡上一壶上好的金骏眉,顿时满屋飘起了清香,沁人心脾,我们...
    古风心理咨询阅读 821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