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0篇:也来聊聊原生家庭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阴雨(农历六月初八)


高考之后,太多家长关心着孩子高考的分数,也有少部分人关注着高考状元们背后的原生家庭。最近也看过类似很多这样的文章,今年刚看的武志红的《为何爱会伤人》多少也了解到原生家庭的重要性。

原谅我之前的三十三年不了解这些,也让我内在的小孩受苦了,在这里,很真诚的和小小的她说声对不起!

我拥有一个原生家庭,我的原生家庭不太好,在这里,你说我推卸责任也好,或者骂我不孝顺都可以。是的,这世界只有父母没法选择,既来之,则安之,只能顺其自然!

曾经我也真这样想过:我可能不是这家的孩子,因为经常有邻居逗我,说我是渔船上捡来的,还有邻居说我养的好,要割我嘴巴上的肉?而我的爸妈就知道傻笑。他们不懂得维护自己的孩子有多重要?

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候,会幻想我的亲爸妈什么时候会来接我呢?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告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经常吵架。在我记事的时候,他们基本二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过年人家欢喜忙碌,我们家还是继续烟雾弥漫,然后我妈出走,我跟着追,追不到就哭泣,我爸叹气……

爸爸老实,懦弱,妈妈耳朵不好,还自命不凡,总觉得嫁给我爸,委屈了她……所以她一直不开心,一直抱怨……小时候的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我不敢调皮,不敢做自己。其实我的骨子里有股邪气,看电视的时候特别崇拜“黑社会老大”。

我觉得我要听话,总想听话一点,爸妈可能就不会吵架了……这也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他们的架还是继续进行……我还是被我妈一路打着长大的,她一直沉浸在她的世界,只要我一处不对,就会对我打骂……小时候,妈妈一个眼神,我就会掉眼泪……然后就会被妈妈或者亲戚贴上好多“标签”……

在学校里,别的同学会说我妈就打过我两次,有的会说我爸打过我一次,也有的说我爸妈从没打过我,在那一刻,只有我沉默的。不过我比同龄的孩子都要懂事,体贴点,虽然我也是独生女。同学们都喜欢接近我,因为我随和,善解人意。

我爷爷家小孩生的多,比较穷,也没怎么给我爸兄弟上太多学,所以我妈嫁给我爸,没有房子,他们这一辈子就是为了挣钱而挣钱。他们生在那样的时代,那个时代不重视教育和陪伴,所以他们所表现出的行为可以谅解。至少我现在在慢慢的释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样的我,能结婚,全属不易。我记得曾经二十好大几都没谈过恋爱,那时候自己也好奇,怎么就没有男生追求我?有热心的朋友和同事介绍,我都没感觉,直到有天遇上先生……

现在想来,和他在一起,我也不太会表达,虽然和别人超能说,可轮到自己的事,真的不知该从那开口,而且我还经常会陷在自己的小情绪里出不来……每每到这个时候,他总会很温柔,平和的告诉我:你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没关系。那一刻我的心是满足的。

原来我是可以表达自己的。所以现在拥有了誉仔这么可爱的孩子。

而誉仔他现在拥有的原生家庭,主角妈妈就是我,我没有拥有一个好的原生家庭,这也不能阻碍我可以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原生家庭。

是的,妈妈的情绪直接影响家庭所有的关系,妈妈的关系真的至关重要。

昨天老师说誉仔画的画里透露没有安全感,容易情绪化,还有股讨好的能量。看到这些话,我想到这不是小时候的我吗?可我小时候那些小情绪妈妈根本就不懂,她把一切归于我不听话,拳脚相加,还有言语的伤害。造就了现在这样一个敏感纠结,甚至还有点多愁善感的我,老会想太多,容易走进死胡同。

我不允许我的誉仔像我这样,真的,所以只要那里有学习,我都积极参与,我要给他更多的正能量。孩子三岁之前,我都不了解这些,没有好好陪伴他,也可能因为我的本身伤害了孩子。我不知道如何真正陪伴我的孩子?通俗的讲,就是小时候我妈没给我糖吃,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该怎么给我想要给的这个糖。

爱孩子就得以他自己的方式活着,不强迫,不为难,能做的也是陪着他一起成长,以前别人说孩子是来成就自己的,我还不信,我觉得养大孩子真不容易,这样那样的,因为他我没法上班。

如今我是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分量,当你放下家长的身段,做他的朋友,允许他慢慢的成长,慢慢的观察,我发现孩子真的有灵性,保护好灵性的唯一方式就是协助他(她)活出更好的自己。用心陪伴之后,你会发现收获最多的是你自己。那种从心里喜欢自己的孩子,认可自己的孩子,做家长的心是快乐的,不是苦恼的。

因为我发现,每次只要我答应孩子听他心里的想法时,他都会抱着我说谢谢,那种笑容发自内心的,特别快乐,而那一刻,我与他的心是链接的。

记住: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的肚子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日记星球的34号星宝宝,正在参加孙老师21天蜕变之旅的写作训练,这是我的原创第250篇。相信日积月累,滴水穿石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清明 春光老去的闻讯 相同的时节 南面的花木绣满门庭 北面的长柳 却还是恹恹酩酊 还是家乡风景秀丽 春来白...
    冷墨残韵阅读 173评论 2 4
  • 亲爱的女儿: 此刻,你应该正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或者已经跟你的姚妈妈一起讨论问题了。今天是五一,你本可以在家...
    心若红莲阅读 897评论 0 3
  • 缘份,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我一直相信缘份,一份相遇,一份相知,都离不开缘份的安排。 有些人你碰上了...
    四叶草软软阅读 339评论 0 0
  • 很多时候,跟一个三观不合的人无法相处,你认为是对的,我不认同,我认为是对的,你有意见。和三观不合的人在一起,不是吵...
    洛伊小七阅读 7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