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人生|我们都有一副幻幻无穷的牌,你要怎么打?

插图/电影《赌侠》

我不经常玩游戏,但是游戏世界里的道理总会比生活中的更容易让人恍然大悟,在游戏世界里,任何联系都是唇辅相连。


-

三国杀有很多玩法,身份场、国战、以及简易版的车轮战等等。

身份场内主要是主公、忠臣、内奸、反贼。规则就是主公活着则主公和忠臣获胜,内奸活着就是内奸获胜,反贼活着则反贼获胜。

忠臣在万不得已时尽量不要过早暴露身份,暗中保护主公。内奸这个角色是个技术活,要依据场上情况进行不同的操作。

卡牌游戏就是这样,自己不能选择角色定位也不能选择自己的底牌。就像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和父母。

但是,进入角色之后,又有什么关系?

-

从开局到整场游戏结束,每个玩家都会随机抽取底牌,底牌大都不同。如何利用手里的牌获胜,就是这类游戏的过瘾之处。

底牌好的玩家,都喜欢运筹帷幄,想着鬼才也不过如此。“哈哈哈哈,吾乃天命之子”,“霸业将成”,但往往出其不意地变成“来人,护驾!”“霸业未成,未成啊!”。

底牌烂的玩家,总免不了妄自菲薄,当然也少不了斗志昂扬。抱着“尽管来吧”“用兵之道,变化万千”的心。但可惜地是大多到最后也就成了“怎能如此对我”“我故自己死之晚也”。

奇怪的是,游戏数据统计显示不管是底牌好还是底牌烂,最后玩家的胜率都维持在30%左右。

所以好牌烂牌,其实都是一副可以让自己幻幻无穷,生生不息的牌。

-

我们都知道游戏里的门道,什么时候该疗养生息,什么时候该避嫌远疑,什么时候该摩厉以需等等。

就像我们都知道在一天中,什么时候该吃饭,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该学习工作。

就像我们都知道在普通人生的不同阶段,什么时候该努力,什么时候该放弃,什么时候又该重振旗鼓、吐故纳新。

毫无例外,我们其实都知道,有人坚定地走着走着,成功上岸。但是有人从不走,为什么?因为太他妈的苦了。

游戏里只有四滴血的玩家,掉一滴的痛感类似人生四分之一的部分流逝。

在这个阶段内,你既要继续与对手抵抗,也要时时刻刻担心自己会受到威胁。你既要努力不拉低团队的胜率,也要战战兢兢寻求队友的帮助。

偶尔在游戏对话框里被队友愤骂,心里自视甚高。什么都不懂的你们,却装作自己很会玩的样子,什么都不懂的你们,却装作很懂每一个阶段的匹配和争先。

很生气也很烦,到最后发现我们一直没有时间去卧薪尝胆,却总有时间感叹无可奈何。

口头上“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自信就像明知道抽到回血药的几率太小,明知道可能争不过朝夕,但是我还是愿意保持如此简单的相信。

我可以用探囊取物学会其他玩家的技能,我可以装上藤甲免受伤害,我可以桃园结义和团队殊死搏斗。

我也可以抛弃的卢,抛弃五谷丰登,抛弃决斗,等着下一轮的重新洗牌重新开局。

你要怎么选?

-

我佩服那些时常踌躇满志,偶尔混吃等死的人。在一轮游戏里,保持生生不息,用师、法、策、勤、态……争取把自己的牌打到极致。

我们都会有眼下要处理的烂牌,我们都会晚上把烂牌带回家,白天带着好牌去社交。对于生活的认知,就像三国杀里玩家不断整理出的攻略。

江湖夜语十年灯,无非是潮起潮落。

对付南蛮入侵,那就无懈可击,没有无懈可击,那就扣血好了。

毕竟人生几何时,怀忧终年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大学生活的无聊,室友们买了一副三国杀的卡牌,于是我也慢慢被这个游戏所迷住。后来室友们大多喜欢打守望先锋,而只有...
    后夏夕颜心静如水阅读 1,036评论 8 6
  • 我是个讲师,但不是个合格的讲师。只要老人家不卖货,我都不会多劝一句,而且还会安慰她们:没事,以后再有机会的。祝您身...
    花姐L阅读 215评论 0 0
  • 《神一样的产品经理》读书笔记,第六部分——市场需求文档(PRD)。
    LeeJX_59567阅读 447评论 0 4
  • 愿你如明媚的香果树 头顶女王的纱帽 大声的宣告你很好 用灯塔的花苞 掩盖昨日的苦恼 用归家的落叶 投入母亲的怀抱 ...
    高嘉缕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