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式精解系列——山立站姿

今年是我接触瑜伽的第八年。我当过学生,当过全职老师,兼职老师,私教老师。不得不说行业乱象,我也看在心里,感慨万千,如果你想接触瑜伽,我只愿你遇见一个好老师。

同时,这段时间我在准备私教教案,翻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当代光是理疗就分支出理疗,解剖等等,我不是医学生,看的很吃力。又分支出调整手法,筋膜链等等名词,一个老师活脱脱像个推拿师傅。

而在教学上,客户急,老板也急,恨不得一节课,任何身体异常都调整回来,马上要测数据拍照片作对比做广告,十节课似乎都要上天,马上整成正立位。可是,只要是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怎么可能呢?最古老的瑜伽士每天都在练习,何况我们这种普通人呢?身体条件非常好的人有几个?如果瑜伽是个金字塔,那么普罗大众大多都在塔底,尖头的人寥寥无几。

假设我们穷尽一辈子都爬不上去,那么坚持练习的意义的是什么?

如果是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那么答案是:为了追寻内在的平衡。人,只有一直练习,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才能明白它到底需要什么,是后弯还是前屈?力量还是柔软?渐渐地,想去凹造型的欲望平息了,人变得敏感而宽容,之后只愿意做身体叫你做的练习,而不是大脑想的。

这种感触我走了八年。于是我抛弃了所有的解剖理疗手法,从某个时刻开始,我翻出最初的教材,只练习最基础的体式,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很简单,其实并不,感知能力的敏锐让我每次练习都有不同的感觉,甚至有的时候还会陷入瓶颈。

在业内的大师中,我最认同的还是李晓钟夫妻的理念,正所谓大道至简,最简单的反而是最有效的。如果有幸遇见我,希望你能够收到我所传达的。

在这个系列里,我会重点剖析几个体式,也是我每天都练习的:山立站姿,幻椅式,战士系列,三角式,桥式,肩倒立,平板式,下犬式等。从最根基的讲起,无论你是怎么样的练习者,希望都能够返璞归真,找到身体的觉知。

山立站姿

1、做这个体式为了什么?

为了有力的根基——双腿,为了延展的脊椎以及有空间的腰背和身体胸腹,为了端正自己的身姿,为了倒立的时候有个稳定的反式。

我一直在强调的是,你做一个体式的目的你得知道,你要从中获益的是什么你得清楚,这样才不会跑偏。

2、怎么做?

双腿有力向下,腿部肌肉向内向上收缩,肌肉犹如面团,发力的时候紧紧包裹着骨骼,只要双腿有力,膝盖绝对不会超伸,即使站的很直,你也只会感受到膝盖后侧的伸展而忘记膝盖。

臀腹部收紧,稳定骨盆,腰曲过大的人即使做到这样也是骨盆前倾,那么一定要强调腹股沟的空间展开以及臀肌向大腿后侧的走向,为什么要特地强调这一类型的身体?因为我接触的大部分女性,只要生过孩子,基本都是这个体态,所以领出来单讲。

脊柱中立,身体前后侧有空间。这句话即使是优秀的瑜伽士也得花上一段时间体会,什么叫做有空间?就是你能够体会到肌肉的展开并且包裹着脊椎。常见的错误是,人们为了站的挺直而过分挺胸收腹,体态上似乎是很直,但是后背的肌肉都在挤压没有空间,这就是一种不平衡的状态,长久之后就会腰酸背痛,而真正有空间的感觉是:后背肌肉自然伸展,均匀的向两侧延展,不断地扩宽拉长,让后背有空间,而脊椎在内里自然延展。

双肩打开,让肩头向左右两端拉伸开来并且向下,而不是过分挺胸,突出肋骨来代偿开肩。以上这句话是一个瑜伽馆里非常常见的错误,特别是一味强调挺胸收腹的新手老师犯的错误。每个人的肩膀都有个关节灵活度和空间在这里,你到达极限了却还要打开它,结果只能是代偿其他部位,形成习惯后,身体自然疼痛。

微收下巴,头颅摆正。事实上,只要你之前的根基找好了,颈部后侧,也就是斜方肌自然拉伸,你的头扬都扬不起来,目光绝对是平视前方,然后很多人没有这方面的觉知,所以老师上课还是得强调一下。

3、体式重要性?

山式是基础。是所有站立体式的母亲,当你在山式中体会越明显,其他的站立体式你也越敏感,你的感知能力大幅度提高,就是你蜕变的时刻。相反,只有越初级,越急躁的练习者才会轻视它,对它不屑一顾。

基础才是一切,希望大家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