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叫信任

经常会接到一些电话,360手机软件会提示此号码为诈骗电话。于是我在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诈骗电话?是骗子太多,还是国人的信任感极度缺失?这是一个信任度严重匮乏的时代吗?

去百度搜了一下,什么叫信任。信任是指相信而敢于托付。它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

弘一法师说: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信任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刘伯温在出山前曾写过一本书,叫《郁离子》。其中记载了一个因失信而丧生的故事。    济阳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抓住一根大麻杆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致。商人急忙喊:“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两金子”。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翻脸不认帐了。他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富翁说:“你一个打渔的,一生都挣不了几个钱,突然得十两金子还不满足吗?”渔夫只得怏怏而去。不料想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于是商人淹死了。

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该故事来自网络)

信任危机,让人遭难。给予信任,却截然相反,他给人予爱,也收获爱。在当下这个医患关系极为紧张的时代,信任,显得尤为重要。

让我想到了已退休的王宏地老主任。他有一个习惯,每次出门诊都会在钱夹里放上足够的人民币。如果碰到哪个门诊病人没有带够钱,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掏出他的皮夹,抽出足足的数额交给病人:“先拿去买药。”这些病人与王主任都是素未相识,他们感激地连声道谢,我想他们谢的不是别的,正是医者对患者的这份无言而又厚重的信任。这份信任也换来了患者对他的尊重与信任,他的诊室总是被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围得水泄不通。

前段时间,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样一则正能量爆棚的微信。讲的是心胸外科叶敏华主任的故事。他的微信通讯录里病友或病友家属就达534位,他们都是叶主任经治过的病人,主动要求加微信,以便回家后方便咨询,他不嫌被打扰,一一添加。病友出院后事无巨细微信咨询,他一有时间就逐一回复,耐心客气。而病人对他的评价则是:叶主任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是我们台州人的福气,为这样的医生点赞!点赞!!点赞!!

信任不是从天而降,而是靠一点一滴的努力积累而成,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它,无需华丽的辞藻,无需光鲜亮丽的外表,更无需感天动地的豪情壮志。它只在于你一句充满安慰的言语,一个充满善意的微笑,一个细致严谨的表情,一次不经意间的搀扶——这份点滴的信任有如一股暖流,可以给无助甚至绝望的人带去一丝安宁和力量。

在医院,看到了太多的病友。也许,他们是早上天黑便起身赶往医院排队的山区的一位目不识丁的老人;也许,他们是在门诊大厅焦急等待的某位病孩的妈妈;也许,他们是身患绝症却无力支付医药费的手无足措的儿子。他们来医院的目的是求医,而医生也许解决不了他们实际的困难,给这些无助而又迷茫的病友带去慈悲与温暖的不是别的,而是一种被信任与被尊重的感受。正如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所写“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它富含哲理,久久地流传于人世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行医人。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坚信天地之间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它的名字叫做信任。它有如饥渴之人遇到的一泓清泉;有如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有如冬日里的一束暖阳,你给予的越多,便收获的越多。

让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信任撑起一片温暖而又美好的晴空,用信任照亮人世间更加和谐的远方。虽然有时它也会来一阵小雨或暴雨,但是,还是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圆满》—【恶趣之苦】 关于三恶道的痛苦 , 尤其是地狱道的痛苦,这方面我们要好好的去...
    祥云_17ec阅读 431评论 0 0
  • 赠朋友 为朋友的名字写藏头诗 牟字有三音 源流于封地 景来复春秋 营衍世代传 十八子李也 朝盛于明清 源出自赢...
    逐梦菇凉阅读 723评论 9 8
  • 那天不知怎么回事,街道上的车辆特别多,赶巧呢,姜小夏把个车开进解放路出不来了,我滴个乖乖,一眼望去,整条路上全是车...
    孟逸凡阅读 815评论 0 15
  • 经常有朋友说年过30,升职过于缓慢,为此感到苦恼。 说实话,我觉得这样的朋友问题并不大,他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有针对...
    职场木沐说阅读 361评论 4 10
  • 刘家与陆家各自掌管着半张藏宝图,世世代代皆是如此。 正德年间,“八虎”之首刘瑾权倾朝野,作威作福,鱼肉百姓,敛财无...
    拔旗星君阅读 515评论 1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