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小神兽”成长记

疫情下的2020年的漫长寒假,在朋友圈展示了一幅活生生的对比图鉴:无娃的家家家每天都一样,有娃的家每天各有千秋。

不管母慈子孝,还是鸡飞狗跳,当你煎熬娃不上学的每一天的时候,会在那么一瞬发现,放假前走路不稳的娃现在已经可以自由跑了,放假前懵懵懂懂的娃,可以独立思考问题了。你开始害怕他们长大,只因为你的记忆无法追随他们的成长。

所以,留下文字,留下记忆。

哥哥会思考了

1.妈妈:娃啊,你说你这么帅,这么棒,为什么妈妈老要吼你啊?到底是咱两谁的问题?

儿子:你的问题。

妈妈:那你觉得我要怎么办啊?

儿子:去医院看看啊。

妈妈:看什么病,挂什么科啊?

儿子:生气病啊。

好吧,妈妈也觉得这个病确实要治一治。

2.哥哥玩捉迷藏时,不小心碰到鼻子,流鼻血了,自己吓的哇哇大哭,抱去卫生间洗,一会就好了,不过空气中还有血腥味。

妈妈说:这个血的味道确实不好闻,像铁锈的味道,你之前怎么知道的啊?(血的味道和铁锈一样,哥哥之前说过)

儿子:我之前有一次流鼻血,就用舌头舔了一下。

妈妈:那你怎么知道铁是什么味道?

儿子:我不小心尝了学校教室的铁教具,发现的。

这个联系找的相当不错。

3.妈妈要给住院的外婆送午饭,哥哥跑过来看了看说,我要给外婆带我的酸奶喝,妈妈提醒他,如果给外婆了,你就没有了。哥哥毫不犹豫的拿了出来,妈妈替外婆谢了哥哥。

哥哥说“妈妈,你送完一会就回来了吧?”

妈妈回复是的,已经出了门,在门口给哥哥再见。

哥哥在里面说“妈妈,你现在可以关门了。”很懂事的样子,让妈妈欣慰。

第二天周一,妈妈请假没去上班,哥哥问为什么,妈妈告诉了哥哥要去照顾外婆,哥哥说:你和爸爸去上班,外公给外婆送饭,走的时候锁上门,我在家照顾嘟嘟。

安排的倒是挺合理,只是目前无可操作性。

过了几天,外婆做完手术,妈妈抽空回家拿衣服告诉哥哥,外婆还要过几天才能回来,哥哥说“要是外婆是阑尾炎就好了”,妈妈问为什么,哥哥回复说书上说了,阑尾炎是不严重的病。想起来他这几天着迷看的《汤姆住院》里面,确实有这句话。

4.晚上准备睡觉,哥哥听到音乐机里面唱《司马光砸缸》,便问为什么那个小朋友掉进缸里了,后来又问为什么要砸缸啊,妈妈说缸太大太重了,小朋友推不动。哥哥动画片看多了,说请小飞侠打开救援箱,妈妈说那个时候没有小飞侠怎么办,哥哥想了想:那就找个绳子,一个人进去缸里,其他人在外面拉绳子。妈妈听到这里,心里暗叹不已,开始会用小脑瓜解决问题了。

5.晚上睡觉,不知道说起了什么提到了规则,妈妈说,就像如果车闯红灯,就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哥哥说:“妈妈,你不知道吗?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可以闯红灯。”,妈妈反应了半天,这样的反驳可以再来几打。

不知道最近妈妈精力不足还是哥哥话太多,不管提到什么,他都能讲一串串,妈妈硬着头皮晕晕乎乎听着,“老人年纪大了,走路容易摔跤,可以在脚底安装一个吸盘……”

弟弟有小脾气了

嘟嘟每晚睡觉前在妈妈耳边亲昵的喊着“妈妈,妈咪”,妈妈问爸爸在哪里,然后又开始“爸爸,爸比”,妈妈摸着嘟嘟的头问“你什么时候学会叫哥哥啊”?嘟嘟用手指指睡着了的哥哥,又指指鼻子,意思是哥哥扣伤了他的鼻子。天天被哥哥欺负的哇哇哭,转眼哥哥一笑眯着眼睛也傻乐。

嘟嘟马上一岁半了,这个阶段不开心了动不动就挥着手里的东西准备扔,还用眼睛望着妈妈,妈妈问玩具是用来干什么啊?嘟嘟嘴里滴哩咕噜就放下了,不过很多时候还是会扔出去。要不就是听着哥哥的指挥用手打妈妈,妈妈告诉嘟嘟妈妈是用来抱抱的,嘟嘟犹豫了一下,伸出两只手来抱妈妈。有时候拍了妈妈,妈妈假装哭,嘟嘟赶紧凑过来给妈妈吹,然后又叽哩咕噜不知道说什么,如果妈妈还说疼,嘟嘟会过来用手轻轻抚摸。

每次让哥哥收拾玩具,哥哥充耳不闻,爸爸老觉得给哥哥名字起的不好,而之前嘟嘟很勤快,妈妈一喊立即行动,现在完全成了哥哥升级版,任凭妈妈怎么喊把脚下的书捡起来,他都当没听见。

同样,小嘟嘟现在有了小脾气,一不如意,开始踢着腿哼哼,然后有一天晚上,不知道什么原因,嘟嘟躺在床角,踢着围栏,哼哼着假哭,哭一会停一会,而此刻爸爸正在给哥哥讲故事,妈妈不舒服躺着,根本没人理会他。妈妈就那样眯着眼睛看着嘟嘟,过了大概三五分钟,他自己爬起来,拿着傍边的纸尿裤去穿。

想想哥哥这么大的时候,一周至少三天吃黄骨鱼,嘟嘟长这么大,估计总共吃不到三次,晚上爸爸从公司带秋刀鱼回来,嘟嘟一直用手指着喊“鱼鱼”。怪不得外婆说,上次做了2条,本来和哥哥一人一条,结果哥哥没吃,嘟嘟一下吃完了两条。妈妈真是心存愧疚,赶紧让爸爸周末去超市买。

最近由于外婆住院,只是简单记录了二宝的日常,没有花心思构思。但是,不管你如何,他们都是那样悄悄又轻轻的慢慢长大,留下片片云彩。

写于2020年3月1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2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09评论 1 15
  • 很平静,考场上和往常一样,考完回家,别人都在疯狂发泄,而我觉得愚蠢至极,懒得多看一眼,就走了。By 你爱拉哪俩拉哪...
    衷曲无闻阅读 4,064评论 183 117
  • 参加完心理小组活动回来,内心是喜悦平和的,这种感觉久违了! 生活有许多繁琐的事,捆绑着你,裹挟着你机械前行,没有思...
    俏茉莉阅读 384评论 0 0
  • 自拍不在多,有人就行。视频不在长,能看就行。欲等福利抱回家,你却迟迟不肯发。从三千到四千,从四月到五月。点开微博刷...
    予晗Candy阅读 436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