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坦厂中学那么出名?你怎么看待这座“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我所了解到的学生中,既有在衡水一中,二中复读的,也有在毛坦厂中学复读的。就我个人的观点而言,毛坦厂中学的教学实力比衡水的中学更强。

衡水中学的模式,是一种垄断模式。他们是通过几乎垄断全省最优质的生源的方式,把全省最好的学生集中到自己的学校。对复读生采取不同分数段不同收费的模式,排除低分的考生,吸引高分的考生到自己的学校。

这种模式是属于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模式,绝大部分的利润是那些猪创造的。但是,猪交了很多钱进去,出来还是猪。也就是在学校经营上用的障眼法。这种方法其实很多私立学校也在用,但是私立学校号召力没有衡水中学强。衡水的中学有强大的背书,可以把生源垄断做到特别的彻底。

毛坦厂中学就很不一样了,他没有这样的垄断实力。也没有地方的垄断支持。在最开始阶段完全是通过教学技术,对考生进行提升。从毛坦厂中学的发迹史去看,有非常多学渣进去,学霸出来的案例。

虽然,现在招收复读生也出现了价格差,但是主要是因为名气在外。早期的时候,毛坦厂中学招收复读生并没有用特别大的价格梯度。

但是,不知道毛坦厂中学以后会不会变成衡水的模式,让羊毛出在猪身上。很多这种类型的学校里面的老师在学校出名以后都很容易被外面的私立学校高薪挖走。有一些核心人物一旦走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会下降,要维持教学质量很多时候就不得不采用垄断优质学生的手段保持学校的教学成绩。

这种案例可以看到很多,比如没落的黄冈中学。以及这两年没怎么听到的哈三中。这些中学确实还是属于很强的中学,可是名气已经没落很多了。

当好的中学人才流失,没有办法再化腐朽为神奇,只能靠买高分生维持业绩,媒体和家长自然就不会再去吹了。

毛坦厂中学坐标安徽六安市,是安徽乃至全国非常有名的“高考工厂”,每年输送高考毕业生好几万人,来接送学生的大巴车都有40辆之多。

为什么毛坦厂中学这么多考生呢?最主要的还是当家长的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大学,而毛坦厂中学办学质量高,很多学生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是在学习看书,就连走路甚至都争分夺秒,而且家长们都在学校旁边租房陪读,在这种环境下学生很容易融入其中,这是很重要的。

毛坦厂中学号称“高考工厂”也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和衡水中学一样,都是重视成绩而且非常严格,在毛坦厂中学处处严格的标准执行下,让高考大战胜出者非常多,这也成为了很多家长望子成龙的一块垫脚石!

安徽的毛坦厂中学,河北的衡水中学是最火,最出名的高中。衡水中学那是梦想般的存在,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而毛坦厂中学则是普通大众可以效仿的,实现的,给绝大部分的老师、学生、家长都带来了美好的希望和期盼。如果把衡水中学比作苹果手机,那么毛坦厂中学则是小米手机,人人都消费得起,性价比很高。如此接地气,虽不高大上,日久天长自然会出名。

为什么安徽的毛坦厂中学那么出名?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让人羡慕的升学率

一所高中想出名,必须要有非常好的一本,二本升学率,特别是考取名牌大学,600分以上的人数。毛坦厂自然不例外,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每年交出的成绩单都很亮眼。

比如2018年,该校一本上线率66%,本科上线率95.7%,600分以上222人。

第二、各种教育资源都一般

毛坦厂中学没有衡水中学那么拔尖的生源,也没有人大附中那么多好老师。其综合实力上不了中国高中100强名单,在安徽排名也不是名列前茅。这些恰恰是容易出名的重要因素。

各种条件都一般,却能有很好的本科升学率。这不得不让人佩服,确实很厉害,也更能广为流传。如果条件很好,那就不会这么出名了,而是被认为理所当然了吧。

第三、学校规模之大

毛坦厂中学在山区小镇上,而每年有万余人的考生规模,拥有“亚洲最大高考工厂”之称。

想想高考的日子,上万名高三学生、复读生乘坐学校统一安排的大巴,前往数十公里外的市区进行高考,也是相当壮观吧。背后众多陪读家长们在这里住宿,生活之所见所闻以及口口相传也让这所高中名声远扬。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班的不少同学就来自毛坦厂中学,对它早有耳闻,其规模之大留下深深的印象。

第四、特殊的地理位置为这所高中增添别样色彩

与那些重点高中,名校高中位于经济发达的城市所不同的是毛坦厂中学只是在六安市大别山深处的毛坦厂镇。

像我出自农村,上高中都要去县城里,而且镇上的初中就已经很差劲了,没想到这么火的高中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上。这些反而增加了别样色彩,引起好奇心。

你怎么看待这座“安徽省最大的高考工厂”?

我觉得毛坦厂中学是非常适应高考这种选拔人才方式的,也确实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应试能力。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即使是衡水中学的管理也是军事化,非常严格的。而毛坦厂中学给普通学子,特别是农村孩子带来希望,给了通向本科大学之路。

想一想,农村孩子,普通大众考不上大学能干什么?高考考上本科大学,好大学才是最好的出路,才有机会改变命运。

到了毛坦厂就只有学习,最大程度的学习,上厕所的时间都要统一管理,在这里没有任何娱乐场所,比如网吧、KTV。学习上的无缝管理,学校周边杜绝任何娱乐场所,可谓为了高考用心良苦。虽然有点泯灭人性,可想想那么多因为网吧而耽误高考的学子们还是非常可惜的。

说毛坦厂中学是高考工厂,读成了书呆子,很多人对此不屑一顾,然而不管咋样,满足了众多学子和家长的大学梦,才会有更多盼头和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