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的聊天

       春节过后,很多事情都感觉孩子长大了好多,比如,问他在幼儿园吃了什么?他会问:妈妈你想着知道早饭还是午饭?比如,想拿大人的权威镇压,他会反问:爸爸,为什么你不可以听我的?比如,常常给我的小惊喜,告诉我:妈妈,你看,六可以分成三个二。妈妈,我发现在水里的东西会变大。妈妈,你知道吗?……

      有几次聊天内容,给我的启示都很大,可是,一直懒的动笔,有些都忘了/(ㄒoㄒ)/

01

妈妈,我怎么才能让老师表扬我呢?XXX不看书讲了一个故事,老师表扬她了。

哦~~~你也想像她一样讲个故事?

我根本就不行。

哦?我记得你会不看书讲三个和尚的故事呢。

那个不行,需要将我学校的那些故事。

(⊙o⊙)哦。那怎么才能不看书讲学校的故事呢?

我反正不行,那些小朋友听一遍就记住了,可是我记不住。

那可以让老师再给你讲一遍吗?

不行,我不能做到老师要求的那样听话。一直不动,太累了我坚持不了。

那你觉得有什么办法是你可以做,也能被老师表扬的?

都不行,中午我也不睡觉。但是,我可以不说话,老师就不说我。XXX就光好惹睡着的小朋友,老师就熊他。对了,我可以装睡着,他就会惹我,老师就会熊他!(*^__^*) 嘻嘻……

孩子是非常厉害的观察者但是不善于做出解释,这些可能会和环境或是养育方式有关。试想一下,生活在巨人国的小矮人们,怎么会不自卑?怎么会没有生存压力?如果我们这些巨人再多一些对他们的评判和否定,那他们会对所观察到的人或事物做怎样的诠释呢?难道我们还要期待他们所做的诠释全都是积极阳光的吗?

小矮人们需要更多的力量用于自身成长,而不是胆战心惊的对抗充满指责和不满的巨人们。作为妈妈和老师,又一次意识到,鼓励对于孩子是多么的重要,可以帮助他们找寻到成长的内在力量。

在我所带过的班级里,总会有一部分孩子穿上“旁观者”鞋,曾经我很气愤,通过和孩子的聊天,我意识到,这一部分孩子就是在学校生活中,得不到鼓励和支持,形成了认为能保护自己的错误信念。在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就是最需要爱的时候,一个群体里,怎么能给到每一个孩子爱和支持呢?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一味的向外去寻求。

02

妈妈,我跟你说一件事情啊。

嗯,妈妈在听。

今天啊,我和LSX抢球玩啊,LYX过来帮忙,她还很厉害呢,她从那边帮忙,我就抢不过她啊,我就很生气,他们两个人我只有一个人,我就使劲抢,然后LYX一使劲儿就把我推倒了,我就跟她打起来了。

啊?这么激烈啊?

嗯!其实啊!她做的根本不对,她想用暴力让我知道不能打架,可是,我就更暴力。她应该用嘴巴告诉我,怎么情绪管理。

哦!妈妈听到你说,用暴力不能解决问题,要学会情绪管理。我真的太崇拜你了,这么哲学的话都能想到。

(这里是无数的得意O(∩_∩)O哈哈~我很为自己的成长感到骄傲!)

就是呀!有一次呀!PLY把我们搭的积木弄倒了,我冲他喊,那是对的啊。可是他一下打了我的眼睛,我很疼,那我就只能打他的眼睛啊。可是,他就哭了。老师就知道了。

(⊙o⊙)哦!妈妈非常好奇啊,老师知道了会发生什么?

老师很生气,就教训我,让我想想什么什么的。就像你以前生气那样。

(⊙﹏⊙)b

我觉得你们幼儿园的生活好精彩啊!

对呀!幼儿园就像一个比舞场啊!有一件事情我不明白啊,为什么小朋友打我我都不哭,可是我打他们,他们就哭?我的拳头为什么这么厉害?我怎么有这么硬的……(那个词我忘了(⊙﹏⊙)b好像是他看奥特曼的)

最近两周在学习曾奇峰的精神分析,受益挺多的。孩子天然表现出攻击性,如果在这个年龄被压抑,那将来会怎么样呢?

性本善?还是性本恶?我觉得不是我理想主义,性本是善的。攻击性本是源于最初的生存需要,只是后来我们的高度社会化和道德化,才给攻击性贴上了很多标签。

孩子天然具备很强的观察能力,而且也会有自己的思考和实践。给予充分的尊重和信任,自然能表现出生命的美。

反而是对攻击性的焦虑、批判,打乱了孩子的思考和实践,在过分的压抑下,孩子的力量才转向对抗外界,而不是寻觅内在的成长。

作为巨人国的我们,必要的就是示范如何做,而不是一味的告诉小矮人们如何做。

最近越来越喜欢:大道归一。

PS

今天的进步是,把那句:我曾经都没得到,凭什么给你们。当面说给了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组3人群第一次在3202家召开文化交流大会。 大会之前,先准备好,茶、花生及其他小吃、本来要点香薰的,后面给忘记...
    一帆风顺adam阅读 457评论 1 1
  • there are many roads in the whole life. you can walk in g...
    蜘蛛文学网阅读 291评论 0 0
  • 结了佛缘的阿姨给春雨看相,说他会走到30岁,然后不再向往远行。他问,这是什么意思?他不明白。我没有回答,只说:“真...
    半山小院儿阅读 1,65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