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囤积癖到纯简生活,我收获的不只是空间

文 | 曦姐

买买买的人生,我过了很多年

作为资深文具控,我喜欢买笔,买本。同一种笔,我要买全所有的颜色,同一个本,我要买全喜欢的图案,图案刚买完,发现还有薄厚,再来一套。小时候姥姥家的桌子被我堆的满满的,长大后工作台所有的抽屉被我堆的满满的。好处是为了使用这些东西,我可以持续认真的写作业好多年,然而到今天,家里还放着我初中时买的本子没有用完。。。

后来开始买衣服,买包。

买包的嗜好很快就被治愈,是因为我被自己坑到受不了了。因为频繁换包,总是收不干净包里的东西,经常发生忘带钥匙的状况。开锁的大叔连续一个星期来给我开了三次门之后,都能好好和我聊天,传授我如何才能有钥匙用的经验了,最后一次找他的时候,他认真的给我讲述了如何从门的猫眼处下手把门打开进去,明显他已经放弃我了。

彻底断了频繁买包的嗜好,是因为有一天我穿了件半透明的上衣和短到一动就露怯的超短裙下楼买菜,以为十分钟就能上来了,然后,我就忘了带钥匙。我跑下楼站在路边打车,打算出去弄把钥匙回来,就在这个时候,我一个不太熟的男性朋友就那么正好的开车路过我家楼下,还准确的认出了我,他停在我身边摇下车窗看了我半天都没说出话,我也无言以对的看着他,那一刻真的很想死,他和我都死活想不到我能穿成那个风格出街吧。

衣服和书就不用说了,超级爱买。买书是因为我酷爱读书,且不爱电子书,只爱纸质书,那种触感和仪式感是电子书不能带来的幸福。舍不得扔,全留着。衣服我是只买不穿型,衣柜里没剪标的衣服大把大把,根本都不记得买了啥。放不下的时候,我的方式就是买柜子,塞满之后再买柜子,再塞,塞满之后再买柜子,永远没有扔东西这一说。

卫生纸、洗化用品、家居用品更不用说了,为此我又腾出一个阳台来改造成储物间,继续塞满,我家连茶具竟然都有差不多十套。

当家里再也塞不下多一个柜子的时候,我读到了《断舍离》这本书。然后,囤积癖的我,竟然瞬间就治愈了,人生习惯来了个大逆转。


服装类


按照断舍离的挑选方法我筛选衣服做如下标准:

1、两年没穿过一次的衣服:不要

2、穿着小了或大了的衣服:不要

3、感觉有点透又不知道该搭配什么的衣服:不要

4、图案有些过时、元素过气、两年内不会再流行的时装类:不要

5、跟年龄相差三岁的:不要

6、为了出席某类场合专门买的却从未穿过的衣服:不要

7、暴露自身缺点的衣服:不要

8、与脸色不太搭配的衣服:不要

9、朋友送的衣服却不太适合自己穿:不要

10、因为购买价格太贵而不舍得扔的衣服:不要

11、洗过两三年感觉保暖度下降的棉衣:不要

12、扔和不扔需考虑五秒以上的衣服:不要(这点真的要果断,不然你会断舍离失败,最后啥都没扔,啥都扔不成)*******

13、与现在的社会身份不符合的:不要

经过上面的筛选之后,衣柜瞬间少了几百件衣服,看起来清清爽爽,心情真的愉悦,关键是再也不用挑来选去担心哪件衣服是不是出席这个场合有点透明啊,裤子是不是过于紧啊,这条腰带是不是上厕所有点不好脱卸啊,各种烦恼都没有了,出门随便抓一件穿,都是合适的,都不会出错,也不用东担心西担心。留下的衣服,都是品质精良、优雅得体的。

这几百件衣服也有他们的去处:

首先让家人挑选,之后邮寄给贫困地区,或者直接放到小区的回收箱里,由公益部门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当我收到我寄去衣服的山区的老师寄来的感谢短信,内心真的好开心好开心,自己帮助到了有需要的人,这种意义是拥有一大屋子衣服所不能得到的,真的应了那句话:你不珍惜的东西,可能在需要的人那里是无比珍贵的,请替他们考虑,给予帮助。


包类


以前工作性质我使用休闲类包为主,现在自己开创业公司之后,环境不同,需要随身携带笔记本、文件、电脑,都是不能折损的,所以每天都要使用硬皮能保持形状的包。之前的包也基本都捐赠出去了,竟然发现我有十几个双肩包都是工作后买的,实际是一次都没用过,一直都在储物间,真的把自己都晕倒了,不知道当时购物的乐趣到底在哪里。这些就一起都捐赠给山区的学校了。


