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19 | 穿过沙漠便是天堂 第21章

编辑没有回应我的要求,却是奇怪地问我一个问题:“你要不要提前把这部作品完结,然后开始写新小说。”

我的小说才刚刚上架,各种悬念伏笔正要展开,怎么可能在这个时候完结?我对他的问题表示不理解。

编辑沉默了片刻终于跟我说实话:“按照这部作品目前的情况达不到推荐条件。网文的规则相信你也清楚,如果一部作品长期拿不到推荐,那么它就没有曝光度,它火不起来,也赚不到钱。与其这样耗下去,还不如开新书重新打拼。”

“为什么我的作品达不到推荐的条件。”说出这句话的那一刻,我清楚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加快,呼吸发紧。好像编辑接下来的回复将会对我的作品定罪判刑。

“因为你的作品不是典型的套路文,我们推这些作品是有风险的。之前你能做到日更万字,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毕竟你的文笔和故事都不错,还是有机会火起来。但是你现在一天只更三千字,你失去了最大的优势。如你所见,现在你的粉丝掉了很多,也说明这部作品没有市场竞争力。”

“这算什么理由?那种所谓的流派套路文本质上是抄袭!为什么抄袭作品会重点推荐,而我自己的原创作品却得不到推荐?”

“市场情况就是这样,市场是由读者决定的,读者喜欢看跟风的作品,我们编辑做的工作就是推选出这些作品。毕竟我们网文平台也要赚钱,能赚钱的作品都会重点推荐。”

“市场也需要引导吧,平台为什么不推选出优秀的原创作品?那些作品同样可以为平台赚钱。”

编辑又沉默了片刻,好像在认真组织言词,“真相是,编辑人手有限,看不了这么多作品。你想想看,每个编辑负责几百个作者,每天要处理那么多签约和作品推荐的工作,哪有时间看作品。而且有时候好不容易发现了一部写得不错的作品,但推上去之后成绩并不理想。那些跟风作品确实写得不怎样,但往往成绩更好。所以综合之下,平台一般都会优先推荐这一类作品。”

得知真相之后,我的头脑一片混乱,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话。

“说实在的,你的作品文学性挺不错,但是作品的消费人群是网文读者,他们对文学性并没有那么看重。如果你想要在网文圈混得好,那你就要看重读者们关心的东西,写出符合大部分人期待的作品。本来我不应该告诉你这些话,但我看到你的写作态度跟我以前很像,所以我实话跟你说明这个问题。我不想耽误你的时间,希望你早日调整自己的写作方向。言尽于此,你自己好好考虑一下。”

我沉默了半天,木然回复了两个字:“谢谢。”停在键盘上的双手还在颤抖着,那股寒冷的压迫感又变得猛烈,像有呼啸的冰风啃食我的骨头,我听见自己内心绝望的痛哭。

为什么变化总要来得这么猛烈,为什么每一次都将我从天堂推落地狱!?

当我身处于情感的落魄时期,林雪儿的出现满足了我对爱情的渴望,接着她突然离去,把我曾经的伤口再度撕裂。

当我拿到新人奖,我以为自己的创作之路终于走向正途,在不久的将来我会名利双收。我还沉浸于这种美好的喜悦中,身体却突然患上焦虑症,我的作品也被打入冷宫,不得翻身。

我想起了乔磊的离开,大概之前编辑也这样劝过他吧。那些在作者交流群里突然闭口不言的人,是不是都这样退出了网文的圈子?

离开的人大概会幡然醒悟,网文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坚固的体系。读者喜欢这样的题材,编辑重点推荐这样的题材。这就是所谓的潮流和时势。它是一条奔涌咆哮的江流,而我们梦想为网文正名的作品不过是一条条逆流而上的小鱼。我们志比天高,奢望着这些小鱼能翻起巨浪,让大江逆流。事实上,一次大浪就能让这些小鱼尸骨无存,它们也许撞死在礁石上,也许被更大的鱼儿吃掉。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句话还有另一种解读:我果然太年轻太天真,我被自己蠢哭了。正如此刻我的心境,我亲眼见证自己的作品被现实一巴掌拍死,想起曾经的理想,只能含泪苦笑。

我的作品已经被官方放弃了,这是市场规律,而规律总是无视个人意志而生效。智者总是告诫人们随势而行,但这世上总有一些“傻子”愿意去挑战规律。此时的我就是这样一个傻子,我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作品。我心想,如果官方不给推荐的机会,那么我来给它增加曝光度。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到处给自己的作品打广告。所谓的打广告也没有多少渠道,一般就是到网文论坛或者到贴吧发文。几乎每一部热门的网文小说都有一个贴吧,网文作者常常到这些贴吧宣传自己的作品。我加入了几十个贴吧,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就花在作品推广上。

