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时间的人//奇幻旅程过后是新的美妙旅程的开始,你准备好踏上这段旅程了吗?

寻找时间的人


在收到简书送的此书后,我就被它封面的简介吸引了?一段奇妙的旅程,一个家族的秘密,一个充满好奇的少年,还有一句英文:THE NEW POLICEMAN。它到底在暗喻读者什么?它会带给读者怎样的视觉冲击呢?我就是带着满怀的好奇和兴趣打开这本期待已久的书。

开篇以主人公吉吉与他铁哥们发生的矛盾说起,从而激起吉吉对家族那段历史的好奇,和生气为什么我同杀人太祖爷是同名字?

故事的推动总有一些“隐形人”在助力,推动着故事按原先的轨道运转,使其不偏离预定的发展路线,而迈克和艾达就是起到这样的作用,,除了part1出现过后,就再也没有出现了

不仅如此,对于"THE NEW POLICEMAN"到底有何寓意呢?继而,文章出现了一位新警察:拉里·奥德怀尔。是他么?为什么是他?他又是谁?有何特别之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环绕着我,让我不得不往下“旅行”,

却愈发觉得拉里·奥德怀尔,是一个谜,对音乐的热爱却选择了警察,在抱怨中感叹到“这不是我想要的,却依旧当着警察。”

当代现实的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有多少个人是真正把自己喜欢的事当成一种职业的呢?

继而,安妮进入读者的视野,在酒吧对她的描述可知,她是对音乐爱的深沉,而对警察说的名字不一致的时候,给读者抛出了疑问的时候?它想暗喻什么?难道仅是普通的想说慌逃避惩罚而已?

非也,这一系列的举动都是为下文埋下了伏笔,使奇那昂格的出现涂些润滑剂,使其过渡的更加顺畅。

而该小说最精巧的地方莫过于灵活灵现地运用对比,用对比构成太多奇妙而又平凡的画面却又那么让人反思。

不光从文章的整体主线来说,就连一个莫名出现的警察,拉里,的心里变化以及他的前后在别人看来反常的行为中也是用对比来叙述的,

由这个突冒的新警察角色来反衬安妮是两个世界的人,从与警察的对话中,从警察的怀疑中,为下文安妮带吉吉进入奇幻世界埋下伏笔。

本书还有一个不起眼,却对本文线索有重要作用的就是安古斯的那条狗,也就是紧跟吉吉的那条狗,

安古斯是谁?安古斯就是新警察,拉里,奥德怀尔,新警察,拉里,奥德怀尔又是谁?就是吉吉的祖父。

而那条狗却是全文的留下的一个谜,不知道缘由且不可痊愈的伤,却必须带着痛苦活在永恒里,

而文中所说的,该狗是芬恩·麦克库尔,而 芬恩·麦克库尔却是爱尔兰神话中的传奇人物,

而他们却说芬恩·麦克库尔是真实存在的,而该狗一看到吉吉就认定了吉吉是他主人一样,紧跟着吉吉,虽然它很辛苦却依然没有放弃,而吉吉又是跟他太祖父是同样的名字。

难道在吉吉身上能找到太祖父的气息或熟悉的影子?这些疑问无不让我联想到他太祖父或许是那个芬恩·麦克库尔式的人吧。

不然,文章对其家族历史秘密的描述就得不到圆满的缝合,神父与太祖父一同消失了,神父仍活在那黑暗的洞里,仍紧握着太祖父的长笛,长笛是他太祖父的最爱,没有长笛的他,会去哪里?

