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我们的水哥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题记

一米七几的个子,偏瘦,白色衬衫和黑色西裤外加一双黑色皮鞋是他四季的标配,立挺的短发让人觉得精气神十足,肤色微黄,黑色的边框眼镜总遮不住那双常常带笑意的眼。他是水哥,一位和蔼可亲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平凡且普通的中学英语老师。

水哥,姓杨名利水,是我初中时的班主任,也是我爸的高中同学,水哥的称呼是敬爱着他的学生给送的昵称。在我小学时,他的名号我便听闻些许。水哥曾是老家重点初中的教务主任,什么学校的 “魅力教师”、省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师等荣誉证书估计可以贴满整面墙。在当地,只要是水哥带的班级就成了那些望子心切的家长们的择班首选。说是挤破了头一点也不为过。后来,他因为业务能力突出被经济发达省份作为人才引进,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继续着他的教书匠事业。

而我也因水哥的名气,更是一路追随他远赴异地求学,有幸成为了他在这里带的第一届学生。

“欲戴皇冠,必承其重。”水哥是通过人才引进来到学校的,自是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若想在他乡站稳脚跟,就得凭实力说话。实力?水哥真是不水。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如何培养对英语学习兴趣?他让我们轮流在每节英语课前的三分钟进行英语演讲或演唱一首英文歌,既培养了我们英语发音,又能让我们以一种轻松的状态进入课堂。45分钟的时间,我们自始至终沉浸在他那妙语迭出的课堂中。为了鼓励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作为班主任的他就特地定制了一些奖杯——“最佳进步奖”“锦绣好少年”“体育之星”诸如此类,硬是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也寄期望于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水哥带的班,从来就没有炼狱式的催学模式,从不爱学习到学习标兵,他是极擅长“攻心术”的。只要他跟你聊上一聊,就莫名的被积极求学,神奇极了!水哥还总让我们有空多运动,这不是一句空话,即使是在中考最后一个学期我们班的体育课活动课一节课也没落下。班团课上,别班老师在苦口婆心地开展思想教育,他倒好,让我们以小组为单位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感兴趣的事儿,而水哥自己也和我们像朋友一样聊天,让我们的眼界得以开阔,思想产生碰撞。他说“知识是要融于实践的,既要学会学习,更要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所以他鼓励我们要留心生活,多思考如何将事儿做的妥帖……水哥这种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实力圈粉。

可水哥人好,运气却一般。随机分班的缘故,偏巧就遇到了一般底子稍弱的学生,初一的第一次月考10班就考了个倒数第二。

诚然,水哥的业务能力受到了质疑,压力山大这可想而知,可他却依旧笑眯眯地上课,将他的温暖与朝气带给他的学生。同时也开始计谋策略。他先让学生写自我反思,在仔仔细细阅读每一封反思后,再单独找一个一个地找学生们谈心。没有声嘶力竭、怒发冲冠的训斥,也没有漫无边际、毫无益处的闲聊,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自然成效见长,恰当又适度的鼓励春风拂面也润物无声。

一次班会课上,水哥和我们聊起了他的成长经历。

水哥出生于乡村人家,父母亲都是农民,家境穷苦,上个学常是半工半读。白天要帮家里干农活,只能抽出有限的时间去上学。他说他还是够拼的,晚上的时间是一点也不能荒废了的,在昏暗的灯光下常常是看书学习一坐就是一整晚。他认为只有努力过的人生才没遗憾。尽管第一次高考失利,但挫不灭他的锐气击不垮他的信心,他不断给自己打气“坚持就是胜利”、“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爬起来。”他坚定着自己的理想,勤奋努力。终是“天不负有志人”,他收到了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一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人民教师,实现了教书育人的理想,他想让更多穷苦孩子用知识去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也许是水哥科学的学习方法指导,亦或是他传奇的成长经历的激励,10班同学们的成绩有了极大进步。慢慢地慢慢地,10班从倒数班级逆袭成年级第一。后来,无论是运动会还是合唱比赛,无论是学科竞赛还是演讲比赛等等,我们10班一路俯拾仰取,荣誉不断。在水哥的带领下,我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坚信着只要你努力就“一切皆有可能”。我们10班和水哥一起成了学校里神话般的存在。

中考后,我们怀着梦想进入高中,水哥给我们培养的良好学习习惯引领着我们,水哥永不言弃的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我们带着他的期盼开始新一轮的征战。水哥,又迎来了一届新生,听说也是继承了我们班的”衣钵”,也有着逆袭的传奇故事,水哥自己也在续写着他的摆渡传奇。

有联可总: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我们的水哥,平凡的水哥,传奇的水哥!

读完付海尘同学写的关于自己这篇文章,虽然随着时光的流逝,年龄的增长,不在那么激动,但说句心里话,内心还是蛮感动的。感动于海尘文笔的细腻和优美,一位普通老师在她的笔下变得如此的神。更令我惊讶的是,陪伴海尘那班孩子成长的那三年,内心的酸甜苦辣,被海尘这么小的孩子看得一清二楚,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想想这件事,我忽然间有点后怕,我真不知道自己为人师这么多年,说了多少伤害过学生的话,做了多少对学生未来有影响的事。可学生单纯善良,心胸宽广,也许早就忘记了我的不好,记住了我的一点点微小的善意。身正为人范,学高为人师,我需要不断修身养性,在以后为人师的路上,尽量减少对学生不好的影响。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精灵,他们心里似明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学生正式返校上课的第一天,早上拿着早餐进校,还没有进办公室,组长直接说领导让到校门口,没有顾上吃早餐...
    自由飞翔的蜗牛阅读 138评论 0 0
  • 中华魂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华魂》。滚滚黄河,滔滔长江,翻涌万年奔腾不息巍巍...
    孤烟执念阅读 454评论 1 5
  • 《故事里的人生》178 “拗相公”胡须上的虱子 “拗相公...
    老隋头阅读 555评论 0 0
  • 投射我儿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情绪平和稳定,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 投射我儿进入大学后...
    花开生两面阅读 113评论 0 0
  • 每天分享一本书。 今天我分享的书:《桦泽紫苑学习法》。 作者桦泽紫苑,神经科医生,时间管理教练,畅销书作家,著有《...
    树毛竹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