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泽: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作者:卿已陌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影摇晃,酒鬼们成群摇荡,街灯夜巷,野狗三三两两,年轻的我们该去哪?过得幸福,总会梦想跌些伤,还没长大,细数我们儿时扯的谎,这样的我们该去哪?”

我相信看过第二季《明日之子》的人对这首原创歌曲《5:10a.m》一定不会陌生,甚至喜欢这首歌的人已经在私下里单曲循环了好多天,当然肯定也包括我喽。

我曾经也和大部分的人一样不太喜欢看这偶像养成类的选秀节目,总是感觉就是一群资本大鳄集结起来一起制造明星,从而实现自己圈钱的目的,而那些选手仅仅是他们赚钱的工具。

但是这个综艺改变了我对这一类型综艺的看法,就像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稳定,又何尝不是一种互利双赢的状态。一件事情只有每个人都可以各取所需,让所有人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合作双方都满意,这个事情才能长久的顺利开展。那我们还有什么好质疑和反感的呢?毕竟有需求才会有存在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总是会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很清楚,并且那种喜欢是藏不住的,你堵住了嘴巴,它还是会从眼睛里闪现出来。他就算藏在人群的角落里面,你还是可以一眼就把他看见。我一直都觉得,人与人之间是有磁场的,你们会互相喜欢,你们会在一起玩的很好。

或许就是因为你们发出的频率是相同的,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仅仅就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那么一眼,一见倾心,再见难忘,这就是我对蔡维泽的第一感觉。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也就是在《明日之子》的综艺节目独秀赛道的第一期,他隐藏在不太亮的灯光下,在喧闹繁杂的人群里面,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就像是偷穿了大人高跟鞋的小孩般的不适应,虽然那时的他表情也是淡淡的,或许内心还有点忐忑。

但是他还是放下腼腆,掷地有声的向他喜欢的导师落落大方的介绍自己,他是台湾傻子与白痴的主唱,蔡维泽,他和导师吴青峰一样都是混地下乐团的,总会生出些许心心相惜之感。他其实是不善言痴的,甚至他自己都觉得他是一个没有表情的人。他的团队和兄弟就是他的底气和骄傲,是他们给了他自信和勇气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人一直都是个矛盾的多面体,当你喜欢一个东西的时候,或许刚开始只是因为一个很浅显的原因,后来慢慢的你会变得更加的感兴趣,你会不自觉的去想了解的更多。如果第一眼喜欢只是因为缘分的话,那后来经过更深层次的了解之后还喜欢,那就是一种必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应该忘不了他对他的导师吴青峰说的那段话了,我相信很多人就是因为这句话而pick他的,他说“我是一个地下乐团的主唱。来到这里是为自己的地下乐团找到出路。老师你自己之前也是玩独立音乐的,你应该知道,独立音乐人应该不会想要一直待在地下,而是想要找到与主流音乐的交接点。”还记得当时吴青峰的脸上是满眼的惊艳和欣赏。

因为蔡维泽和他是一样的人,他现在走的路就是他以前走过的路,只是因为他们苏打绿这个组合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而傻子与白痴这个组合还在走向通往成功的路上,有时候的一见倾心只在一瞬间。

他们都是一群有梦想的人,他们都是一群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人,他们把做音乐不是仅仅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源于更深沉的热爱,他们爱音乐,那是一种执念,他们把音乐变成了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

蔡维泽从一个小透明变成被大众所接受的偶像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这样的一种生人勿进的性格和展现在大众面前的厌世脸,是很难被常规的世俗眼光所接受的。在这个俗艳的舞台上,多的是那些循规蹈矩的人,就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怪小孩,作为地下、独立、小众的歌手、音乐人,唱着极具个人特色的歌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都觉得一个成熟的音乐人,就是需要具备这种特立独行的气质,他需要离经叛道,需要自主创作的能力。毕竟每一首被世人传唱了很久的歌,都是创作者注入了自己的灵魂的歌曲。

从词,到曲,到各种和音配乐都是需要是独特的,并且可以和谐的搭配在一起。往往只有全程参与制作的唱作人,才能完美的诠释出歌曲传递出的价值观,世界观,以至于人生观。

那些高低起伏的饱满情绪,那些遣词酌句的百转千回,才会真正的打动听众。让那些有相同经历和遭遇的人可以引起共鸣,从而才能被大众所喜爱,极致的真诚是通往人们心灵的桥梁。

所以蔡维泽的成功是一种必然,他完全符合《明日之子》的标准和要求。他就是独特,带领,冲撞,正流行的典范。真正的唱作人就应该是世界是自己的,再把世界展示出来。

蔡维泽一直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一直有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佛系思想,同时他又是一个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把那种野心和欲望很真实的表达出来的那种人。不过这两种甚至可以说是极端的情绪,放在他的身上却并不违和,甚至还有种莫名的和谐,他就是那么一种特别的存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维泽的佛系思想你是可以从他的歌曲里面听出来的,他的歌曲风一直都是偏小众的,非常酷,并且有个性和态度。他的歌词一般都是慵懒,松散,自然,并不是传统的格式化情歌,迷茫着迷幻的氛围,随时都表明着他独特的style,让人感觉特别的舒服。