一系列的暗喻碎片慢慢地拼凑起来,不为人知的线索渐浮出水面而小说的后文已以神父之死,狗的逝去来暗喻上辈子的恩怨已了结了,制约现代时间过得太快,永恒之地不永恒的因素已消失了,

但也回不到最初的状态,因为随着吉吉记起安古斯,认识安古斯就是祖父的,那一刻,那个青春永恒之地---奇那昂格的魔力已渐渐消失了,而现实的世界也逐渐恢复正常,

暗示这一切都结束了现在都是新的开始,时间变得更富余了,人们有时间去参加更多的活动,吉吉既可以去俱乐部又可以在家里举办音乐会了。

而形成反差的是前文的描述,吉吉对音乐有着很强的天赋,想参加更多的比赛却没有过多的时间,原因是时间过得太快,快到不能呼吸顺畅,每天都很忙碌,却每天仍有做不完的事,难道我们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

所以最后,吉吉不得不舍弃一些东西,但舍弃过后,时间对他来说仍是不够的,生活依旧是那么忙碌,

而且,前文作者花了很大手笔在渲染吉吉的匆忙以及他们家人的忙碌,在母亲的叹息中,吉吉渐体会到母亲的辛劳,时间过得真的很快,

在吉米告诉吉吉自己家族的谣言后,吉吉渐与母亲产生了间隔,对母亲不理不睬,有意无意地省略她,甚至把母亲对他的细心呵护以冷淡回应之,

而母亲或许由于时间过得太快,事情太多,并没有很快意识到吉吉的“冷暴力”,直到母亲看到吉吉作业本上的“伯恩”,母亲才意识到什么,

然而误解化了之后,并没有消除吉吉的疑惑,因为这段尘封的家族历史本就是个谜,需要被探索求知的谜,从而更加激起了吉吉的探索好奇。

读完此文后,引起我思索的是:

其一:为什么要帮吉吉取一个跟他莫名其妙地消失且背负着杀神父罪的太祖父一样的名字?

既然这个名字受人“指点”甚至还受一些人的“另眼看待”?是为了纪念他太祖父?还是觉得吉吉的音乐天赋跟他太祖父可媲美?

或许是让故事变得更有“看头”,更有戏剧性,使文章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该文有太多的暗线牵引着文章的前进,使一条条看似没有联系的秘密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这就是它的奇妙之处,这也是他的精巧之处,使时空穿梭衔接的更完美。

其二:为什么永恒之地不永恒呢?时间到底在哪里泄漏了?

一个事物的变化发展总有由浅到深,由简到难的一个过程,只有到一个点时,量变才能转化成质变,此变化才会愈来愈明显,直至被人们的感觉器官所熟知,

由于人的感觉器官并不是最灵敏的,察觉反映的时间长,而当被人发现时,往往已进入“病入膏肓”的阶段了。

所以当那里的人意识到时间在转动时,神父用太祖父的长笛戳破时间薄膜时,离成功就只剩下几个小时时人们才真正意识到时间的不永恒。

话说吉吉来到奇那昂格时,那里的人们仍未重视时间,在他们心里还一直以为时间是永恒的,直到吉吉在这里寻找时间,才渐意识到,永恒的青春之地也在悄然的转动,

吉吉,看了看手表,发现时间并没有停下来,还在缓慢地移动,这种过渡式的缓和描写为下文与安古斯一同寻找时间埋下伏笔,为吉吉回到现实还能看到自己的母亲提供了更合理的原因,使这篇充满奇幻的想象文赋上真实情感,

不论从哪个角度思考其构文,最终都可以得到一个合乎情理的结局。

所以,它是实至名归的,对于这本书能获得众多奖项且也应证了《柯克斯评论》:“该书短小精悍的章节埋藏着众多玄机”

确实,一环扣一环,每环都抛出疑问集聚着,总以为会在某一个点爆发出来?非也,而是在后文不经意间解答疑问,过渡平稳,情感虽不会波动起伏很大,却在平淡中让人久久不能自拔,这就是它的不可言欲,

眼看是篇充满奇幻的小说,实着是一篇敲打人心的警文。一世界,时间太多,多到你不知时间为何物?另一世界,时间太少,少到你麻木时间为何物?

而我们却反思,现实世界里,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是什么让我们的时间出现泄漏?我们现在在寻找时间么?

对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寻找时间的道路上,都应该让自己的生活不那么忙乱却依旧非常有意义,,这或许是生命的价值,时间的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