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得一身浩然正气

又到了解读千古一等人王阳明的名句时刻了。

何谓一身浩然正气。

就是这个人的出现会给人带来能量,给人带来快乐,给人带来希望,你可以从他身上感受到一种踏实稳固温柔同时强大的力量。

如今由于互联网电脑的普及,色情业的普及,以及中国文化长久以来传承的权力至上的文化。导致其实很多人活的要么憋屈,要么难受,要么压抑,要么窝囊,要么太贱,要么就是猥琐。

尤其对于很多男生来说猥琐这个词出现频率略高,很多男生约会女生也好,还是出现在女生面前也好,女生看一眼,就会觉得,啊,这个男的好猥琐。

当然很多女生也比较贱,自己作贱自己也好,还是作别人也好,反正就是不让人安省。

中国缺乏一种对正面价值观的信仰,或者说对于某种道德精神的信仰。缺乏信仰让人们活的太随性,太情绪,太动物。

没有一种信仰或者精神能够指引人们的道路,而且很多人还在批判传统文化等等。

但其实中国古人有很多大牛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精神的支撑。

鬼谷子也好,刘邦也好,张良也好,曹操也好,刘备也好,曾国藩也好,老子也好,孔子也好,诸子百家都好。

其实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虽然过去没有科学。

但是人们由于没有纷杂繁复的世界,人们趋向于简单,所以更能摸清人际关系里的道,摸清自然规律里的道。

即使21世纪了,我们的商战也要看《孙子兵法》,做人也要学《论语》,论道也要看《道德经》,修行也要看《阿含经》,当然修心自然就要看王阳明的《传习录》了。

王阳明被誉为中国历史上两个半圣人的其中一个,另外一个是孔子,半个是曾国藩。

王阳明有多牛逼,稍微懂点历史的都知道,被誉为千古一等人,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先生。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立马定乾坤。入能杀敌定邦国,出能修心养智慧。当然鬼谷子也差不多是这种人,以前我推荐过他的《本经阴符七术》里面就有讲修身养性的东西。

鬼谷子的修身,主要是修一种道家的静心出世的东西。但王阳明的心学可不仅仅是出世智慧,还是极好的入世力量。

他凭借知行合一,凭借此心不动,随机而动,强大的内心,心中有强的信仰作为支撑。

不管是在没有支持,没有正规军,短时间就平定宁王之乱,还是剿匪,自己打过几十场仗从来就没输过全是赢,真正的常胜将军,而且自己为官时还把自己的知县自己的地方治理的仅仅有条。

可以说这辈子,他遇到的所有问题,他都解决了。而且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世界最牛的水平。并且把自己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用书写下来,把自己品德传承下去,这就是所谓的《传习录》。最后临死的时也就留了一句话。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他是上下几千年历史仅有的几个能够达到道家和儒家共同的最高境界内圣外王的人。国外有个富兰克林,王阳明自然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对阳明居士的崇拜,不小心偏了题,那我就接着说回浩然正气。

要想有一身浩然正气,就必须不断的致良知。

何谓良知,就是正派,正面,积极,善良,真善美的追求。

当比如出现了一件事情或情绪,打游戏,色情,堕落,诱惑,恐惧时。

你要先问问自己的良知,问问自己的心,到底怎么做才是符合良知的,其实你的心知道答案,你总是忽略了它,用心静下来感受一下,它会告诉你怎么面对这些事情。

良知给出的答案一定是勇敢,坚韧,面对,克制,迎难而上等等着一些非常正面的词汇。

当你不断的在实际生活中,工作中,恋爱中不断的问自己良知,不断的去追求良知给的答案,假以时日慢慢地,你身上的浩然正气就能提现出来。

我可以举个我在爱情当中遇到的问题。

其实最大的问题是恐惧,由于我自卑敏感,无论是和女人说话,还是和她们约会,我都会有一种恐惧的力量深深的压着我。我不敢表达,怕说错话,怕她不高兴,怕她不理我,怕她冷漠,怕她贬低我等等。

解决恐惧问题最好的解药就是勇敢,随着不断的勇敢地去尝试,一点点的突破,比如从不敢说情话,到慢慢地敢去说点调情的话,再到撩骚等等,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克服恐惧的过程。

如今我面临女性,就从容得多了,虽然还是有一些过去的阴影,但不妨碍我正常交际,所以现在偶尔调戏调戏姑娘也是一种乐趣。

不过,路漫漫,需要不断的坚持下去,我能从中获得成长的快乐。

那是因为过去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致良知的过程,我知道这些正面的精神能够指引一个人走向强大。

而且是真正的强大,是不依赖于外物的强大,所以这种强大是自然而然的,是没有限制条件的,从而会由内而外散发出自信,散发出一种对未来和现在的坚定,而且你自知自己的精神和发展是符合道的,就是符合自然规律的,是利他利己的东西。

那么自然而然的,这股浩然正气就相由心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