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育儿系列」快速改变的两个视角

NLP亲子研读计划 第016篇

01

在《改变你的未来》这本书的开篇,NLP创始人之一理查‧班德勒对传统的心理治疗充满了不屑。

他认为,心理学家总是在寻找「原因」,从来没有对你如何崩溃的过程发生过兴趣,也不在乎你如何继续维持崩溃的状态

他举了一个例子。

有一对夫妻,已经相看两厌,两人找萨提亚希望修复关系。

传统的治疗会探求夫妻之间出现问题的缘由,大家可能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去探索历史,进行所谓的「心理考古」。

萨提亚没有这么做,她要求夫妇回想早期的恋爱时光,当他们开始沈醉温馨时,她就要求他们彼此对看。她可能会说一些这样的话:「我要你了解,这个人就是十年前,让你深深爱恋的人。」

用这种方式,她重新将两人良好的感受联结在一起。

另一个例子是他自己的个案。

病人总是能听到插头里面有人跟他说话,这已经是「幻听」了,按照一般的理解,只能送精神病医院了事。

理查‧班德勒没有这样做,他在插头隔壁后面安排了一个真人,然后跟病人对话。他说,既然他必须遵从这个声音的话,我就利用这个新的声音来吿诉他,他需要改变他正在做的事

02

我很讨厌理查‧班德勒对心理学的傲慢态度,但不得不说,心理咨询见效慢、周期长确实是一大顽疾。

也正是基于这个理由,我期待能从NLP中找到快速改变学生状态的方法。

萨提亚所使用的方法,我的咨询师朋友也使用过。

有位学生在考试时总是会过度紧张和焦虑,导致发挥失常。朋友在仔细询问了他的感受之后,问他曾经有没有过类似的感受。

学生说有的,在他刚进入球队的时候。

朋友抓住这个时机,问,那你当时是怎么战胜这个紧张的?

学生开始兴奋起来,聊了很多自己在球队的辉煌。于是朋友将这个感觉与考试时的场景做了一个连接,较为顺利地解决了这个案子。

朋友没有学过NLP,我想如果她能够更加细致地操作连接过程,效果应该是会更好的。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很细致地发现这个情绪升起的过程,就可以从结构上进行干预,从而快速实现想要的结果。

03

另一个点是,我们应该顺势而为,而不是迎面去堵。

在发现孩子做一些我们认为「有害」的事情时,我们第一反应就是禁止、打压。结果可想而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明着不行,孩子暗着来,你不可能一天24小时跟踪他。

很明显这个方法无效,但家长就是坚持使用相同的方法,自然得到相同的结果。

在培训课上,有个家长就分享了自己对待孩子「追星」的经验,很值得学习。

她偶然发现,自己的孩子很喜欢易烊千玺,写了一本厚厚的关于易烊千玺的册子。她一瞬间有一点惊慌,但是很快就想明白了。孩子喜欢易烊千玺很久了,这期间也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孩子有一两门成绩不太好,但这也跟喜欢易烊千玺没什么关系吧!

这个想法很关键,因为很多家长最容易把两件无关的事情联系起来。成绩不好,一定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而不是一两个行为的问题。认为成绩不好就是打游戏打的,就是早恋害的,就是老师不行……这些想法都是为了逃避真正的问题,而在生活中随便找的替罪羊。

于是,这位家长决定跟孩子一起喜欢易烊千玺,她还真的就喜欢上了。这样一来,她们有了共同的话题,她们一起去看演唱会,一起去买爱豆代言的产品。孩子的成绩反而提高了。

04

总结起来:

1、关注一个问题产生的过程,如果能够干涉过程,就能快速改变。

2、关注一个问题是怎样维系的,在此基础上顺势而为,就能快速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