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人】信佛的女人

身边有几个有着坚定信仰的人,比如我的母亲,我对她的虔诚与毅力佩服的五体投地,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初一十五都斋戒、沐浴,静静的跪拜在佛祖面前,絮絮的念着那些重复的话语。再比如,小K,我无法精确的判断她是否是真的佛教徒,只能从她的朋友圈和QQ状态中称她为“信佛的女人”。

她是我的大学室友,我们同食同寝,共处时间堪比某些情侣。印象中的小K肤白娇小,温婉恬静,重要的事,我认识她的5年来,她并不信佛。

生活中可能总会出现一些转折,这些转折所带来的心绪的变化完全不可控,有人称之为变故,有人称之为经历;有人抱着变故痛哭流涕,有人踩着经历浴火涅槃。

小K的转折出现在大学毕业。异地恋5年的男友去了帝都,小K根本没有思考就要追随而去。小K母亲劝阻不得,只得默默拉着她的手说:此去后果,你要自己承担。

小K只当是母亲不放心自己北漂的牵挂,说一句放心,转身北上。

生活不会因为谁格外辛苦就放弃捉弄。北漂的生活,谁漂谁知道。

小K住的地方我去过一次,大约已在北京与河北交界,需要公交、地铁、再公交到达城区,每日通勤时间大约3小时。住的环境类似于城乡结合部的闹市区,楼下每天都有震耳欲聋的甩卖声和理发店音响声。房间内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柜子再无其他。两人每日回去都已深夜,没有任何时间也没有多余钱可供娱乐,倒头就睡。可能确实因为日子实在过于纯粹和无聊,小K就在轰隆的甩卖声中,怀孕了。

按理说,现在的好多职业女性都舍不得离开职场,特别是怀孕生子时,担心会与社会脱节,担心会被婆婆嫌弃等等。但是小K不想怀孕还每天三小时通勤,到家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想了又想,辞职回老家了。

然而小K男友并没有跟她一起回去,而是想继续北漂。只是双方父母商定婚事之后,请假一周,回乡结婚。

既然结婚怀孕,小K自然不能住在娘家,无奈,小K在没有老公在中间连接的情况下,先与婆婆住在了一起。想想也是really尴尬,与两位完全陌生的老人以亲人的名义住在一起,自己还怀着孕,需要婆婆照顾,自然是事事照顾别人情绪,看着别人脸色。

满心指望生完娃,老公回家,一家三口美满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但谁知小K老公不愿放弃北漂生活,又只在小K生产之时请假一周,而后随即北上。一直到小孩满一岁,小K老公才终于决定放弃北漂,回家团圆。

事情到这里,大家都会觉得苦尽甘来,王子和公主终于能美满的生活在一起了。是的,所有人都是如此想法,包括小K,但是她的苦尽甘来,包括着一种“翻身农奴把歌唱”的自由感。她认为她终于不用看婆婆脸色了,终于有老公为自己撑腰做主了,她需要将自己两年来单独与婆婆相处的隐忍全部发泄出来, 如同一个烟花,一点就着,而且明知道自己只有几秒钟的绚烂。

中国的婆媳关系可谓是全世界最复杂的关系之一,这种关系,是一种运气,一种气场,并不是两个好人在一起就能生活的好的,也并不是两个脾气好的人就可以相处愉快的,很多人问我,到底怎么样才能跟婆婆相处的好,我的答案也一直不变:看命。

中国式婆媳关系就如同在海边捡贝壳一样,能捡到大小品种完全契合的,太难了。有时候我们需要退而求其次,一大一小的可以包容,一红一蓝也凑合能看。怕就怕左手是贝壳,右手是海螺,无论从任何角度全都无死角的不合适,只得扔掉其中之一,再捡其他。

