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烛影斧声

屋内亮堂堂的,烛光照进玉漏里,沙子像黄金般慢慢流洒,瞅着时辰,已是卯时了。

大宋天子,赵匡胤,仍在玉案前辛劳。又是整夜未眠。

自朱温夺了大唐的江山,坐上了这沾满李氏鲜血的宝座,中原王朝的国祚就好似受了诅咒般,一个比一个短命。直到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了宋朝,饱受战争之苦的百姓终于等来了真龙天子。登上帝位十七年来,平川蜀,灭南汉,降南唐,他未有一刻敢于懈怠。有时,他也会回想起从前的日子,那时同阿耶、阿娘、光义生活在一起,一家人和乐融融,每天都过得开心。后来他投奔了郭威,成了他帐下的军士,四处征战,整天盼着的,就是能早日见到家人……唉,这些记忆都太久远了,仿佛就像一个梦,从未真实存在过。每当思虑及此,他只能苦笑,案上的奏章已堆成了小山,哪有时间胡思乱想。北汉据上党悬于河东,随时可直插中原腹心。耶律氏则牢牢控制着幽云十六州,若不能收复,汉家天下,将永无宁日。重任在肩,容不得他差错半分。

但是,这整晚,他的心绪始终无法平静。他看着奏章,文字跳进他的脑海里,却只能无助的沉没。他的耳畔仿佛一直有种声音在啁哳着,吵得他心神不宁。还有股郁结之气抵在他的胸口,让他十分烦闷。他不明白自己是怎么了,而且,最让这位向来谨慎自律的皇帝难以理解的是,昨日所见那位女子的样貌,为何仿佛已让人用刀刻在了自己心里?

那位女子,便是小周后。南唐亡了国,她同李煜,已成了赵匡胤的阶下囚。


  

宫筵之上,目光骙骙的赵匡胤注视着南唐国主,而李煜,则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目光闪躲。

只要打开城门投降,绝不多杀一人。在得到宋军主帅曹彬如此保证之后,李煜让江宁府十万雄狮放下了手中兵戈,之后,更亲率满朝文武赴宋军大营请罪。面对如此懦弱之人,怪不得曹彬胜得如此轻松,赵匡胤心中喟叹。

他对此人已经失去了兴趣,和在场所有人一样,他把目光移到了李煜的皇后身上。

她的冷漠让人自惭。赵匡胤心想,自己这九五之尊在她的眼里会不会也如同那被她踩在脚底的尘埃一样不值得关心。到底是出身名门,又曾贵为皇后,应该有的礼节倒是没有一丝失了。小周后未施粉黛却难掩天生丽质,清雅高洁。因为是亡国之人,悲伤之中而又带着几丝柔美。她就像是画中走出来的神女,只要看一眼,你就会弄不清楚自己到底身处仙境还是人间。

同自己的哥哥一样,晋王,赵光义,也为她倾倒。

大宋的都城东京地处中原,无险可守,赵匡胤曾跟赵光义相商,想要迁都洛阳,之后,再把都城迁到长安,那里有崤函天险,若遇争战,可保卫京师。对此,赵光义却另有他的一番高论,他说,天下能不能稳固,在乎天子有没有爱民如子的德行,而不在乎有没有险峻的高山作为防守的屏障。赵匡胤听完他说的话,只是笑笑,不再多言,迁都的事也就从此作罢。他不知道的是,赵光义之所以会如此说,是因为如果都城在东京,那么他便是主持都城要务的开封府尹,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晋王,是赵匡胤身边最受信任的谋臣。但如果迁都到别的地方,那么他则只是皇上的弟弟,仅此而已。

《大学》有云,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赵匡胤是慈爱的兄长,在他的眼里,自己的弟弟自然也是恭敬淳朴。只不过,真实的赵光义轻佻而又狼子野心,这些,赵匡胤或许心里清楚,但他只选择他愿意相信的。


  

这会儿已近莫春,东京却依旧冷得出奇,已到夜里,只听得窗外北风呼啸,但侯府之内,却是一片春意盎然。

生得娇滴滴的婢子小心翼翼地推开寝殿的门,她往炉内又添了些新炭,室内暖融融的,烛光不算亮,却也可将屋内的光景一览无余,可她无暇欣赏,做完了手上的工作,又静悄悄地退了出去。寝阘上的二人全然没有理会这位奴婢,似乎已经习惯于此,他们在温存。

六郎近来好似对床笫之事的需求愈来愈大,小周后心里想。刚才,自己的衣衫尚未褪尽便已被他压在了身下。她是位善解人意的女子,明白自己夫君心里的苦闷,所以也是尽力配合着她。他的动作愈来愈快,她忍不住娇喘。忽然,李煜在她的耳畔说道,“晋王似乎很喜欢你。”

这声音冷得像冰。她心里一惊,此情此景,她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用力抱住了他,轻轻地唤,“六郎!”