贴吧推广作品的体验并不好,系统常常会删贴,而且摸不清它的规律。有时候中间突然缺了一段,又没有办法补回去,上下文连接不上,阅读体验很差。我不时在作品内容里补上一句“如果想看完整内容,请到某某网站搜某某作品。”有些读者会在作品中留言“写得不错,继续加油。”我满心欢喜,以为他们会来网站上看我的作品。打开作品页面一看,作品的收藏数并没有增加。

我私信给一位给我留言过几次的读者,我主动邀请他关注我的作品。他礼貌地回绝了我,理由是:时间有限,好书太多,看不过来。我不死心,又厚着脸皮跟他说,如果觉得我的作品好看请多多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这一次他很诚恳地给我回复了一段话:“我觉得你这样推广作品成效不大。逛贴吧的人首先是对大神的作品感兴趣,他们来这里不不是为了看别人的小说,而是跟其他读者互动获取共鸣。你的作品最多就是跟大神的作品同级,并不能大幅度超越他们,在质量上,你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另一个,完本的好书已经很多了,大家都看不过来。你的作品字数还不过一百万,并没有什么竞争力。而且你日更字数也不多,读者为什么要放弃大神的作品来追你的文?”

我回复了一句“谢谢”,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我发现他说得很对,读者连大神的作品尚且看不过来,又怎么主动看一本字数不多更新又慢的作品?

我看了一下自己的存稿,已经剩下七万字。这七万字就是作品生命的倒计时,它以每天三千的字数递减,一步步走向死亡。

我眼睛发热,瞬间做了一个决定。我下楼买回几瓶啤酒回来,一下子把它们全部打开,一边大口喝酒,一边上传新章节。一个小时内,我传了二十多章内容,终于把七万字的存稿清空,也同时把那几瓶酒清空。

我不要看着它慢慢等死,我给它一个痛快,也给自己一个痛快。

我软绵绵地趴在桌子上,头很沉,眼皮很重。十月份的风暖洋洋地从窗外吹进来,我费劲地睁开眼睛,望着窗外那一片明媚的亮光。几个月前,我跟林雪儿站在同样明亮的黄昏中。那一天林雪儿第一次拉着我的手,我还清楚记得那种柔软温暖的触感。我感觉自己的脸庞有点湿,不知道那是洒在桌子上的酒,还是眼睛流下的泪。

我用力坐起身子,又看了一眼作品的页面,隐约看见作品字数那里显示52万字,这就是它生命的长度。按照我的写作计划,这部作品的完结字数应该会超过200万,现在的字数仅仅是原计划的四分之一。

如果给作品赋予人格,我认为这部小说是一位貌美又温柔的姑娘。此刻这位红颜薄命的姑娘正哭得梨花带雨,轻晃着我无力的手臂问我:“李维哥哥,你真的忍心不要我?”

“不忍心啊……怎么可能忍心?这52万字背后是一次次失眠,一次次胃痛,一次次腰酸颈僵。这是我用命换回来的,是我的心血结晶,我不忍心,也不甘心!但是,我已经尽力了……对不起,我真的尽力了……”

那凄切的哭声渐渐远去,我沉沉闭上眼睛。明明耳边无风,却感觉自己在黑暗中不断坠落,就像经历着一场跳不出去的轮回。

(最近几章可能有点虐,过了就好 >_< )
《穿过沙漠便是天堂》 第21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患上了焦虑症,这是我上网到处找病症之后得到的结果。 那天早上我没有胃口吃早餐,一直有种恶心想吐的感觉。勉强吃下一...
    一鸣阅读 763评论 13 26
  • 文 | 一鸣 首先说说什么是网络小说。从广义上来说,现在通过网络传播的小说都可以看成网络小说。但是,大众提起的网络...
    一鸣阅读 9,063评论 52 245
  • 高山流水觅知音, 诗词赠与有缘人。 衷心感谢泰康人寿集团高级经理李静莉女士,提供的交流学习机会,让我有机会结识“泰...
    太微思语阅读 190评论 0 2
  • ​"拥有太多的东西会使你前行的速度下降,拥有太多的东西会消掉你一天中许多有价值的分分秒秒,拥有太多的东西会产生负面...
    襟怀高远阅读 125评论 0 1
  • 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1]。” 【译文】 孔子说:“早上知道了真理,晚上死去也不觉得遗憾了。” 【读后感】 不...
    快乐的子亿阅读 602评论 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