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记》书评

这是一本让人产生苍凉感的书。书中的沈复,真是对他又怜悯,又有点怒其不争。他的妻子陈芸真是个好妻子,可是他的家庭他却丝毫保护不了,完全是一种无力感,沈复是个好人,算是个文化人,也很热爱生活,喜欢游山玩水,对插花,盆景,诗词都很热爱,却是个对生活无力的人。自己的孩子偷偷的抛弃,带着妻子寻活路,妻子还客死他乡了,尸骨也埋在了他乡。看得让人心疼,作为读者,与作者时空相隔久远,我的心被沈复的浮生牵引着,看着他家破人亡,四海漂泊,却一点忙也帮不上。他自己那种对生活的无力感,弄得自己妻离子散,颠沛流离。多希望他能有军人般的刚强,能力挽狂澜,给他可爱的家人提供庇护。可是,生活教给我们,生活的处境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纵使有千般不甘与抗争,有时生活留给人的,却只有无奈。生活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可与人说十之二三。

沈复其人,似乎既让人觉得可怜又让人觉得无奈,对于家庭的遭遇,他是尝尽了苦的滋味,对家庭也是真情实感,可是他却总也做不了什么。做不了什么,然后他也就只能痛苦难过,再之后还是过着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的生活,到处漂泊。只能说这种性格没有错,作者不是那种争强的人,也许命运错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命运不好罢了。

他年轻的时候,也许心里是有很多不甘的,我们看到的他关于生活轨迹的记录,是他在尝尽世间百态之后,已经能心情平静的回望自己的一生。酸甜苦辣,他已垂垂老矣,已能坦然的回首,就好像做一次长长的离世之前的告白。他一生的悲欢离合,全然不回避,讲完了他的一生,也许对他来说就算完成了最后一桩值得挂念的事。

随着一页一页的读下去,快至末尾时,我突然有点不希望看到结尾的到来,我彷佛看到已苍老的沈复,带着满身的沧桑,转身就要永远的离去,我不禁有点黯然----人生一世,谁的路程不是那么短暂易逝呢?在漫长的时空之中,所到之处,尽是苍凉。

书中只是沈复只是用平白的叙述,却能深深打动人心,之所以有这么强的感染力,是因为他的真诚,他不回避也不粉饰自己的生平遭遇。他家破人亡,无力改变生活给他的境况,浮浮沉沉,人生几十年即逝,年老之时,回想起一路走过的轨迹,他已经心无波澜,内心只有对往事无限的追忆,那些记忆是他无比珍视的,尽管诸多磨难,他仍清楚的记得他的陈芸,他们一起生活过的短暂时光,他的爱好,他做幕僚四处奔波。尽管苦难摧毁过他的生活,但沈复仍然坦然的叙述着,因为那些苦难也是他完整一生的一部分,少了这些,就不再完整。可以说,沈复是在平静中追忆了他的一生,却看得我为之动容,因为从此,我知道,在无垠的时空中,曾有过沈复和陈芸一家,他们曾那么热爱生活,珍视彼此。看到他们深处磨难,我多想穿过时空向他们伸出双手,紧紧的抓住他们,可是他们早已永远的消散在了荒凉的时空之中,唯留下牵挂在读者心里,让人久久不能释怀。

曾经,看到陈芸客死他乡,我痛恨沈复的书生无能,当我终于看完,内心就只剩下苍凉了,生活的经历让我能体会别人生活的不易。我知道,沈复已经讲完了他的一生,曲终人散,他也要走了,去另一个地方找他的陈芸了。最终,都只是浮生掠影。

有时候,书生也许对生活是无力的,却能给这个世界留下温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