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眼里都是坏人,忘却了什么是真。"

北京站


这是一个故事,真实发生过的故事,略加改编。

对于主人公来说,或许,阴影仍存;或许,淡忘如烟。

故事发生在九零年代的夏天,地点在北京。

1

"我给你们讲,北京,大帝都!走在大街都能捡钱!"孙胖子坐在炕沿,一边抽着大中华,一边讲着他在北京的发迹史。"你们要是想来,告诉我,我给安排!"

虎子和董飞听的津津有味。

"哥,我们暑假可以去么?"

"么问题!小事!"孙胖子拍着胸脯说,"我现在就是保安队长,这都不叫事!"

"好嘞,哥,暑假我们就跟你混了。"

孙胖子很早就不上学了,孤身去了北京。三年后回到村子,给家里翻盖了新房。村里人都夸孙胖子混的好。

虎子和董飞从小就在一起玩,孙胖子比他俩大两岁,所以总是孙胖子带着他家玩。

这次,虎子和董飞隐隐动了去北京的心。

2

转眼,暑假了。

虎子和董飞商量着去北京,找个活,挣个学费。顺便见识见识大帝都的繁华。于是,他们联系了孙胖子。

"哥,我们去北京啊。帮忙找个活。"

"没问题,来吧!"

一路无语,到了北京。

"呀!你们真来了?"

"是呀。想挣个学费,给家里也减轻负担。"

"行!你们等我信。"

过了三天。

"哥,有活么?"

"哎,你们早来就几天就好了,现在不缺人。"

"那怎么办?"

"这么吧,我请天假,陪你们找找活。"

于是,孙胖子拿着报纸看着招聘那栏,挨个找工作。

"招保安?!这个离咱们不远,去看看。"

虎子和董飞像个跟屁虫似的,跟着胖子到了一个大厦面前。

3

大厦,十六层。

"小伙子,叫什么名字呀?多大啦?"中年妇女端坐在办公桌前问。

"林虎,17岁。"

"董飞,16岁。"

"普通话还不错。我看你们行。"中年妇女冲他们点点头说,"这么吧,你们看看是今天上班还是明天?"

虎子和董飞互相看了一眼,心里如小鹿乱撞,没想到这么顺利找到工作了!

"我们现在就行!"

"好,好小伙子们!就是要你们这样的活力!"

"不是,那个大姐。"孙胖子在一旁问,"工作地点在哪?多钱一月?"

"工作地点很近,楼下酒吧。工资嘛一个月一千。"

"一千?!"虎子和董飞不由的呼了出声。

"对。"中年大姐看着有点惊讶的小伙子们解释,"别嫌少,管吃住呢。"

虎子和董飞心里乐开了花,原本他们想暑假能挣个五六百就了不得了,没想到一来就一千。

"好,干。"孙胖子也挺高兴。

"那这样,先交三百押金。"

"我们身上只有俩百多了。"虎子和董飞望着孙胖子。

"三百押金?"孙胖子心里嘀咕一下。"我身上没有带钱,这么吧,我们回去一趟。"

说完,拉着俩人出去了。

"没事,俩百也行。"后面有人高喊着。

俩人回过头,孙胖子又拉紧他们往外走。

"一百五!"

4.

大厦门口。

"哥都这么便宜了,咋还走呀?"俩人停下来问孙胖子。

"记住,凡是遇到收钱的都是骗子。"孙胖子吸了口烟,望了望天空说,"哥,不是白混的。"

"哦。"

接着又找了几家不合适,便回租房的地方了。

第二天,孙胖子上班。俩人决定自己出门找活。

门前的那条街都是饭店,俩人挨家走了进去。

"谁去和老板说?"

"石头剪刀布吧。"

虎子赢了。

"老板,招人不?"董飞面色微红,略害羞。

"不招。"

"这次你去。"

"我去就我去。"虎子应着,看着门口的招聘启事。

"老板,我们应聘!"

老板看了一眼门口的俩人。"都成年了么?"

