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谈谈我是如何养成写作习惯的

原创:邓玖儿

关于写作,相信很多人为之困扰,想通过写作改变当前状况。最开始写作纯属爱好,有灵感的时候写几千字,最多的一次写了一万三,具体记不清楚了,看似很有成就,忒别周围的人夸奖带吹捧时,觉得自己写作真心不错。所以尝试着开始投稿,看了反馈才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是,很遗憾的就是在写作这件事情上自己依旧是是个新手,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拿过什么稿费。

大家很关心的,写作培训课我也参加过,不过培训告诉我的结果就是——这钱你又白花了!回顾参加的几次培训,总结了几点经验。

记得第一次培训,因为工作原因都是回听,这就导致了自律差的自己到目前为止也没听完回放,所以600大洋打水漂了。其次就是自己不能按照老师教授的套路来,就像考驾照,不按照教练的套路来,多半只有挂科的份儿。最后就是练习问题吧,都说熟能生巧,只接触一两次就像成为大师、作家,天方夜谭。

毕竟,写作这事儿是艺术,不是技术。艺术就得长时间修炼、培养,否则东施效颦总会是个笑话。最重要的便是现在的培训功利性强,上课第一件事儿就要你想如何靠写作月入万元。

​    当然,我内心也很渴望通过写作来提高收入,但又有些抵触这样功利的做法,这就有些既想当那啥,又要立牌坊的感觉了。

今天呢,就是想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写作感受。


                                                      01

最开始写作是高中,以为刚刚接触网络,情窦初开的年纪,对网络一见钟情。每个周末都去网吧聊Q,想方设法要对方的QQ,之后便是不断地交流,总会配上一些小肉麻的情诗,这些小情诗一开始网上抄的,慢慢的开始自己写。记得很清楚,我的邮箱里全是往来的电子信笺。

总结,兴趣才是我们良师。正是如此,长期的“坚持不懈”,我的写作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上了高二,因为写作底子越来越好,作文不在话下,还会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记得,正是因为写作水平得到认可,得到系主任推荐到“国旗下的演讲”。因为这些积极因素的鼓励,对于写作我有了特别的偏爱。

正是因为这样,学校的校报都会有些小稿子,那时候内心是激动的,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只是因为高考,被家里人和老师叫去谈话,要以学业为先,对于写作的爱好先放一放,说实话也是有打击的。为此,我的成绩一度掉了十来名。

正是那段经历,我开始写日记,对生活的不满,对外界的不理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将自己想说的话写在纸上。我发现在我安静写作时,可以做到一心一意,不被外界打扰,那种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感觉真的非常奇妙。正因为如此,成绩才回归正常水平。那时候我明白,在写作中,我们真的可以做到与自己相逢,相知,相守。


                                                02

进入大学,有大把时间消耗,那时候家里条件不错,每个月的生活费很充足,所以对于写作也是看心情,心情好了写一下。然后随手在网上发表,也会零星的收到一些稿费,但是当时自己真心不在意,写作可以变现。

对于写作这件事,说变成了事业也没有,说丢掉也没有。生活就这样不咸不淡的过着。

踏入社会,因为工作需要,要求的文章生硬,我所擅长的抒情文章没有用武之地,深受打击。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别人说我不行,我偏要做给他看,证明我行。于是,下班后就尝尝抱着政策类文章恶补。终于有一天领导说:这篇文章写得还不错。

我终于释怀了。但也因此,我的写作之路也搁置了。


                                          03

人都说,没有爱好的人,很可怕。除了工作一无是处,我就经历了一段这样的时光。2年间,除了工作不知道该干嘛,整个人被工作包围,除了工作整个人都是空的,盲目的。

为了调整,我开始看书,囊括各种领域,但最多的还是情感和职场的,刚开始没有多大感觉,慢慢的就会对书里面的观点有了自己的理解。于是,又重拾笔,写下一篇又一篇的感悟,只是这些感悟很生硬,感觉就是汇报工作,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每一篇文章中都少了什么,少了感情。少了那份儿我曾经为之骄傲的资本。

我反思,消磨的这几年自己收获是什么?真心答不上来几条,而且文章发表出去溅不起一丝水花,为什么,我自问。丢掉的东西拾起来怎会那么容易,正如身上长出来的肉,哪有那么简单减下去。

我开始刻意练习,对于美好事物要深入描写,仔细刻画,文字要求不是简单明了,而要优美。毕竟,我认为写作是门艺术,功利性太强是写不出真情实感的作品的。

我坚持打卡,每天强制自己输出1000字,从一开始只是凑字数,到后来信手拈来,生活中哪怕在微小的一件事我都能用文字细细刻画出来,不仅记录了生活,也让写作水平再一次提升。

付出总会有收获,虽然现在的收入还达不到期望值,但是艺术不就是要慢慢培养嘛,路漫漫,一步一个脚印,你努力的样子展示给了生活,生活亦不会亏待于你。

总之,我觉得,写作就像涓滴入海,管它经历多少挫折,转了多少弯,江河的长度,正如我们写作的经历,写得多了经历就丰富,再加上不断的学习和联系,写作水平自然会提高,总有那么一天能够达到理想值,最终我们也能汇聚成自己的江河汇入大海。

写作就像说话的艺术,说话提炼润色之后就是写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简单,多读书加大练习,亦如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再从真是情感出发,情绪自然而然就表达出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