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走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面却还有很多人

转载本文请先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添加白名单 作者保留本文版权


我和你一样,不了解林奕含,但是我比你更了解林奕含笔下的乐园。

我是一个还有21天就要走上高考考场的高中生。

我是个男生。

4月27日以前,我不认识林奕含。

我没读过《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所以,截止到现在,我对林奕含的了解,依旧仅仅限于媒体对她的描述;我对《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书的了解,也仅仅限于媒体引用的一点点内容。我暂时没有机会,去她的文字里,了解她内心的悲哀、绝望。

然而我相信,屏幕对面的你,其实应该也是一样。

但是我有话要说,有关于林奕含,更有关于林奕含笔下的乐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奕含笔下的乐园

在我写文章正式内容之前,请允许我再压制着我内心复杂、凌乱的心情,梳理一遍林奕含笔下的乐园,因为这或许对你理解后文内容有很大帮助。

主人公:学习成绩全优

13岁遭到补课名师的诱奸

施暴者告诉她这是爱

她不敢反抗老师的“爱”,面临无耻要求时她说“我不会”而不是“我不干”

暴虐结束后她说“对不起”

她试图寻求母亲帮助,把自己换成同学的名字讲给母亲听时,她母亲说:“这个女孩儿一定很骚。”

她试图寻求同学帮助,同学:“你说什么呢,好脏,离我远一点!”

自此,她失去了跟家人、同学诉说的所有勇气

所有的痛苦,要靠她,这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小女孩,一个人承担

真正的悲剧,不是林奕含被诱奸后选择了自杀,而在于在她被诱奸后的13年里,依然没人能帮助她走出阴影,她想要努力活着,她和内心的自卑感抗争了13年,却还是失败了。

我不说主人公的名字是房思琪,因为主人公也是林奕含。毫无疑问,是那个变态的老师侮辱了她,蹂躏了她的肉体。但伤害林奕含最深,并使她最终选择自杀的,恐怕是她精神收到的伤害。那么林奕含所受到的精神伤害的源头在哪里呢?不要再说是那位老师,还可以再深一点。

是传统的封建礼教。是人们该死的“贞洁观念”。

是贞洁的观念,使得林奕含遭受强奸后无法自我救赎,无法接受自己变得肮脏了;是贞洁的观念使林奕含母亲认为有这种经历的女孩一定是“太骚了”进而使得她失去了让父母帮助自己勇气;是贞洁的观念使林奕含同学认为她“太脏了”,进而使得她产生了严重的自卑感,并且再也不敢对别人倾诉。

从此,她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在外面的世界里自卑。

所有人都认为被强奸了,就是肮脏的,没脸见人的。因此,受害者,不能自我释怀;受害者的父母怕影响孩子的名声;受害者的朋友嫌弃受害者。这就是林奕含笔下的乐园。

林奕含笔下的乐园也在我们身边

林奕含笔下的乐园也是她自己经历的世界,存在于13年内的台湾,却也存在于我们身边。

受封建思想影响,包括现在在内的多少年来,大多数人对女性的肉体加以“干净”和“肮脏”的区分。

人们对女孩从小的教导就是“要像鸟儿爱惜自己的的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身体。”这句话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是这种教导不是出于让孩子避免浪费自己的爱情,而是担心孩子的身体变“脏”,没脸见人。

从人们的品头论足来看,性生活糜烂的男性被称为“浪子”,人们称赞他“牛”,“有魅力”;而女性如若如此,则被称为“婊子”、“贱人”,人们骂她“骚”,“很淫荡”。

从媒体报道来看,女孩一旦遭受性侵,就成了“失身少女”、“被摧残的花朵”,这些修饰语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女孩脏了身子后的悲惨生活表示出的惋惜、同情,却没有人意识到女孩遭受性侵后会遭受歧视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这种修饰语本身对女孩就是一种伤害。

林奕含走了,但活在她笔下的乐园的人还有很多

在我的身边,就有多名女孩,遭受过这种双重伤害。

在我的身边,曾经有一个女孩在晚自习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修路工人强奸,她和父母没敢声张,没报警,怕毁了的名节。事情却也没瞒住,人们立即议论纷纷,学校里许多同学都对她指指点点。无奈,她只能辍学。后来的事情,谁也不知道。

还有一位体育老师,在自己妻子怀孕期间,和自己所教班级的一名女生悄悄恋爱,这名青春期的女生痴迷于老师的帅气和花言巧语,多次出校与其发生性关系,直到她发现自己怀孕。这件事立马炸开了锅,这位老师遭到开除处分,女生本可以继续上学,她的家长却因为觉得“太丢脸”,而使她退学。

还有两位女生因为和男生谈恋爱怀孕,被同学和学校知道,分别被迫转学和退学。

这些都只是发生在我身边、被我所知道的事例。

在知乎,搜索有关儿时遭受性侵、猥亵的问题,你会发现有太多人遭受这种事情 。而且正如林奕含笔下的情况一样,大多数人不敢声张、跟家长和同学倾诉都失败、而且性侵者大多数是自己的熟人乃至亲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过这些经历的人,绝大多数把这些经历埋藏在了自己心里,或多或少的对自己的性格造成了影响,这些人中有的从此变得无比内向,有的变得恐惧异性,还有人饱受内心的煎熬,与林奕含的最终选择一样,选择了自杀。极少有人能够走出阴影。

而没能守住这些“秘密”的人,她们的人生路径自此发生改变,被迫辍学、在人们的鄙弃中自暴自弃。

而这一切的源头,都是人们对女性肉体纯洁与否的畸形评价。(再次强调,我是男生)

林奕含选择自杀或许是她做的唯一一件错事

林奕含选择自杀或许是因为自己受够了这个冷漠、残忍的社会,受够了试图救赎自己的疲惫和煎熬。而又为什么选择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她说了,她写书不是想救赎任何人,包括她自己,更不是原谅了那位禽兽老师。那么我猜想她是想控诉这个社会,讽刺这个乐园。

林奕含因为多年来无法走出事情的阴影选择自杀,这或许是她做的唯一一件错事。因为就给她带来阴影的性侵事件而言,错的不是她太美,错的是那位禽兽老师的变态和扭曲;就长达13年的时间里她的家人以及朋友没能帮助她驱散阴影而言,错的是这个社会受封建遗毒影响的思想。

我想要再说一遍,真正的悲剧,不是林奕含被诱奸后选择了自杀,而在于在她被诱奸后的13年里,依然没人能帮助她走出阴影,她想要努力活着,她和内心的自卑感抗争了13年,却还是失败了。

逝者已去,愿她安息,生者,请照顾好活在林奕含笔下的乐园的人吧!不要等下一个林奕含去天堂里寻找乐园时,再感慨呜呼哀哉!


如果认同我的观点,点击“喜欢”是您对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