"我们是暑假勤工俭学,只能干俩月左右。"

"哦,这么回事啊。行,那来吧。一月五百,管吃住。"

"好嘞。"俩人挺高兴。原来工作也挺好找的嘛。

"不过把身份证压我这,走的时候还你们。"

"行。"俩人爽快的给了老板身份证。

回去给孙胖子留了个纸条,就去饭馆干活了。

干了接近一周的时候,俩人去问老板什么时候发工资。

"压一个月工资,下月发。"

"老板,我们就是学生,要不别压钱了。再说我们是外地的,还的回当地上学。"

"不行,我们也是小本生意。要不是看你们是学生,都不要你们。吃的又多。"

俩人无奈,回到宿舍想办法。

"还想看看天安门呢。"

"是呀,没钱怎么办?身份证还在他那。"

"我有办法了。"

于是,第二天董飞病了。

一到吃饭点就去吃点饭,吃完就回宿舍躺着。

"老板,董飞病了。"虎子找老板,"出去买点药。"

于是,老板给了二百。

"老板,我们办银行卡需要用身份证。"

老板给了他们。

于是,他们拿着二百块钱,走了。找到了孙胖子。

"凡是压身份证的,都不是什么好鸟!"孙胖子深邃的眼神抛向天空。"哥,不是白混的。"

5.

怎么办?

董飞看着北京繁华的夜景,心里仿佛下了很大决心。对虎子说:"我找我姐想办法吧。"

第二天,董飞给他远方亲戚的表姐打了个电话。

表姐过来了。

"傻孩子,怎么现在才找我。一来就该找我。"

"我怕打扰你工作。"董飞喃喃着。

"跟姐客气啥!"

通过中介,表姐给他们找了个搬家公司。和老板签了合同。

董飞和虎子看着表姐帮他们搞定工作,还有合同。感觉这样流程才是工作吧。

"好了。跟着老板好好干。活就是苦点累点。"

"没事!我们有劲儿!"俩人相视而笑,仿佛之前工作的经历没有发生。

"老板,这俩小伙子可是学生,别累着他们。"

"放心,我们大件不用他们搬。"

"没事,老板。我们能搬动。"

于是,俩人开始工作了。

6.

每天坐着厢货,奔走在各环之间。

"这是大兴!"

"这是昌平!"

"这是顺义!"

俩人兴奋着,帮人搬家。

"瞅着点儿,我这可是实木家具,好几万呢!磕坏了,赔得起么你们!"

"你俩,过来把这俩东西搬我车里。"

"什么规定不规定!让你们搬是看得起你们!"

……

俩人仿佛看尽众生百态,但依旧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

"搬了这趟4块,下趟8块……"

俩人擦了擦汗,相视而笑,继续奔走在楼房与厢货之间。

"12喽!"

"16。"

嘻嘻!

"来,孩子喝口水。"

"谢谢大妈。我们先搬东西吧。"

有时,他们也会遇到好心人。让人心里一暖。

就这样一个月很快过去了。

发工资的时候,老板每人多给了五十。

俩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长这么大,第一次见这么多钱!

7.

"快开学了,我回家啊。"董飞对虎子说。

"我不回了,再挣点。"虎子乐呵呵的说,"一个月比我爸挣得都多!"

于是,他俩分道扬镳。

董飞买了点东西去了表姐家。

"这孩子,来就来还买什么东西!"表姐埋怨着。

"姐,我挣钱了。高兴!明天我就回家,准备上学。嘻嘻!"

"傻孩子!"表姐摸了摸董飞的头。

第二天,董飞早早的起床,轻轻的铺好床。怕影响表姐工作,就给表姐留下纸条,背起行囊,走了。

清晨的北京,很冷清,也很热闹。

天空,飞着白鸽,传来阵阵哨声;路边,煎饼果子,肉夹馍的摊位爆满着。

董飞深吸一口气,向上提了提行囊,向西站方向走去。

"喂,小伙子,去车站呀。"路旁一个陌生人过来搭讪。

"嗯。"

"这么巧,我也是。你坐车去哪呢?"

"某市。"

"这么巧,我也是。"陌生人一脸热情。"隔伴吧。"

陌生人就这样和董飞一路走着。

"呀!一沓钱!"陌生人突然从地上捡起一沓钱,左右看了看,又匆忙把钱放进董飞口袋。

"你干嘛?!这又不是我的钱。"董飞一愣。

"现在大早上没人,咱们找个地方分了。"不由分说,陌生人拉着董飞去了旁边一条路。

"看,咱们现在也有钱,不如打个车去车站。"就是那么巧,旁边就有一辆车。

司机和陌生人把董飞行李一股脑扔进车内,董飞大脑一片空白。被人稀里糊涂带进车里。

车刚走没多远,前面一个人拦下车。

"有没有看到一沓钱?我的一万块呀!"