蔡维泽的欲望和野心一直都很直白的表现出来的,他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乐团,让更多的人听到他做的这些小众的音乐,让更多人关注到有他们这样一群独特的音乐人的存在。以至于在一次选手问答的时候,他每次问的问题都是你觉得你能成为最强厂牌吗,你觉得谁能成为最强厂牌。

当他问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相信真正了解他的人是不会去误解他的功利心的。他只是很认真的去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已,他想让更多人都和他一样去努力做到更好。

毕竟每个人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去参加节目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自己,那为什么第一不能属于每一个人呢。他只是比别人更真实的去说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既然有机会去争取,为什么不能去争取一下呢。

慢慢的,越来越多和蔡维泽具有相同特质的人开始喜欢他,喜欢他的独特,喜欢他的真实而不做作。同时也会有更多人会对他提各种要求,有认同就会有争议,有赞美就会有诋毁。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他为什么曲风一直都是相同的,觉得比赛就应该是进步的,希望他每一次的比赛都会有不同的地方,希望他每一次比赛都会带给人们崭新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们都忘了他早已经是成熟的独立音乐人,他一直都希望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给大家,不说他不能每次为了展示不一样而去改变曲风,但是那个并不是真实的自己。

他需要的进步并不是浮于表面的一种形式,而是始终坚持自己特有的风格,不随波逐流,不为了追求改变而迎合大众的喜好,那个才是真正的蔡维泽,那才是傻子与白痴乐团存在的精神。

蔡维泽是善良的,特别体现在对相同音乐人的惺惺相惜,他们走的一直都是同样的路,就像他最后得到冠军的时候,一脸的茫然和不知所措,虽然他得到了他想要得到的东西,但是他的内心还是复杂的。

他其实应该是开心的,他做到了在最后总决赛的时候带着他傻子与白痴的团队圆满的完成了最后一首歌,他为了他的团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但同时他又是不开心的,因为他拿到了冠军同时就意味着其他的伙伴没有机会获得冠军。

因为他说他觉得他并不觉得他比其他人优秀多少,别人也并不比他差多少,冠军仅仅只是一个头衔和名次而已,其他的伙伴都是同样的优秀。希望不要只把目光关注在他的身上,同时也要关注一下其他人的音乐,因为他们同样优秀,一样应该获得鲜花和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得是多善良的人才能说出这样一番真诚的话啊。所以蔡维泽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人,唱着独特的歌,过着独特的人生,真正的偶像就应该是你收获了多少爱和赞美,你也会把爱和赞美给反馈给别人。

所以我觉得蔡维泽的成功就是一种必然,一个人真诚,拥有独特才能,并且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的人就是应该是成功的。他之所以会被人们所喜欢,也是因为他做着我们很多人想做而不能做的事情。我们缺少的是他那种对梦想的执着和野心,他活成了我们想要活成的样子,他是那么的义无反顾,所以我们都愿意去pick他。

生活中的我们其实都是一群很丧的人,我们之所以会焦虑,会不安,会手足无措,会心如死灰只是因为我们还是一群完全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的人。

我们其中大部分人都没有自己可以拿的出手的爱好,没有自己能以一敌百的一技之长,没有更多的金钱让自己去生活的更好。我们只是一群被时间推着走的并且依然倔强的长不大的小孩,正是因为我们太在乎外界的这些东西,才会没办法去坚守自己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世界一直都是自己的,与其他人无关,我们就应该像蔡维泽一样孤注一掷的去战斗。一生以后那么长远,我们不能老一直这样浑浑噩噩的活下去。虽然是咸鱼,但我们也应该要有梦想。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们总是可以寻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天空,在适合我们生长的地方,努力而轻松的活着。毕竟如果连这点野心都没有的话,我们只能被这些物欲横流的现实所吞没吧。

你就应该是沐浴在阳光下的人,那时的你会很坦然的接受沿途的人投射给你的一切质疑,冷眼,嘲笑,怨念和不满。

那时的你只是穿着自己最得体舒服的衣服,很骄傲,很自满的,大步流星的向着你自己想要去的地方而去。

那时候的你一定会知道其实世界只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我只是一个人走了很久,很久,以至于,我早已习惯了一个人走,一生那么长远,你得抬头,看更远,走更远。晚安,你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何时起 你喜欢的不再是笔,书本,知识 变成了手机,电脑,网络 你不想如此 无奈又疲于挣扎 想要放弃 又没法放...
    烽火年华阅读 137评论 0 0
  • 1.类图中包含几种模型元素 类,接口以及类之间的关系 1.1类 1.2接口 1.3类中的关系 泛化,实现,关联,聚...
    土豆有点阅读 251评论 0 0
  • 去看了《煎饼侠》,剧情是挺搞笑,挺逗。可不晓得为什么,从电影院出来后,一种淡淡的忧伤慢慢浮上心头。说不清,道不明。...
    小宁驴行阅读 162评论 0 1