书籍类


读书是我从小到大最大的爱好,要舍弃书籍真的太痛心了,可是看着塞的满满的堆的满地都是的书房,还是鼓励自己生起断舍离的信心,用更好的方法去学习和管理。

最后被留存的书目基本是以下几类:

1、工具书:只留和我职业相关的工具书,其他所谓可能会看却买来五六年都没看到的书一概不留,大抵也不是真正需要的

2、被朋友和师长赠予的书籍:别人的情谊,我要珍藏

3、历史类书籍:和我职业相关的可以作为素材书的类目

4、小说类:只留最最喜欢的几本

其他书目的处理方法:

在网站发布赠书名单,住在附近的陌生小伙伴就会联系来挑选自己喜欢的。

还有部分送给喜欢读书的朋友同学,我有个同学家半柜子的书都是我的。


就这样,我家杂七杂八的东西,被我扔的扔,送的送,终于整理干净,实现了简洁有序的空间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不断的收纳整理剔除,我的个人习惯和思维习惯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书籍的整理让我学会了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思考问题

在整理书籍的过程中,其实我舍弃最多的是学习类、方法论类、鸡汤类、小说类的书籍。

这四类书是我最喜欢的,也是在我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去寻求解决方法、寻求心灵指引、给自己加油鼓劲的精神食粮,为什么偏偏是这些可以被轻易舍弃呢?

因为这些书籍通篇大论里是最容易被提取观点和核心关键词的,也最易被归纳整理。

一本书大概200页,其实我们都知道,一般人读书,读完一遍,也就不会去读第二遍了,除非是工具类书籍。但是一个人真的要从书中学到东西,把书籍里的内容消化贯通到自己的思维逻辑中,其实是需要完成四个步骤(过程)的:

1、读懂这本书

2、用自己的语言来重新复述内容讲出来

3、结合自身经验发表见解,学习理解

4、真正与自己的思维方式融合,运用到自己的思维体系中去,完成真正的内化。

当我们遇到问题,想要重新回去求助于这本书去复盘的时候,你会有那么多的时间有那么多的耐心去把书从头到尾 一字不落的读一遍么?不会,因为我们的时间是珍贵有限的。所以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在第一遍阅读的时候,把认为对自己有用的内容、有用的观点、后期可能需要学习、运用到的东西准确及时的记录下来。

以前我是写笔记,读完一本书,通常写五到十页的笔记,顺便摘抄一些喜欢的句子段子。

后来开始学习构建思维导图,一本书一张图,简单明了,便于复盘。

现在每天清晨醒来起床之前,我会做两件事:要么就听喜马拉雅的学习分享类内容,要么就拿起自己的读书笔记,对之前读过的书做复盘,思维就如流水似的开动了,以前看过的内容画卷一般展现在眼前,亲测超级有效。

思维导图的使用对于我的工作也有了质的飞越,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写文章前列思维导图,全篇构架一目了然。做项目前列思维导图,有什么资源缺什么资源时间节点瞬间出现。

一切都是清晰的,简洁的。自己好操作,也更清楚的传达给对方。这种思维习惯的养成会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清爽简洁的生活环境治愈了我多年的选择恐惧症

我是一个重度选择恐惧症的人,买东西总觉得这个也好那个也好,各种不肯舍弃,最后就是什么都买了什么都想要。

当我开始断舍离,终于意识到,我不是选不出来,而是没有果断的思维逻辑,放任自己常年处于混沌的状态。

选择恐惧症是一个痛苦的事情,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现在的我想事情是这样的:

当要选择是否买一件商品的时候,我会想:这样东西我现在需不需要,是需要使用还是单纯因为喜欢就想要?

需要用,买。只是想拥有,不买。

当要选择是否出席一场活动的时候,我会想:是单纯想增加出席率,还是有确定性的目标要去实现?