"没有呀"陌生人接话着,"不信你搜。"说着把自己身上口袋翻了一边。"看,空的。"

接着转向董飞,"你也让他看看!"

董飞愣神,说:"我身上就有这一千多,是我打工赚的。"

陌生人伸手接过董飞的钱,顺手从董飞口袋拿走那一沓钱。"看,我们没拿你钱。给他看你口袋。"

董飞意识到那沓钱被陌生人拿走了,就翻了翻口袋。

"没有吧。"陌生人生气着说,"晦气!你这一拦车我们都赶不上车了。"

"对不起啊,可能我看错了。"说完,那人走了。

"得了,我也不拉你们了。车钱不用给了。你们在这下车吧。"

司机把行李放到路边,开车走了。

陌生人也转身走了。

董飞感觉大脑嗡嗡的。突然反应过来。"我的钱!"

拔腿就去追,人,车都不见了踪影。

"坏人!呜呜……"

"对,报警,报警! "

董飞语无伦次。刚好这个地方离搬家公司不远,董飞跑到搬家公司门口,敲门。老板还在睡觉,被敲门声吵醒。起来一看,董飞满脸的泪痕。

"老板,借个电话,报警!"

警察来了。

"小伙子,跟我走吧,去警局笔录。"

"你们抓坏人呐!干嘛要我去警局!他们就往那边跑了!呜呜……"

"你看看多长时间了,早跑远了。听话,先回警局。"说着带着董飞回了警局。

"为什么不去抓坏人!为什么!"董飞一路哭着说着。

8.

警局。

"还没吃早饭吧。"李警官看了一眼董飞。"喏,刚买的肉夹馍,趁热吃吧。"

"我不吃,为什么不去抓坏人!呜呜……"

"还记得人长什么样么?"

"他有胡子……"

"车是什么车?三厢还是两厢?"

"红色的。什么是厢?呜呜……"董飞一边擦泪一边回答警察的问题。

"车有没有屁股?"

"没有"

董飞慢慢也接受了事实,但是心里那个难受劲就是下不去。

"就当个教训吧!"

当个教训?!董飞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表姐来了,把董飞接了回去。

一周后,警察打电话,让董飞指认哪个人是骗他的。

在隔壁房间。董飞从小窗口看着里面的几个人。

"他!就是他!"董飞激动的指着那个有胡子的人。

"好。我们会调查。你们先回去吧。"

"叔叔,我钱呢?"

"人家大事都招了,就是没有你说的事。"

"他就是骗子,骗子!"

"警察局是有流程的。"

表姐便带着董飞回家了。

"给,拿着。这事就到这吧。就当自己长了个心眼。"表姐递给董飞三百块钱,"回家好好学习。"

董飞默默的接过钱。"对不起姐,又让你担心了。"

"傻孩子,吃一堑长一智。"

于是,董飞回了老家。

那个暑假,难忘。

那一年,更难忘。

董飞在学校沉寂了好久,变得敏感,看到每个人都感觉不像好人。

9.

若干年后,虎子自己开了个小搬家公司,孙胖子依旧是保安队长。

而董飞释然了那件事,也找到了自己所喜欢的事情。

偶尔谈起时,只是感叹一句,年少不经事。

现在也抽着中华,翘着二郎腿,大声说着:"当年我在北京,警察局都进去过!有事说话,飞哥帮你搞定!"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关注最多的就是朋友圈了,这里让我吸收了好多正能量,学习了好多事情,认识了好多人,发现了很多新事物,也可以每天逛...
    铜豌豆xyn阅读 158评论 4 0
  • 覃信霞2017年6月18日总结.—星期日—阴 这两天一个人上晚班比较忙.刚刚爬楼听完课.有的前面听过.但都没实践....
    晴晴_2c1b阅读 159评论 0 0
  • 三九天的阳光, 没有盛夏的浓烈, 没有初春的乍暖, 是一种踏实的温暖。 街边的水果店, 播放着轻快的音乐, 苹果、...
    听瑛语阅读 75评论 0 0
  • 6. 你叫我一声宝贝 我的心就颤一下 砰砰砰地 7. 每当夜幕降临时就特想你 拥你 入怀 8. 我的诗里只有两个人...
    清泽阅读 241评论 0 3
  • 参考:简尼尔森《正面管教》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老祖宗有句话,三岁定八十。 自从读了正面管教一书之后,我才将老...
    小石头君阅读 9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