不过这似乎刺激到了李煜,他抓住她的双手,摊开放在身体的两侧,抬起头,盯着她,那双重瞳此刻看着好似有些邪幻。他身下的动作仍未停止。

“晋王的言行是很轻浮,但我跟他绝对是清清白白的,六郎一定要相信!”

李煜没有出声,他开始喘气,但依旧盯着她,似乎要从她眼里看出这句话是真是假。看了好久,他低下头,吻她,吻她的眉,吻她的眼眸,问她的唇,吻得很仔细。他复又抱紧了她,他的身体在颤抖,声音也是,“你是我的!”

小周后知道他释放了,抚摸着他的背脊,像对待一个孩子。他的头埋进她的发丝,似乎在哭泣。她对着他的耳朵,呼着热气,用朱唇轻轻地亲吻着,“我永远只属于你!”



宫殿内,赵匡胤来回踱着步,似乎在烦恼着什么。赵光义对小周后所做的荒唐事终究是传到了他的耳朵里。他的心在痛,他不希望她受到一丁点的伤害,但他却感到无能为力。他觉得很可笑,他是皇帝,却什么也做不了。不是,还有一种方法,他对自己说。对此他曾经奢望过,但又迅速否定。为了帮她摆脱苦楚,也为了顾及皇家的脸面,他终于还是决定这么做了,只不过,是以他的方式。

从睡梦中被叫醒的小周后来到了皇帝寝殿,内侍前来传话的时候,她和李煜都是一头雾水。不知圣人这么晚找我有何事,会是为了晋王的事么。但若要召见,为何会在寝殿呢,大宋的天子竟然是这样没有分寸的么!她心道。

当她走进天子居所,她竟无法相信这是一国之君住的地方。这里陈设简陋,无丝毫华贵之处。若不是前殿丹墀上的龙椅提醒着她这里主人的身份,她几乎以为是内侍带错了道路。她心想,若是在故国,就算是一州刺史所居之地也比这里奢华百倍,看来南唐为其所灭,不无道理。

见到皇帝,翩翩施礼,“不知官家夤夜召见,有何要事?”

日思夜盼的人就在眼前!她好像画了眉,是为了见我而画的么,看来她心里还是有我的。不,这只是因为我是皇帝罢了,赵匡胤胡乱地想。不过这些一点都未表现出来,同平日一样,帝王的威严和冷漠挂在脸上,“郑国夫人无需多礼。赐座。”

内侍搬来座椅便退了出去。

寒暄了一会儿,两人便不再言语。因为只有他们二人,气氛有些尴尬。

“帮我研墨吧。”

小周后虽然是满腹狐疑,但也只好遵命。自从进了这皇帝寝殿,她一直都在小心提防着赵匡胤。生在这个乱世,她听说了太多亡国之君那些后宫妃妾的悲惨命运。晋王虽对她动手动脚,言语轻薄,但碍于她身为命妇,始终不敢太过逾越。但若是皇帝要做些什么,她如何能够反抗。但过了大半夜,皇帝始终规规矩矩坐在那里批改奏章,连话也再未她说过半句。难道叫自己来真的只为研墨?渐渐地,她提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也趁此机会,她开始偷偷观察赵匡胤。皇帝虽然已经五十岁了,但到底是军旅出身,身上散发一股英气。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此人年轻时一定颇为英俊,她心道,不对,就是现在,也仍然很有魅力。而且,最有趣的是,皇帝虽然貌似威严,不苟言笑,但每当他们的目光碰到一起的时候,他竟然都慌慌张张的闪避开了。高高在上的大宋天子,竟然也有这般少年人的羞涩,有趣有趣,她心中好笑。

就这样过了一晚,虽有红粉佳人添香在旁,正人君子却也始终目不斜视,克己复礼。

待到临别之时,赵匡胤解下随身所带的玉佩赏赐给了小周后,算是对她一夜辛劳的奖励,小周后谢恩拜别。

升斗小民关心着达官贵人们说的话、做的事,以此为谈资,永远不会疲倦,哪朝哪代都是这样。像南唐国主李煜的皇后侍寝皇上这样的消息,自是不用多久,就传遍了京师。

掌管着东京大小事务的赵光义,自然也有耳闻。

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一国之君,高高在上,主宰脚下万民的生死。而如今,他已变成了违命侯,匍匐在赵匡胤的脚下,任他羞辱。但这些都无所谓,只要能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再多的屈辱他也能够忍受。但是,妻子彻夜未归,让他仅剩的最后一点点自尊,确切的地说是精神依托也完全消亡了。小周后跪在他的脚下,向他解释,诉说自己的委屈。李煜一个字也听不进去,他不相信那个毁灭了他的国家的男人是个正人君子,何况那个人还有一个无耻的弟弟。他们都是一丘之貉。

