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

                           /1/

    - 所谓生离,只是换种方式存在 -

这部片,是一封写给狗狗的情书。

暖心而不虐心,温情却不煽情。比起肾上腺飙升的美式科幻、动辄酸掉牙的国产剧,我倒宁可被这般催泪弹命中。

记得片尾曲毕。影院全场,像在比赛擤鼻涕。好久好久,没这么感动过了。

如果你与我相似,在年少时拥有人生第一只狗,和它的回忆脉脉了若干年。当它日渐老去,你却无力挽留。

这场人狗情未了,注定是正中心窝的。

《一条狗的使命》

“对我而言,这个小男孩是一切起源。他的名字是Ethan,而我的名字是Bailey Bailey Bailey ”

虽同出于霍尔斯道姆之手,导演却弃用了《忠犬八公》的苦情配方。

而选择,以“Bailey”这一纯狗狗视角,讲述它四次轮回、数次重生,并回到最初主人身边的故事。

第一世。它是陪伴伊森从男孩至男人的大金毛。偶尔呢,化身橄榄球童和撩妹神器。除了主人,它最爱主人的女朋友。还有外婆家的驴,窝棚里的鸡。

第二世。Bailey投胎为“警花”艾莉。化身德国黑贝后,它战斗力满级,缉毒、除暴、抓囚犯。在一次逮捕活动中,它为救警察爹地,中弹而亡。

第三世。它成了专业牵线的小红娘,一只短腿萌柯基。它什么都懂,懂玛雅想吃薯片、披萨、冰淇淋,懂主人的社交恐惧和被爱渴求。它见证了,玛雅从小女孩变成母亲和妻子。

第四世。Bailey被俩嬉皮士收养,关押数年,吃不饱睡不暖。后来,它被丢弃轨道旁,阴差阳错的,循着前世熟悉的气味,与满头银发的伊森重逢。

“一条狗的四世,没能走完一个人的一生。”

显然,导演深谙狗性和人心。置身片中,此生彼灭,似乎成了对「轮回」的最大误解。

就如小八挣脱樊笼,跃入人群,恰好遇见了准时下班的诺克教授。Bailey的出现之于伊森,亦是此生无憾的相伴。

“无论是你找到它,还是它找到你。谁知道呢?都是命中注定。”

有说「羁绊」一词,是指缠住不能脱身的束缚。那人与狗之间的关系,更类似于「绊」:无法切断、无法割舍的爱。

主人,我陪你。不是基因的安排,而是自由的选择。


                           /2/

      - 因为你,它才有了它的使命 -

这部片,是小灯泡陪我一块儿看的。

她也算我半个 “命中注定”。至今我都迷糊,偶过车站,怎会碰上一只瑟瑟发抖的走失犬;更何况,这货脸皮厚、手脚快,干柴似的身板,钻入我的怀。

在没丢下她的那瞬,我和她,分不开了。

枯瘦,跛腿,脏兮兮。灯泡初来我家,像只小病狗。妈妈挺纠结,她打量灯泡半天,忍不住蹙眉。

“这狗,应该没啥问题吧?”小灯泡听罢,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两步冲上前,瞪着我妈,“汪”地一声吼。

好吧,没毛病。至此,我失散在外的小亲人,不必再流浪。

小灯泡儿双商极高。她喜欢我用豆瓣撸狗大法,给她做全套泰式按摩;她最怕剃毛后、洗澡前,有人在她旁边悄声议论。

当她犯了错,被训斥,会趴在地上瞅我神色、猜我语气。待我缓和,她便蹦跶过来,发嗲求抱抱。

很快,她也成了我的“眼泪终端机”。

记得那天下午,我抱着电脑刷剧。煽情处,眼泪哗哗。那会儿,灯泡正窝在墙角偷啃小鸡腿。听见抽泣声,她一路小跑,蜘蛛侠般飞上了我的腿。

“你干嘛?你干嘛啊…”受不了。小家伙突然踮脚,伸着小舌头,直想舔吻我的脸。

见我吓得不敢哭。她这才慢悠悠,跳了下去,顾自去寻那只还剩三分之二的小鸡腿了。

相识五年。无论唇角向上,嘴角下撇,她都明了。她从不缺我最暖心的反应。

A dog’s purpose?

事实上。狗生太短,并没空去想那些假大空的玩意。当你决定带一只宠物回家,它成了你生活的一部分。

你就是它生命的全部奥义。


                          /3/

     - 认识的人越多,我越喜欢狗 -

有时想想。我们因狗狗陪伴而触泪。

所难过的,又何尝不是人与狗常有不死不灭的羁绊,而人和人之间难有。

当伊森被小人暗算,瘸了腿,退了学,推开心爱的女孩。身边不变的,是Bailey的等待。

它叼橄榄球飞身而起,只想逗主人一笑;它流浪、受伤、老去,满脑子是伊森在等它回家。

人与人,是因知你会来,我愿等;狗与人,是明知你已去,我依然等。

最戳心的画面。是伊森驱车远去,Bailey跳入茫茫的麦草垛,迎风狂追。它玩命般,跑了几里路,只为往伊森怀里一扑。

这是简单醇厚的成人童话。

一方予以收留,一方报以长伴。一方予以疼爱,一方报以忠贞。一方给了难追难回味的回忆,一方则用一生的苦盼作为回报。

如此纯粹的对等关系。只因Bailey是狗,伊森是它主人。Bailey的世界,以伊森为天。

或许。Bailey之于伊森,灯泡之于我,千千万万的狗狗之于铲屎官们。

都像极了,杀手里昂与怀里那盆草,伤痕与伤痕上的毛绒绷带,失眠双眼与床头的催眠乐。

即使生命长度不对等。所带来的,是短暂的依存和长久的缺憾。

可狗狗仍会选择,终其一生,等一个不会回来的人。追一个不会转头的身影。

这并非它们的使命。而是心念。

而今。我的灯泡,不似过去,衰老很快。若是换算成人,也约有七八十了。

在它渐聋的耳边,我总想喃喃。灯泡儿,妈妈若没了你。也不知是否还敢养狗。

若不敢,我尚存的记忆,一直歇着鲜活的你。

若还能,将来我养的所有狗。都以你为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忠犬八公》出自同一位导演之手,我想,去电影院的很大一部分观众是因为那只小八带给他们的感动吧。同样的我,...
    慢慢毛阅读 1,106评论 2 1
  • 文 | 文翼 本文为【爱惠物语】原创首发 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抄袭必究 听说音乐和文章更配哦 认识的人越多,我...
    大文小翼阅读 9,492评论 0 1
  • 真的英雄,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基督山玩命快递阅读 176评论 0 0
  • 刚刚看到汪军日志的一段话:人只有把自己置身于各种社会环境下,不断与他人,社会互动才能更有可能发现自己的心态和...
    徐丽红阅读 165评论 0 0
  • 当人生面临选择,第一次的远方,亦或是抵达心中的某个梦想佊岸。我们都有的是激动、以及那些激动背后内心的小小仿徨。汪...
    YS雪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