单纯增加出席率,不去。有东西可学或有目标要实现,去。

购买生活必需品时候:不囤积,只买当月的。下月按需采购的时候可以换样买喜欢的。

是否为了面子和不好意思而放下自己的工作去接待很久不见根本不熟悉的朋友:不去

生活就是由无数个这样选择的时刻构成的,每一个选择造就了我们今后的样子,每一个决定带领我们脚下的路。思想清晰了,选择简单了明快了,人生都更好起来。

自动完成了早起和健身的程序

断舍离带给我的另一个改变是早起。

我是个怎么都睡不醒的人,每天至少要睡八九个小时才能睡饱,但是在我经营创业公司之后这个根本就无法实现了,我把我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公司,经常加班熬夜,通常的作息时间是早8:30晚1:30或者2点

前年底身体明显感觉坚持不住,熬不到11点就开始心脏不舒服,缺氧,头晕,胸闷,气血严重不足,真的有一种自己要死掉了的感觉,非常的力不从心。

于是我开始看中医,边调理,边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

首先,调整作息时间,这就涉及到断舍离的部分,拒绝所有的晚间9点半之后的邀约,这里指的是工作的,娱乐在我开创业公司之后就已经完全没有了,创业狗都懂的。拒绝晚上谈工作,以身体修养为第一要务。

第二,除非必要的应酬,尽量保证在家吃饭,以素食和杂粮为主,晚上喝粥配蔬菜。如果一定要在外吃饭,我会选择沙拉类,补充蔬菜和维生素,拒绝任何煎炸烧烤。这个真的需要毅力,因为我真的太爱太爱吃肉和海鲜类了,为了健康饮食配合中药,我有半年时间都没吃烧烤和海鲜。(我真的很想吃啊,怎么办呢,就每天看一下大众点评,幻想着等我身体好了我就去哪里吃什么吃什么,都是泪啊。)

第三,从不锻炼身体的我终于迈开腿管住嘴了。每天下午绕办公楼或在我们小区院里走五圈,大约一个小时。刚开始真的走不下来,一圈就开始气喘吁吁,走的和乌龟一样慢,就量力而为,先走一圈,然后走两圈,到可以走五圈。晚间吃完饭后一个小时,做十五分钟高强度健身操,毫不夸张的说头几天都是哭着做完的,根本做不下来,从来不锻炼的我属于一点肌肉力量都没有的人,但是我就是要这么虐自己,既然说了要锻炼,就虐死自己,一定要完成的,每天做完十五分钟之后,汗水就和自来水一样流,但是整个人真的超级通气,各种精神,每一个毛孔都大喊着舒服,身边的好朋友都开始跟着我每天晚上花式自虐。

第四:去寺院听师傅讲经。有一段时间,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准备睡觉,都是为这一天的生活开心,很满足的入睡,第二天早晨,是笑着做梦笑着醒来的,都不知道自己在高兴什么,就是很高兴。同样的创业,同样的辛苦,同样的挫折,但是心态变了,人就舒服了很多,工作的间隙,就练习毛笔字抄心经,每天抄一个小时,可能算作是我每天唯一的娱乐时间了,创业厮杀的浮躁就这么静了下来。

这样生活了四个月之后,见到我的朋友,哪怕是身边经常见的朋友,都说我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焕发,皮肤白里透红,特别健康的感觉。走起路来也是风生水起,特别带劲,一般步速的人根本追不上。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得到了调整,也有更好的力量去工作。

人生就这样比原来多出23天的时间

我们来简单计算一下一个人每天做出选择需要多少时间:

早晨起来挑选衣服:一天15分钟,一年91小时

(我估计很多女生根本不只这个时间,搞不好每天就在衣柜前磨蹭半个小时)

断舍离后:一天3分钟,一年19小时,比原来节省72小时

超市采购:一周一次,一次2小时,一年96小时

断舍离后:一个月一次,一次2小时,一年24小时,节省72小时

所有家具衣物等归纳整理:一个月一次,一次5小时,一年60小时

断舍离后:三个月一次,一次2小时,一年8小时,节省52小时

每天早起一小时:一天多1小时,一年多365小时的时间可以支配。

这样粗略算下来,一年节省的时间和早起多出来的时间总共561个小时,约合23天。

我也终于理解了村上春树每天4点起床坚持了35年的人生,这珍贵的时间,珍贵的人生,是以前每天睡到8点多的我所不能体会的。


感谢《断舍离》这本书带给我生活彻底的改变,让我在烦劳中学会了平静,体验到改变时间带来的意义。

感谢美好,一起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为我即将看到一部剧情类似《名侦探柯南》和《福尔摩斯》这样的影片,故事会由结局开始,然后警察们再步步揭开凶手的面...
    猪仔猪婆阅读 801评论 0 1
  • 来简书没有10个月,估计也快了。今天完成关注100个用户任务(估计别人完成的被关注100任务,没办法写不出有...
    可儿家族阅读 127评论 7 0
  • 泉州生活很丰富【17359710213 (可加微信)】 泉州哈里别墅开启聚会新潮流 娱乐 住宿 餐饮 集一身 一条...
    散匠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