终于,他暴怒了,他撕尽了她的衣衫。他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更好的方法发泄。突然,他又觉得恶心,是的,这个曾经被他视若珍宝的女人现在让他恶心。他离开了她的身体。李煜用手托起了她的下颏,她洁白的身体在瑟瑟发抖,他迷惑了,这个女人,从头到脚,哪一处都像是艺术品般,他应该小心翼翼地抱她入怀,而不是如此粗鲁地对待她。但是,他还是狠下了心,“我不会再碰你,你好自为之。”他将地上的罗衫踢给了她,头也不回地走了。

就算没有人会相信李煜还能翻起什么大浪,但毕竟曾是南唐国主,监视还是必要的。很快,赵匡胤知道了那里发生的一切。他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对是错。或许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多此一举,但是,他还是做了。重新来过,他还会如此,他就是这么想的。

这一切事情,有一双阴鸷的眼睛一直都在注视着,如同一只蹲在阴暗角落里的猛兽,随时准备着对猎物发起致命一击。


  

“启禀官家,有皇城司搜集晋王谋反之密报呈上。”内侍进来禀报。

赵匡胤依然在奋笔疾书,头也未抬,“放下吧。”

“遵命。”

这个国家每天所发生的一切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何况是待在身边的弟弟。他可以容忍赵光义所有乖谬的行为,但是,唯独有一样,那是绝对不能触碰的,那就是他的皇权。

开宝九年,十月十九日,夜。

“官家,晋王到了。”

“让他进来。你们全都退下。”

“官家,此举恐怕不妥。”

“毋须多言,他还奈何不得我。”赵匡胤军中滚打多年,一身武艺过人,而赵光义不过是一介孱弱书生。

近来,赵光义愈来愈感受到了来自皇宫大内的压力。他以为自己已经位极人臣,已经拥有足够的权力,但没想到在兄长面前却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不过,他还有最后一招。

赵匡胤本以为赵光义会称病不来,但他还是来了。看到弟弟仍顾念手足之情,赵匡胤很欣慰。在他心里,仍然希望能够避免这场阋墙之祸。既然罪魁祸首是权力,那么就将这些从他身边拿走,让他终身享受荣华富贵,做一个太平闲王,或许,只有这样,才能回到从前的兄友弟恭、太平和乐。

但很快他就知道自己错了。当赵光义拿出那块玉佩,他所有的幻想都已经破灭。同时也为了她,英明神武、思维缜密的皇帝,此时已经乱了方寸。

“好吧,就当这一切从未发生,你要的权力我可以给你。只要她平安,我永远不会杀你。”

在他恍惚之际,赵光义偷偷将毒药洒入了酒壶之中。

“阿兄,为我二人冰释前嫌,干了这杯。”

赵匡胤喝下了失望、忧愁,虽换来了小周后一时的安全,却也失去了江山。

他瘫倒在地上,用尽最后的力气,说下了遗言,“你已得到你想要的,不要再伤害她。”

一丝轻蔑的笑,“阿兄放心,我自会好好待她。”

宋太祖睁目暴死。



赵光义当了皇帝,李煜也从违命侯变成了陇西公。他知道皇帝为何要对自己进封,这不过是他对自己作出的一点小小补偿。或许,连补偿都称不上,这只是皇帝对他的嘲讽。小周后经常奉诏入宫,一去便是彻夜不归,他如何不知道她到皇帝那里是去做了什么。他知道她是不愿意的,每次回来,她便把自己锁在房里。李煜几次到她当门前驻足,都可以听到里面在嘤嘤哭泣。他想冲进去抱紧她,让她在自己的怀里哭个够。但是,他连推开那扇门的勇气都没有。他所能做的,只有把自己全部的悲愤都写进辞赋当中。但是,这些作品里的字句都太过露骨,赵光义已对他起了杀心。


“相较你我,我的兄长才真正配得上她。”

“官家这是何意?”李煜强压住心中的怒火,睆目问道。

“别急,我来慢慢告诉你…”赵光义轻蔑地笑道。“

悔恨不已的李煜,在中毒临死之际,将一切对妻子和盘托出。

送完了自己夫君的最后一程。同年,对赵匡胤怀有深深愧疚的小周后,自经于赵匡胤陵前。

不久,赵光义携灭北汉的威望攻打辽国,意图收复幽云,无奈惨败。战场之上,他腿部不幸被箭矢所重创,余生都受箭伤所扰,最后痛苦死去。一百多年后,金兵南下攻打宋朝,一路势如破竹,大宋都城东京因无险可守,不幸被围。朝廷拿不出任何办法,最终投降,徽宗、钦宗及宗室几乎尽数被俘虏,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