小K与其婆婆的矛盾在她翻身农奴之后并没有彻底爆发,最肆无忌惮的爆发点是在于,小K怀二胎了。

什么叫扬眉吐气,小K诠释的淋漓尽致。也是,在有婆婆无老公状态下自己隐忍了两年,终于等到老公回到自己身边,同时又有二胎护驾,小K瞬间认为,要把婆婆踩到脚下,臣服于自己,而且,她自己坚信,她赢定了。

首先,小K声称自己怀孕无法照顾为由,不再照顾大宝,让婆婆独自带;其次,提出让婆婆辞职专门照顾自己和大宝;第三,要求婆婆出钱买房加装修,能让自己一家四口搬出去住,并由婆婆出钱,请保姆照顾自己一家四口。

至此,所有人都瞠目结舌,但是小K自己有一套自己的逻辑,把自己说服的斩钉截铁。

瞧,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婆媳关系中得逞的小媳妇的姿态。小K先是赌气回了娘家,翘着二郎腿嗑着瓜子保着胎,等着婆婆上门求他,并以此要求婆婆答应她的无理要求。

这时候,小K的老公就必须出场了。其实这个男人被迫成为大人,也是从小K意外怀孕开始的,这之前,他也就是个从小养尊处优受尽了母亲疼爱的乖宝宝。刚开始,他也努力哄劝小K,希望小K回家,但是小K没有拿到自己想要的,怎会轻易放弃,撒泼加撒娇,无所不用其极。另一边,他自己的母亲天天在家掉眼泪,打感情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自己对媳妇孙子多么多么好,却没想到,换来这种结果。分析来分析去,最后,小K老公把这种夹板气归结与小K身上。

大家都知道,有一种“愚孝”男人,他们特有的精神就是:“媳妇可以再取,妈妈只有一个”。小K老公就在这种精神的驱动下,准备扔掉“海螺”,重新寻找匹配的“贝壳”。

但是《婚姻法》保护怀孕和哺乳期的妇女,在此期间,男方不能提出离婚。小K老公于是就采用冷暴力处理方法——置之不理。

再说回小K,满以为自己胜券在握,却没想满盘皆输。她也闹了,也求了,但是她老公就像冰山一样,不回应、不理睬,最后竟然为了躲清静南下打工,再不露面。

无奈,小K只得重新寻找生活,没房,没钱,没工作,还挺着肚子,可谓是山穷水尽,走投无路。在绝望之时,刚好看到一处寺庙在义卖,于是就上前询问,并住到了寺里。虽说现在的寺庙没有书中写的那般清冷,但是也算是青灯古佛了。

自从小K离家出走、闹离婚、住寺庙之后,我们就再没有联系了,最近听说的消息是,她生了个女儿,黄疸严重;生孩子的时候,老公没有出现,娘家也不让住回去,只得在外租房坐月子;女儿断奶之后,与老公离婚。

有人唏嘘,有人感慨,有人笑话,小K的故事在大学同学圈子里传遍了,到现在为止都可以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她自己的朋友圈里,除了偶尔发几张女儿的照片以外,就天天发一些类似“强调孤独不是你真的孤独”、“抑郁症患者的一个人行走”之类的鸡汤文。

最近大家越来越强调情商,认为这是在当前社会中安身立命之本。而小K的故事,刚好印证了这个理论。

黄碧云在《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中写有“如果有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的丰盛。”而小K,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就想通过别人的恩赐或者施舍达到自己的目的,结果,鸡飞蛋打。

努力,真的是个很好的词,所有的结局都可以用“努力了就会有收获”,或者,“努力不够就是这种结果”来解释,包括生活。我们追逐一生,最大的理想就是把自己的生活过好,有自己喜欢的物质,也有自己喜欢的家人,还有自己喜欢的自己。

所以,千万别把自己的幸运依托在比人身上,哪怕对方是个无所不能的神,或者万物敬仰的佛。把自己的幸运放在自己的手上,没事的时候看看,对自己说,瞧,我有一双灵巧且勤劳的双手,我想要的一切,我都可以自己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