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出不焦虑的人生?

1.

微博上看到一个新闻:一个在深圳拥有40套房的女房东自述,生活好空虚好无聊。每个月从月初收租到月尾,但钱到了一定基数就只是个数字,没什么感觉了,找不到奋斗的方向,心好累,连时间都变得压抑。

在这条微博下面,评论分三派:

一派是很焦虑,都是第一次当人,凭什么别人的人生活得那么好,都拥有40套房子了,我们到如今还在租房住;

一派是羡慕,说着您要是觉得房子太多,这样的生活太无聊,我们可以玩一下角色互换游戏;

还有一派是纯粹的吃瓜群众,吐槽着贫富不均的同时,表示不理解有钱人的生活,说着我要是像你那样那么多房子,肯定不焦虑。

而我不是以上任何一派的,在看到这条微博,我唯一的想法是:原来大家都是一样,焦虑面前,人人平等。

没有不焦虑的人生,可能我们焦虑的诱因不同,我们焦虑的程度不一样,我们焦虑的表现形式不那么相似,甚至我们焦虑的结果不甚相同,但焦虑的情绪肯定都是一样的。

2.

优秀的人也会焦虑

我有一个读者,现在在全国top5的学校读研,如今研二,在一家很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实习。

平时也一直很注意丰富经验的积攒,私底下我跟她聊得挺多,在大多数同龄人眼中,她已经算是很优秀的了。

但依旧活得很焦虑,每天活得特别有危机感,担心自己学不到真正有用的东西,害怕自己停步不前没有进步。

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迷茫且徘徊。

我认识的几个很优秀的学长,在各自的领域里很拔尖了,专业性能力很强,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和预期,也有自己的理想信念。

在我眼中他们就是很笃定的那类人,是从不会为未来和生活过多地担忧的,因为一切都在他们的掌控之中。

后来我们慢慢变熟了,有次一起在外面吃饭,聊天的时候,他们也毫不遮掩的表达了对未来的迷茫,对生活有些事的无奈。

也有焦虑,也会有羡慕别人的时候,也会有担心自己搞不定的时候,看似宠辱不惊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焦虑的内心。

年纪轻一点的时候,看着自己一地鸡毛的生活,边抹着眼泪边想怎么就自己的人生这么糟糕。

会在心里暗自揣度,羡慕着那些成功优秀的人,觉得他们肯定是体会不到我们这种三流小人物的人生。

等后来,拼着命将一只脚跨进还算优秀人物的行列,认识越多厉害的人,才发现,那些以为我们才有的焦虑、迷茫,优秀的人生也会经历。

生活让人很难过,因为它较真地分着好坏等级。但生活很公平的地方是,不会因为你太好或太差劲而偏袒谁一份。

生活该经历的焦虑谁都跑不掉。少在那里自悯或怨天忧人,你又不是最惨的一个。

再优秀的人生也是有焦虑的,只是相比大多普通人,厉害的人更懂得化焦虑为动力。

3.

活成你想象的样子,你也会焦虑

说句很丧的话,哪怕活成你想要的样子,你依旧会焦虑的。

前几天朋友跟我讲了她公司总监的故事,她总监一直想辞职,觉得自己很压抑很不快乐。当然她也为这个决定反复斟酌了很久,大概花了两年时间下这个决心吧。

前段时间总监辞职了,过上了自己两年前就想过的生活,但依旧很焦虑。她跟朋友讲,离职后,每天也过得很焦虑,就像初入职场的不适应。不用再工作后,也很压抑,总感觉自己每天过得很虚度,不充实。是很轻松,但也觉得自己失去了价值,活得很没意义。

我另外一个朋友,一直想当自由职业者,说了很多再上一天班绝对会抑郁这类话,但一直没勇气迈出那一步。花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辞职了,每天写写稿子到处旅游逛逛,本应该是很惬意美好自由的生活。但因为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自己挣一分是一分,经济压力全压在自己头上了,反倒活得更焦虑了。

你以为你焦虑迷茫,是因为没活成想要的生活,但等你活成你想要的样子,你依旧会焦虑。

焦虑不是种状态,没有一个完全的区域界限说,什么样的生活必定焦虑,什么样的生活一定不会焦虑。

焦虑更多的只是一种选择,哪怕生活很辛苦,暂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我们也可以边努力,边按照自己的生活不那么焦虑地努力着。

乐观地努力着,还是悲观地焦虑着,看似是两种人生模式,但其实也只是两种选择,选择权在你自己手上。

4.

如何面对自己的焦虑?

很多时候,焦虑不是因为我们不够优秀,而是我们想要更优秀。焦虑不是毛病,也不是性格缺陷,更不是多么大的缺点,只是一种想要变更好的情绪。

我们要避免陷入“焦虑-怀疑自己-再焦虑-再怀疑自己-更加焦虑-更加怀疑自己”的怪圈,你可以努力,但千万不要着急。

其次,我们要认清,这世上没有完全不焦虑的人生,只有完全不思上进的人生。不管你是多么光鲜亮丽的人生,还是多么糟糕的人生,都有各自的焦虑,这是很正常的现状,不要因为焦虑过多地自我责备。

不要焦虑地上进着,而要有目的有计划地上进。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焦虑面前,心态好者胜。

朋友跟我讲过她朋友的故事,毕业两年不到已经成为公司合伙人,她这么厉害除了实力还有好的心态。她本科毕业去北京时,心里想的就一句话:“先努力做着,实在混不下去再回家呗”。她有着当代年轻人少有的平和心态,但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踏踏实实实打实地努力着,最后的结果还不错。

最后,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或许我们都不用那么急,尝试接受自己平凡的人设试试

《请回答1988》里的德善,是家里的老二,不像姐姐那么有地位,也不像弟弟那么受宠。是哪怕家里煤气中毒,爸爸妈妈都记得老大老三,都遗忘的老二;是好不容易选上在奥运会举牌子,那个国家最后却被取消了,是过生日都没有完整蛋糕的老二。

按理说,她应该比任何人更焦虑,爸妈不疼,学习成绩糟糕,所有糟糕丢人的背事都给她遇到了。

但那又怎么样,哪怕她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里老二,但她演了全剧的女主角啊。

就这般普通又怎样,人生就这样了又怎么样,你就想着,反正大不了就当个普通人咯。

那我就接受自己平凡人的人设,然后继续心态平和地往前走,说不定,最后我就是那个被偏爱的“普通人”啊。

可能我仍平凡,但我已不再是那条咸鱼,这就是我们努力且不必焦虑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