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夜

心安理得的将难过与不快掖进心窝。因为早已明白,所有的悲伤都不能作为阻碍前行的理由,与其停在原处捂住胸口,不如继续安心做事,开怀大笑,将一切留给温柔的夜吧

古镇的夜

一股寒流刚过,气温渐渐回升,好久没有提笔写过什么,脑子里一点灵感也没有。我写的是随笔,写不出什么,只代表了我的日子过的太过平淡充实,好像冬日里的寒风冻住了我的思想,把它们变成了一块晶莹剔透的冰。

常常质问自己过的快乐么。不再像以前那样吵着要一路向西去大理。我知道我逃不掉的,逃不掉年轻人该有的迷茫与莫名其妙的悲伤。只是不再像从前那样脆弱罢了。我们是被时间推着走的旅人,有时候顺风顺水一路浩浩荡荡,有时候峰回路转四处磕磕绊绊。

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浮现了那个日出。人生第一次看到海边的日出。早早的出了门,抬起头看到满天的星星,竟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站在海边向东方望去,只能看到海风卷起的白浪,当天际泛起淡黄色的微光,我才分清了那是海天交界呦。一艘艘小渔船荡漾着驶回,于一片汪洋之中一高一低之间摇摆不定的是生活。

生活总是艰难的吧。我最近这么想。不然为什么我们都这么辛苦呢。好像自己已经丧失掉了与生活中的一切打交道的能力。没什么想说的,沉默变成了与之对抗的唯一方式。老天在我的道路上设置了多个路口,又添加了好多道门,而我甚至不再想要推开它看看里面有些什么。

因为没有能够看得到的足够明亮的希望,所以不再期待惊喜。

老友发来QQ,我笑笑,正准备发给他的,好像一直拥有这样的默契,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了,自从我的沉默。然而沉默不是冷漠,我自己清楚的告诉自己。只不过是给自己的情感安上一道阀门,以门对门,自以为是的聪明。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没有办法预测了。

前不久因为一段三毛的录音和爸爸争执的面红耳赤,情绪过分激动。或许是触碰到内心深处了吧。那些我好久没有勇气拿起来的情绪。那阵子被时间耍的团团转,每日好似推着一副躯壳在维持自己遥远的梦想。当听到三毛的声音,眼泪快要克制不住的留下了。我终究被她的声音震撼了。如此细腻甜美的声音是如何撑住那颗强大的玻璃心?她是自由洒脱的,单凭干干净净的这一点,就值得拥有这世界上最最美好的东西,像她的爱情。那种无论结局,唯有深刻的爱情。

所有的烦躁瞬间化为乌有,曾经痴痴的想,自己与三毛如此相像的性格,莫非掺入了她未来得及离开的灵魂?如今看来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到现在都没有挣脱束缚心的牢笼,做一个大胆洒脱的人,有什么颜面谈转世与来生?或许Echo只是我心中的一个梦,那么我这一部分的心就永远不要醒吧。载着这一份纯真爱的执着和不羁自由的向往,终有一天背起行囊,以天为盖地为庐。

简单聊聊,推荐他看一部爱情电影。他回答:不行,我不相信爱了。我问为什么,答案是:从楼上摔下来过,再也不敢爬上去。我笑笑说:那就坐电梯好啦。他否认,至今没有从种种遗憾中走出来。

我们总是会有这样的设想:要是当时……就好啦。其实我们都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继续下去有时候更不如草草收场,而遗憾是怎么都赶不走的。如果你相信惊喜,那么也许真的会有一个人穿着无比美丽的长裙一级一级台阶走下来,一声一声印在你心里,你只管迎接吧。

他问我,你说十年后我们的关系如何?才发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想到过以后了。变数太多,可能明天我就出了意外。

“别瞎说!”他回复我,这才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了。

“我终于失去了你。最近我一直在单曲循环这首歌。听听看吧。”他又发给我。我回复了好,其实我更想只点点头什么都不说。

坐在这里想想,那些曾经觉得十分要命的情绪现在早已回忆不起来。或许是因为走的路多了,遇到的人也多了,我们在成长,他们也一样。当人人都这样的时候,便没有了那么多在乎。曾经因为一件小事痛哭流涕,悲伤到好几天下不了床。现在早已学会了从表面上淡化。没有人安慰的时候,自己变成了唯一的讲故事的人。可悲的是,同样只有自己作为聆听者。于是心安理得的将难过与不快掖进心窝。因为早已明白,所有的悲伤都不能作为阻碍前行的理由,与其停在原处捂住胸口,不如继续安心做事,开怀大笑,将一切留给温柔的夜吧。

我们讨论过。他说和老友聊天像是在喝一杯美酒。我不懂,因为我不会品酒。我回答他:在我看来。和老友聊天,就像在喝橘子味的美年达。

曾经和另一个好朋友有过这样的对话。

她:快考试了,我竟然都忘了。

我:那怎么办,快赶赶夜车,别挂科。

她:算了,我根本看不完。人活着不容易,考试算什么,我还是好好活着吧。

我竟然一时语塞。不知道用什么态度回答她的玩世不恭。可她分明是笑着,轻松自在逍遥的笑着,好像事不关己一样。所以,傻子是我。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也没有怎么能,没有咋整啊,没有完蛋了。你是蝴蝶失足跌落山谷,却依靠翅膀起死回生。你是羚羊迫近万丈悬崖,却借助双腿腾空飞度。你是害羞的草,你是带刺的花。但总有一种方法,于冥冥之中帮你一把。那么你要做的就是不遗余力的热爱你的生活。

我对身边的人说:下次去海边我要待到天黑。然后光着膀子沿着海岸跑一圈。

“你疯了吧?”他说

我回过头去看他,“我才没有疯!赤身裸体坦坦荡荡的见见这天地,你,敢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时看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在还不懂爱情的年纪,却在被窝里哭的像失了恋的姑娘。那时在无数个香甜的梦境里,我遇...
    啊喵星人阅读 439评论 0 2
  • 最初对于三毛的印象,只有三个词:沙漠、自由、荷西,其余的便不太知道了。只知道她是个奇女子,关于她和她的故事,好像争...
    匪玉阅读 840评论 2 10
  • 许多人读三毛的书,为的是在书里狠狠地饱尝一段世间情爱,我纵然歆慕Echo与荷西的缱绻,却更欣赏这个奇女子有踏遍山水...
    浮木杜郎阅读 752评论 2 10
  • 大学时有一个室友是三毛热,去图书馆占了位置便去找三毛的书。那个时候只觉得她有些忧郁,有些感性,思维自是也很细腻。 ...
    糖籽girl阅读 1,121评论 0 5
  • “每想你一次,天空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年少的时候,认识了三毛,只记住了这句话。一个爱情荡漾在撒哈拉沙漠...
    eleven葱阅读 4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